198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一日报道】题:屏东县初中教师林清泉列入《世界诗坛名人录》
    台湾屏东县内埔初级中学教师林清泉,被列入今年八月出版的《世界诗坛名人录》中。这本书是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补助的国际书目之一。能列入此书,是难能可贵的。
    据台北《中国时报》载称,林清泉,现年四十二岁,“国立”艺专编剧科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他一九六七年任教于省立大甲中学,一九六九年转任教于屏东大同初中,一九七○年起在内埔初中执教至今。林清泉开始写诗是在他读初中时期。现在他已有三本著作,它们是《残月》、《寂寞的邂逅》及《心帆集》,已被美国多所大学的图书馆列为中心。他也写儿童诗。林清泉除了写诗外,还是书法爱好者,他曾获得日本曾东书道会的特选奖和尾西书道会的菊花奖。

《嘉莉妹妹》是二十世纪美国作家德莱赛的一部著名小说,现在要增补原先砍去的三万六千字,恢复本来面目重新出版
    【香港《南华早报》四月十八日文章】题:请来看一看“真正的”嘉莉妹妹(作者:赫伯特·米特冈)
    二十世纪美国的一部划时代小说,西奥多·德莱赛的《嘉莉妹妹》,将要增补原先从手稿中砍去的三万六千字,按作者八十年前创作的本来面目,第一次公诸于世。
    按照二十世纪初的标准,在作者的妻子、编辑和出版人等审查者的眼里,德莱赛的《嘉莉妹妹》被认为是性感描写太露骨、语言使用太粗俗、处世哲学太悲观的小说。
    一部为历届学习英语的学生和广大读者所欢迎和推崇的具有历史声誉的作品,在重新出版i时作出如此之大的改动,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学者发现,书中人物的面貌有了改观。嘉莉的感情更加深沉,更具天良,更富性感;小说的色调更加写实;并且恢复了原先的结尾——一种把人生看得更为凄凉的结尾。总之,编辑们发现,书中人物的性格和动机与以前的版本已大不相同。
    德莱赛后来的一些重要作品,如《金融家》、《巨人》和《美国的悲剧》,人们预期不会有多大更动。
    宾夕尔法尼亚大学出版社在对这位印第安纳州作者的个性和文体作了数十年的探究之后,将在四月下旬出版这部“新”的小说。德莱赛死于一九四九年,生前他从未作过任何努力来恢复这部作品的本来面目。
    《嘉莉妹妹》的故事情节没变,讲的是一个从中西部来的有些单纯的农村姑娘和她周围的一群男人对付芝加哥和纽约严酷的经济现实的故事。他用自然主义的笔法刻划了一群追求物质享受、希图声名远扬,但是幻想破灭的悲剧人物。
    书中所反映出来的绝望情绪、道德沦丧和温和的亵渎行为,对第一次出版该书的道布尔代和佩奇出版公司来说是太过分了。小说当时受到《麦克蒂格》一书的青年作者弗兰克·诺里斯和该出版公司中资历较浅的合伙人瓦尔德·海因斯·佩奇的击节赞赏。之后,弗兰克·道布尔代从欧洲休假回来,他看了这部手稿之后,就想把它“枪毙”了事。德莱赛要出版社信守协定,出版社无理可言,只得出版,但还是对手稿进行了一番删改,德莱赛连看一下改动的机会都没有。
    出版社不作任何推销性质的宣传,就想使该书湮没无闻。初版只销售了四百五十六册,德莱赛只抽得六十八点四美元的版税。《嘉莉妹妹》的遭遇使得德莱赛心烦意乱,情绪受到很大打击,结果导致了精神崩溃,断断续续达两年之久。
    宾夕尔法尼亚保存的德莱赛的文件中有关于医生治愈他精神崩溃的处方。随着德莱赛的声望与日俱增,别的出版社又重新出版了《嘉莉妹妹》’该书终于被公认为一部不朽的传世之作。
    这次出版的《嘉莉妹妹》新版本的编辑是内达
    ·韦斯特莱克、詹姆士·韦斯特、约翰·伯奇和艾丽丝·温特斯。他们之所以对手稿发生兴趣,是因为从三十年代以来,就一直流传着小说被删改的说法。编辑们发现,德莱赛的第一个妻子萨拉(即贾格)和他的朋友阿瑟·亨利对小说作了重大的改动。编辑们又恢复了删节的段落,使嘉莉更加引人,使人们对她有一个更为完整的概念。她不仅更富性感,而且更是一个上乘的演员。”
    原作最重要的改动是结尾部分。最初的结尾描述一个同嘉莉过往甚密的已婚男子赫斯特伍德的自杀身亡,呈现了一幅人们追求希望却又堕入悲剧的凄凉画面。新版小说的编辑发现,德莱赛在贾格和亨利的影响下,缓和了那种自杀后的绝望情绪,并把嘉莉又重新突出起来,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熟悉的带有浮华词藻的结尾。
    这次恢复本来面目的版本去掉了带有感伤情调的“哦,嘉莉,嘉莉”那一大段,而把自杀作为最后结尾。

【苏《真理报》报道】题:如果大地颤抖……前,在哈萨克
    塔乌山前地区(即今日阿拉木图市区)建
    在一百二十五年的阿拉造了第一批房屋,当然,毫无疑问,这些房屋都是建在“火药桶”上,因为这个地区经常发生震中烈度为九至十度的地震。一八八七年,强烈的地震几乎使全城毁灭。又过了二十五年,灾难重演。至今地壳内部的强大力量时而烦燥不安:突然墙壁颤抖,碗橱里的器皿叮当作响,吊灯摇幌……
    然而,这座雪山下的城市还在不断发展,居民已接近一百万,多层楼房一个接一个地拔地而起。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建筑师们对地下孕育着的危险估计不足。阿拉木图的每一项新建工程都注意到能否抵抗住自然灾害的危险打击。
    建造抗震能力很强的住房要增加不少额外费用,于是专家们绞尽脑汁:能否做到既能减少稀缺金属用量又不致降低房屋的牢固程度。看来是可能的。
    计算表明,用大型预制板建造的房屋可大大减少金属耗量,而对其牢固性没有丝毫损失。用这种方法建造每平方米住房,可节约二十至二十二公斤金属。
    能达到大大节约金属的另一条途径是崭新的结构。位于阿拉木图市的“哈萨克”宾馆,共二十五层,是整体钢筋混凝土(利用活动模板浇注)建筑。这种建筑物极其牢固,金属用量比大型预制板建筑少二分之一。
    振动砖砌块证明也是好的。这些砌块是在振动架上制造的,在振动的作用下,这些砌块更加坚实,而且混成一体,结果每平方米住房节约大约三十公斤金属。
    解决市中心多层楼房的防震问题是很有意义的,那里有二万五千台自动电话。建筑物的外表不同寻常:四周都用斜交的管形格框箍起来,它的球形结点能承受很大的地震负荷,能可靠地保护内部骨架。
    还有一种方法也十分新奇。这种建筑物的每一个支架都有独特的铰链(用它连接的两个部分能绕着铰链的轴转动),因此,在地震时房屋只是幌动一下便恢复原状。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四月三十日报道】不来梅剧团的演员们制作了一台自动装置。据他们说,这种自动装置在工作中给了他们很大帮助。当演员中有人感到自己不能尽展所长或情绪不佳的时候,他便走近他们这个「宝贝」,投入硬币,一秒钟之后,从这台自动装置内部伸出的一只机械手,赞许地拍拍情绪不佳者的肩膀。他们说,在此之后,情绪就变好了。

【苏《劳动报》五月七日报道】芬兰国家科研技术中心,正在研究使用冶炼金属的炉渣来铺路面的可能性。一九七九年,赫尔辛基至坦佩累的公路有一段就修建了这种路而,不久以前,在靠近苏联边界的伊马特拉市地区也修建了这样的路面。
    研究人员埃·曼尼宁说:“炉渣路面在使用的第一年并不比柏油路面差。
    这种结果使我们很受鼓舞。当然,试验将长期进行下去。一旦完全成功,我们将会扩大使用冶金工厂的炉渣废料。此外,这还能保护环境——因为现在为了修建道路,不得不开采大量砾石。

【黎巴嫩《事件》周刊四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伊朗和伊拉克采购武器秘闻
    战争总是军火商的广阔舞台。伊拉克——伊朗战争也没有违反这项基本原则,它是许多军火商和中间人合法或非法地攫取高额利润的一个机会。
    武器市场,不管是黑市还是公开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两支交战军队基本装备的类型的制约。伊拉克武器主要是苏制的,伊朗武器主要是美制的,但是,只要伊朗或伊拉克肯出钱,它们还是有办法通过别的途径得到武器。
    关于武器和弹药的贸易,有许多趣闻轶事,其中大多数秘而不宣,但有些引起轰动的情节仍不时地透露出来。在这方面,最耸人听闻的是:伊拉克和埃及的交易;伊朗山叙利亚人艾哈迈德·萨拉基比经手的一笔没有做成的交易。萨拉基比住在巴黎,据伊朗人说,他把这笔交易的全部货款约五千五百万美元都侵吞了。
    第一笔交易,据说金额约为四千万美元,由伊拉克直接付给埃及政府。已从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处证实,这笔交易的中间人不是某个人或某家公司,而是一个国家,很可能是一个阿伯拉国家。
    至于法国法院即将审理的牵涉到伊朗人和萨拉基比的第二件交易,一些伊朗人说,是一个诈骗行动。
    武器商们说,在这种贸易中搞诈骗是有风险的。在很多时候,使用这种伎俩的人会遭杀害或绑架。几年前,黎巴嫩商人安特瓦,盖穆阿在巴黎失踪就是一个例子。有人说,伊朗情报机构的人已采取行动要绑架萨拉基比及其同伙。
    武器商方面不排除这个事件是流血的战争的延续,也就是说,交战双方的任何一方不仅千方百计为自己搞到武器,还想方设法破坏对方的这种交易。据说,一个亲伊朗的阿拉伯组织估计到伊拉克人要从埃及购买武器,于是,通过第三者抢光向埃及政府提出购买埃及已不需要的全部苏联武器,以免落入伊拉克手中,但是,埃及人不干。
    事实上,购买武器不是这样轻而易举的,特别是如果涉及到重武器。轻武器和弹药则比较好办,通常是通过一些在政府中有影响的人。因此,市场上的价格十分高昂,有时竟达官方价格的五倍。这是因为分享佣金的代理人和中间人太多。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比一些组织如黎巴嫩阵线、巴勒斯坦组织或秘密的爱尔兰军等容易买到武器。因为出售武器需要最后使用者(应是一个国家)证明,以便肯定所需武器的最后使用者是一个合法政府。在这方面,有一些欺骗手法。制造假证明或取得一个次要国家的证明,以它的名义购买武器,然后在途中改道运往另一个方向!
    就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而言,办理或伪造证明易如反掌,但对大多数西方和东欧国家来说,却十分困难。
    武器商们正在谈论一位闻名遐迩的西班牙商人同葡萄牙之间进行的一笔为伊朗采购武器的交易。这个商人给伊朗运去了一些以葡萄牙名义、用真实的证明购买的武器。这件事情暴露后,就再也不能通过这一途径为伊朗购买武器了。
    为此,伊朗人要求这名西班牙商人考虑取道一个靠近伊朗的国家,以便能容易地经过海上把武器运到伊朗。据说,这个西班牙商人为此目的同一位约旦的前外交官达成了协议。外交官办理了两个海湾国家颁发的购买英国、德国和意大利武器的证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件事办成了,因为所要的是轻武器。据说,为此给一些军备局长们支付了佣金,一张证明付十万美元!
    有些武器协议规定,西方的武器制造公司提供非货币佣金——常常是实物佣金。也就是说,为交易提供方便的中间人或官员每提供一百门大炮就能得到——譬如——10门大炮,他负责在黑市上或向另一个国家出售。
    确实发生过这种事情。一个亚洲国家的总理夫人向伊朗人和伊拉克人推销通过这种途径得到的武器(系美国制造),但这笔交易没有做成,因这位夫人索价太高,超过了待售武器本身的意义。
    人们发现,伊朗人在武器市场上对阿拉伯商人和中间人唯命是从,因为后者在这方面有广泛经验。在某些情况下,伊朗人支付几箱子成捆的钞票,在另一些情况下,通过瑞士付款,此外,还直接从一个银行向另一个银行转账。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无需低温冷冻
    美国研制出一种无需低温冷冻就能长期保存食品的方法。不是摄氏零下二十度,现在只需零下五度,即普通冰霜的温度,就足够了。因而可以节约总能量的百分之二十五。
    这种新方法的实质是:需要保存的食品以准确调配的一定比例同水混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