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出席会议的包括来自北京、台湾及香港三地的学者,与会者大都赞成海峡两岸人民应该尽速交流;中共提出的通商、通邮、通航的口号,被台湾当局拒绝,给海外国人普遍的印象是台湾畏惧和中共接触
    【香港《中报》五月二十五日社论】题:一堂雅叙两岸交流——从台湾北京学者同时出席座谈会谈起
    五月十一日下午,《中报月刊》在美国加州大学巴克利校区主办了一次饶有意义的海峡两岸交流问题座谈会,特请加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杜维明博士担任座谈会的主席,出席此次会议的包括来自北京、台湾及香港三地的学者。《中报月刊》为何提出这项国人极为关切且敏感的问题:海峡两岸中国人的交流,作为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呢?主要是我们觉得,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是血浓于水,无论彼此观念和意见如何不同,只要能抛弃一党之私,深信都可使两岸人民获得实际的益处。
    同时这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在于使来自不同环境背景,各持不同见解的学者,能共聚一堂,彼此不代表任何党派,大家作非正式的座谈。主持座谈会的杜维明博士特别强调此次座谈会,没有一定的宗旨,各人的看法未必一致,结论如何也不见得重要,最主要的还是大家在这里交换看法,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形下进行的讨论,应是比较中立客观的,深信有助于海内外国人对两岸交流的沟通与了解。
    与会的学者大都赞成海峡两岸人民应该尽速交流,但也谈论到实际的政治现实问题,基本上中共于一九七八年年初就提出“三通”(通商、通邮、通航)的口号,希望借此能与台湾展开第三次和谈,但却被台湾当局断然拒绝,认为此乃中共的“统战”,却给予海外国人普遍的印象是台湾畏惧和中共接触’更遑论和谈。
    来自台湾的名政论家阮大仁博士则在座谈会上指出了台湾当局的顾虑。他说:“以国民党的决策阶层来说,都是上了年纪的外省人,其实在感情上,他们最应该赞成三通,但问题是他们都有不安全感,因为他们是败军之将……。”另位曾经两度与蒋经国先生长谈的台籍学人陈若曦女士亦在会上力言:“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是愿意三通的。在台湾如果有人不同意三通,我想不是台湾的本省人,而是一些没有安全感的外省人。”其意义尤为长远而发人深省。
    我们赤诚支持最好是乘时主动大开两岸交流之门。古语云:“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祈愿台湾当局能就此关乎天心人性的两岸交流问题及时改弦易辙以图之,实为全国人民的幸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亨利·卡托今天说,美国试图向中国出售武器是“极不可能的事”,尽管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四月访问欧洲期间提到了那种可能性。
    卡托说:“如果这种事出现的话,那也是在将来的某个时候。计划者们还远远没有想到这一点。”
    政府人士说,美国认为北京政府太不稳定,不能接受技术先进的美国武器。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题:亚东协会暗示,一般地说,宋美龄女士可能访华,但从健康上说则难
    台湾的亚东关系协会二十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的胞妹宋美龄女士前往探望一直处于病危状态的宋庆龄女士问题说:
    “不予置评。”但是没有否定宋美龄女士访问中国的可能性。
    今天会见记者的、该协会的新闻宣传部长张超英首先说:“上北京方面统战工作宣传的当,就不好办了;不过,一般地说,旅外华侨为探亲回故乡而访问中国,我们不反对。”
    但是,张部长表示了这样的见解:宋美龄女士已经高龄,而且患着皮肤病,需要定期做手术,因此,“客观地看访问大概困难”。

说台湾当局不让杜聿明在台子女来北京奔丧,于理不合,此事足以影响人心,要台湾当局慎重应付,不宜掉以轻心
    【香港《快报》五月二十六日社论】题:评中共的最新统战攻势
    中共正在对台湾展开一场新的统战攻势,虽谈不上有什么战略意义,但足以影响人心——尤其是影响海外中国人对台北当局的看法。台北当局需要慎重应付,不宜掉以轻心。
    这场最新统战攻势是环绕着杜聿明之死而展开的。这位前国民党高级将领于本月七日在北京病逝,为了等待他在美国的长女杜致礼和曾获诺贝尔奖的女婿杨振宁回国奔丧,丧礼押后至昨天才举行。而在等待期间,北京当局出了一手“怪招”,由杜聿明遗孀曹秀清女士出面,致电台湾的蒋经国总统要求让杜聿明夫妇仍在台湾的二子二女赴北京奔丧。
    但台北当局相应不理,在一声不响之下,使中共这项统战手法获得初步成功,在大多数海外中国人(甚至外国人)看来,阻挠子女为父奔丧是不对的。台北当局原本可以在这件事情上“事实求是”一番,把电报退回曹女士,着令向有关机构申请为其子女办理出境手续,或至少应由杜聿明夫妇在台的子女出面说明他们是否愿意办理这种手续。一声不响的结果,就使中共在这场统战攻势中一开始就占了主动,于是有一个接一个的攻势随之而来,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这些攻势虽不会损伤台北当局的毫毛,但对海外人心是有影响的。
    杜聿明的丧礼(北京叫追悼会)已在昨天举行,杜家在台子女没有参加。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新的统战攻势正在借这个题目如后浪推前浪而来。中共发动在北京的黄埔一期生郑洞国、侯镜如、黄维、李奇中联合致电蒋经国先生,要求“放”杜聿明在台子女回大陆奔丧。“以尽人子之道”。接着又引述蒋经国先生本人曾经“守父灵一月”的往事,并说即使杜聿明在台子女赶不及参加北京的追悼会,也应当在事后回来“尊祭之灵,慰藉其母,尽人子之道”。
    蒋经国先生忠孝仁爱,尽人皆知,中共现在利用这一点,把杜聿明在台子女没有参加丧礼说成完全是蒋经国先生一个人的“阻挠”所致。这显然是与事实不符合的,我们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到中共的统战手法。但台北当局始终三缄其口,都不免使大多数不明真相的人士认为曲在台北。在复兴中华文化声中,作为中华文化精髓之一的孝道,不应该不受重视。父亲死了,儿女间关万里前往奔丧,是理所当然的事。台北当局在这件事情上虽可能并没有加以阻挠,但相应不理似乎也于理不合。反过来说,如果台湾有一个张三李四死了,要他在大陆的儿女赴台奔丧,中共一定不会相应不理。不论中共是真情或假意,总是做得好好看看。为什么台北在这种事情上不能做得“好好看看”呢?我们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不能让隔着一条海峡的中国人与中国人之间自由来往,如果真有什么充分理由,大可以说说清楚。否则,是非曲直就很难分辨了。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五月二十六日电】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晚说,他希望在社会党总统密特朗当选之后,法国对南部非洲的政策将会发生实质性的转变。
    穆加贝在他结束了为时两周的远东之行回国时说,他对法国的形势没有充分的了解。但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希望看到一种相当于法国改变对南非洲的政策的明确方针,我们希望,这种方针将比较符合非洲人民的愿望和非殖民化的程序。”
    穆加贝说,他的中国、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之行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
    他说:“使他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已设法从战争状态过渡到彻底的和平与安宁,他们为我们祝福。”他说,讨论的范围包括贸易和援助,文化、科学和技术交流。他说,细节待以后公布。
    他说,中国答应增加援助。日本保证从津巴布韦买更多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五月二十六日电】黑曾·阿格今天宣布,加拿大签订了一个创纪录的五十亿美元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加拿大今后五年内将向苏联提供二千五百万吨谷物。
    负责加拿大小麦局的部长阿格说,这笔长期谷物交易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他说:“这一协定加强了加拿大历来是向苏联提供谷物最多的国家的地位。
    这笔交易差不多相当于其他长期协定的总和。”
    加拿大在头一年至少要向苏联人出售四百万吨小麦和大麦。然后逐年增加五十万吨,到一九八六年增加到至少六百万吨。
    阿格说:“这一长期协定并不构成加拿大对外政策的任何改变。我们对阿富汗问题和波兰人有权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立场没有变。”
    阿格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打算从加拿大多买粮食,以对美国进行报复。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题:外相暗示要重新研究对苏措施
    园田外相二十六日下午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我国随着苏联军事介入阿富汗而采取的对苏措施回答两院俱乐部议员山田勇的质询,强调我国要同西方采取一致的步调,暗示了重新研究我国的对苏措施的方针。他说:「对苏制裁措施,事实上不慎重考虑不行。单单日本吵吵嚷嚷,也无关苏联的痛痒,单单一个国家气势很壮,搞制裁,制裁,那是危险的。重要的是,自由主义阵营要步调一致。」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外交官说,他这次访问可能会推进苏联旨在反击美国插手中东和在中东重建苏联的势力的努力。
    侯赛因国王上次访问莫斯科是在一九七六年。国王在机场受到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吉洪诺夫总理的迎接。
    两年来,由于约旦反对埃及一以色列得到华盛顿支持的戴维营和平协议,它在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增强了。
    据驻莫斯科的外交官说,约旦在阿拉伯保守派国家当中的声望可能在莫斯科旨在扩大其在中东的影响的努力中起重要作用。
    据料,双方将要讨论伊朗—伊拉克之间已打了八个月的战争和黎巴嫩导弹危机。
    但是,莫斯科的阿拉伯人士说,苏联的主要目的是要争取约旦国王公开支持苏联就中东问题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如果侯赛因国王支持这个建议,那么,阿拉伯世界接受这一建议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从而给美国造成压力,迫使它也支持这一建议。
    西方和阿拉伯人士都说,侯赛因国王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使双方有机会澄清各自的立场,但不会造成约旦亲西方的根本立场有任何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公开支持苏联关于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约旦国王在抵苏联进行访问之后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宴会上表示,他的国家支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年二月提出的这个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