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全国广播公司五月二十二日电视节目《今日》播映了温伯格对记者的谈话。这次问答谈话的摘要如下:
    问:部长先生,如果就黎巴嫩危机召开国际会议是避免战争的唯一办法的话,你认为这个主张好不好?
    温伯格:我认为目前我们的进展很顺利,事实上战争并未爆发。
    自从埃及萨达特总统果敢地把他们赶出埃及以来,苏联人一直非常急于重新参与中东事务。我不知道——我还没有看到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声明,所以不想对之详细发表意见。不过那个题目是经常提出来的。只要一发生什么事情,他们总是提出某种能使他们重新插身进去的主张。
    问:你的基本意思是不是说这是一种计谋?
    答:是的,的确如此。
    问:如果发生了战争,那么,部长先生,美国和苏联在那里发生对抗的危险有多大?
    答:我认为现在没有这种危险。局势一直是具有爆炸性的,但是我认为眼前没有那种危险。我认为,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就我们所知道的而言——都不想发生这样的对抗。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发生什么事情引起双方的较量的话,我会感到意外——显然也会感到很失望。我认为现在没有这种可能性。

路透社注意他把中东说成是距格鲁吉亚很近的地区;法新社说格鲁吉亚是苏各加盟共和国中最不平静的一个共和国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要求召开国际会议来稳定黎巴嫩的局势,从而强调了苏联对黎巴嫩危机的关切。
    勃列日涅夫在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发表的讲话中说,“一个草率的步骤”就足以使整个中东卷进一场军事冲突。他还说,“现在还很难说,战争的火花会飞多远。”
    这位苏联领导人把中东说成是“对于格鲁吉亚以及我们全国来说实际上是很近的地区”,他说,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是残酷的,悲剧性的和危险的。
    勃列日涅夫在今年二月份提出了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他当时说,召开这一会议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
    但是,勃列日涅夫在今天的讲话中没有把召开这样的会议同必须取得全面解决联系起来,他提到使中东局势稳定下来,表明目前更紧迫的目标是防止因黎巴嫩问题而爆发一场战争。
    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表示愿意把阿富汗问题同海湾局势联系起来进行一揽子会谈,说明莫斯科想利用可能从阿富汗撤出其估计为八万五千人的军队的机会来作为在海湾安全问题会谈中取得发言权的手段。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严肃批评格鲁吉亚经济中的“严重问题”的同时,答应对无视食品生产一事采取严厉行动,对努力工作的工人给予更多的“奖励”。
    勃列日涅夫在首府第比利斯发表了讲话,他是昨天抵达这里参加苏联统治格鲁吉亚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格鲁吉亚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最不平静的一个共和国,那里的人民决心提防克里姆林宫对其实行俄罗斯化的计划。
    然而勃列日涅夫要求严肃处理在格鲁吉亚时常发生的贪污丑闻的同时,一直小心避免提到最近的民族主义学生示威一事,而是谈到在这个高加索共和国“各民族之间的友好气氛”。

说向宋美龄通告宋庆龄病危表明北京领导层相当具有温情
    【香港《天天日报》五月二十二日社论】题:一点感慨,几句忠言
    由于国父孙中山先生遗孀宋庆龄女士病危,北京官方,不但给予国家名誉主席的崇高职位,而且正式通知蛰居纽约的宋美龄女士。
    这一消息公布之后,亦曾引起海外若干反共人士的反应,认为是“一种统战作用”。
    在人情而论,颁以“国家名誉主席”之职,是对她的伟大贡献,作出的崇敬之举,相信这是无人能够加以否认的。
    由这种地方,可以看出,今日的领导阶层,是相当之具有温情。
    至少,他们不需要向宋庆龄女士进行甚么“统战”,出以此举,无疑只是要使这位老人家能够无憾地含笑于天上。
    既然有这种温情表现,是则电告现在纽约的宋美龄女士,或甚至邀请她回到北京,见一见同胞老姊姊最后一面,也可信是出于人情之常。
    而这种通知,却被视为“统战”,然则,如何才叫做“尽人情”?
    有些事情,在我们看来,是相当感到困惑的是:
    如果北京当局不是这样做,会有人说:“当然,中共是没有温情主义的,一定会如此冷酷,连宋氏老姐妹也不许见最后一面。”
    但今日北京这样做了,却又被视为“这是统战手法”。
    亦可见就是北京当局亦甚难为。换言之,如果让批评者来作为北京领导人,恐怕也不知道怎样做才是。
    对于这种事情,唯有希望大家都能够多点理智面对国家前途,少点感情用事,以期逐渐使国家能够逐步迈向一个美好境界。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指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打算在下个月在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开幕之前的几周来华访问。
    在纽约的联合国官员预料瓦尔德海姆将在六月十日至十五日来北京访问。这里的联合国办事处现在无法提供他的访问计划的详细情况,但是预料他将同高级领导人会谈。
    人们认为瓦尔德海姆对这里的访问是他几周来一直在进行的对一些主要国家首都访问的一部分。他将从日本抵达这里。他最近已在莫斯科会见了苏联领导人,并且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二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边界冲突的加剧也许会促使河内政府软化其控制柬埔寨的“僵硬态度”。
    他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他反对同他的前敌人红色高棉建立联合阵线,并且说,柬埔寨人民决不会接受这种联盟。
    这位亲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计划在法国会见他的前首相宋双。他希望同宋双最终成立一个“第三势力”中立政府。
    他说,只有这样一个政府才能够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但是,只有在没有红色高棉这个负担时才能得到这种支持”。
    这位亲王说,如果建立一个三方联盟(除了宋双以外,红色高棉也将包括在内),那么,这个联盟将会是一种“不起作用的强迫婚姻”。
    他说,中越边界战斗的加剧牵制住“越南最精锐部队”这一点也许会增加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希望。
    他说,“如果中国人继续在中越边界上作战的话,那么,越南人也许会软化他们对柬埔寨问题采取的僵硬态度。”他说,他估计,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柬埔寨问题会议除了再次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外不会有什么结果。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不可能同韩桑林和解。
    这位前金边领导人对《日内瓦论坛报》记者说,韩桑林权欲熏心,不可能让出部分权力,他也不打算准许自由选举。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二日电】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谈话时说,所有西方国家应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抵制越南。
    宋双正在西德访问。在这里,他同外交部官员和议员举行了会谈。
    他说,抵制行动也许可以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使柬埔寨人能举行自由选举。宋双正寄希望于预定今年七月召开的柬埔寨问题联合国特别会议。宋双说,他的解放阵线如果能得到西方取道泰国运去的武器的话,可以建成同红色高棉相等的军事力量。
    【法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二日电】前柬埔寨首相宋双今天再次排除了被驱逐的红色高棉和他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之间建立反越同盟的可能性。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河内军队占领柬埔寨,红色高棉就是高棉人民的仅次于越南人的第二个敌手。”但是宋双说,找出与他曾经作为首相为其服务过的前元首西哈努克的共同点倒是有可能的。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布朗)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一位因创作一个损害共产党形象的电影剧本受到指责的作家获得了一项全国新诗创作奖。
    新华社说:“一个作家在同一时间,既受到批评,又受到奖励,这反映了中国的民主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正在日益健康地发展,一个新的政治局面已经出现。”
    这位作家就是在军队文化机关工作的白桦。
    新华社说,白桦是获得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全国新诗创作评比奖的三十五位作者之一。这次评比是在《诗刊》杂志的十万余名读者投票的基础上进行的。新华社说,“最后的获奖作品是由评比委员们从近四千五百首诗中挑选出来的。”
    新华社说,白桦的获奖作品《春潮在望》发表于一九七九年三月,诗中回顾了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历程,赞扬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开的一次会议所采取的新政策。
    新华社这条消息的署名是高级编辑赵平。新华社英文国内消息加上署名还是罕见的。赵平说,过去,“某一文艺作品一经受到批评,作者的全部作品就一起被否定了,作者本人也从文坛上消失了。”
    赵还说:“但是,一九七八年底党的三中全会决定纠正这种荒唐的作法。”赵说,白桦因为他写的“一个错误的电影剧本”受到了批评,这引起了国外的反映,“国外有些人士根据过去的经验,担心这次批评可能是显示一场新的政治运动的开始”。事实上,现在已提醒作家们要考虑他们作品的“社会效果”,不要只写中国的阴暗面,而要写光明面来鼓励人民。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当局今天停止了对部队作家白桦的有争论的批评,以平息反对情绪和表明将不打算进行大规模的清洗知识分子的运动。文化界的官方人士采取了令人感到意外的行动,向白桦颁发了全国诗歌创作奖。白桦今年五十三岁,是自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文化革命运动结束以来被公开点名批评的第一名中国作家。
    为了消除人们害怕又要举行一场大规模的清洗作家和艺术家运动的广泛担心,官方新华社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发表了署名高级编辑赵平的文章,文章说,没有强迫白桦检讨,仍然允许他创作。
    新华社援引白桦的话说,“领导上没有压着我检讨。”白桦是武汉部队的一位作家。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最近受到攻击的一位中国作家所写的一首诗获得全国奖,中国官方的通讯社今天评论说,这表明批评即意味着贬黜那种恶劣的旧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新华社接着发表了一篇题为《批评,但不是棍子》的评论,这篇评论表明他们对外国记者的报道是敏感的,因为外国记者曾认为攻击白桦就是压制文艺自由。
    新华社在一位高级编辑署名的评论中说:“一位作家受到批评但同时又得了奖,这表明党实行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篇评论说,过去的那种批评一位作家就意味着全面贬黜的情况是荒谬的,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