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如果西哈努克与民柬谈判失败,宋双可能着手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争取国际承认
    【伦敦《南方》杂志六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宋双虽未参加平壤会谈,但他对柬埔寨前途的影响不容忽视(作者:巴朗)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对西哈努克亲王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为建立在柬埔寨境内打击越南人的统一阵线而举行的谈判持怀疑态度。
    这位柬埔寨前首相没有被邀请参加平壤会谈,但是他在柬泰边界他的根据地对记者们说,他希望他们取得“很好的谅解”。
    他说:“如果订出了一个可以为柬埔寨人民所接受的成立联合政府的方案,那么我们也愿意参加。如果提不出这样一个方案,我们有责任为阻止韩桑林政府在联合国取得席位做任何应该做的事情。”
    西哈努克亲王二月初重返政治舞台一事,显然干扰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同红色高棉在这之前准备组成联合阵线的行动。宋双不承认原则上已就组成这种联合阵线的事取得协议。
    西哈努克亲王向中国和红色高棉提出了一项包括九点内容的备忘录,说明了要他领导统一阵线的条件。中国已公开对西哈努克的主动行动表示欢迎,但是现在还不清楚北京是否会答应西哈努克的全部要求。
    西哈努克特别要求中国为他的追随者提供与中国为红色高棉提供的同样多的物质援助、军事援助和医药援助。他还坚持要改变民主柬埔寨这个称呼,用这个国家原来的名称“‘柬埔寨”。他愿意要“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头衔。
    对这一点,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出于国际法律上的考虑是不能接受的。
    西哈努克说,他希望乔森潘、宾努、宋双三人中的任何一人担任他将来的总理。长期担任西哈努克的最高顾问的体弱多病的宾努,坚决谢绝这种荣誉。
    宋双说他还在等待正式邀请。
    但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位领导人看来相信又该轮到他出台了。
    西哈努克亲王可能已经占了宋双的上风,但是,他跟宋双不一样,他在柬埔寨没有军队。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同红色高棉结盟,事实证明不能令人满意或者行不通,那么,宋双可能会着手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并寻求国际上的承认。
    宋双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讲话时,调子比过去会见他时明显地温和,非常体谅中国,而且对西哈努克亲王和红色高棉的调子也远不像以前那样刺耳。
    当本刊记者问宋双是不是否认一月二十六日曾同乔森潘会晤时,他说:“我不是说我没有同他会晤,而是说会晤时的情况跟他说的不一样。”乔森潘前些时候对记者们说,宋双在那次会晤时曾要求解除红色高棉所有主要领导人的职务,作为建立联盟的条件。
    一些外交人士说,到二月一日的时候,关于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已在原则上达成协议,由宋双担任总理,乔森潘担任副总理,国家元首一职则将请西哈努克担任。
    究竟是否已在原则上达成了成立这样一种政治联盟的协议,至今仍然是一个无法肯定的问题,但是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有一项军事协议已经达成并且开始履行。这项协议规定要迅速加强宋双控制下的,不受红色高棉控制的抵抗部。
    接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人士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一定会从中国的援助中得到一些好处。
    不偏不倚的观察家估计,红色高棉目前的兵力大约有三万人,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兵力在三千人到五千人之间,而在柬埔寨的越军据认为大约有二十万人。
    显然,宋双的部队在人数上要赶上红色高棉的部队还需要一些时间,而要使红色高棉部队和宋双的部队加在一起在人数上堪与越南派遣的部队相匹敌,所需要的时间甚至更长。

【路透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前卡特政府禁止向苏联出售粮食给美国造成的损失,超过了给莫斯科造成的损失。
    布什在西德电视台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里根总统上个月取消粮食禁运的决定,并不是一个表明美国对苏联软弱的迹象。
    他说:“这项决定可能引起混乱。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禁运给美国及其盟国造成的损失超过了给苏联造成的损失。”
    布什说,谁也不能指责里根对苏联软弱,在一个经济领域进行抵制是毫无效用的。

【法新社达卡五月十七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关于孟加拉国海军船只在有争议的南塔尔帕蒂岛附近进行挑衅行动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该岛是在松达班海岸附近的边界河流哈拉班加河上新出现的岛。
    孟加拉国的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发言人昨晚在新德里提出的指责是“‘印度用来掩盖它自己的无理由的、单方面的和非法的行动的借口。”在他否定这种指责的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前达卡正式宣布说五月九日有两只印度海军船只开到这个有争议的岛屿,把一些军人、物资和军事设备送到了岛上。孟加拉国要求印度立即从该岛撤走舰只、人员、物资和旗帜并且在今后不再采取这种挑衅行动。
    上述发言人说,印度海军“尚达克号”护卫舰将人员送到岛上,在岛上动工建立营房,印度的直升飞机毫无障碍地在该岛的上空盘旋,这种情况进一步证明印度的指责毫无根据。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一场力量较量的大赌博
    黎巴嫩的冲突已经使中东处于另一次战争的边缘。在几个星期之内,黎巴嫩已经淡忘了的派别战争(参战的派别各自得到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支持)已经爆发成为一场重大的国际性角力,它已把美国和苏联卷了进来。
    就是由于大马士革和耶路撒冷政府的软弱无能才使双方难于在一场冲突中作出让步,这场冲突一旦开始就可能很快地升级。
    阿萨德总统将乐于来个协议,但要按照他自己的条件。危险在于,他连同贝京在一起,仍有可能跌入战争深渊。
    目前的危机是这样引起的,因为叙利亚人对于在黎巴嫩日益扩大的基督教飞地毅然采取了坚决行动。他们认为这块飞地不仅是对叙利亚权力的挑战,并且也是对于叙利亚安全的威胁。
    以色列人同黎巴嫩基督徒的联盟,已经成为他们在黎巴嫩的政策的关键。以色列的回敬则是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贝卡山谷击落了两架叙利亚直升飞机。他们认为这将足以阻止叙利亚人对固守在俯视扎赫勒的群山之上的基督徒的进攻。阿萨德总统拒绝让步,并把地对空导弹运进黎巴嫩来威胁以色列的制空权,他又从利比亚得到另外的导弹装在叙利亚国内。
    对贝京来说,以色列搞有限的空袭来迫使叙利亚撤掉苏制导弹的作法是有诱惑力的。
    因此,在叙利亚下大笔赌注的情况下,在贝鲁特的政治分析家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叙利亚将用在戈兰高地开辟战场的办法来报复以色列对它的导弹基地的袭击。叙利亚人希望再进行一场类似一九七四年那样的“消耗战”。
    以色列不会让冲突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可能会设法使叙利亚在军事上遭到彻底失败。
    各个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感觉是,如果以色列同叙利亚的冲突持续五天以上,那么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也许甚至连埃及在内)能够保持不介入状态。
    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将受到巨大的压力,迫使它们利用石油资源作为武器。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以任何方式介入,都会打乱美国要使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结成联盟的计划。虽然莫斯科在主动地设法缓和这场危机,但是,一旦战争爆发,莫斯科就会得到支持叙利亚的请求。几百名苏联军事技术人员已经在帮助增强叙利亚的防御能力,为可能同以色列人发生军事对抗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海军部长约翰·莱曼今天说,应当用通过加强美国的海上力量来“正面对付苏联的各种威胁”。莱曼在为了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海军航空协会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一再强调,由于苏联的威胁越来越大,必须加强美国海军力量。
    莱曼说,“为了进行这种前沿海上防务,我们必须建立我们的力量,在威胁最大的地区居于优势。我认为,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舰上所载的空军联队的力量,应当在它们最能发挥效力的场合加以利用,正面对付苏联的各种威胁——当然,不能让它们担任站岗放哨任务而不进行战斗。
    “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这样一种结合应当作为急务加以解决。我完全打算亲自抓这个问题。”
    莱曼今年三十八岁,是海军部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他说,在海上对苏联占有优势是“‘美国防务战略的基石”。
    他说,海军需要大约六百艘军舰和十五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他说,巨型航空母舰“将增加灵活性,并使伟大的海军领导人有更多的机会施展技能、创新和摧毁敌人。”

【澳大利亚《新闻周刊》最近一期报道】题:美国海军将发展驱逐舰以赶上苏联
    美国海军规划中的一些新情况对澳大利亚海军规划关系重大,因为据这里发表的背景资料说,美国海军造船计划正在转向一个新阶段。
    为了对付苏联海军的新威胁,美国正在把重点从比较轻型的舰艇——诸如澳大利亚购买的FFG—7护卫舰——转向装置作用距离远得多的传感器和武器的新的级别的驱逐舰。
    鉴于可以想象到的苏联海军的能力,美国目前正在减少对护卫舰式的舰只及其作用的重视程度。
    美国海军可能仍然要完成建造六十艘FFG—7护卫舰的计划。但是他们将为护航航空母舰群以及为远洋护航研制两种排水量为五千吨至六千吨的新的驱逐舰式的军舰。
    这两种军舰将是从八十年代末期直到下世纪初的主要护卫舰。
    美国的想法和打算可能是拉塞尔山(澳大利亚国防部所在地)很感兴趣的事,那里正在为“新式的驱逐舰”计划考虑各种设计。

【法新社达卡五月十六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两只印度军舰上周进入孟加拉国海域,把身着军装的人员和军事物资送到孟加拉湾的有争议的南塔尔帕蒂岛上,并在岛上升起印度国旗。
    外交部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孟加拉国政府向新德里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今后不再发生这种单方面的挑衅行动」。
    达卡「再一次要求」印度政府把其军舰撤出孟加拉国海域。
    外交部提到两国外长去年达成的通过进一步协商和平解决这一争端的协议,并对印度的行动表示十分惊讶。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印报托今天说,孟加拉国的几艘炮舰本周连续三天在孟加拉湾有争议的穆雷岛附近,威胁一艘印度考察船上的工作人员。
    这家通讯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在五月十二日、十三日和十四日发生事件后作出了反应,在该地区部署了一只巡逻艇。印报托说,孟加拉国高级专员阿卜杜勒·阿赫桑今天在这里拜访外交部时,外交秘书萨特告诉他,印度对这些「挑衅性事件」表示关切。

【英国《卫报》五月十一日文章】题:苏联重返粮食市场
    在里根总统宣布撤销美国对向苏联出售粮食所实施的部分禁运以后不几天,苏联人就回到了粮食市场。可是到现在为止,美国还没有从这次采购行动中捞到任何好处。
    上周,据说苏联又洽购了大量的阿根廷粗粮。它购买了少量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用来起调剂作用的库存小麦,而且还通知泰国,它颇想采购玉米。因而美国所抱的希望(撤销禁运就会立即导致苏联作出相应的友好姿态,那怕是对美国的剩余小麦进行象征性的采购也好)破灭了。事实上,苏联最近在别处进行的采购似乎有意地冷落美国,以强调苏联官方的观点:禁运损害了美国作为一个粮食供应国的信誉。
    这种冷落使美国官员大吃一惊。可是,他们目下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件事。苏联的态度进一步支持了一些分析家的看法:这次禁运可能改变了世界粮食贸易的格局。他们说,从现在起,苏联人可能把美国看成是最后的一个粮食供应国。如果这样,这将证实这种看法,即禁运给实行者带来的损害要比禁运的对象更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