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学校教育忘记了教育的实质(作者: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重视知识,而不是增养入今天,人们认为在日本接受高等教育乃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而事到如今,也不把“为什么推行教育”当作什么问题。校内外的武斗、不良行为以及青年自杀等事件不断发生,而且年龄越来越小,不能不使人痛感现在的教育存在着缺欠。
    与战前相比,现在的教育环境看上去比那时完善得多,然而在这种环境下出现的内心世界有毛病的青少年却日益增多。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家庭对青少年教养不够也是一个因素,这暂且另当别论,在此我想研究一下今天学校教育的问题。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优秀人材,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在战前和战后这段期间,日本人好象动不动就希望通过教育获得能取得实际利益的知识,而不注重精神方面的教育。
    战前,教育被看作是飞黄腾达的有力的手段。不接受以国立大学为主的高等教育,那就无法在社会上占据重要位置,这项原则一直是通用的。因此,无论如何要上大学的思想渗透到了所有日本人的心理。
    战后,占领军对学制进行了改革,日本在没有可能充分讨论怎样的教育制度最适合的情况下,就实行了六、三、三制,于是,上大学变得轻而易举,大学生的素质下降了。
    即便学校的制度变了,但是战前所留下的大学=学历、资格=飞黄腾达的这种方式却对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从实施学制改革以来已过了三十多年。现在已进入三人中有一个多人能进大学(包括短期大学)的时代。但与此同时,教育上的弊端也暴露出来了,这是众所周知的。因为一味偏重知识而把培养优秀人材这个教育之本完全忘记了。教师的思想意识也有问题我认为,可以说,今天的学校教育,几乎是典型的以升学为主的教育。也可以认为,往上一级学校的升学率,是衡量教育效果的唯一标准。教育的内容是传授知识和说明事实,而且主要是死记硬背。如果能背下教师作的示范解答,那么就能顺利地升学。这样搞是培养不出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由于实行的是僵硬死板的教育,所以不会通过自己的大脑思考问题的青少年越来越多,难道不是这样吗?
    关于战后的教育,令人感到教育只是向学生灌输单方面的思想,而不让他们去理解相反的立场。这和教师们的思想意识也有关系。
    在培养人的教育中,领导人——教师的作用是极大的。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说明事实,其人品也给学生以影响,这是理想的教师。而现在的教师又怎么样呢?教师也和今天的学校教育一样,完全是一个模式。
    譬如:拿上一堂课来说,教师首先考虑的是,要学生消化所规定的科目。我认为,只有和学生一起来思考,启发学生的兴趣,教育效果才会提高,学生才会产生自觉的学习热情。而在现在的教师中,具有这种能力的人非常少。现在学校里的领导能力不强虽然说,今天的学校教育尚存在各种问题,但在日本,学校教育已成为教育的重要部分,这是事实。我丝毫不想否定学校教育。
    但是,如果认为只要把孩子送进学校,就能培养成优秀人材,这是父母亲的一大错觉,现在的学校教育没有能力大大改变孩子的性格或能力,这也是事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一项新的调查报告说,由于现在大专院校学生的目标只是放在与他们职业有关的科目上,因此,他们几乎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国际问题。
    知识教育考核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发现,在一百零一个国际问题中,大专院校的四年级学生只能正确无误地回答一半;而一年级学生回答百分之四十一,三年级学生回答这些问题的百分之四十。
    负责调查一百八十五个学校的三千名学生的知识教育考核委员会的罗伯特·布莱克说,大专院校的学生现在“都注重专业,而不注重国际问题。因此他们的知识面都非常窄”。
    这份报告要求,今后大专院校和各大学要把重点放在国际问题上。调查报告说,甚至一些很有才干的学生对世界上的主要问题也稀里糊涂。
    该报告举例说,几乎百分之四十的大学生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上大多数新成立的国家都在欧洲和亚洲。
    调查报告说:“懂得矿物燃料消耗图案的学生不到百分之二十五。几乎三分之一的学生说,苏—美关系缓和的年代就意味着中止军备竞赛,大多数学生认为,世界粮食紧张的问题只是没有扩大种植面积,而不是分配和经济结构问题。”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八日报道】题:天神保佑考试及格
    尽管科技文明主宰着整个日本社会,但是在沉重的考试压力之下,日本的中、小学生却愈来愈迷信了。
    每逢过年,日本全国的“天神庙”香火都十分兴旺。这些寺庙都拜祭着管原道真公,凡是参与考试,为求顺利合格的中、小学生,都来这里祈福,并将夙愿写在一个“绘马”(小木牌,上面绘饰骏马一头,象征马到成功)上,祈求考试及格或名列前茅。
    本来,东京龟户和荡岛两地天神庙都很有名。可是,一些富家子弟却嫌它神威不够,在母亲的陪同下,坐飞机到南部九州福冈市的太宰府天满宫去膜拜一番。因为天满宫才是全国天神庙的“大头目”!
    迷信的母子,往往带回一大堆纪念品,例如护身符、“绘马”和印有“天满宫”神庙名的铅笔等等。据说使用这种铅笔,在考场中一定百战百胜!

【合众国际社西德达姆施塔特三月十三日电】武装部队的报纸《星条旗报》报道说,美国中学的情况非常糟,美国陆军发现许多高中毕业生连读写都有困难。
    该报说,数以千计的士兵缺乏基本技能。
    这家报纸昨天在关于陆军教育问题的连载文章中说,武装部队发现,由于高中教育低于应有的水平,文凭常常只不过是一种儿戏。
    这家报纸援引教官们的话说:‘‘在驻德陆军中服役的许多中学毕业生的读写能力不超过五年级或六年级的水平。”该报说,在海军和空军中这个问题不那么尖锐。
    该报引用一位老资格教官的话说:“一个人光有高中毕业文凭并不说明他就有阅读能力。”
    该报说,许多高中毕业生缺乏从事最平常的工作的技能,陆军中从事教育工作的人说,问题越来越严重。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九日报道】题:日本学生打老师
    在日本,乍暖还寒的初春三月,是大、中、小各级学府忙着举行毕业典礼的季节。
    和其他国家一样,日本的毕业典礼,照例是师长训话,学生高唱毕业歌,然后师生依依不舍地分道扬镳。但是今年日本中学毕业典礼的气氛,却显得有些怪异。原来一年来,日本中学里流行学生打老师,校方因此担心老师在师生离别的最后一刻还会挨揍,而不得不求救于警方。
    近年来,一些半大不小的学生,不是头发烫曲染色,打扮成阿飞样子,就是不务正业,纠合同学逃课、抽烟赌博。尤有甚者,他们还结党互斗,殴打老师,破坏学校设施,威迫女同学卖淫,骑摩托车发出噪音骚扰居民,甚至前来采访消息的记者也给丢石头!面对这些日益猖獗的“暴徒”,教师和家长越来越束手无策,说明了日本教育界的日益腐败。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责怪这是日本教育偏重智育,忽视德育的结果。象功课过于繁重,考试太难,都是造成学生逃避现实,无心向学的原因。此外,做父亲的只顾工作、玩乐、不理会儿女事务,亦有以致之。
    三月二十日这一天,东京共有五百六十六间公立和私立中学举行毕业典礼,其中竟有一百一十间中学请求警方派人前来护卫,以防止学生殴打老师。此外还有十多间中学也要求警署派便衣警察以“贵宾”或“家长”身份出席典礼,用意何在,不言而喻。
    据警方透露。去年全国这种所谓“校内暴力事件”多达一千五百五十八宗(东京占三百零四宗),其中学生打老师的案件占约四分之一,即三百九十四宗,受伤教师共五百三十二人(比前年增加62%),有的人受枪伤,有的人则被打得手折脚断,这足证“尊师重道”在日本已成了空谈。如何办好这些中学生的教育,净化其品德身心,以及恢复教师的尊严威信,实在是刻不容缓的事了!怪不得日本警察厅在今年初已把这类“校内暴力事件”列为春季防犯运动”的重要对象!

英国《每日邮报》副主编斯·史蒂文在本书中披露了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五次重大活动
    美国《纽约邮报》一月十二日至十七日摘登英《每日邮报》副主编斯图尔特·史蒂文撰写的《以色列的间谍大王》一书的五部分,披露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简称)的五次重大间谍活动。本刊今日起摘要连载如下:把卡扎菲阴谋杀害萨达特的情报送给萨达特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八日,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面对全世界,朝着电视镜头互相拥抱起来,表示戴维营最高级会议胜利结束了。
    事实上,他们所实现的,不仅是取得了了不起的外交胜利,而且达成了一项秘密情报界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最异乎寻常的协议。对以色列情报界来说,这项协议是要证明一个时代的结束。以色列情报人员以前同阿拉伯各国情报机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俄国克格勃三者的联合力量进行战斗,而且常常是孤军作战。
    萨达特的尊重以色列的秘密情报机关是不无理由的。
    以色列政府特务机关在全世界被称为摩萨德,即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简称。一九七七年七月,摩萨德头子,一个强悍、有经验的前坦克司令官哈卡·霍菲将军去见以色列总理贝京。霍菲带了一卷很值得注意的详细文件,报告利比亚主席卡扎菲上校搞了一项行动计划,要利用雇佣的巴勒斯坦刺客谋杀埃及总统萨达特。
    这个情报来自霍菲及其前任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安插的隐藏得很深的特务。
    以色列人不会无端地喜爱起萨达特,也不会对他的遭遇操心。萨达特一直率领他的军队同他们开战,他所作所为只能表明他是犹太国的死敌。尽管如此,霍菲还是建议以色列政府把情报照常告诉美国中央情报局,由中央情报局作为一项美国情报转给埃及总统,只要中央情报局认为这样做能讨好就行。
    但是贝京不同意。要让埃及人懂得,我们同他们没有什么过不去。就把情报转送给萨达特总统,并致以以色列政府的问候。
    二十四小时之内,哈卡·霍菲就登上了前往摩洛哥拉巴特的征途,准备会见埃及情报特务机关头子卡迈勒·阿里。不管对以色列的动机有怎样的怀疑,埃及人不能不采取行动;以色列的档案太具体、太详细了,对此不能不认真看待。
    对摩萨德提供的一些开罗的住址进行了一系列黎明时刻的袭击行动,卡扎菲的阴谋者们被捕了。关了几天之后,卡扎菲的巴勒斯坦雇佣军一切都招供了,供出了武器储藏所和文件,这些文件证明,他们是受利比亚主席指挥的。
    萨达特立即进行回击。他发动了大规模边界袭击,打进了利比亚领土,以惩罚卡扎菲。同时,萨达特向以色列人表示感谢,最后还向他们示意,他多年来一直抱有一项秘密的雄心,他相信他能够给他多事的地区带来和平,办法是同他的宿敌签订一项非交战的条约。
    现在秘密商定,这个地区两个最强大的情报机关——埃及的总情报局和摩萨德一一将互通情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