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国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后,粮食增产,个人收入增加,刺激了劳动积极性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浅川二十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由集体劳动到责任制,中国农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农村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变化的基本内容是,迄今为止以生产队为单位从事的集体劳动,为数人组成的专业组、家庭和个体劳动所代替。党和政府称之为“农业生产责任制”,准备今后要大力推进。虽然还维护土地公有制,但是土地的使用权已分配给个人。正因如此,农民和地方干部当初都有些胆怯,害怕被批判为“资本主义”。但是最近这一改革已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中国的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农村的这一动向在经济调整政策的贯彻中也是最引人注目的。
    不同的地方改革程度也有所差别。在四川、安徽、河南和福建等省,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生产队都已实行了生产责任制。辽宁省从今年春耕开始,已有百分之五十六的生产队进行了改革。
    改为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粮食产量几乎都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六十。江西省九江产棉地区去年夏天遇到严重洪水灾害,但是棉花产量还比历史上收成最好的一九七九年增产百分之六。增产的秘密极为简单,因为过去集体劳动怎样干与切身利益也没有联系,现在与此相反,只要劳动,就能相应地增加收入。这就是说: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发挥。生产责任制因地区不同而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但大致可分为三种,①“专业承包”;②“联产到劳”;③“包产到户”。各种形式都是由生产队统一经营,统一分配,集体经济的方针基本上得到贯彻。但是超产部分完全归作业组、家庭或者个人所有,因此刺激了劳动积极性,增加了产量。被视为“资本主义的”、仍然受到强烈抵触的”“包产到户制”已经在全国百分之二十的农户中得到实行。个别地区当初曾把这一形式限制在“百分之十以内”,但是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农民看到邻县农民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一倍,也不断地追赶上去,于是党委取消了这一限制。
    党和政府提倡“让农民自己选择经营方式”,,但是并不希望容易导致集体经济崩溃的“包产到户”漫无边际地发展。
    党和政府为了改革农民食不果腹的农业,表现出了大胆的姿态。
    过去,基层的农村干部一声号令,农民就扛着锄头,排成一队去上工。现在农民从这种低效率的集体劳动中解放出来,又恢复了生气。报纸上刊登类似《穷得没人嫁的光棍村来了新娘子》等人民来信正在增加,而且在这三年里,掀起了多达二千五百万户的盖房热。
    但是,同时个人主义也开始在农村泛滥,农民得到“管理责任区”后,说是“趁政策还没变”,毁田盖屋,毫不留情地砍掉生产队道路两旁的树木,拿去出售。
    农村实行凭能力干活以后带来的问题可能是困难户的出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七日刊登弗兰克·钦的文章】题:中国宣传爱国主义
    宋朝将军岳飞的庙修复了。他的忠诚和爱国主义精神受到了人民的尊敬。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横冲直撞的红卫兵冲进了他陵墓所在的庙里,捣毁了他的塑像和墨迹,试图消灭旧文化和旧思想。
    比岳飞本人还大的塑像再次威镇庙宇。一些主要来自周围农村的人焚香纪念岳飞。岳飞庙位于美丽的杭州西湖附近,是旅游者的游览圣地。
    在岳飞陵墓前,有四个跪着的雕像,他们是:八百多年前负责处死岳一飞的宰相秦桧、宰相夫人和其他两个站在秦桧一边反对岳飞的官员。
    秦桧和岳飞之间的斗争焦点是怎样对付北方的侵略者,他们威胁着南宋朝的生存、秦桧赞成谈判,而岳飞主张战争,秦桧说服了皇帝,岳飞因多次违背撤军的圣旨被杀害了。
    岳飞被处死不久,形势发生了变化,秦桧被指控为绥靖主义。岳飞在死后恢复了名义,他的遗体隆重地安葬在当时的金城杭州。
    岳飞的故事反映了中国社会循环变化的本质。也反映了中国社会出现的一股主要势力——民族主义,即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纪念岳飞,向秦桧及其夫人等塑像吐唾沫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尊敬为国争光的英雄,蔑视背叛民族利益的叛徒。
    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在试图利用中国民族主义的精神势力。上个月,所有的主要报纸在第一版发表文章,欢呼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把岳飞作为非意识形态方面的爱国英雄来恢复他的形象。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题:为了支援中国的调查,在遥远的东京成立了“野人”保护会
    据说,中国的深山里住着幻想中的动物——“野人”。最近在东京成立了“野人保护会”。保护会显示出了抢先的热情,计划发行《野人消息》并支援中国实地调查队。
    “野人保护会”在东京赤坂成立,代表是广播节目作家南川泰三和富士电视台制片人宇留田俊夫。两人去年秋天访问了曾经目击过野人的中国湖北省神农架地区,实地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的“奇异动物调查队”。南川说:“直接听到了现场目击者的话和调查队谈的情况,我确信至少生存着既不是猴子,也不是人的生物。”
    据说保护会的目的是,收集有关野人确实存在的资料,加深日本人“对野人的理解”,从物资和精神两方面支援中国的调查队。与中国进行具体联系还是今后的事,但是举办野人展览会、编写野人消息、制作保护野人徽章、邀请中国的野人研究人员等计划已很快制定出来。

【德新社汉堡四月十四日电】职员们今天将不得不为他们收入的购买力下降做准备,这在西德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出乎意料的长期不景气和创纪录的利率造成了经济衰退,商人当中很少有人愿意投资。经济学家们预计,国民生产总值要下降百分之一点五。
    西德成功地解决了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五年的两次经济衰退。但是那两次危机没有目前这次严重,并且实际工资没有减少。
    可是现在,必须把工资增加百分之七或百分之八,才能对付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目前以百分之五点五的膨胀率率上涨——和社会服务费用的不断上涨。
    但是,有关工资将增加百分之七、八的种种希望有许多都是不现实的。
    冶金工人工会表示,增加工资不到百分之八它也满意,然而,它仍在要求工资最低限度要增加百分之五。
    没有希望达成一种折衷办法,而且工业界不大可能采取重大的行动。最近当地一些金属制品行业的罢工就暗示了这一点。
    但是,雇主认为他们处在一种强有力的地位。他们指望越来越多的人失业来起作用——目前有一百一十万人失业,比去年高百分之三十八——他们认为,工人们是不愿意去冒举行大罢工的风险。
    工会实际上希望在今后几年里保持他们支持罢工的基金不受损失。他们预计,在今后几年里,经济会进一步萧条,失业人数可能要增加到二百万。在他们看来,到那时才是同雇主发生重大激烈对抗的时候。

芝加哥市场品名(五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29玉米3.56燕麦2.13大豆7.74豆油23.95
    纽约市场
    (五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品名(美分/磅)棉花85.15食糖15.60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日本手表公司力图引诱大小消费者
    日本手表制造商正在转变他们的销售战略,较多地强调高档和低档货的价格。
    大多数日本表是中等价格。虽然这些表以准确和耐用著称——在一九八○年世界手表市场上,日本表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与瑞士表大致相当。但是,日本表缺少瑞士和其他一些国家制造的高价表所享有的那种声誉。现在日本公司正努力改变人们的这种印象,同时努力投合那些没有什么钱买块表的人的心意。寻求大消费者日本最大的钟表制造商精工集团获得了一座生产极薄手表的瑞士让·拉萨尔表厂,未透露价格。精工着眼于大消费者,打算将其石英表技术运用到让·拉萨尔制造的金壳表中。
    精工集团的核心公司服部钟表公司的广告和宣传经理青田进说,让·拉萨尔计划每年将一千至二千只这种表投入市场。青田先生说,这种金壳表的价格将达五百多美元,而大多数精工表的出售价格是九十至二百三十美元。
    这些表将注上让·拉萨尔的商标,井标明是“瑞士表”,虽然这家公司属精工所有,使用的表的内部零件是由日本母公司制造的。瑞士法令规定,一种表作为瑞士产品出售的话,在该表的价格中瑞士必须占百分之五十一。服部钟表公司海外商务经理森谷秀章说,让·拉萨尔为这种表设计式样并提供除石英装置以外的所有零件。
    精工的最佳型表克雷多金表的价格是大约二千美元,这个集团在国内市场销售这种表方面相当成功。但是,森谷认为“在国际市场上要创立一个新牌子是极其困难的事”。对精工来说,购买这家瑞士公司和使用现有的牌子倒是容易得多。强烈愿望精工的扩大销售高价表的愿望是强烈的。
    这个集团也在开发廉价表的市场。森谷先生,说:“低价表市场如此之广阔,几乎是无止尽的”。精工有两个牌子阿尔巴和帕尔萨,价格在五十美元以下。这两种牌子手表的所有元件是在日本本国生产的;新加坡、香港的工厂负责手表的装配。与精工形成对照的是,日本第二大钟表制造商西铁城钟表公司一直把自己转到其他国家生产的手表列入高价表的行列;这家公司几年前在汉堡建立了西铁城欧罗巴钟表股份公司;这家西德工厂生产女式西铁城超级金表——西铁城最佳型手表。这家公司说,德国人已设计出一种高级女式表;男式超级手表在日本生产。手表出售价格为二千五百美元左右,已投放日本、欧洲和美国市场。西铁城公司不愿透露这种超级表的销售数字。
    西铁城公司投入低价市场的表是贝加表。其价格在五十美元以下,是在香港、南朝鲜和墨西哥装配的。日本在上升精工公司的青田先生声称,瑞士钟表公司只有一个方面比日本钟表公司高超。他说:“瑞士表的唯一力量在于它们的设计艺术。”他说,日本电子工业发展了钟表工业能够采用的尖端技术,日本的主要钟表公司比瑞士钟表公司要大得多,这样,就能因生产规模大收到经济效益,日本的一些大公司通过其海外机构正展开积极的竞争活动。
    日本钟表工业的官员说,他们面临着国内其他工业公司越来越强烈的竞争。石英表占国内销售量的百分之五十七,电子公司则想分得其中一部分市场。精工的总经理青田说,他认为其他行业的公司也许能够生产优良的数字显示表,但不能生产用指针显示时数的机械表。他说:“精工每年投资数十亿日元,更有能力生产比较好的机械表”。这个行业的开始象日本的其他许多行业一样,日本的钟表业一开始是仿制西方的产品。由于日本的生活标准低于西方,所以钟表公司以生产低价产品开始。大规模生产技术为日本钟表制造商带来了好处。随着利润的增长,他们改善了生产设备、使产品质量标准化,在六十年代他们以中档手表生产者而著称。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一九六四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使日本的秒表得到了承认。
    一九六九年,精工开始把石英表投入市场,其他产品也随后投入市场。森谷先生说,瑞士公司在更改生产设施以生产石英钟表方面迟疑不决。他说,与此相反,日本公司却迅速更改了生产设施。青田先生说:“虽然瑞士制造商在过去三年里已出售石英表,但是,我们在这个领域比他们的资格要老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