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香港五月十六日电】在为时一个月之久的广交会期间,已经达成了五百多项协议,这次广交会已于昨天在这个中国南部的大城市闭幕。
    从广州返回的商人们今天说,来自一百零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二万三千人参加了由十一个中国贸易团体组织的春季交易会。大部分合同是中国当局同日本、瑞典、瑞士、西德和美国的商人签订的。这里的可靠消息人士说,中国还签订了几项进口电子和核装置的协定。但是这些人士没有详细说明。由于中国近来调整了它的对外贸易政策,因此禁止各自提出价格来进行竞争的做法。从而使得外国商人只好同统一管理的体制打交道。但是,地方自主和办事灵活的政策没有变,虽然不允许在广交会之外签订任何贸易协议。
    《文汇报》——一家左翼地方报纸——还报道,将向全世界的六十个国家出口八百多万箱罐头食品,因为外国购货者发现中国的罐头食品的质量已经提高了。
    目前,中国有二十四个省市生产三百多种罐头食品。
    【合众国际社广州五月十五日电】(记者:詹姆斯·希夫曼)第四十九届广州交易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对于首次来华的外商来说,这届广交会不失其生意兴隆的美誉,是购买这个世界最大国家产品的重要市场。
    参加这次交易会,香港商人的人数最多。共计一千名美国商人参加了本届交易会,他们代表着大约七十家美国公司。
    贸易问题分析家们说,食品,包括将运往世界各地中国饭馆的冻虾和罐头食品,销售量最大。
    这位外交人士说:“本届交易会的价格竞争有所减少。”
    一些商人说,但是,一些积极争取生意的中国供货者钻了法令的空子。一些人削价出售他们的商品,并且说是因为自己商品的质量比对方的要低。
    有几种商品的价格昂贵而且供不应求,这样的商品包括羽绒产品(如被子)所需要的鸭绒以及兔皮。
    中国官员们表示对广州交易会的前途抱有信心,并决定于十月份举行特别庆祝活动,庆祝广州交易会举办第五十届交易会。

【法《世界报》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中国新刑法规定可聘请律师(记者:阿尼塔·兰德发自北京)
    两年前,中国颁发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不久后又恢复了司法部。目前正在起草民法。司法部是在一九五九年四月“反右”斗争后被撤销的。被撤销后的大部分职权便移交给了最高人民法院。后者同时扮演高级法院、上诉法院及行政法院等角色。今天,司法部的任务之一是建立司法机构。
    检察院曾被一九七五年的宪法所取消,一九七八年的宪法又恢复了它。在这段时间里公安部门在履行属于自己的职权(逮捕与侦查)同时又在行使检察院的职权(提起公诉、处理上诉与执行刑罚等)。
    取消检察院只能是导致加剧违反人身权利的滥用职权现象。今天中国政府似乎想恢复某些规章制度和按法律条文办事,这就要填补某些空白,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律师行业这个空白。
    今天,中国仅有三千五百名辩护律师。人民中国自从诞生以来,它的宪法的多次修改都反映了辩护权这一概念的各种变化。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一九五四年)规定了辩护权利,但在一九七五年这一权利就不提了。在最近这部宪法(一九七八年)中它又重新出现了。实际上,事实表明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律师业几乎消亡。
    新的刑法规定可聘请律师进行辩护。但同时又规定被告有权自己辩护,或可以请一位由人民团体或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公民进行辩护,或者委托一位人民法院指定的律师进行辩护,还可以由被告的“近亲属或监护人”进行辩护。
    要想建立起一支与中国的幅员相适应的,能满足其需要的律师队伍,并使这支队伍能在中国各阶层充分发挥其作用,面前的道路还是很长的。目前因为自由律师业务早已被废除,所以开设了一些法律问讯处,人们可以上那里去请教。
    在某些城市和部分县已设有这类法律问讯处,但在人民公社里尚未设立。

【合众国际社广州五月十五日电】中国第四十九届广交会于今天闭幕。
    一位外交人士说:“交易会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对中国人来说,广交会是一种传统的义务。”
    据官方的估计,约有二万三千名外国商人参加了这次交易会。为期一个月的第四十九届交易会闭幕时没有举行任何仪式。
    这位外交人士说,然而,春季交易会对小商和第一次做中国生意的人来说是一种“恩赐”。因为这次交易会占中国整个外贸的很大一部分。
    连续七年来参加广交会的一位美国商人抱怨说,中国人第一次没有履行合同。
    商人分析家说,在食品方面,象世界各地中餐馆所需要的冻虾、酱油和罐头都是销路最好的。
    这些人士说,在工艺品方面,开士米、羊毛衫、纺织品、藤编家具、手工工具销路也很好,美国商人特别喜欢。总的来说,这次的商品比去年秋天广交会的商品贵。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五日报道】题:广交会上取缔了竞争(记者:格雷厄姆·厄恩肖发自广州)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奉行了较为开放的贸易政策,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依然是中国出口贸易和获取外汇的一个主要渠道。外国商人过去想要购买中国的货物只好前来参加中国这个南方城市举办的一年两次持续一个月的交易会。
    现在他们可直接同全国的各工厂接触,然而广
    交会仍然是作生意的重要渠道,交易会上销售的货物占中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这种交易会对外商和中国人确实大有用场,因此不能取消。然而中国近期的经济困难对交易会是有影响的,出席这届广交会的英国商人从去年的二百八十人减少到了二百六十人。但是,参加广交会的香港华商剧增。在本周结束的这届交易会上一个主要动向就是中央当局严格取缔各省代表为做生意而展开的竞争。
    去年,外商可以利用这个省打击另外一个省从而以最低价格买到理想的纺织品、矿产或手工艺品,然而这种实验已被取缔了。据一些外商讲,由于谈判人员在同意批准合同之前,经常索取以消费品形式的报酬,因此交易会官员中的受贿行为渐渐成了棘手的事了。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日电】西德政府债务累累,这是人们近来议论纷纷的一个话题,但是,记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拥有巨额财富的人却寥寥无几。
    事实上,西德很富,因此管理联邦全部资产的财政部不肯估计西德的财富价值多少。
    当然,这笔财富不仅包括保存在银行保管库里的金银,而且还包括森林、农田、河流、矿山,还有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财富——无法估价的艺术珍品。
    此外,还有工业设施和从超级公路到乡村小车道的国家公路,这些公路组成了婉蜒四万公里的一个公路网。
    在西德,邮政和铁路是国家垄断的,仅是邮政和铁路设施就各值五百亿马克左右。
    有谁能够估计出机场、政府对汉莎航空公司(国家航空公司)的投资、兵营和联邦银行的价值呢?
    政府还拥有一家饭店和一家专科诊所,后者座落在瑞士著名的山区疗养胜地达沃斯,专治肺病。
    国家是资本最大、最重要和实力最雄厚的工业企业主和雇主。
    除其他资产以外,国家还拥有萨尔煤矿和萨尔茨吉特公司,后者是一家综合性工业企业。
    国家拥有大众汽车公司的百分之四十的股份,控制全国百分之八十的生铁生产。
    这样看来,国家家底厚,似乎经得起欠债,西德的社会福利费用开支很大,政府为维持预算而欠下债务。西德欠债数以十亿计,但是它的资产仍多于债务。西德的某些资产难以估价,估价各不相同,但是都在二千六百亿马克上下,这笔资产还不包括如尚未开采的煤、铀和石油等地下资源。
    西德象任何“出色的资本家”一样,国家从它的资产中获取利润,它在一九八○年仅利息一项就赚得十亿马克。西德在经济和工业活动方面赚得将近五十亿马克,偿还国家的债款有二十多亿马克。
    真正无法估价的财富是西德国家拥有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在国际素负盛名的画廊以及图书馆。
    尽管债务累累,国家不仅不打算出卖国家的艺术珍品,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收藏品的数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它的某些欧洲邻国相比是一个富国。

【美《商业周刊》五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取消禁运后谷物市场上的争夺
    里根总统已经取消对苏联农产品贸易的部分禁运,于是美国就大力展开活动,要夺回它过去在这个世界最大的和最有利可图的外国谷物市场上的巨大份额。由于这个目标太紧迫了,因此在四月二十四日正式宣布取消禁运以前,农业部官员就邀请苏联人参加华盛顿的一个情况介绍会。他们对苏联人说,美国有充分的谷物供应,希望重新谈判在九月份满期的为期五年的双边谷物协议。苏联人还没有作出答复,但是大多数市场分析家认为毫不怀疑他们会作出答复。芝加哥的农作物预测家莱·康拉德说:“他们要从美国得到多少就可以得到多少,而且在信贷方面可以得到保证,而不用担心政府推翻协议或者币值的巨大变动。”
    卡特总统在一九八○年一月实行的禁运使苏联付出很大代价。苏联前两年的农业欠收,不得不消耗库存谷物,并且向世界市场收购,由于供应紧张,他们支付的溢价高达百分之二十。尽管作出这些努力,过去一年苏联的肉类和乳产品生产大约下降百分之三,而克里姆林宫官员原先曾希望增加生产。
    但是,虽然禁运造成了短期的损害,苏联在发展替代性的供应来源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阿根廷去年同莫斯科签订合同,到一九八四年每年供应四百五十万吨饲料谷物和大豆,最近还作出补充保证,每年供应肉类十万吨。在取消禁运后的第二天,法国宣布它将向苏联出售六十万吨小麦。加拿大在开头也遵守禁运的规定,据说现在即将缔结一项在五年内每年向苏联供应五百万吨谷物的协议。负责小麦局的国务部长黑·阿格说:“我们预料美国人会设法增加对苏联的销售量。对此我们根本不担心,因为我们已经在那个市场得到尽可能的发展。艰苦的谈判对比之下,美国不得不放弃苏联谷物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在禁运前的四年中,俄国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玉米和小麦七千万吨,美国的供应占百分之六十五。美国的份额在去年降到百分之五十,今年只占大约百分之三十五,尽管人们预料苏联将进口创纪录的三千五百万吨。
    预料取消禁运对国内谷物价格不会有什么影响,或者不会马上产生影响。此外,如果在七月一日开始的作物年苏联不再继续购买的话,尽管目前某些谷物供应紧张,到秋天美国会出现供应过剩和粮价下跌。大通计量经济学公司预料,一九八一——八二作物年小麦产量可达二十四亿蒲式耳的创纪录数字,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三,而且饲料谷物和大豆也会有好得多的收成。
    现在禁运既已取消,美国官员希望同苏联达成一项数量更大的贸易协议以恢复销售。虽然即将满期的协议规定苏联最少购买六百万吨玉米和小麦,农业部谈判人员认为最好把数量提高到一千万吨或一千二百万吨,而且附加规定苏联购买其他商品,如面粉、豆粉,或者甚至植物油。态度强硬但是苏联人在谈判中肯定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硬,他们看来暂时不会增加从美国进口的谷物。大量的进口已经使苏联港口堵塞,而且有消息说,尽管最近天气寒冷,但是播种还是提前完成了。
    因此分析家们估计,今年的秋收将把这一年的总产量提高到大约二亿一千五百万吨,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六。日本第二位最大的贸易公司三井公司的高级经理田子说:“在美苏五年合同续订以前,苏联不会增加从美国的进口。”
    美国官员对这种可能性感到无可奈何,同时对谷物会谈会迅速取得进展一事表示悲观。一个高级官员说:“‘在协议谈成以前双方将会施展种种手法。”

(一九八八一年五月十二日)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410羊毛便士/公斤322红茶便士/公斤74桐油美元/吨1,320山羊板皮美分/张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