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伊斯兰堡五月十四日消息: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官方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的邀请,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从六月一日开始到巴基斯坦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官方宣布说,赵紫阳总理的访问将是这两个一向有着亲密友谊关系的国家之间最高一级领导人继续进行互访的一部分。
    去年,齐亚·哈克将军从五月二日到五月八日到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据估计,齐亚·哈克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将举行内容广泛的会谈,讨论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巴基斯坦和中国所关心的本地区和国际上的一些情况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即将在六月初访问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
    这些人士说,赵总理的访问显然是要使巴基斯坦感到放心,平衡黄华对印度的访问。
    预计赵总理将使印度的邻国放心:中印建立良好的关系将有助于这个地区保持稳定的事业,而且不会削弱中国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良好关系。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四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六月一日到达这里,同齐亚·哈克总统举行范围广泛的会谈。
    这是己故周恩来总理于一九六五年访问过巴基斯坦以来,中国总理的第一次访问。
    此间说,这次要举行的会谈是有着“密切传统友谊”的两国最高领导“继续进行互访的一部分”。
    赵先生来这里举行会谈之前,华盛顿和伊斯兰堡之间以及新德里和莫斯科之间就当前海湾国家和阿富汗的危机进行了一系列访问和采取了许多外交活动。
    赵先生的访问将在中国外长黄华预定去印度访问以及印度外长拉奥去巴基斯坦访问之前进行。
    此间在宣布赵先生访问的同时还宣布拉奥先生将在六月八日来巴基斯坦访问。

路透社说这是自里根上台以来北京对美提出的最强烈批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对里根政府新提出的将全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说法表示“极为担心”。
    官方新华社在从华盛顿发的一则消息中批评了总统顾问米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这番话。
    这是中国在本月第二次批评美国对台湾问题所持的立场。
    中国人也激烈地抨击了财政部长里甘所提出的允许台湾作为一个独立国加入世界银行的建议。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在宣布美国国务卿黑格将来这里访问的同时,指责里根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
    这一批评是自里根一月二十日上台执政以来北京提出的最强烈批评。这是对华盛顿的一个明白警告: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岛是中美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
    中国认为,《与台湾关系法》同美中两国在卡特执政期间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是不相客的,而华盛顿则坚持认为两者可以互补不足。
    中国对于(向台湾)出售武器特别敏感。最近因为荷兰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而把同荷兰的关系降了级。
    事实上,美国在一九七九年同北京建立了完全的外交关系之后仍继续向台湾出售价值千百万美元的武器。
    在今天新华社发出上述批评性的报道后,几乎立即又报道了黑格即将来这里访问一事,外交官们说,这种并列报道的做法可能是有意的。
    他们说,看来中国是在向华盛顿表示它反复说明的看法,即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放在非常优先地位的问题。
    外交官们指出,这次指责虽然是自里根今年一月二十日就职以来最尖锐的指责,但是并没有超过中国过去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言论。
    自从里根就职以来,美国官方发表一系列谈话强调决心遵守中美关系正常化协议而使中国感到安心。
    但是米斯的谈话显然在中国的心里引起了新的疑团。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对美国总统外事顾问米斯进行了抨击。
    这一抨击是中国对里根政府发出的一次新的警告,要它不要向台湾出售武器,也不要同中国国民党政权恢复官方关系。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在对北京官方的新华社就米斯本周早些时候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进行的批评作出反应时强调,里根总统的顾问米斯的谈话的含义“并不意味着”华盛顿“同台湾有官方关系”。
    费希尔说,记者问米斯,里根政府是否打算履行里根在总统竞选期间许下的下述诺言:接待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官员,米斯的回答是“肯定的”。

官方联系两者之间没有冲突说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和保持与台湾的非
    【本刊讯】联合国消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将于五月十八日出版的一期里刊登一篇对国务卿黑格的访问记,题为《“苏联显示出明显的出现历史性衰落的迹象”》。
    现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摘出的黑格谈话的要点刊载如下:·克里姆林宫的问题。在苏联出现了“明显的历史性衰落的迹象”:它不仅有中国问题、阿富汗问题、越南问题和波兰问题,而且共产主义“制度本身也处境危难”。·苏联的威胁。俄国人象过去其他人一样,可能企图想“通过在国外搞一些转移人们视线的活动来缓和国内问题的后果”。·控制武器谈判。莫斯科可能想通过谈判来“软化”美国加强军备的决心和“分裂”北约联盟。·对付俄国。“我们将反对煽动
    流血和革命的活动……我们已采取的坚定立场以及人民一起支持这一立场已对苏联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十二日社论】题:一个时代的终结
    密特朗当选为法国总统这件事要比譬如说英国或西德的政府改组大得多。
    其原因部分是由于戴高乐将军及其继任人执政已有二十三年;同时部分还由于由戴高乐支持者们所撰写的第五共和国宪法的宗旨就是为了使这样的大变动难以发生。人们原来估计,要是直接在右翼和左翼(共产党显然是左翼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之间进行选择,选民们最后总是投票拥护右翼力量。但这次,选民们充分认识到必须改变这种做法;结果,一位社会党人借助于共产党人的选票当选为总统了,现在这位总统将继承原先只有戴高乐将军才拥有的那种广泛的总统权力。
    这一结果可以使人想起——如果需要的话——法国的民主是健全的,它表明,反对派并不是无限止地被排斥在权力之外。全体选民之所以觉得他们可以采取这一大胆的步骤也应归因于法国近几年来恢复了稳定局面和自信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南非外长博塔今天在同美国高级官员会谈后说,美国的一项计划为朝着纳米比亚实现独立提供了取得进展的可能。这是他的国家自一九七八年以来第一次同美国高级官员的接触。博塔和国务卿黑格公开对他们第一次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问:国务卿先生,人们纷纷猜测,本届政府将不惜冒同中国断绝关系的风险,同台湾恢复官方外交关系。你是否在朝这个方向迈进?
    答:我们正将履行按照《与台湾关系法》所承担的义务。这是个法律问题。我们认为,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和战略必须与保持同台湾人民非官方的联系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把亚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那里的地位大大改善了。

【中央社华盛顿五月九日专电】揭露共匪所谓“文化大革命”后中国大陆上一片混乱的中国影片《北平最冷的冬天》,正在华府的两家大电影院放映,为期两周。
    多数中国人知其名称为《皇天后土》的这部影片,于八日开始在“中国大戏院”和“华声戏院”放映。
    消息灵通人士说,本月稍后这部影片还将在纽约、旧金山、以及其他美国大城市放映。

英刊认为黑格在许多问题上对苏强硬但在核会谈方面态度温和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十四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大多数问题上都时俄国采取强硬的方针。但是在一个问题上,了解里根政府内幕情况的其他人士认为黑格是态度温和的。他希望在控制核武器问题上同俄国人重新开始谈判。
    黑格最近同俄国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几次会谈。这些会谈都没有报道。按照两国目前的情况,在卡特政府期间谈判、但国会从来没有加以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遭到包括黑格在内的里根大多数的顾问的强烈反对。但是黑格希望继续谈判裁军问题,这就同他的某些同事、特别是国防部长温伯格的态度不一样了。他向总统提出了“双重”政策:在加强西方防务的同时,继续谋求可以接受的对武器加以控制的办法。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真理报》驻巴黎记者哈尔拉诺夫评论社会党候选人密特朗取得胜利的法国选举结果时写道:“据法国报刊指出,选举的主要结果在于大多数法国选民谴责过去七年所奉行的社会经济政策。”
    “法国共产党所发动的揭露大资本的政策的积极的战斗运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密特朗的胜利”。
    评论接着指出,法国总工会号召投社会党候选人的票,其他左翼工会也都支持他。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二日电】
五月十二日晚,克洛德·谢松以密特朗的顾问的身份对第二电视台谈了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
    谢松特别谈到「必须重订共同农业政策,也就是说共同农业政策要扩大」。在这个问题上,谢松提到社会党有一个总体政策的文件。他接着说,「在我看来,只有当人们首先解决了现在的共同体所面临的问题之后,才能谈得上公平合理地扩大的问题」。
    谈到与美国的关系的问题,这位顾问说:「有一点是美国人可以放心的,那就是密特朗对大西洋联盟很重视。另有一点可能使他们感到担忧。这就是新总统在他当候选人的时候就已表达过的将要与联盟的主要伙伴就联盟的问题开展根本性的讨论的意愿」。
    关于苏联的问题,谢松说,「一个代表变革的人对于全世界各地的保守主义者来说是一个值得忧虑的因素」。「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应属于这些人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