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它们的出发地点是北非,穿过南欧,最后到中欧停下来
    【希腊《晚报》文章】题:蝴蝶也会迁移
    除了候鸟会迁移外,蝴蝶也会迁移。这是西德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对蝴蝶的迁移问题作了多年的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
    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蝴蝶迁移的路程很远。它们的出发地点是北非,穿过南欧,最后在中欧停顿下来。
    人们对候鸟的一年一度的迁移有了系统的研究,得出了满意的解释。与此相反,蝴蝶迁移的原因对专家们来说仍然是一个谜。关于这类美丽的昆虫,人们迄今知道的情况是:
    ——世界上有十万种不同类型的蝴蝶,它们通常都拥有两对色彩斑烂的翅膀。
    ——蝴蝶有四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例如,生活在西德的那些蝴蝶整个冬季蛰居不动,到了夏天就向北方或英国迁移。有一些蝴蝶则成群结队地从地中海各国来到德国,不过它们很少在那儿过冬。有一种叫作“蛱蝶”的蝴蝶却在每年秋天回到阳光明媚的南欧大陆。另一些蝴蝶只在春天向北移动,这类蝴蝶活不过冬天。蝴蝶的迁移也是一年一次。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关于《罗密欧和朱丽叶》的各种芭蕾舞剧(作者:杰克·安德森)
    对于《罗密欧和朱丽叶》来说,迄今尚未出现为其设计的传统的芭蕾舞舞蹈动作。第一次上演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之所以重要,也仅仅因为它是第一次。《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第一个芭蕾舞剧虽然是由俄国编导的,但首演却推迟了。结果,世人第一次见到的却是在一九三八年布尔诺上演的,山一个外界很不熟悉的名叫瓦尼亚·普索塔的捷克斯洛伐克人编导的芭蕾舞剧。
    不过,苏联首次上演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仍然十分重要。上演的时间是一九四○年,地点是列宁格勒基洛夫剧院,编导是列奥涅德·拉甫洛夫斯基。后来他又把这个芭蕾舞刷搬上了莫斯科大歌剧院舞台这个舞剧具有苏联三、四十年代芭蕾舞典型的戏剧现实主义特色,因而,苏联的芭蕾舞团第一次出国访问时就把它带了出来。西方观众为其史诗般的规模所吸引。但它的影响并不十分深远。另一些俄国的编导又设计了新的《罗密欧和朱丽叶》,就是拉甫洛夫斯基的舞剧也为大剧院另行设计的舞剧所取代。
    西方上演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主要有:弗雷德里克·阿什顿爵士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编导的舞剧,肯尼思·麦克米伦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编导的舞剧,约翰·克兰科为斯图加德芭蕾舞团编寻的舞剧。阿什顿的舞剧早已不再上演,不过由于其中倾诉爱情的场面相当动人,所以今天人们又想起了它;至于该剧表现众多人物的场面却显得火候不足。其他两出舞剧则各领风骚,自具特色。不过,无论麦克米伦还是克兰科的舞剧,也都有乏味沉闷之处。莎士比亚的剧本又带来了其他一些问题。有些场面就十分适宜舞蹈。例如谈情和格斗场面,如果说两者有多大区别的话,也只是谈情场面较之更适宜舞蹈而已,编导只要把一个又一个表现如痴如醉的俗套动作搬上舞台就行。但是另一些场面就很不适宜舞蹈了。在修士劳伦斯密室里举行婚礼的那一场不就差不多都给演得死死板板,毫无生气吗?
    可能是因为编导都不只是想概括地向大家介绍一个人们熟悉的故事吧,所以他们都在想方设法使这一舞剧能带有与众不同的个人色彩。他们就象莎士比亚本人那样,想对原作进行一番改作。
    英格伦在为芭蕾舞保留剧目舞团编导《罗密欧和朱丽叶》的过程中,重新设计了舞蹈动作,使得这出舞剧只要十九个演员就能上演。通过这番改编,英格伦采用一种步调急速的戏剧艺术,集中表现一对神情羞怯、而又狂热相恋的情侣,这样,对舞就倾泻了真实情感,而不只是一般的表演了。
    青春美同样洋溢在迈克尔·乌索夫为哈特福德芭蕾舞团编导的舞剧中。乌索夫的意图,从舞剧开始,就一目了然。帷幕拉开,一个无辜孩童就成了蒙塔古和凯普莱特两家世仇一次偶然争斗的牺牲品,乌索夫借此安排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来显示他对这出悲剧中暴力的态度。约翰·纽梅厄的舞剧则又充满了独特怪癖的东西。朱丽叶一出场,就是一个围着浴巾从蒸汽浴池出来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罗密欧和朱丽叶谈情说爱的场面同流浪艺人在浪漫主义戏剧中的表演竟相差无几。奥斯卡·阿雷兹为乔夫雷芭蕾舞团编导的舞剧场面尽量从简,并且去掉了几个人物,其中包括修士劳伦斯,因为他认为观众早就熟悉这个故事了。这个舞剧目的是要突出不断增长的恋情力量,因而一开始描述悲剧冲突时十分抽象,然后随着剧情展开,就变得越来越具体。为了显示朱丽叶性格的三个侧面,他让三个舞蹈演员来表演这个角色。
    尤里·葛里戈罗维奇为莫斯科大歌剧院编导的新的舞剧把《罗密欧和朱丽叶》变成了一个梦幻式的作品。这对恋人由身穿薄纱的少女组成的东正教合唱队伴舞,她们可能象征着对青春的渴望。

【南斯拉夫《南斯拉夫生活》月刊文章】题:介绍伏伊伏丁那平原诗人米罗萨夫·安蒂奇
    米罗萨夫·安蒂奇是伏伊伏丁那平原的著名诗人。他的优美诗篇赞颂了童年时代的奇妙世界。这位热情奔放的诗人生动赞美的正是哺育他的伏伊伏丁那平原,他的祖国,出产面包和酒的平原。他歌唱经受历史风暴的伏伊伏丁那,描写战争和人们的苦难经历,反映寻欢作乐者和囚徒们的生活,描绘遭到坦克蹂躏和浸满鲜血的田野,赞扬游击队员为之献身的国土。
    安蒂奇在他的著名诗篇《伏伊伏丁那》中,通过他的富有特色的强烈情感和色彩,描绘了农业劳动者的艰辛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安蒂奇的诗已经成了赞美伏伊伏丁那的流行歌曲,也成了塞尔维亚人、匈牙利人、斯洛文尼亚人和罗马尼亚人喜欢唱的歌曲。
    评论家们认为,安蒂奇最美的诗篇是描写童年生活和初恋。他们都一致公认他对我们时代的文学所作的重大贡献。
    安蒂奇写了题为《金凤花》的组诗。这本诗集光是在南斯拉夫就再版了二十六次,苏联出版了一百二十万册。
    这本诗集收集了二十一首诗,其中有十首是描写初恋的。
    批评家们说,这本诗集从头到尾好象展现了一条引起人们幻想的彩虹,彩色缤纷,有浓有淡,令人陶冶情感。
    安蒂奇今年四十八岁。在他迄今出版的三十几本书中,《关于鸟的神话》被认为是极为成功的佳作。
    看来安蒂奇的诗的典型特点与其说适于人们阅读,不如说更适于对观众朗诵。他的诗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不论听众的年龄如何,每当安蒂奇亲自为他们朗诵他的充满力量的诗篇时,人们都会感到最大的满足。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题:袖珍博物馆
    据《莫斯科新闻》报道,乌拉尔南部奥伦堡的一位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一些微型艺术品,比如,一个非常好用的、可以放置在一个戈比硬币上的极小的茶炊(俄国人传统的煮茶器具)以及象火柴头那样大小的电动机都是他的一些杰作。
    除了这些物品之外,尼·多茨科夫斯基还收集了一只跳蚤,其后爪象马蹄一样,都被这位工人钉上了厚三微米的、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蹄铁。他的全部艺术品都是在一把可以放在火柴盒里的钳工钳上制成的。
    这位专门制作微型物品的工人还制作了一个边长各为一厘米的棋盘,人们可以借助于显微镜看到棋盆上的一个车和两个卒。这位工人说,我用包香烟盒的红带作了这个棋盘,而棋子则是用塑料制成的。
    尼·多茨科夫斯基在制作微型工艺品方面积累的经验,使他有资格被外科医生聘请参加用于制造一些眼科手术所必需的小型器械的研究工作。

【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参天大树岌岌可危
    冷杉生长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尼姆基施河上的一个岛屿上,岛上有加拿大最高的树木,每株都达八十七米至九十米。省政府希望将该地区划为生态保护区,但是占有这个林区的加拿大林业产品公司却要将它们砍倒,除非给该公司二百万美元。

【苏联《农村生活报》三月五日报道】在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布列斯特州的一个林区,发现了一棵八百年的栎树,它不仅是白俄罗斯最古老的树,而且也是最高大的树,堪称林中的「摩天大楼」,有十五层楼房那么高。它迄今还结橡实,在其周围不远的地方,散落的橡实长成了一片栎树林。
    在白俄罗斯,长生不老的树并不少见,然而这棵栎树确实是自然界活的珍贵遗迹。

【苏联《农村生活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在苏联格鲁吉亚窑洞城市瓦尔德齐阿一座药房的遗址上,将建立一个古代药理学博物馆。瓦尔德齐阿城由沙皇格奥尔基三世及其女儿塔马拉女皇建造了将近半个世纪(1156—120
4年),如今已有八百多年了。不久前,在进行考古发掘时,在岩石中发现了为保存药品的三室式构筑物——药房。
    在古时候,在瓦尔德齐阿的窑洞里居住着几千人,必要时能容纳五十万人。这里有水管、粮食仓库。从构筑物的壁龛和地上获取的试样,含有少量的锌、铁、硫酸盐、铬和其他元素。还挖掘出一些陶瓷和玻璃瓶子以及其他药房器皿。

【苏联《消息报》文章】题:清洁的保卫者
    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家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台一九○○年样式的家用吸尘器,并取了一个醒目的名字“原子”牌。它是一个一人高的笨重物件,外表很像一个泰坦式煮水器。旁边安着一个需要不断转动的空气压缩机的把手。一个人转动把手,另一个人借助于像长把扫帚一样的喷嘴把尘土收集起来。
    一九○一年由英国工程师塞斯尔·布特制作的吸尘器给人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两匹马拉它还很吃力。工人来到顾客家里,把长度足有二百五十米的软管倒下来,把软管的一头拉到室内,使发动机发动起来,发出可怕的轰隆声,开始清扫起来。
    现代的生活用吸尘器当然一点也不像它们的前辈了。它们不仅能使家具和衣物清洁,而且还能帮助粉刷天花板、油漆家具和汽车。
    在农村地区,还给它们找到一种用场——可以用吸尘器在宅旁园地上给作物喷洒农药。
    某些型号的吸尘器装配着可以更换的滤尘袋。专门的指示灯亮了——这就意味着滤尘袋已经满了。
    不用抖动就可甩掉这个已装满的滤尘袋,换上一个新的。还有一个特点:可以用专门的调节器来改变软管中的空气稀薄程度。
    已经研制出一种装有液体过滤系统的“低音”吸尘器:穿过细小水珠形成的雾层,清洁的空气回到房间里。这种吸尘器很容易用水洗刷。同时它还能使房间的空气变得湿润。
    吸尘器不仅能在日常生活中为我们服务。为了正常地进行工作,生产场地的清洁也是很必要的。为了打扫车间,研制出一种气压喷射吸尘器,它与电动吸尘器不同的是在压缩空气中工作。这种器械很容易收集尘土和各种金属碎屑。
    根据普通吸尘器的工作原理研制出一种国内最大的吸尘设备。这种设备是用来净化炼钢炉散发出来的瓦斯的。它的高度约有十六层楼房。尘土和其他垃圾通过为数众多的软管散落在软管内壁的表面,被净化的瓦斯借助于高速吹风机抛到大气中去。净化程度将近百分之百。
    巴黎地铁夜间有专用的三节车厢的列车往返行驶。
    这列车从中间一节车厢里喷出一股能够吹落地下建筑物内表面的尘土和垃圾的强大压缩空气流。尘埃和垃圾这时就被吸尘装置吸收,散落在安装在两头车厢里的尼龙滤尘器里。
    一位法国工程师为吸尘器找到了一种不寻常的用途。
    他发明了一种收获栗子的专门设备:一根长长的金属管子吸收上端枝条上的栗子。
    利用这种器械,一个人一天能收获一吨栗子,而用手工只能收获二百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