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北京已建成的二十四公里地下铁道,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通车。现正进行扩建十六公里环形新干线,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通车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在中国首都北京,自行车可称得上“马路之王”。每当交通高峰,闪闪发光的新自行车,叮当作响的旧自行车还有时髦的小轮自行车像一股永无尽头的潮水流过大街小巷。扩建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字,全市拥有自行车三百万辆。近一两年来北京大街上还不时看到时速仅四十公里的黄色或红色摩托车,数量在一万六千辆左右。如此众多的单人交通工具和大约二千五百辆公共电车和汽车等大型交通工具,使北京市内交通变得拥挤起来。这是北京城建专家预料之中的情况,这也是北京地下铁道加速扩建的原因所在。
    北京已建成一条二十四公里长的地下铁道干线,西起西郊首钢公司附近的苹果园,东止北京火车站。它于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通车。目前正在扩建的是一条环形线。负责修建北京地铁的总工程师傅清谈说,“新干线轨道铺设已于一九八○年底完成,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新干线可以投入使用。”
    这条投资达九亿元人民币的新干线长十六公里,它建成后既可单独运行也可以同已通车的老干线混合运行。
    北京地铁同世界各地的地下铁道一样,运行十一年来年年赔本,仅一九八○年就亏损四百一十万元。这些亏损都从国家公共福利费中开支。傅清谈说,尽管如此,我们仍寄希望于新地铁干线,把日平均客运量由现在的十二万人次提高到五十万人次以减少亏损环形从规划平面图上看,北京地铁像个英文字母“b”。老干线为东西向干线,包括十七个车站。新干线设置十二个车站,从老干线的终点站——北京火车站起向北呈半圆形,然后在西城的复兴门同老干线东段的六个车站组成一个圆圈。环形地铁同地面交通要道上的公共电、汽车线路相衔接,形成一个市内交通网,为市民逛商店去工厂、去机关上班以及为他们去娱乐场所提供交通方便。
    在新环形地铁上边的地面是古老城墙旧址。在那里已建成一条宽一百一十米的环形公共汽车线路。在环形路的两侧如崇文门——前门——宣武门已建起了六层至十二层的商业中心或住宅楼群。在别的地段也将修建同样规模的建筑。据城建部门估计,将来在城区上班的许多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将居住在这些楼群里。环形地铁正是按照这个客流量设计的。
    除这条环行线外,还计划兴建一条长十三公里的支线,从西直门通往北京西郊的颐和园——著名的游览胜地。
    在离西直门不远的太平湖,一座占地十九公顷的车辆段正在施工。它将担负在环形线上运行的一百四十辆电动客车的中修和小修以及日常保养工作。
    原来的地铁车辆大修厂的建造计划已经取消,代之以扩建一个施工机械修造厂。这一改变使国家节省了一千万元的投资。这个扩建厂位于北京东南二十公里的宋家庄。它可以承担近期修建的地铁工程全部电动客车的大修任务。施工同老干线一样,北京新地铁线路采用明挖施工法。施工中沿线有的地段改移了道路,基坑上架起了桥梁以保证市内交通不断。沿线拆迁了四千二百户居民,国家为他们修建了四十六万平方米的新住宅
    。
    北京曾是中国元、明、清三个朝代的都城。为了保护文化古迹,国家在修建北京地铁时拨出专门款项。在隧洞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曾发现不少元大都的遗迹、遗物以及元代瓷、漆器,这些珍贵文物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当地铁新线途经古天文台和雍和宫喇嘛寺时,工程人员采用工字钢和钢筋混凝土浇注桩护壁。在修建十二个车站时也采用了同样方法。
    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抗硫酸水泥和加强防水层等措施成功地解决了含硫酸根的地下水对混凝土的浸蚀。
    但是使施工人员最伤脑筋的还是城区地下那些多如牛毛的自来水管、下水管、电缆、煤气和热力等管线网。唯一的办法是在隧道开挖前把它们一一改建或做悬吊处理。
    环线铁道道床和道岔全部采用易于维修的混凝土整体道床,而老干线只有道岔采用整体道床。
    同老干线一样电动客车仍采用第三轨条授电,全线采用三显示色灯信号。
    新的环形干线除四座车站已建成外,其他车站的内部装修还在进行。所有的车站都将采用岛式站台,集散厅内装有日光灯,通风良好,温度适宜。在全线十二座车站中有六座还修了丁字形或十字形的地下立体交叉车站并预修了二百米的铁轨以便今后北京地铁继续扩建时连接新的干线。设备傅清谈说,“北京地铁是中国自力更生建成的。所有的设备也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
    迄今为止,中国已生产了北京一型、北京二型和北京三型电动客车。北京地铁老干线和一九八○年开始运行的天津地铁大部采用吉林省长春客车厂和湖南省湘潭电机厂共同生产的北京三型电动客车。
    长春客车厂生产的最新客车——“斩波调压”电动客车比它的前身北京三型在自动化方面有所改进,最高时速为七十公里。目前已有四辆正在北京地铁老干线上试运行。环形新干线在西城的西直门车站设有电子“神经中枢”。列车的排列进路和运行情况都将在那里通过数字传输仪显示出来。
    驾驶人员可以通过列车上的双工电台同在“神经中枢”和各车站值勤人员直接对话。
    列车上还装有自动驾驶或速度监督设备,在紧急情况下列车可以自动减速甚至自动停车,保证安全行驶。这些国产设备是中国第一次在列车上使用。

【美联社马那瓜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尼加拉瓜可能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黑市
    在花园城市场,每天早晨美元牌价都看涨并开始讨价还价,这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黑市。
    对于同绝望的同胞为获得绿色钞票进行投机买卖的一些尼加拉瓜人来说,这种交易可能是很赚钱的,因为这些买者所付的钱几乎三倍于官方牌价。对于不能在黑市上获得外汇的人来说,价格山电台在每天中午广播。
    这个市场是自从发生夺得政权的桑地诺革命以来的几乎两年中该国经济情况的一个象征。官价十个科多巴换一美元,科多巴在国外毫无价值,中央银行严格地控制着获得的少量美元,以便用于支付对尼加拉瓜至关重要的进口产品。
    因此,到国外旅行或希望进口奢侈品的尼加拉瓜人,都去这个市场。
    官员们假装看不见这个市场,对于不可能合法购买美元而失望的富有的尼加拉瓜人来说,这个市场是一个排气阀。
    尼加拉瓜依赖出口农产品进行贸易交换,但是,世界价格正在下跌(特别是咖啡价格),而且该国还存在生产问题。
    咖啡价格从一九七九年起就开始下跌,据尼加拉瓜外贸部长说,这意味着以同样的产量少收入六千万美元。肉类价格也下跌了,据外贸部说,尼加拉瓜正在丧失购买能力。
    这是整个中美洲共同性的问题。
    政府已开始逐步同私人部门协商,并开始吸收私人部门参加决策进程。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措施对于恢复一些政府和外国投资者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控制全部美元购买的中央银行,总的讲出售美元限于购买工农业产品、石油、药品、食品和其他必需品。
    希望购买奢侈品的人,就要去花园城。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三十一日译载文章】题:小企业成功的秘诀
    日本评论家丰泽丰雄答应一家杂志社的要求,前往拜访日本各地的成功者。回来后,他在杂志上发表说:
    “这些成功者能从身无分文一摇而为董事长,其共同的地方,就是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新出奇,不断地更新产品,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其次则为生产新产品之后,拥有它的专利权,不然的话,就拥有独占销售权。”
    去年二月中,在讨论会“中小企业应如何求发展”中,中小企业厅长官川上三次说:
    “在任何条件都比大企业恶劣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家应该成为一个企业的‘巧妇’。提高技术,使设备合理化,并做出新颖而独特的新制品。这样才能以平等的地位跟大企业做交易,才有希望生存。”
    川上长官讲完,中小企业委员会委员长五藤齐二就站起来发言:
    “依赖母公司,事事都听母公司,不能自行思考,不能创出新意,缺少自强奋斗精神的子公司或是没有创意的公司的将来不仅永不能翻身,迟早还将弃甲曳兵,遭到淘汰。子公司或是中小企业家应该以‘多动脑筋,多创新意,多生产新制品’来与员工们共勉。并拥有凛然不可侵犯的专利。那么任何小公司必然也能够跟大公司分庭抗礼,一比高下。成功的中小企业都拥有别人无法制造的宝贝——独特的新产品。
    “再说,产品的推陈出新也并不是学者、专家、博士们的专利。任何工人、任何泛泛之辈也如果熟虑深思,能多做、多观察、多想,就能够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提出创意、提高产品素质,进一步更新产品,推出独特的新产品。”
    在场列席的高宫国雄教授也发言道:
    “美国的中小企业现在都己迈入专门化、专业化了。
    任何小企业都拥有大企业所无的独特产品。诸如需要精密加工的、需要高度性技术的、需要手工的、无法大量生产的等等,这些产品真是五花八门,不胜枚举。如果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利品,则即使规模再小,依然能以世界第一、天下无双而自负,因此并没有削价求售、大贱卖的必要。也不会眼看别人的某一种产品大发利市而忧心如焚,动摇初衷。
    “美国中小企业能做得平稳,其故就在此。”
    高宫继续说:“再说,美国中小企业任用新人,都以他是否具有创造性的想象力为取舍标准。同时设‘建议制度’等来奖励员工们运用想象力。”
    让员工们对本身的工作不断地提出新创意,这是企业体永保年轻、继续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他们是不愁没有新产品推出来。
    弗兰克林曾说:“停止创造性的思考与停止呼吸并没有什么分别。”
    想象力是我们最大的潜在精神力量,请企业家们善加重视,好好利用。
    这三位先生的话不谋而合,都在强调““创意的重要性”。
    他们异口同声说的这些话,值得中小企业家深思。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将在一九八三年开始冻结它对联合国的捐款,以迫使这个组织实行象华盛顿现在搞的那种预算控制。
    还未上任的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在宣布美国将从一九八四年开始再不向联合国支付每年的经费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发现,我们处在这样一种特殊情况中:自己大量削减预算,而一些国际组织的预算却增加了百分之十到二十十。
    “我们不能也经不起这种增长。”
    联合国和它的许多专门机构的正常年度预算现在已接近每年二十五亿美元,而美国要支付其中的百分之二十五。
    这些美国外交官说,如果联合国在同时不冻结预算,可能迫使美国退出其中的某些组织,减少美国对一些具体机构的捐款或改变它同意付联合国百分之二十五的账单的一贯做法。

【美《纽约时报》五月六日报道】题:原油现货价格猛降,一九八一年每桶价格下跌了五美元
    据石油商报告,从中东进口的普通原油的现货价格在上星期下跌了一美元,这是世界石油供应过剩的直接结果。
    现货市场上的这种原油的价格从四月初以来每桶已下跌三点五美元以上,今年以来已下跌五美元以上,跌势之猛是不寻常的。
    这种中等质量的石油价格现在是每桶三十四美元,但是即使价格下降,购买者也不愿大量购进,他们相信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非洲的低硫优质轻原油的现货价格跌得比中东原油更多。据一个大石油公司报告,非洲原油现货价格现在下跌到每桶三十五点五○美元,比官方价格几乎低五美元。

(一九八一年五月五日)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闭市羊毛便士/公斤闭市红茶便士/公斤72桐油美元/公吨1350山羊板皮美分/张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