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从约翰逊以来,没有哪个总统提出的重大政策改变,能取得象里根这次取得的巨大支持
    【美《纽约时报》五月八日报道】题:里根的胜利,众院以压倒多数通过预算表明广泛支持为美国确定新方针
    里根总统在国会第一次经受重大的实力考验时取得巨大胜利,这不仅表明他目前拥有政治上的绝对优势(他提出的引起争议的一揽子税收建议得到通过),而且表明他有能力使政府沿着新的保守方针前进。
    众议院的三天辩论结束时,双方都强调这次预算问题的表决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次表决引人注目地表明国内计划不断扩大的长期趋势中止了。
    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吉姆·赖特说:“今天表决的结果将会产生长期的影响。”
    六十年代中期林登·约翰逊提出一系列国内社会计划,当时称为伟大社会计划,并在国会里一再取得胜利。
    从那以后,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提出重大的政府政策改变,能取得象里根这次取得的巨大政治支持的。
    今天的表决批准削减开支五百五十亿美元,其中将近三百七十亿美元需要一些重大的计划作永久的改变,从而把约翰逊的老的一揽子计划的一大部分取消了。
    对里根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正当众院民主党多数由于里根声望高涨而同意在政治上支持他的削减预算计划时,纽约金融市场上却显得极度紧张不安,这说明经济学家们和一部分企业界人士怀疑政府是否有能力控制通货膨胀,有的甚至怀疑总统希望的减税是否明智。
    今天的预算决议设想的一九八二财政年度减税五百十亿美元,但是没有规定具体削减数字。
    许多保守派众议员说,白宫不能指望他们还会支持税收一揽子计划。他们不喜欢里根的办法,因为他们担心这样会出现巨额预算赤字。
    民主党保守派领袖斯坦霍尔姆等一些人预料,总统最终会在税收方面作出妥协,以重新获得他们的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九日刊登格韦茨曼专稿】题:据说贝京告诉里根,以色列面临一九六七年那样的危险
    据今天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上星期对美国总统里根说,虽然他愿意再给美国一 些时间,设法用外交手段消除黎巴嫩危机,但是,目前的局势同一九六七年的阿拉伯以色列危机是相似的。
    在那场危机中,外交努力失败了,以色列在军事上采取了行动。
    了解幕后交往情况的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说,贝京在七日发给里根的一封信中把目前的形势同一九六七年的战争作了具体的比较。
    由于贝京的警告,此间一些官员认为,如果迹象表明,叙利亚不愿撒除其部署在黎巴嫩的导弹,贝京总理就可能于下周初下令对这些导弹进行空袭。
    上述官员说,里根总统在四日写给贝京的一封信中透露,他已请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的菲利普·哈比卜去这一地区,设法避免以色列和叙利亚发生冲突。
    以色列坚决要求叙利亚从基督教徒占据的黎巴嫩阵地附近的发射场撤出萨姆—6地对空导弹,并把叙利亚部队调出俯瞰黎巴嫩东部基督教徒居住地区的高地。里根在给贝京的信中对以色列的这一要求表示谅解和支持。然而,据说里根强调指出,他希望以色列人采取克制态度。
    据报道,贝京总理在回信中感谢里根总统支持以色列的立场。
    据这些官员说,贝京强调指出,尽管当时国际上支持以色列的立场,但是,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都没有能够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所以以色列被迫采取了军事行动。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无疑,贝京是在告诉我们,他准备重新采取一九六七年那样的行动。”国务院一些官员认为,以色列至少愿等到哈比卜离开中东之后再决定是否对叙利亚的导弹采取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月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警告美国说,若向巴基斯坦提供先进武器,将会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甘地夫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让巴基斯坦拥有能满足「合法的防御需要」的武器「是不公平的」。.
    她说:「但是,以先进武器来武装这个地区的任何国家必然会加剧紧张局势。」
    这位印度总理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讲了话。有人要求她谈一谈印度同华盛顿的里根新政府的关系。
    她回答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处于美国偏离印度的局面,而我们还是保全下来了。」
    但是,印度将「继续努力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甘地夫人说:「美国应该设法面对范围更大的现实问题,而不要制订会增加对抗危险的全球战略」。

【波兰《人民论坛报》五月八日报道】波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在七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宣布,会议对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迄今的工作作了评价,并制定了九大前的任务。
    会议由中央监委主席瓦·克鲁契克主持。副主席亨·马里安作了报告。
    报告说,从去夏的六中全会以来,到今年四月十五日为止,中央和地方监委共开除了七百六十八名党员,其中六百六十人是因滥用职权和破坏道德—精神准则而被开除出党的。
    报告回顾被开除出党的人中包括:前总理雅罗谢维奇,前计委主席塔弗热什奇克,前部长卡伊姆、格拉祖尔、巴尔什奇、莱伊查克、奥尔谢夫斯基。
    根据中央监委的建议,有十六个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两个中央监委成员被撤职。
    从党员和候补党员名单上除名的有二十万零二千八百一十八人,其中交出党证的有十三万六千人。党的人数总共减少了二十万以上。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卡朗·撒帕尔发自科托努)题:贝宁讲求实际不断繁荣
    贝宁独立二十年来第一次享有一段政局稳定、经济繁荣的时期。
    迄今为止,这个形状狭长、倚于巨邻尼日利亚一旁的西非国家,一直以政变不断,暗杀频繁,甚至发生过一次雇佣军入侵而为人所熟知。
    贝宁的历史是一部由军人接管政权的历史,中间穿插着三届短命的文官政府。
    贝宁实行的是一种离心的、混杂的然而却是讲求实际的意识形态。贝宁一方面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独裁,一方面却在一知半解地谈论企业自由经营,而这个国家仍长期笼罩着一种法国式的气氛。
    在大街上悬挂着红色标语,上面用法文写着:“社会主义是我们的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国家元首马蒂尼·克雷库上校被称之为“我们的伟大战友”。
    但是,从重要的意义上来说,激进主义到此为止。法国仍然是贝宁的主要经济伙伴和提供援助的国家。
    西非法朗仍然是贝宁的货币,一千名法国人是住在这里的主要外国人。
    外交官们认为,苏联的影响极小,而几内亚、利比亚、古巴、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影响则不断增大。
    贝宁经济的基础是茂盛的转口贸易,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仍掌握在私人手里。科托努的法国超级市场有来自欧洲的乳酪、葡萄酒、肉类、罐头以及纺织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
    贝宁只在小小的工业部门实行马克思主义,工业产值只占贝宁国民生产总值七亿七千万美元的五分之一。主要出口产品——棕榈制品、棉花和花生由私人农场提供,贝宁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都靠生产上述产品谋生。
    在挪威的援助下,目前正在开采首都波多诺伏附近新发现的石油。
    这种讲求实际的做法——在革命的信条和有节制的行动之间保持平衡——正是一九八○年二月颁布的贝宁第八个宪法的核心。
    贝宁有一个拥有三百六十五名议员的国民议会,由间接选举产生。
    贝宁的唯一得到承认的政党是贝宁人民革命党,但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该党。
    甚至在对外政策中,独立、不结盟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地位也比实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更为重要。
    贝宁同尼日利亚的关系比共产党讲的兄弟情谊之类的一切漂亮话都更加紧要。
    美国向贝宁提供的援助比苏联的要多。
    这种折衷的做法不仅使贝宁具有其特性,而且也给贝宁带来某种程度的繁荣。贝宁按人头平均计算的收入为四百二十美元,因此贝宁的三百五十万人的生活水平高于非洲的大多数穷人的生活水平。
    结果,科托努这个肮脏懒散的小城市现在已开始显得干净整洁了。
    贝宁正在培育一种法国式的气氛。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麻烦问题调解人昨天离开贝鲁特去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大马士革是这位特使的中东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他这次出使中东的目的是要避免叙利亚和以色列围绕黎巴嫩导弹危机发生军事冲突。哈比卜在贝鲁特就如何解决由于叙利亚最近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部署了防空导弹而爆发的这场危机同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了两天的会谈。尚无任何迹象表明,这两天的会谈取得了进展。
    【美联社大马士革五月九日电】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为了解决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危机昨天在这里同叙利亚外交部长初步会谈了一百五十分钟。同时,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叙利亚人和黎巴嫩人之间又爆发了新的战斗。
    叙利亚副外长卡杜尔对记者们说,哈比卜明天将继续同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举行会谈,然后将同阿萨德总统会谈。哈比卜在结束了同哈达姆的会谈之后出来的时候,记者们把他围住了。他只是说,“让我继续我的工作。”
    美国特使到达外交部的时候显得很快活,离外交部时显得不那么快活了。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三日电】成千上万的狂热的新成员正在参加西德的新纳粹组织,他们毫不犹豫地准备诉诸暴力以实现其目标,并且正在全国各地成立好斗的“基层组织”。
    这种令人惊恐的“新的纳粹主义浪潮”的增长的特点,是以一种“强化了的狂热主义来反对民主制度”——用这里政府的一份正式报告的话说——这种增长是“对公众安全的一种潜在威胁”。
    波恩正在极其认真地对待这一威胁。它作出的反应是制定一项反纳粹法,这项法律将禁止出版任何旧的或新的纳粹宣传品,从而使西德书店出售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成为非法。
    积极地怀念回到集中营时代的作法也将是非法的,“所有那些硬说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其它集中营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是一种谎言的人现在要受到惩处”。
    强调纳粹主义增长的这个报告,是昨天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内政部提出的。据这份报告说,单单在这一地区,狂热的新纳粹组织就在最近吸收了一千八百名新成员。这些新成员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除了他们想使用暴力以外——都很年轻。
    这份报告在扼要地叙述新纳粹主义的增长情况时指出,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这些新的纳粹组织“已经在整个联邦德国加强了它们的武装”。这种活跃的新纳粹主义的增长以及各种搞阴谋活动的基层组织的成立,已经使传统的极右政党国家民主党的队伍遭到削弱,该党在地方议会中拥有成员,而它目前的七千名成员正在减少。
    除了一些小的新纳粹组织之外,另一个从国家民主党中分离出来的是国家—自由右翼集团。
    旨在对付新纳粹主义增长的这项反纳粹法,是山社会民主党的司法部长施穆德宣布的。他说,这项法案很快将提交议会讨论。
    他认为需要认真对待新纳粹主义增长的问题,并指出最近的民意测验结果来支持他的主张,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百分之十三的西德人持极右的观点。
    然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并不认为新纳粹主义有这样大的危险。它的一位议员曾批评禁止在西德出售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