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六日电】来自日本、西班牙、南斯拉夫和瑞典的登山队目前正在试图把它们的国旗插在世界最高的一些山峰上。
    二十二人组成的一支日本登山队准备好突击干城章嘉山的顶峰,干城章嘉山的高度是八五八五米,是世界第三高山。
    一支西班牙登山队在攀登世界第四个最高峰——洛则峰(八五一一米)的过程中进展缓慢。
    一支南斯拉夫登山队在采取另一条路线攀登洛则峰,它报告说,由于这个险峻的山上天气恶劣,登山队的进展也很缓慢。登山队在顶峰近处固定了绳索,然后全体队员下到营地等待较好的天气。
    十人的瑞典登山队(第一次到喜马拉雅山来)已使三名登山队员登上了安那普纳山的冰川穹丘(七一九五米)。这三个人即将转登安那普纳主峰(八○九一米)。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五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保加利亚的第一个喜马拉雅登山队已经登上了世界第四高峰洛则峰。
    洛则峰高八五一一米,耸入喜马拉雅云霄,从技术上讲,是难以攀登的险山。
    二十一人组成的保加利亚登山队中的三个人四月三十日在队长普洛达诺夫(三十七岁)率领下登上峰顶。他们在登顶时没有使用氧气。【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六日电】今年试图攀登印度境内喜马拉雅山各山峰的来自若干外国的登山队达二十七个之多。来自斯利那加的消息援引克什米尔邦旅游部的材料说,许多登山队选择了弄峰(七一三五米)和昆峰(七○八七米)攀登。
    前来登山的人中日本人最多,有八个队,其次是西德(六个队),联合王国(三个队),以及奥地利、法国和西班牙(各两个队)。美国、荷兰,波兰和意大利也将派出各自的登山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五月一日至四日举行的台湾中等学校运动会上,中学游泳运动员林明宗、迟建勇和廖世禄在第一天的预赛和第二天的决赛中,分别打破了四个项目的台湾游泳纪录。
    林明宗在高中男子二百米蛙泳比赛中以二分三十三秒三六的成绩打破二分三十四秒七○的台湾纪录,他在第一天的预赛中的成绩是二分三十三秒○七,比决赛时的成绩更好。在比赛的第一天,林明宗在高中男子一百米蛙泳预赛中,也以一分零九秒三○的成绩打破了一分零九秒四四的台湾纪录。
    廖世禄在高中男子八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以九分○秒○四的成绩,打破了九分五秒一一的台湾纪录。与林明宗一样,他在预赛时的成绩也比决赛时的成绩好,是八分五十八秒一○。
    他们两人决赛成绩都没有预赛时的成绩好,主要原因是在决赛时,天气突然变冷,水温降低。
    迟建勇在第一天进行的高中男子一百米自由泳预赛中,也以五十六秒一七的优良成绩,打破了五十六秒二○的台湾纪录,同时他的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五十八秒整的中学生运动会纪录。
    此外,李福恩在高中男子五项比赛时,他的跳高成绩达到二米一○,刷新了二米○八的大会纪录,他曾试图跳过二米一三的高度向二米一二的台湾纪录冲击,但由于助跑速度不够,未能过竿。
    在这次运动会上,还有三十四个项目刷新了大会纪录,四个项目平了大会纪录。

【法新社波士顿四月二十日电】日本的濑古利彦今天赢得第八十五次波士顿马拉松冠军,成绩是二小时九分二十秒。
    美国人克雷格·弗金和比尔·罗杰斯(过去四次波士顿马拉松冠军)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四月二十日电】二十日举行的每年一度的第八十五次波士顿马拉松头五名男子选手的名单如下:
    一、濑古利彦(日本),二小时○九分二十六秒。
    二、克雷格·弗金(美国),二小时十分二十六秒。
    三、比尔·罗杰斯(美国),二小时十分三十四秒。
    四、约翰·卢威克(美国),二小时十一分三十三秒。
    五、马尔科姆·伊斯特(美国),二小时十一分三十五秒。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四月二十日电】二十日举行的第八十五次波士顿马拉松前五名女子选手的名单如下:
    一、艾利森·罗(新西兰),二小时二十六分四十六秒。
    二、帕蒂·卡塔拉诺(美国),二小时二十七分五十一秒。
    三、琼·贝诺瓦(美国),二小时三十分十六秒。
    四、朱莉·谢伊(美国),二小时三十分五十四秒。
    五、杰奎琳·加鲁(蒙特利尔),二小时三十一分二十六秒。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四月二十日电】一支由十八名医生和科学家组成的美国赴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下同——本刊注)医学研究考察队的一名队员今天说,考察队将于七月底到达尼泊尔加德满都,为攀登该山坡作准备。该队队员罗德尼·科里奇是一个老资格的登山运动员。
    他来加尔各答是为监督登山设备的转运工作。
    这些设备最近通过海运已从美国运抵这里,将通过陆路转运到尼泊尔埃佛勒斯峰基地去。
    他说,这个考察队纯粹是为进行医学研究而组织的,它将研究高山心肺反应和各种高山病。
    科里奇说,他们将在九月份攀登该山,将在拔海六千四百九十二米的高处设立他们的主要研究站,在拔海八千零四十六米的高度设立一个监测站。
    将带去一辆固定的自行车作心肺功能实验。
    科里奇说,筹备这支攀登世界最高峰的考察用了四年时间。
    主要的发起者是:全国地理杂志社、美国登山俱乐部和全国卫生研究所。
    他说,四十名舍帕族人将随同考察队登山,他们每人携带三十公斤设备。
    考察队队长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约翰·韦斯特博士。
    另外十七名队员是美国公民,他们将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名印度医生苏克霍莫伊·拉希里一道旅行。

【据台湾报纸报道】五月四日由台湾大学医学院分割的连体女婴李幸玟和李幸玫,在加护病房医护人员的照料下,四日、五日情况良好,无特殊变化,妹妹李幸玫的情况显然比姐姐李幸玫好,她的气管插管已在手术后的当天晚上拔掉,精神一直很好,姐姐的插管比妹妹晚一天去掉,她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据主持这一手术的陈秋江教授说,他们都尚未排气,但肠子蠕动情况很好。手术后她们原都有点发烧,尿量也偏低,五日已恢复正常,如无别的情况发生,很快可以痊愈。
    台大医院的这一分割手术是在五月四日上午完成的。从五月四日上午十一时零二分起,这对过了将近五个月时间相连生活的姐妹,成为各自独立的个体。
    这对继张忠仁、张忠义之后完成分割手术的连体女婴,是去年十二月六日在台大医院出生的。
    分割手术在四日上午八时二十五分开始,到中午十二时半,两姐妹分别被送进加护病房中观察,经过两三天的观察后,才能确定是否度过危险期。
    四日上午七时十五分,这对连体女婴被推进手术室,八时二十五分,麻醉师先为姐姐进行全身麻醉,八时三十五分,紧接着妹妹也进入麻醉状态,到了九时十五分,两个人都已插妥动静脉监视系统,至此,麻醉手续全部完成。九时四十分,先进行皮肤消毒,十分钟后,由外科教授陈秋江划开第一刀,手术正式开始。连体打开
    后,医师们发现她们相连的情形和预测在大致相同,胸骨在下三分之一处相连得很紧,心包膜和横隔膜也相连,肝脏相连则比预期的要厉害。但两人的心脏各自独立,仅将相连处剪开即可,横隔膜则在分割之后分别予以固定,胸骨也从中间分开。
    由于肝脏相连比预期的较大,又发现两人的肌膜也较厚,因此,原计划采用的缝合止血法已不适宜,为了避免大量出血,改用止血钳止血,这一及时而正确的改变,使肝脏分离工作在十五分钟内完成,这时已是十时三十分。
    肝脏分开后,接着就将连体婴后侧的皮肤割开,十一时正,这对连体女婴就分成了两个个体。这时,手术室内的八个外科医师随即分成两组,开始对两个个体分别进行重建工作。
    负责姐姐的医师小组,发现她的胸骨变形厉害,只好先做胸骨整形,然后再加上六乘六公分的人工腹膜缝合,以弥补不敷复盖伤口的皮肤,姐姐的手术到十二时十五分宣告完成。负责妹妹的医师小组的工作则比较顺利,她因没有胸变形的困扰,而腹壁的皮肤足够复盖伤口,因此并没有使用人工腹膜就顺利地进行了缝合,到十二时整即完成了全部手术。
    这次分割手术,虽然比去年进行的忠仁、忠义的分割手术规模要小一些,简单一些,但也动员了二十八名医务工作者,包括八位医师、三名医学院学生,七位麻醉师、六位护士及四位照相人员。

公元前四百八十年出现了第一枚纪念奥林匹克运动的硬币,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芬兰恢复了这个古老传统,一九六四年以后历届奥运会都发行了纪念硬币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题:奥林匹克纪念硬币
    古代著名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证明,在纪元前四百八十年就出现了头一批纪念奥林匹克运动的硬币。
    亚里斯多德写道,西西里岛的墨西拿和雷吉乌姆两个城市的独裁者阿那克西拉斯在纪元前四百八十年的第七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赛骡中获胜。阿那克西拉斯为了纪念这一胜利,在这两个城市发行了新纪念硬币。
    由于他的胜利与他把兔子引进西西里岛相巧合,所以阿那克西拉斯下令铸造的硬币,它的一面铸的是套上车的骡子,另一面是一只兔子。这枚钱币直径约二十五毫米,重十七点五克。
    古希腊的许多国家和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腊城国,也都发行过硬币以纪念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会的获胜者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庇护者——宙斯神。
    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芬兰恢复了这个古老传统,为纪念第十五届奥运会发行了面值五百马克的银币。银币正面是奥运会会标。
    芬兰当时总共铸造了一万八千五百枚印有一九五一年字样的硬币,五十八万六千五百枚印有一九五二年字样的硬币。出售硬币得款一百余万美元。
    第十六届和十七届奥运会没有发行硬币。
    一九六四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和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又恢复发行奥运会硬币。从此以后历届奥运会的东道国总是铸造奥运会硬币。同时硬币成套发行,开始是两枚一套,之后每套有多枚硬币。
    一九七二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靠销售这些硬币,抵补筹办和举行第二十届奥运会的三分之二的开支。
    加拿大为一九七六年第二十一届奥运会还发行了两枚面值为一百加元的金币,其中一枚是流通的,另一枚专供收藏用。
    第二十二届奥运会于一九八○年七月十九日至八月三日在莫斯科举行行。
    根据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的建议,从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起,苏联纪念第二十二届莫斯科奥运会的硬币开始流通。

【美联社东京四月九日电】日本的一家网球制造厂发现了崇尚时髦的女运动员当中的一个新市场,开始销售可供选择的一种带香气的网球。
    昭和公司发言人伊井说,这种网球散发美洲木犀的芬香,已经证明是日本几百万打网球的妇女所喜爱的制品。伊井说,“妇女对打球时大量流汗和身上的汗臭发愁,携带散发香气的球是抵消汗臭的好办法。”
    他说,该公司计划今年销售香网球六万个,现在,销售量已达三万六千个。想要打网球时吸点香气的人必须付出四·二五美元买一桶球(内装两个球)。无香气的球一桶两个为三·八美元。
    据估计,去年日本国内的网球销售量达一千二百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