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大来强调日本理解中国的困难,合同问题不会影响中日友好关系;日不赞成制裁中国
    【香港《文汇报》五月七日文章】题:大来在港谈中日合同问题
    记者问:大来先生,国际上很多人都关注你二月北京之行,有人称之为“索偿之旅行”,请问你那次赴京,取得什么具体成果?
    大来答:我二月北京之行,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了解中国取消及延迟执行合同的背景,二是看看中国如何理解他们与外国民间商人发生的合同纠纷,对由于取消合同而给日方厂商造成的损失,中国是如何估价。
    关于第一点,邓小平、谷牧等都作了详细的解释,可以归纳为三点:①中国方面立志要消灭通货膨胀。他们把国家预算内的经常性开支削减了百分之二十,把资本性开支削减了百分之四十,从而压缩货币发行量。消灭通货膨胀的另一措施是迅速增加消费品生产,以便能吸收近两年来由于工人加薪及农产品提价所形成的庞大购买力,从而避免通胀。在这种情形下不压缩重工业是不可能的。②中国察觉到他们很多基本建设如能源、交通等,远远跟不上,使新的重工业单位建成后仍无法正常生产。所以要优先发展能源及运输。③石油生产的下降。早几年中国高估了今后石油的产量,以致订购了几家石油化工厂的设备,现在石油产量下跌,使石油化工厂出现过剩的设备能力,因此不能不延建新的。经过解释后,我们现在明白中国取消合同的真正原因。
    关于第二点:最初中国还以为只要作出赔偿,则取消合同并不会给日方带来严重损失。后来他们了解到,很多设备已是造好并且付运了,赔偿将会十分昂贵。此外,一旦国内经济困难解决后,且又获得其他途径的融通时,仍然可以继续建设。因此,目前中方是倾向于尽力取得日方的低息贷款来帮助受影响的工程,使其能继续下去。
    问:大来先生,当你二月份抵北京时,从你对新闻界的谈话,可以看出日方态度非常强硬,现在经过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是否态度较为和缓?
    答:我对中国绝无偏见。日本政府有必要让日商了解整个事件的真相。把误解积累起来是很危险的。事件发生后,日商对中国有过份的不信任情绪,不知道与中国订立合同的可靠程度如何。我们必须澄清这些疑 虑
    和
    ,以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和磨擦。邓小平对我说,中国一向有信守合同的传统。他说,在六十年代初,中国只用了三年便还清对苏的贷款。他这番话,给中国以外的商业界很大的信心。
    问:日本报纸曾表示要向国际出口信贷组织动议制裁中国,使以后各国不给中国任何出口信贷,请问日本政府对这个建议的态度如何?
    答:日本政府没有想到要这样做。我们认为中日的友好关系是更根本的,对两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我国政府多次表明这次事件将不会损害双方的根本的关系。
    问:照你看,中日双边贸易今后前景如何?
    答:前一个阶段,中国和日本对前景都估计得太乐观才出现目前这些问题,现在双方都返回比较冷静的现实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双方都能实事求是地行事。中国强调只有那些大型的项目才会受影响,很多中型的仍然会照常进行,特别是优先项目如消费品、能源、运输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都能继续合作。日方也应该抱较长远的看法,不必太过因最近发生的事而受影响,因为在某一意义来说中国也是在摸索的阶段。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八日报道】题:日中成套设备问题:通产省首脑说“要想法早日解决”,暗示给以资金合作
    关于悬而未决的对中国出口成套设备问题,通产省首脑于五月七日表明了要争取早日解决的方针,他说:“将在本月底或下个月上旬邀请中国副总理谷牧来访,以求解决问题。”据认为,这番话暗示,已前往中国访问的事务级代表团(团长为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长谷川)归国后,我国也将制定出最后的对策,决心给以资金合作。这番话值得注意。
    对中国出口成套设备一事,因中国方面要求我国提供资金,所以焦点已变为将给以何种形式的合作。
    对中国提出的要求,我国决定了下述措施,并通知给中国:(一)中国所需要的二十六亿八千万美元的资金,其中用于购买成套设备的货款是六亿五千万美元,这笔钱可由付现款改为延期付款;(二)剩余下的二十亿三千万美元之中,一千四百亿日元(约合七亿美元)的日元贷款可改变为提供商品贷款。目前,可把去年提供的一千零六十亿日元的日元贷款之中还未使用的部分,转变为商品贷款;(三)其余不足部分由商业银行协商提供贷款。

【巴拿马《评论报》五月五日文章】题: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必要的
    不承认中国就好象不承认人类本身一样。中国在历史上在各方面遗留下最高的智慧价值。
    人民中国目前拥有很先进的技术,尤其是在农业和工业部门,世界上真正的工业化国家已经把它作为一个市场。人民中国正在表现出深为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这是一个真正令人鼓舞的事实。
    由于前述种种,由于事实上是一个真正奋发的国家,因此,我们建议当局同人民中国建立必要的外交关系,因为继续无视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是出了天大的洋相。
    【巴拿马《评论报》五月五日文章】题:同人民中国的有利关系
    巴拿马方面承认人民中国,可能大大落后于建立在明确无误的原则基础上的对外政策现代化。在这些原则中,我们可以援引若干条原则,其中有相互尊重、互利和不干涉建交国的内政。
    显然,在巴拿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在贸易、贷款、奖学金、体育和科学交流等方面,将是互相有利的。
    我们能够向中国提供:铜、香蕉、可可、象牙、椰子、桃花心木、纺织品和一些机器零件。人民中国可以向我们提供矿业技术,科学技术。
    在体育方面,中国人是篮球、乒乓球和中国象棋的狂热爱好者;我们可以教他们棒球、拳击和西方象棋。
    不干涉他国内政。由于这个原则,人民中国同世界几乎所有国家保持着诚挚的关系。
    没有发现在世界任何国家有中国间谍;在美洲山区也没有由人民中国资助的游击队:人民中国没有干涉智利、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政治事务,它同这些国家保持着诚挚的关系。
    最后,人民中国同巴拿马一样属于不结盟国家运动,因为它在自己边界之外的地方没有军事基地,没有参加任何世界军事联盟,没有参与世界集团政策。人民中国可以成为尊重和支持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的国家发展的正义事业的真正友好国家。

【法新社瑞典马尔默五月四日电】私营的石油研究所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去年向西欧十六个国家提供了五千三百万吨原油和石油产品,满足了这些国家进口需要量的百分之十点一,而前年是百分之九点六。
    去年苏联向西欧的石油总出口量减少了百分之四。但是,由于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从其他供油国买到的石油数量减少了很多,因而有关国家增加了对苏联的依赖。
    石油研究所是专门研究苏联的石油情况的。它说,苏联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四,达到三千六百二十五万吨。苏联在共同体成员国向非共同体国家购货中所占的比率已由百分之六点五增加到了百分之七点五四。天然气所占的比率是百分之四十,增加了五分之一。
    石油研究所的这些数字是根据进口国的统计数字提出的。它说,芬兰是苏联的大主顾,购买了九百七十万吨原油和其他石油产品。总数比前年减少了百分之五。
    第二个大主顾是法国,购买了八百五十六万吨(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再次是意大利,八百三十万吨(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荷兰,七百五十八万吨(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
    有些国家向苏联购买的数量减少了:挪威,三十万零二千吨(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二);瑞典,一百七十三万吨(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英国,一百三十万吨(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五)。石油研究所去年十二月说,西伯利亚巴热诺夫石油蕴藏量在六千亿吨以上,从而使一些人感到惊讶。西方专家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苏联当局说,可开采的蕴藏量要少得多,不过它没有提供数字。

新加坡劳工运动领导人说,今后新加坡将继续学习日本企业管理的经验,但不照搬
    【路透社新加坡四月十四日电】新加坡在大张旗鼓地开展“日本化”运动两年之后,如今似乎认识到这样一个铁的事实:并不是日本样样东西都适合这个年青的岛国的国情。新加坡劳工运动领导人德万·奈尔本周在一次讨论“日本经验”的会议上开诚布公地说:“我们不希望成为黑色、棕色或黄色的英国人、美国人、德国人或日本人。我们仍是新加坡人。日本人不是上帝特选的子民。我们可以和他们干得同样出色。我们新加坡人难道就没有自尊心吗?”
    李光耀总理的密友奈尔先生的这番话,与政府和民政负责人以往的讲话大不相同。政府和民政负责人曾号召新加坡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把日本作为典范。
    但是奈尔先生说,新加坡今后将继续学习日本企业管理方面的某些经验,并加以改进。“不过我们将采用新加坡的方式方法。”
    。
    他说,政府不想照搬日本那一套,更不想把新加坡人变成日本人。
    新加坡是在政府为了调整经济结构而开始执行所谓“第二次工业革命”计划时掀起“日本化”运动的。
    根据新经济计划,新加坡希望进入更高的技术领域,在九十年代用高度现代化的企业取代劳动强度很大的企业。
    由于日本投资在新加坡经济中起重要作用,政府力图通过采纳日本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政府的这种作法在二百四十万新加坡人中间几乎没有人表示反对。官方的积极性起初很高,以致连日本人都觉得吃惊。
    李光耀总理和他的同僚经常说起日本公司如何使工人和行政管理人员对公司忠心耿耿。李光耀举过一个日本工程师由于计算失误使公司赔本而自杀的例子。李先生说:“这是因为他有羞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所致。新加坡工人缺的似乎正是这种羞耻感。”
    教育部长陈庆炎博士建议,新加坡人应学习日本人言谈、举止的规矩,包括见面打招呼时深深鞠一躬。
    新加坡旅游促进局局长称赞日本是讲礼貌的典范。
    他说:“在日本的咖啡馆,不管生意多么忙,男女招待员总是显得笑容可掬。”
    奈尔先生也很赞成日本人的工作作风。但他最近的讲话反映出一种普遍存在的顾虑,即过去一惯照政府指示办事的新加坡人搞“日本化”搞过头了。
    许多上了年纪的新加坡人对搞“日本化”运动抱有戒心,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新加坡曾被日本占领过,因此害怕日本人在经济上揩新加坡的油。

(一九八八一年五月八八日)品名芝加哥市场
    (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28玉米3.63燕麦2.10大豆7·87豆油23.97品名纽约市场
    (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食糖15.63棉花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