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排斥了东盟直接卷入柬埔寨的任何可能性。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说:“我们不想直接卷入那里的动乱,很明显,我们不希望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政。”
    人们认为,苏哈托总统的话使得下面这样的猜测破产了:东盟可能会支持、甚至是在军事上支持在柬埔寨的新的反越阵线。西哈努克亲王同红色高棉和宋双的势力在这个阵线中携手合作。
    苏哈托总统又说:“我们正在做的是,积极设法按照联合国所规定的那样举行国际会议,取得政治解决。”
    这位总统是在东盟设在雅加达的新的总部正式交付使用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这番话严格反映了东盟五国外长昨天在非正式会议上采取的共同立场,这也表明,印尼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看法占了上风。
    印度尼西亚是东盟五国中最重要的国家。它非常小心谨慎地避免卷入印支事态发展是众所周知的。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还坚持说,“东盟不是一种我们希望它同其他国家对抗的势力,我们也不希望它成为大国的工具。”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如果在黎巴嫩问题上爆发一场战争,以色列可能不履行把西奈半岛交还埃及的承诺。
    他还说,以色列的行动将取决于埃及在叙利亚同以色列发生冲突时是否支持叙利亚。
    布热津斯基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如果埃及人“表示出他们的同情,那么在目前情况下以色列要避免在战略上陷入更困难的地位是相当自然的事。”
    以色列在同埃及缔结的和平条约中答应在明年四月以前撤出西奈半岛的最后几块地方。这意味着要拆除现代化的空军基地和迁走犹太移民。
    布热津斯基说,这种情况使以色列感到左右为难,因此以色列正在“重新考虑”是否采取已答应采取的步骤。
    前总统卡特的这位顾问说,在这个方面,如果叙利亚在黎巴嫩问题上发动一场有限战争,以色列——还有苏联——将会得到好处。
    布热津斯基说,如果打一场一对一的战斗,以色列大概能把叙利亚彻底打垮。他说,如果埃及总统萨达特支持他的这个前阿拉伯盟国,那么以色列可能继续保持它在西奈的阵地不撤。
    布热津斯基说:“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有非常特殊的安全利益。如果叙利亚人挑起一场冲突(在这场冲突中他们十之八九将失败),如果在此同时西奈半岛的其余部分将不必交还给埃及,那么以色列显然会得到好处。”
    他说,与此同时,如果发生一场有限战争,即使叙利亚战败,苏联人仍将从中获得好处。他解释说,激进的阿拉伯国家那时可能决定进一步依附于莫斯科。

说苏联将对任何军事挑战作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又说主张“广泛对话”加强和平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警告西方,苏联将对任何军事挑战作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但又说,莫斯科主张进行“广泛的对话”来加强和平。
    这位七十四岁的主席在纪念盟国战胜纳粹德国三十六周年的讲话中,提到了他所谓的对苏联政策的诽谤和威胁。
    他指责“帝国主义反动派”制造恐惧、偏见、谎言和仇恨,但是尽管勃列日涅夫隐晦地批评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他历时二十分钟的讲话并没有点西方国家的名,而且其语调是温和的。
    他说,过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更需要“为了国际信任而作出真诚大胆的努力”,接着他又说,苏联主张进行“广泛的对话”来加强和平。勃列日涅夫没有间接或直接地提到波兰的局势。
    看来勃列日涅夫是重申,莫斯科愿意听取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有关限制武器谈判和其它东西方关系问题的意见,可是在这之前,克里姆林宫却发表长篇文章,抨击北约本周在罗马召开的高级会议。
    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一时曾把他的宽边帽子戴反了,而且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过了一会儿,一个助手提醒他后才把帽子戴正。

说中国表示欢迎但要看行动;苏联强烈警惕日美在增强军力方面统一步调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九日刊登了共同社发自北京的消息】题:中国对日美联合公报表示欢迎
    日美联合公报中写有对苏联增强军事力量和进行军事干预表示忧虑的内容,对此,中国一方面表示欢迎,但另一方面也在注视这样的忧虑今后会怎样具体地反映到两国的行动之中。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苏联强烈警惕(日美)在增强军事力量方面采取统 一步调
    苏联所担心的可能是,日本对苏联的认识逐渐同美国的苏联观点共同增大,在对苏政策方面加强合作态势。苏联对日美中合作体制的道路经常深感不安。铃木首相访美提出了严厉的对苏姿态,这对苏联说来,也许是出乎预料的。

官房长官说日美同盟不具有强烈军事意义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官房长官宫泽说,「日美同盟」不具有强烈的军事意义
    在日美联合公报发表的时候,官房长官八日夜表示了政府的认识说:「日美的同盟关系并不具有强烈的军事意义,这从联合公报本身来看也是明白的。」防卫厅表示高兴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防卫厅高兴,说是「防卫努力得到了批准」
    对于日美首脑会谈联合公报中表述的我国进行防卫努力等安全方面的内容,防卫厅人士八日夜说,「日美联合公报中如此具体地载明两国首脑关于世界、远东、日本的安全政策一致的情况,迄今从来没有过」。
    防卫厅由于这个公报而受到了鼓舞。经济界称赞重新确认日美同盟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财界对日美会谈的反应:需要增强防卫
    对日美首脑会谈,经济界一致称赞重新确认日美同盟成为自由阵营的基轴,而且,对增强防卫力量,经济界也更明确了向前看的姿态,认为为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增加防卫预算是必要的」,关于通商问题,有人认为「对维护自由世界间贸易体制,表明了强硬姿态,这是划时期的」。
    经济界认为,为加强日美同盟,日本也不能不决心增加负担。在野党表明不满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在野党一致表明不满
    各在野党的外交负责人都于八日发表了谈话。其中,关于成为焦点的防卫问题,社会党、共产党和社民联三党严厉批评说,确认日美之间的同盟关系,使日本走上军事大国道路一事已经明显了。
    称赞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作用的民社党和新自由俱乐部也对寻求和平战略的努力受到轻视表明了不满。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在这里会见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时表示,希望在拟议中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召开以前能在最近成立抗越联合阵线。
    西哈努克亲王在同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会谈之后向报界发表声明,透露了这一情况。
    据亲王透露,邓先生说,假如能在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召开之前成立把红色高棉政权、反共领导人宋双和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在一起的联合阵线,那“是有益处的”。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邓先生实际上要求他同意担任民主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的领导。
    “我回答说,我宁可作为阵线的普通成员,不想在国家或民主柬埔寨政府中担任什么职务。我支持宋双在三方的阵线和红色高棉国家中担任‘领导’。”
    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说,他“感激地”接受了北京准备向他提供的军事援助。
    他说,邓先生告诉他,中国现在准备向“认真组建起来的三千人的西哈努克派军队”提供步兵武器,“这支西哈努克派军队将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它不会与民主柬埔寨部队或宋双部队发生冲突,而将一心一意努力投身于反对越南、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美联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西哈努克在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进行了会晤之后还说,他接受了中国的援助,并表示感谢,并且还对邓说,遵照邓的建议,西哈努克军将成为一支有纪律的军队,将不同红色高棉或宋双部队发生冲突,而是集中力量打击越南人。
    他说,中国将提供步兵武器,邓建议他向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寻求药物、食物和财政上的援助。
    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官员对西哈努克说,他必须首先成立一个联合阵线,这样就便于友好国家给他援助。
    西哈努克说,邓促使他尽快同宋双和红色高棉领导人会谈,以成立联合阵线。
    他说,他告诉邓说,他准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同他们会晤。
    他还说,宋双从美国给他发来电报,建议他们两人在方便的时间在法国会晤。
    他又说,他回答说,他们的代表可以拟订出一个日期和地点。
    亲王说,他同邓的会谈进行了一个多钟头,邓象欢迎一个老朋友一样欢迎了他。后来,邓邀请西哈努克一行共进便餐。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九日报道】题:外交攻势的一环(特派记者浅川发自北京)
    八日早晨北京电台广播,在云南省麻栗坡县中越边界,中国边防警备队七日早晨歼灭了越南部队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尉级军官二人。一九七九年春季的中越边界战争以来一直持续着紧张状态的中越边界再次发生“连规模以上的激战”(电台广播)是第一次。有力的看法认为,中国军队在这个时期恢复攻势是根据柬埔寨战线上“越军疲惫,转为防御战”的分析,针对七月份可能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而进行的外交攻势的一环。
    中越边界中国军队的新攻势是和这样的柬埔寨战线目前状况相呼应的,联系以重建经济为优先课题的中国的国内形势,看来对越南发动大规模的“第二次惩罚战争”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外交攻势,即在军事上支援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前首相和波尔布特政权将结合联合战线的动向,迫使越南走向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为核心、正在计划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方向上来。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看越南的反应如何,中越边界的紧张程度也可能会再次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