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现在!》周刊四月十日一期报道】题:克格勃的北海间谍网败露
    一个为西方情报机构工作的颇有胆量的双重间谍挫败了克格勃的一项国际间谍活动:刺探英国北海油田的技术机密,并制订在一旦发生战争时苏联海军攻击这些油田的办法。
    木杂志看到了克格勃竭力窃取的这些情报的“采购清单”的一部分。俄国想要有关北海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钻井情况的非常详细的技术情报和地质情报。
    他们还想要他窃取有关北约的情报。
    但是,扬森(克格勃给一位挪威石油工程师起的化名)提供的情报是经过精心篡改的,这不仅是为了欺骗苏联,而且是为了使西方获得有关俄国人在军事与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的有价值的情报。
    故事是从一九七四年八月开始的,当时阿尔内(扬森的另一个化名,这是挪威保安机构给他起的)代表自己的公司参加挪威的一个贸易展览会。许多可能购买商品的人前来询问情况,其中有一人自我介绍是苏联贸易代表团的亚历山大·杰缅捷夫。
    双方以最恰当的做生意方式交往起来。杰缅捷夫逐渐要阿尔内提供有用的情况,并说,“如果你干得漂亮,可以得很多很多的钱”。阿尔内意识到,仙正被拉去当克格勃间谍
    。
    于是,阿尔内同挪威保安机关取得联系,充当一名双重间谍开始活动。
    杰缅捷夫索取的情报集中在三个方面:(1)关于北海油田的技术和地球物理方面的情况;(2)关于在北极的勘察和海军活动的情报,特别是关于美国的军事活动的情报;(3)中国设法开凿沿海油井的详细情况。
    中国是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杰缅捷夫和苏联著名科学家、国际应用体系分析研究所秘书伯罗采罗夫先后对阿尔内说,中国是俄国的主要敌人,有关中国发展情况的情报是头等重要的。
    他们甚至还提议,由他们出钱帮助阿尔内在香港成立一个公司以便搜集有关中国的情报。
    在北海地区,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在由挪威人和美国人发明的使海底油井投产的新技术。他们一度对用混凝土建造的采油平台表示了巨大的兴趣。
    如果比较仔细地研究一下,从他们索取的情报中可以看出,他们想要了解的情况使拥有四百艘潜艇的苏联舰队能够制订出对北海油田进行袭击或对中国采取任何类似行动的计划。
    他们要求提供的有关壳牌石油公司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很重要的东海的活动情况包括:
    壳牌石油公司对被日本、朝鲜和台湾包围的这一地区进行地球物理考察的资料。
    有关南海、东海、黄海和渤海湾等地区的油田地图、技术文献以及任何其他涉及以下问题的情报:(1)各种矿藏(石油、天然气、煤、铀、各种矿物和非金属矿)的资源情况;(2)有关蕴有矿藏地区的任何情况;(3)有关地下水的任何数据;(4)有关东亚大陆架地区的地质结构和矿藏的资料;(5)有关地质勘察的实际范围的资料;(6)有关在陆地和大陆架进行地球物理考察的资料;(7)有关开采这一地区各种矿藏的资料。
    这类情况不仅对于估价敌人潜在的经济实力是非常宝贵的,并能为自己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提供一个基础,而且,就苏联而言,它还有着特殊的军事价值。
    所有这些情况都是争取海洋控制权的斗争的一部分,它对于西方同苏联未来进行的任何战争都是至关重要的。

美刊说里根和他的十七名内阁级官员中至少有十人是百万富翁,他们的豪华生活对华盛顿产生了不少影响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十六日一期报道】里根本人以及他的十七名内阁级官员中至少有十人是百万富翁,据说里根的财产约有四百万美元。这些富豪的豪华生活对华盛顿产生了不少影响:社交活动频繁里根夫妇喜欢交际,在他们的影响下,里根周围的人们也经常请客吃饭,盛大宴会和大小型的舞会也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在卡特和他的佐治亚州老乡当政的四年里,社交活动几乎处于静止状态。卡特一般不参加外国元首的答谢宴会,他的助手们也效法谢绝邀请;白宫很少举行豪华的庆祝活动。一位欧洲外交官回忆说:“在卡特执政的四年中,我只应邀吃过一次茶点。”餐馆生意兴隆由于新政府喜欢举行奢侈华贵的宴会,高级餐馆生意异常兴隆,价格不断上涨。订座的四道菜的酒宴每人要付一百五十美元。一位餐馆老板说:“我这里每天的订单都填得满满的,我觉得加州的风气来到华盛顿了。”里根喜欢喝的加州葡萄酒的销路大增,人们都想买加州酒,受欢迎的白葡萄酒每瓶零售价十二点五美元,有的甚至可卖到十四点九五美元。时髦服装盛行里根夫人南希为总统就职庆典做的一套服装花了两万五千美元。她的衣服式样现在很流行。一位时装展览负责人说:“里根夫人为时装的款式定了格调,有的妇女只是问,这是南希买的式样吗?”由于传说南希在纽约买了一件貂皮大衣,现在华盛顿的貂皮、黑貂皮、猞猁狲皮大衣很盛行。
    在卡特时代,人们出席宴会衣着比较随便,有时甚至就穿平时上班的衣服。现在里根的助手们特别热衷于正规的衣饰,甚至要求穿衣最随便的电视摄影师们,在国宴上录像时也要穿上黑色礼服。结果是,一九八一年第一季度礼服的销售量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时期,款式新颖的舞会服装的需求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装饰讲究华丽贵重的首饰如精心制作的绿宝石和钻石项链、耳环等时兴起来了。南希的理发师每月从洛杉矶来纽约一次,做一次最便宜的发型也要五十美元,但生意很兴旺。
    室内装璜的色调也受到加州的影响。里根夫人喜爱的小苍兰、郁金香,现在花市上销路很广。高级住宅涨价劳工部长多诺万花了七十五万美元买了一幢豪华的住宅,里根夫人的顾问麦柯伊买房用去四十六万美元,农业部长布洛克用了三十二万美元。现在华盛顿房价高得惊人。一个秘书说,她在休斯敦租一套房间每月付二百五十七美元,而在这里同样一套房子却要付七百二十四美元。

说苏联各大城市都有书刊黑市。莫斯科的黑市就在市中心,列宁格勒的黑市在郊区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苏联有一个令人奇怪的反常现象。这个国家每年印刷二十亿册书,在公共图书馆藏有四十忆册书,私人藏书则达三百亿册。
    但是苏联的知识分子抱怨说,他们买不到所要的书。
    一位教授在书刊黑市告诉本记者:“书籍对我来说,同面包一样重要。”他说,稀罕的鱼子酱也比托尔斯泰或帕斯捷尔纳克的作品好买,更不用提索尔仁尼琴的书了。
    你只要走进莫斯科一家书架上摆得满满的书店,就会发现那些书籍的主要作者是勃列日涅夫、恩格斯、列宁和马克思……按字母顺序排着,以免得罪哪一位。
    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最新著作发行了五百万册,每册售价二十戈比(二十五美分),到处都能买到。
    苏联《文学报》含蓄地承认,苏联普通读者不得不到书刊黑市去寻找托尔斯泰、契可夫、果戈里和屠格涅夫的作品,因为没有纸张来印这些作家的著作。
    这些书在苏联都出版,甚至包括帕斯捷尔纳克的作品,不过没有出版他的《日瓦戈医生》。
    二十年来,帕斯捷尔纳克的诗只重版四次,每版的数量有限,大部分向国外发行。
    布尔加科夫的《大师和玛格丽特》是这里的一本流行小说,但印数从没超过十万册,官方的理山大概又是缺乏纸张。
    结果,读者就径直奔向费奥多罗夫黑市,这里可以用四十卢布(大约合四十五美元)买一本帕斯捷尔纳克的书。这个价格为法定价格的十倍,相当于一个低工资工人半个月的收入。布尔加科夫的书也要花这么多钱才买得到。专门搞投机的人一般从出版社那里订购新书,然后到黑市悄悄卖掉,一次卖一本,价钱很贵。
    苏联各大城市都有书刊黑市。莫斯科的黑市就在市中心,而列宁格勒的黑市在郊区。这些黑市的气氛都一样,人们三五成堆,低声说着作者的名字和价钱,一出现警察,这些人都不见了。
    这里人们渴望得到知识,不仅要读苏联作家的书,也要看西方“名家”的书,最爱读海明威和埃德加·阿伦·波的书。
    任何有趣味的西方刊物都卖得出去。一本旧的“花花公子”杂志能卖三十卢布(大约合三十三美元)。这种杂志在苏联是禁止的。
    本记者曾在地下铁道看见一个学生,他打开皮包,拿出几本不知读过多少次以致摩损不堪的美国惊险小说,随着就排起了一小队人,等着买这些书。国营商店正试图实行一种以书换书的交易方式,互相交换那些用其它方法得不到的书。买书者必须将身份卡留在交款台,商店抽成百分之二十。
    有一个格鲁吉亚人要算是书刊黑市上最胆大的经营者了。他把“教父”一书译成俄文,私下印刷出来。
    警察袭击过这个非法的印刷所,但许多印好的书都已出手了——自然,是运往黑市。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今天取消给叙利亚的一亿三千万美元援助,作为表示不同意叙利亚在最近在黎巴嫩战事中起的作用,和表示反对叙利亚抵制美国对中东政策。
    众院的一个外交小组委员会所采取的这个不平常的行动,涉及到国会在过去几年里批准后没有使用的经济援助。这项削减将包括在一九八二年对外援助法案中,这项法案还必须经众院和参院全体会议通过然后交里根总统最后批准。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著名物理学家爱德华·特勒今天在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美国争夺对苏联的战略优势的斗争应越来越多地在实验室进行。
    他在表示支持增加科研经费时说:“我们不是在进行军备竞赛,在那方面起决定作用的是花钱多少。我们是在进行技术竞赛,而在这方面强调质量的想法是现实的想法。因此这种想法应该受到鼓励。”
    特勒有时被称为“氢弹之父”,他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研制小组委员会上说,“许多年来,人们认为……在核火箭”和常规力量方面,“苏联在数量上大大超过我们”。
    他说,“但是,更糟的是,许多人求助于这样的无稽之谈,即苏联人在数量上领先,我们在质量上领先。”
    特勒说:“实际上苏联人在民用活动中所显示的技术质量会说明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他说:“苏联的进步是不断的,是十分危险的。”
    他说,可以明确地说美国超过苏联的只在包括小型电子计算机在内的电子方面。
    但是,特勒在回答质问时说,“我们不知道苏联究竟先进到什么程度。我们确实知道有一些东西……我们不了解”,除非到几年之后。在问到美国如何纠正这种状况时,特勒要求大力支持空间计划的军事和监视方面以及取消近几年来对情报机构的一些限制。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美国和平队今天说,美国和平队因为受预算经费所限,将在本财政年度末结束其在南朝鲜的活动。
    发言人杰基·金说,和平队曾计划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结束其在南朝鲜的活动,但是现在已决定把日程表提前。

【路透社波恩四月十二日电】据援引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在一次谈话中说,苏联干涉波兰将使日本、中国、西欧和美国联合起来对付莫斯科。
    布热津斯基同《明镜》周刊记者进行的谈话中说:“如果苏联入侵波兰而把中欧推入战争,这一入侵只能加强北约以及北约和美国的团结一致”。
    “入侵无疑还会加速日本参加在军事上遏制苏联的进程并最终导致产生用现代化武器武装中国的极大压力。”
    他说:“这样,一个联盟(即使不是正式的联盟)就在西欧、日本、中国和美国之间形成了。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一直是要避免这样一种包围圈。
    苏联人就会这样使包围圈形成。”
    布热津斯基在谈话中还说,在对波兰局势作出反应时表明克制和随时准备达成妥协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