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瑞典日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题:处在危机之中的越南的双重经济
    河内商场国营肉店定量供应的肉价每公斤为二到四个越南盾(一个越南盾合人民币六角六分),如果这里有肉供应的话。紧靠这个商场的私人肉案上,每公斤质量较好的猪肉价格为四十个越南盾——这相当于越南一个政府职员的半个月的工资。
    两种平行的经济(个体和国家)已在越南得到发展。
    国家经济已处在极度的紧张之中,柬埔寨战争和部署在中国边境附近的军队给国家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最近,苏联供应的石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同时,国家还一直在被迫花较多钱来购买粮食,以维持定量配给制。
    在北方的城市里,两种经济并行的体制意味着,每个家庭至少得有一人是国家职工,以便能得到一部分价格便宜的定量供应商品;另外,每户人家还得至少有一名成员在私营部门里工作,这样,每个家庭可以在国营商店供应的食品消耗完时有钱到自由市场上购买东西。
    在南方,国营市场和私营市场上的价格差别要少得多。
    在河内商场工作的职工每个月可以凭配给证购到一点五公斤的肉和十三公斤的大米。一个体力劳动者每月的粮食定量为二十四公斤,但肉的定量只有半公斤。
    定量供应的商品有十三种,除了食品以外,还有布、燃料和自行车零件。
    在河内商场的大厅里,国营商店的货架很空。
    然而,私营商店的柜台上却堆满着商品。晚间,河内的小咖啡馆里都挤满了人,尽管每杯咖啡的价格要高达二、三个盾,也就是说相当于大部分政府职员一天的工资。
    官方公布的职工平均收入为六十盾,但是要想掌握越南人的实际收入,那是困难的。
    越南目前正在修改国家对不同商品的补贴。
    越南外国出版物发行局负责人阮克远说:“首先,我们要调整生产原料的收购价格,然后再调整整个环节上的价格——工资、消费价格等等。”他避免使用通货膨胀这个词。
    目前,越南的工业企业经常由于原料不足而停产。据说,工业企业的职工们对此都已经很习以为常。他们一般每天都要离开工作岗位几个小时,他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去消磨时间,而是为了去挣额外的收入。
    在河内,人们深夜骑车外出时,可以看到在私营的小企业里,人们干得是多么得热火朝天——在灯火通明的小工作间里,缝纫机和车床都在全力地运转着。
    越南当局已经开始进行不同的尝试,以解决国家经济和个体经济中存在着的混乱现象。在南方的隆安,国营部门职工的工资增加了一倍,定量供应也完全给取消了。

【南通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一九七五年四月以来,约有七十五万印度支那难民逃离他们的国家,到泰国和东亚及东南亚其他国家避难。上述数字不包括于一九七八年到中国避难的二十万华裔越南公民。
    据联合国在曼谷的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发表的一项声明,过去六年来,约有五十五万印度支那人,包括约十五万在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后逃离他们的国家的高棉人已经逃入泰国。
    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帮助下,到现在为止约有三十万名难民离开了泰国的难民收容中心到美国定居。余下的人成了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国和其他约二十个国家的公民。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越南经济再度向下滑,使得黑市价格猛涨,并使得政府采取行动优待那些收到国外亲戚的钱的人以及最近到越南旅游的人。
    游客们说,不到一年时间,黑市兑换率从比官方兑换率高出约五倍猛增到官方兑换率的八倍以上。一位访问过越南的有经验的记者在被问及引起越币贬值百分之五十的原因是什么时,援引一名越南官员的话说:“我们根本生产不出我们需要进口的那么多的东西。”
    越南侨民寄回的外汇在兑换越南货币越盾时,政府提供了优待兑换率,使之能购买一些稀有商品,譬如自行车、衣料和收音机。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八日电】美联社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联合举办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仍然赞成手枪持有者应该领取执照,但是他们认为即使枪支管制法比现在的严,也防止不了最近那次谋刺里根总统的事件。很有意思的是,甚至有手枪的人也赞成加严关于领取执照的法律,但是他们认为更严格的法律不见得能减少谋杀案,虽然没有枪支的人认为能起这个作用。
    这次最新的民意测验是在星期一、二进行的,基本上是通过电话征求意见,在全国各地共征求了一千六百零四个成人的意见。百分之七十一的人说,他们赞成用法律规定人们要先得到警方准许才能购买手枪。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反对规定这样的法律,百分之四的人没有定见。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七日报道】题:泰柬边界开始出现建立反越统一阵线的动向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总理即将在北京举行会谈。现已确认,西哈努克亲王的军事力量——“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和波尔布特军队已开始在泰国和柬埔寨边境联合战斗。另一方面,柬埔寨的“第三势力”——原首相宋双率领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也统治着设在边境附近的庞大的“难民村”,正在扩大力量。柬埔寨各派领导人继续在国外积极地开展外交活动。但是此间已开始出现趋向组成反越统一战线的动向。
    “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是西哈努克亲王的直系部队,其司令部设在位于亚兰以北约二十公里的边境线上的“难民村”中。
    最近,“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副代表董根在司令部会见记者时说:“柬埔寨人几乎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盼望他回国。虽然‘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部队尚未正式宣布,但它已经和波尔布特联合战斗了。这是因为所有柬埔寨的反越抗击力量都应该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团结起来。不久之后,原首相英丹将来到这。这位原首相将和宋双派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号召宋双派人员参加反越统一阵线。”
    另外,宋双派在从亚兰以北五十公里的达巴耶到进入柬埔寨境内的桑艾村拥有根据地。这个派势力已扩大到亚兰以北的边境地区。
    部署在亚兰南部廊布一直到拜林的波尔布特军队,在旱季末期加紧了进攻,战线逐渐逼近柬埔寨五号公路。由此看来在泰柬边境,柬埔寨各派力量都有所加强,并且正在联合战斗。其背后,有中国强有力的支持和泰国军队的合作。
    最近西哈努克亲王表明,即使没有宋双派,也和波尔布特军队联合战斗。也有人传说,在东盟的部分国家中,出现了要支持宋双派的动向。但是,从此间的情况来看,西哈努克亲王派正在朝着组成把宋双派和波尔布特派都包括在内的统一阵线的方向发展。西哈努克亲王各种言行的真正目的在于使敌视波尔布特派的宋双派纳入统一阵线内,因此,同中国以及东盟国家一起采取了“声东击西的策略”,持这种看法的人也很多。

【法新社大马士革四月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今晚在这里结束了“流亡议会”第十五次会议。
    在这次闭幕会上,宣布了新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这次会议还决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数仍然是十五个。
    这次会议没有就一项有关国际问题的报告进行详细的表决,只是通过了报告的序言和有关苏联关于中东危机的建议的一段话。
    【路透社大马士革四月十九日电】巴勒斯坦的流亡议会今晚结束了为时九天的会议,选出了一个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新的执行委员会。看来这个新执委会加强了稳健的突击队组织法塔赫的领导地位。法塔赫在这个十五人委员会中的代表席位从两个增加到了三个。
    新当选的法塔赫代表马哈茂德·阿巴斯是苏联—巴勒斯坦友好协会的巴勒斯坦方面的主席。另外两位已经在该委员会里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
    【巴黎出《未来》周刊四月四日一期文章】苏联人在中东地区、尤其是黎巴嫩或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对取得该地区危机、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比美国人的朋友乐观。苏联在该地区的外交人士说,全面解决的列车已开始冒烟,准备出发。
    也许,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是了解苏联(特别是苏联领导人提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这场危机的和平倡议和以前宣布的关于阿拉伯湾安全的倡议之后)在黎巴嫩和中东开始采取行动的意义的力量之一。
    看来,莫斯科已坚持要使自己在该地区的盟友、特别是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作为它行动的依据的一些想法。
    在苏联提出关于中东的倡议后,阿拉法特接到苏联领导人发出的访问莫斯科的公开邀请,以便就美国新政府组成后中东危机的各种事态发展以及苏联的倡议举行会谈。
    在苏联驻贝鲁特大使向阿布·阿马尔递交这项邀请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同抵抗运动的其它一些重要领导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苏联这一倡议所蕴含的比会谈更为巨大的意义以及提出这一倡议的国际与阿拉伯背景,最后作出了表示赞赏这一倡议的决定。
    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强调,苏联的倡议问题无疑将成为阿布·阿马尔在莫斯科的会谈中的首要议题。
    这些巴勒斯坦人士预料,阿布·阿马尔将于五月上半月率领一个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去苏联。

【美联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结束了在这里的五天正式访问,今天离开曼谷前往老挝。
    副外长阿伦·帕努蓬在曼谷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和费留宾进行了“坦率和有益的”会谈,虽然双方没有就柬埔寨问题找到共同立场。
    费留宾对泰国领导人说,苏联反对去年的一项联合国决议,该决议要求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相反,苏联副外长要求泰国重新考虑越南的一项反建议,该建议要求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同东盟国家举行区域会议,讨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问题。
    【新加坡《海峡时报》四月十七日社论】题:河内焦虑不安
    有迹象表明越南现在焦虑不安。在侵占柬埔寨两年多后,他们没能巩固自己的地位。相反,由于越军兵力越来越分散,局势越来越不安定了。在边远各省,由于红色高棉发动更加猛烈的袭击,而且取得的战果比过去大,次数也比过去多,那些地方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了。因此,有消息说越南向柬埔寨增派了一个师,可能是准备对红色高棉发动一场新攻势。由于越南在战场上难以打垮自己的对手,并且在外交上处于站不住脚的不利地位,它有理由焦虑不安。越南的经济混乱不堪,河内肯定有些人怀疑苏联的支持还能维持多久,因为莫斯科自己也有着沉重的负担。实际上,越南国家计委主任阮兰前不久已经抱怨说,苏联迄今还没有对越南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八五年)作出任何许诺。他还公开要求俄国以特殊价格向越南出售石油。
    尽管有迹象表明双边关系很棘手,但是,苏联副外长费留宾还是到这个多事的海域来了,目的是为了极力替越南辩解。他极力向马来西亚兜售越南同东盟举行“和谈”的主张,但结果是枉费心机。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的阵线是牢固的。企图打进楔子,以分裂东盟的团结,对谁都不会有好处。虽然费留宾经常到这一地区来访问,但他这次为什么选中了吉隆坡和曼谷,这是一个谜。但是,他这次来访的意图并不神秘,他是想推销举行区域性会议的主张,以便让非法的韩桑林代表团以合法身份与会,让它跟越南一起,显得是通情达理、热爱和平和愿意谋求解决办法的。东盟已经拒绝了这项建议,因为它是个骗局,因此,费留宾也不可能说服泰国人。这项建议同柬埔寨的选举闹剧一样,完全是一种伎俩,目的是为了使人们赞同越南的政策。它一定会失败,因为根本没有人相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