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日本的成就不单是勤劳的结果,而且也是西欧国家自己犯错误的结果:管理人员耽误了技术进展,政治家给国内工业部门套上了官僚主义的枷锁,雇员和工会的要求过高。最大错误是在贸易墙后面寻求避免竞争的保护
    【西德《时代》周报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文章】题:别怕日本人副题:远东的挑战来得正是时候(记者:米·客布卢特)
    自从八○年年中以来,在联邦共和国流传着对日本的歇斯底里情绪。宣传工具几乎没一天不报道远东经济强国的新成就。几乎没有一周协会干部、政治家和工会会员不是因他们发现了日本危险的变种而引起轰动。甚至连在联邦共和国也越来越经常听到要求国家援助的呼声,或至少要求远东的出口商“自愿”地进行自我限制的呼声。欧洲人在长年不理睬远东的发展之后,现在同时成群结队地出去访问,以便亲眼看一下日本的经济奇迹。大众汽车厂闯入狮穴?大众汽车厂和日产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的消息被夸大了。这只是一项意图声明,事实上,即使大众汽车厂的型号什么时候在日产汽车公司的流水线上生产的话,人们仍然得看沃尔夫斯堡是否除提供蓝图外还会提供更多的东西。
    重新有理智地讨论有关我们与这个远东工业国家的关系将是时候了,因为日本的经济巨人现在还不是那么大和那么危险。此外,在日本的挑战中也存在着一个好机会。
    尽管欧洲共同体前几年在与这个帝国的贸易中不得不忍受越来越大的逆差是正确的。仅仅在去年就有137亿马克的逆差。在德—日贸易中,联邦共和国在1979年就有38亿马克的逆差,今后的逆差还将增加。
    但是,这既不是异常的情况也不是产生惊慌的一个理由。联邦共和国与其他工业国家相比毕竟也将获得高额的顺差。否则,我们也没有理由指摘日本的出口。尽管这个岛国的人口要比联邦共和国多一倍,但它在去年的出口值为1870亿马克,远远落在联邦共和国的后面,联邦共和国去年向国外出售的商品价值为3140亿马克。今天,日本占世界贸易的比例是7·2%(联邦共和国是11%),低于七十年代中期的水平,几乎不比法国和英国所占的比例高。
    如果在欧洲害怕远东竞争的情绪仍在蔓延的话,那么问题首先在于日本人过去把注意力集中在少数几个市场上——如造船、钢铁、照相机、电视机和汽车市场上。现在其他部门——如机器制造和电子计算机——也害怕有同样的出口攻势。现有的企业正在为其市场份额而担忧。但这难道是要谴责日本人的一个理由吗?在体育运动中,大概不会有人想出主意责怪通过冲刺而获得第一名的那个运动员吧。倒是应对那些训练太少或起跑太慢的人进行批评。
    日本人的成就不单单是其勤劳的结果,而且至少同样是我们自己犯错误的结果:在许多情况下,管理人员因睡大觉而耽误了技术的进展。他们没能象在日本那样激发起其工作人员的干劲。他们耽误了及时地开辟日本的市场。由于许多贸易障碍这样做是不可能的说法在过去只有一半正确,而在今天则是完全错误的。政治家们给国内的工业部门套上了官僚主义的枷锁,并给它加上了越来越大的负担。
    雇员和工会把他们的要求提得如此高,以致他们生产的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贵了多倍。凡是工资标准名列第一,同时又打算越来越比竞争对手工作得少的人,在竞争对手夺走他的工作时不应感到惊异。
    可是,迄今所有错误的最大错误可能是现在在贸易墙的后面寻求避免竞争的保护。通过竞争提高效率这样的建议听来是更无害的,即日本人和世界市场上的其他新的竞争者应通过自愿限制其出口以利于欧洲和美国企业存在或甚至继续存在下去。可是,这样的自我限制协定事实上不外乎是以往被禁止的瓜分市场的君子约定之一,即对付消费者的一个世界性的阴谋。也就是说这样一来就使他们得不到价廉物美的产品。所以有这样的要求的工会将有害于广大雇员群众——它们所抱的希望是保护少量的工作岗位。
    此外,日本人是第一个、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个与老的工业国家争夺其地位和想占领其市场的人。所谓的门槛国家即第三世界中年轻的新兴工业国家在今后的几年中将越来越有力地打入世界市场。因此,我们要感谢日本人,感谢他们通过其挑战今天迫使我们提高效率来适应明天还要激烈得多的竞争。
    汽车制造工业的例子表明,这并不是什么理论。与通常的样板相反,尽管整个世界面临着不景气的危险,但它仍将全力以赴地研究新的、节油的汽车型号,将为购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投资数十亿马克。这是对日本人的挑战作出的正确回答。与保护贸易主义相反,它只会给所有有关者带来好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价、长期确保工作岗位。此外,这样一种投资的推动力对刺激经济的发展要比任何类似的景气计划都有效。由于欧洲共同体畏缩不前,仍将不大有可能在与年轻工业国家的竞争中争取其伙伴采取进攻性的战略和理解联邦政府自民党人的立场。在我们这里对日本人的歇斯底里情绪蔓延得越广,总理和他的联邦经济部长在波恩和布鲁塞尔就越难于对付保护贸易主义者。如果德国工会会员和企业家们在这当中也还以“救救工作岗位”的呼声从背后向他们袭来的话,那就几乎使他们失体面了。

【智利《信使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副外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外长章文晋先生对我们进行的访问,标志着我国和这个亚洲重要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新的一步。这是这个国家的一名部长级的官员,对智利许多国务部长和其他外交界、专业部门、大学和私营部门的高级人士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作出的第一次回访。
    中国的政治进程所实行的开放政策表现在,这个国家不仅从经济贸易观点出发,而且特别是在政治接触和发展双边和多边关系方面,越来越多地参预国际生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在目前这样危机紧张的阶段,就影响国际大家庭的问题经常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到目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积极作用。中国副外长的访问具有双重意义,因为这次访问既同改善与我国的关系有关,也同进一步接近拉美的政策有关,这一切还有可能在国际机构的共同行动中产生反响。
    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经过最近几年逐渐加强的过程,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现在已从开始时非常重视贸易(已取得了令人满意发展)转到发展政治关系方面,在这方面也有广泛的谅解的可能性。随着两国有现在这样的机会,就两国在国际政治方面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交换意见,这种谅解的可能性将会更加明显。在这个意义上,章文晋先生的访问,和唐海光大使最近递交国书一样,非常有利于两国的双边谅解。
    关于海洋法的谈判,关于国际经济问题的主张,或者通过共同反对霸权立场持久地保卫国际和平,是两国可以在广广泛的领域内实现有效的共同行动的例证。通过章文晋先生的访问,智、中之间的友谊将得到加强。
    【秘鲁《快报》四月十五日社论】中国的存在是重要的,是抵销莫斯科帝国主义气焰的重要因素,是世界贸易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市场。
    中国副外长章文晋最近对秘鲁的访问,证明试图接近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样复杂的现实以便估量该国可能采取的方针,是正确的。它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进展肯定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当代的历史。
    【厄瓜多尔《商报》四月十二日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萨尔加多部长说,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进行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同我们国家的联系,特别是在贸易方面。
    厄瓜多尔部长和中国副部长就两国的现实和经济前景广泛交换了意见和愿望之后,一致表示要加强对两国互利的牢固的和永久的贸易关系。

【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美欧神圣联盟去占领中国市场
    今天同昨天一样,工业国家(日本除外)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的中心问题,仍然是对中国市场缺乏全面可靠的了解。因此,在普拉托组织了一次中国经济问题研讨会。会议的任务就是使有关的实业家进行直接接触。
    为什么在普拉托召开呢?因为这个巨大的工业城市根据古老的传统对中国市场日益发生兴趣。参加会议的意大利方面有,托斯卡纳大区主席马里奥·利昂纳、意大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各国贸易商会会长基斯特曼、普拉托储蓄银行董事长班巴乔尼、意中协会代表、普拉托工业家联合会代表、全国对外贸易协会代表等;其它国家出席会议的有欧洲共同体工业总干事达尼埃莱·韦迪亚尼、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局负责人兰德霍,以及谢菲尔德大学、日内瓦大学、维也纳大学、布鲁塞尔大学、米兰大学、罗马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
    目前中国经济特点是,放慢了工业发展,按照调整计划的优先标准加快了轻工业发展。按照调整计划减少了有利于加工工业和农业的基础重工业,增加了基本建设投资(特别是在交通、港口、铁路和建筑方面),同时减少了一九七八年规定的开支。韦迪亚尼和其他专家所提供的这些情况表明,对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在工业设备和机械方面有明显增长的可能性,同时对中国企业来说,获得许可权也变得相对地容易了。在工业国中,一九七九年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是日本、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法国和加拿大。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人在一年之中从第二位降到第四位,而意大利人却从第七位跃居第五位。欧洲人和美国人已经联合起来对抗日本人。日本人尽管已经失掉了一些地盘,但仍保持着绝对优势地位。

【中央社马尼拉四月十五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一艘据信载着金银财宝的中国古代贸易船,在马尼拉东南约一百三十五海里的盖斯帕岛附近海底被发现。
    英文报纸《时代日报》说,一名寻找热带鱼的潜水伕无意中发现了这艘沉没的宝船。
    菲律宾国家博物馆及海军均已证实此事。
    《时代日报》报道,这件事传出后,纷纷前往寻宝的潜水
    伕已自这艘沉船带出许多工艺品,并已送往国家博物馆鉴定。
    该报说,海军及博物馆的潜水伕表示,这艘沉船船身为珊瑚掩盖。由于缺乏装备,使他们的打捞作业进行颇为缓慢。

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35原粒湘莲13虾米17—34普通鱿鱼29发菜175特级枣6.8绿豆淀粉3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为什么?究竟效果到什么程度?还不十分明了的中药、针、灸,日本科学技术厅,正在做预算,设计划,想来解明。五年约用十亿日元的研究费,来向所谓“东洋医学”挑战。
    该厅从今年起,为了以数年为单位,来获得一定成果,设立了一个“特定重要综合研究推进费制度”,用以资助这方面的研究。选了七个课题,其中之一是“关于‘证’·‘经穴’的科学证实,及中药资源确保的综合研究”,第一年度的预算是九千三百万日元。
    向来认为对慢性病有效的中药、针、灸,近年来颇为世界所注目,在日本也有九十多种中药,规定可使用于健康保险,“公认”了其效果,但没有什么实验根据的科学评价,大多是在经验上认为有效而已。所以科学技术厅,便动员了卫生部,农林水产部,民间医院的医生,研究工作者,认为应由统计,各种检查数据等,来判断东洋医学的有效性。
    此外,对于免疫等最新的检查值,在中医的治疗上,起着怎样的变化,亦作调查。对针灸,以止疼为中心,对其有效能,以同样的手法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