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英国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今天说,中国共产党副主席李先念已经表示,该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可能在五、六月间举行。
    在昨天在北京同斯蒂尔举行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谈时,李先念没有说明这次已推迟许久的会议——六中全会召开的具体日期。
    斯蒂尔对记者说,李副主席指的似乎是今后两个月,虽然李先生说也许会在六月份以后召开。斯蒂尔目前正在北京访问。这是小小的英国自由党的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中国。
    李先生还证实,黄克诚将军十天前发表的一篇关于已故的毛主席及其“思想”在毛以后的中国的作用的重要讲话,代表了中国现领导集团的一致意见,是对于毛的官方态度。
    这篇讲话责备毛在其在世的最后那段动乱时间内犯了“错误”,但是仍然认为他是中国一位杰出的伟大人物。
    斯蒂尔援引李先生的话说,目前的经济调整将持续到一九八五年。在这个时期内,中国人不再强调重工业,而且中止了同外国厂商订立的一些重要合同。
    七十六岁的李先念说,一九六七年洗劫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既不应由他负责,也不应由毛主席或已故的周恩来总理负责。
    那次事件现在被归罪于以毛的夫人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激进分子。
    斯蒂尔说,在会谈中提到英国的“四人帮”——指现在领导着英国新政党社会民主党的那几个脱离工党的人士——的问题时,在座的人禁不住哗笑起来。
    斯蒂尔说,当他讲到他自己对这个“四人帮”也得多加小心——指自由党可能同社会民主党结成竞选联盟——时,中国人放声大笑。
    昨天晚上,斯蒂尔应邀访问了北京的一座新近恢复活动的教堂。空前多的人去那座教堂作了复活节弥撒。
    斯蒂尔一行(其中包括自由党的能源问题发言人坦劳)将在今天晚些时候离开北京到外地作短暂访问,然后于星期六(二十五日)去香港。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在《华盛顿流言》栏报道】国务院专家们正在制订一项让黑格国务卿于今夏带到中国去的策略,这项策略将引起支持台湾的美国人的喧嚣:对中国来说,将比现在得到更多美国的技术和防御武器。对台湾来说,得不到先进的美国战斗机。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将向中国提供四千亿日元的混合贷款
    政府人士二十日透露,为救济中国建设进口的成套设备企业,贷款方案是五年内最多提供总额为二十亿美元(约合四千亿日元)的贷款。其中以确定下来的七亿美元的商品贷款为主,还包括五年内提供一千五百亿日元至二千五百亿日元的民间银行贷款以及日本输出入银行的银行贷款。政府的想法是,在下周尽快派代表团到北京谈判,以本月底为目标就商品、民间和输出入银行三项组成的混合贷款问题大体达成协议,然后,在五月份连休之后由副总理谷牧来日作出最后决定。这种所谓为了使因经济调整而处于困境的中国经济健全化的合作,政治色彩是浓厚的。

说里根政府在任职的头几个月里迅速改变了对外政策的轻重缓急次序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七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对外政策分析:曲折的道路
    里根总统在任职的头几个月里,迅速改变了美国对外政策的轻重缓急次序,但是仍未使他的政府的外交行动协调规划起来。
    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上,里根被迫放弃或是大大冲淡了对外政策的预想,因为这些预想和国际现实情况发生了抵触。因此,在这位总统任职的头九十天里,他不得不:
    大大改变把在萨尔瓦多击败马克思主义游击队完全看作是要求美国卷入的一个军事问题的这一政策。面对着欧洲盟国的压力和人们对出现“又一个越南”的广泛担心,他把重点改为支持经济社会改革;
    改变有力地倾向南非的做法,因为高级决策人已意识到了疏远大多数黑非国家的战略后果;
    背离提高同台湾关系规格的保证,因为,显而易见,那样做同中国的在战略上更为重要的关系会受到危害;
    放弃把寻求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计划放在次要地位的计划,同时和保守的阿拉伯国家作出一项反苏的安全安排。阿拉伯领导人拒绝按华盛顿的条件行事。取消早期几乎否定同苏联的武器控制谈判的做法。
    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些曲折只不过是大多数新任政府必然经历的一个学习过程。但是,这种思想混乱由于国务卿黑格和里根的白宫人士之间在对外政策的掌管问题上发生的公开论战而更加严重了。
    由于怨恨尚未得到解决,里根总统现在面临的最紧急的对外政策挑战是结束这一引人注目的混乱情况,结束在敏感的国防问题上存在的七嘴八舌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今天会晤了国务卿黑格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讨论美国向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南亚国家出售武器的可能性。
    夏希正在华盛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将于明天去白宫。他在同国务卿黑格和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与巴克利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会后他没有同记者们谈话。
    夏希上周末在伊斯兰堡说,鉴于苏联继续占领邻国阿富汗,巴基斯坦谋求从美国得到的军事装备将用于加强巴基斯坦的防务。据说夏希的武器采购单包括先进的喷气战斗轰炸机,其中包括F—X16—79,这是根据北约前线战斗机改装的一种型号,是为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而专门设计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人士说,里根政府的防务战略家开始认为,如果在欧洲爆发了同苏联进行的战争,它很可能是一场长期的和只用常规武器打的战争。
    美国过去认为,如果在欧洲爆发大规模冲突,大概等不到进行大规模动员,在三十到六十天内就见分晓了,而且大概需要使用战术核武器。
    这些人士在上周末说,国防部长温伯格想“更加认真地研究一下”在欧洲大陆甚至也许在欧洲大陆以外“爆发一场时间更长的冲突的可能性”。
    一项长期战争的计划将需要一些不同的动员计划,在人力和工业方面都需要。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八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主管高级官员十六日说,美国售予台湾FX战斗机,目前正在研讨之中。
    这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在为记者所作全球军事售予的背景简报中指出,国务院相信美国可以执行「台湾关系法」,而同时又与中共维持关系。
    他说,美国售予武器给台湾的问题,目前还在研讨的阶段。但是即使这项全盘研讨工作结束,他并不预期有任何惊人决定。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每日邮报》今天报道,根据伊朗国防部长贾瓦德·法库里在对大马士革的一次绝密访问中达成的协议,叙利亚米格—23战斗机正在同伊朗战斗轰炸机一起执行作战任务,轰炸伊拉克的目标。
    该报外交记者约翰·迪基说,根据这项协议,叙利亚保证为伊朗军用飞机提供“战斗援助”,包括战斗机进行掩护和让伊朗军用飞机使用叙利亚空军基地等。
    迪基说,这项协议可能使八个月的海湾战争的“格局大大改观”。
    使用叙利亚基地将使伊朗空军获得巨大战略优势。
    迪基没有说他的消息来源。伦敦的外交人士不能证实这一消息。

【中央社旧金山四月十七日电】台北市长李登辉,今天与加州州长埃德蒙布朗举行诚挚的会谈,为李市长在此间四天访问最后一天活动掀起高潮。
    布朗州长与李市长谈到中华民国与加州间的贸易,他对双方间今后的贸易关系将继续加强,持有信心。布朗说他一直在认真考虑于不久的将来到中华民国访问。
    【中央社旧金山四月十六日电】台北市长李登辉今天在此间和中、美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说中国年轻选手的快速猛抽使匈牙利人无法施展弧圈球攻势;中国女队则没有势均力敌的对手;一万多名观众对运动员们打出的漂亮球不断发出欢呼和赞叹
    【美联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一日电】中国男队和女队星期一在南斯拉夫北部的这个城市进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都获得了团体赛冠军。以十九岁的奇才谢赛克为首的中国男队以五比二挫败了上届冠军匈牙利,拿走了它的冠冕。
    这是中国男队第七次获得世界冠军。它在上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曾以一比五负于匈牙利。
    匈牙利这次失去了它第十二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机会,得到银牌,日本获铜牌。
    在现代化的“伏伊伏丁那”体育馆(专门为这次比赛建造的钢筋水泥和玻璃结构的体育馆)里坐满了一万观众,他们对打出的许多漂亮球不断欢呼赞叹。中国队教练李富荣说,“自从一九七九年我们在平壤输给匈牙利失去世界冠军称号以来,我们就计划要赢回来。”
    为此,中国方面起用攻击型选手蔡振华和施之皓替换了两个直握拍选手——他们赢了。
    为中国队夺得胜利的是谢赛克,他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他是具有惊人能力的运动员。他第一板就挥拍猛抽,使匈牙利人无法施展他们闻名的弧圈球攻势,由于起板快而猛,对方得不到机会反击。
    这里的体育运动评论家们说,虽然谢赛克目前在世界上名列第八,看来他在最近的将来获得世界冠军的可能性很大。
    【法新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日电】中国今天在这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赢得了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
    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五比二打败匈牙利,又获得了男子的斯韦思林杯。
    中国女队难以令人置信,在这次比赛中始终未输一盘。她们在考比伦杯决赛中以三比○胜南朝鲜,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奇怪的是,中国方面又没有让他们的世界第二号选手郭跃华上场,人们认为郭很有希望获男子单打冠军。
    谢赛克是中国队的明星,他在这次决赛中三盘皆胜。
    【南通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日电】在这次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中国女队没有势均力敌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