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同二十五大相比,可看出一些引人注目的变化。在中央委员会里,军界的代表比例增长,克格勃和勃列日涅夫派的权力加强,有影响的新闻界人物当选为中委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四月一日一期文章】题:危险的十年的决策者
    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中,增加了许多新的成员。
    在一九七六年三月的二十五大上,当选的中央委员有二百八十七名,候补委员一百三十九名。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委员增加到三百一十九人,候补委员增加到一百五十一人。
    在三百一十九名中央委员中,百分之四十四是党
    务工作者,其中包括上自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特殊
    部门的领导成员,下至全国各省市的党委书记。百分之三十是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人。百分之八是军方领导人,百分之四是大使,还有百分之四是科学院院士和文教界代表。
    普通工人和领班在这个无产阶级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只占百分之五。在上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十六名工人委员只有五名是正式委员。其余的百分之五的委员是工厂厂长,“工会”领导人、编辑、苏联最高法院院长以及苏联总检察长。
    在一百五十一名候补委员中,百分之六十五是党的专职官员,部长或者苏维埃的领导人,或者地方政府机构的领导人(仅党的官员就占百分之三十五)。军队代表占几乎百分之九,工人也占百分之九,编辑占大约百分之五,文教和科学界的代表几乎占百分之五。有五个大使(占百分之三)以及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厂厂长。
    说明装装门面的另一个例子是选进最高领导机构的妇女的人数。在政治局或书记处里没有一个妇女,而在中央委员会里女正式委员所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三,候补委员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军界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军界在中央委员会的代表比例增长的现象值得注意,其增长的比例大于整个中央委员会成员增加的比例。军队现在有二十四名中央委员和十三名中央候补委员,比以前多七名。米·扎伊采夫大将(五十七岁)是新任苏联在东德驻军的总司令,彼·卢舍夫上将(五十七岁)一九八○年十一月被任命为莫斯科军区的司令,他们两人由于身居要职而当选为中央委员。
    卢舍夫接替了弗·戈沃罗夫大将(五十六岁)的职务,戈沃罗夫从中央候补委员被提升为中央委员,他也许还接受了这样一项敏感的任务,即协调苏联在中苏边界各军区的军队。米·德鲁日宁上将(六十岁)也是远东军区的负责人,他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阿·格里勃科夫大将(六十一岁)一九七六年接替了谢·什捷缅科大将担任华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职务,他被提升为中央委员,虽然什捷缅科甚至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这一点也许表明,随着波兰事态的发展和东西方关系的恶化,华约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样,尤·马克西莫夫上将(五十六岁)一九七九年一月被任命为同伊朗和阿富汗交界的土尔克斯坦军区的司令员,他已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虽然他的前任未曾是中央委员会成员。
    工程兵上将维·沙巴诺夫(五十七岁)是国防部副部长、军事技术方面的专家,他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海军上将弗·西多罗夫(五十六岁)是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他也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克格勃和勃列日涅夫的权力加强了克格勃第一副主席谢·茨维贡大将(六十三岁)、克格勃副主席格·齐涅夫大将(七十三岁)和克格勃副主席维·切勃里科夫上将(五十七岁)从中央候补委员被提升为中央委员,所以,克格勃的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加强。据信,茨维贡结婚后将成为勃列日涅夫的亲戚,同时,齐涅夫和切勃里科夫这两人在他们经历的各个阶段一直同勃列日涅夫有着密切的关系。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尤·丘尔巴诺夫中将(四十四岁)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他是勃列日涅夫的女婿。克格勃首脑尤·安德罗波夫和内务部长尼·谢洛科夫(七十岁)当然都是中央委员,而且都拥有大将的军衔。
    勃列日涅夫两个私人助手的晋升也加强了他这一派的力量。安德烈·亚历山德罗夫—阿根托夫晋升为中央委员,阿纳托利·勃拉托夫晋升为中央候补委员。勃列日涅夫的儿子、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尤里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其他与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的同事也都被选入中央委员会,以充实勃列日涅夫派的力量。在那些落选的失宠的人中有:前政治局委员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他曾经被认为可能是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他在一九七六年被任命为驻日本大使。控制新闻界新闻界当选为中央委员的一小批、但却很有影响的人有:《真理报》主编、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彼得·阿列克谢耶夫、《共产党人》杂志的主编理查德·科索拉波夫;苏联新闻社社长列夫·托尔库诺夫。
    在中央候补委员中有:用各种文字出版的宣传杂志《苏联》月刊的主编尼古拉·格里巴乔夫;《真理报》首席政治评论员格奥尔基·茹科夫;走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的理论刊物《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月刊主编康斯坦丁·扎罗多夫;《苏维埃俄罗斯报》主编米哈伊尔·涅纳舍夫;《苏维埃文化报》主编阿列克谢·罗曼诺夫;《真理报》的第一副主编尤里·斯克利亚罗夫;作家、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文学报》主编亚历山大·恰科夫斯基。党控制新闻机构显然是从上层开始的。
    把在一九七六年三月那些当选为最高领导者的人与一九八一年三月的这些领导人相比较,就可以看到一些引人注目的变化。格列奇科、柯西金、库拉科夫和马谢罗夫已去世,他们的同僚解除了马祖罗夫、波德戈尔内和卡图谢夫的职务。
    十四名政治局委员的平均年龄几乎是七十岁,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的平均年龄六十七岁以上。三百一十九名中央委员中,有六十多人的年龄在七十岁以上。
    领导人的人事变动在不久的将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现领导人已尽一切可能确保他们的继承人将是一些象他们那样思考问题和办事的人。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七日文章】题:铁托死后的南斯拉夫面临着紧张局面
    宣布科索沃自治省处于紧急状态一事,使南斯拉夫面临铁托以后时代所出现的紧张局面。自从铁托元帅逝世以来已将近一年时间,他的逝世使这个国家失掉了三十多年来以他个人为中心的坚强领导。
    南斯拉夫由不同民族的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组成,铁托本人在他生前能够使这些各不相同的文化具有一个总的国家特征。
    科索沃反映出南斯拉夫社会存在的矛盾。
    铁托为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而建立的集体领导体制,到目前为止还是坚持得不错的。共产党内部和国家主席团内部是轮流执政的。军队仍然是一支统一的力量,打破了共和国和省的界线,把注意力集中在符合国防利益的联邦一致的需要上。
    但是,科索沃并不是唯一的潜伏紧张局势的源泉。
    中央当局和克罗地亚民族主义者之间也不时进行较量。
    南斯拉夫领导人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年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预料还会更糟。加上实际工资下降,这就导致了人们公开表示不满。某些南斯拉夫经济学家私下告诫说,到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百分之八十,甚至达到百分之九十。
    民族主义野心和经济困难一旦结合在一起,就可能形成对铁托接班人的严峻考验。
    过去一向使南斯拉夫保持团结的一个因素在于,大家确信任何表明国内虚弱的现象都会被苏联所利用。目前苏联对波兰的意图所引起的危机肯定会对加强南斯拉夫的决心产生影响,而且,在面临共同威胁的情况下,将会增强团结一致的趋势。另一方面,南斯拉夫领导人不愿意被人看成是赞成共产党国家内部搞波兰那种自由工会。可以预料,铁托的继承人将继续强调苏联的威胁,而同时又设法遏制南斯拉夫国内的想要仿效波兰的榜样的愿望。

【安莎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据全国教育统计中心在这里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如果华盛顿决定恢复征兵制,差不多将有百分之三十的美国青年会象越南战争时期那样设法逃避服兵役。
    这项研究报告在数以千计年龄在十八岁左右的高年级学生中进行了调查。其中仅有百分之十八的学生说,他们将应召入伍。
    美国的义务征兵制是在一九七三年取消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提供的估计数字,在今后五年里,苏联除非碰到特别好的气候,否则可能每年必须进口三千万吨谷物,而且很可能想增加从美国的谷物进口。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教授帕德玛·德赛夫人预言,在美国对苏联的出口实行部分禁运的情况下,莫斯科可能设法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多进口谷物。她写道:“但是,只有美国销售谷物才达到所需要的数量。”

【美联社四月三日图片说明】左图为刺杀里根总统未遂行动中使用的那类“毁灭弹”。旁边是从弹头中取出的铝质圆筒。
    右图是0.22口径左轮手枪使用的“毁灭弹”的结构图解。图上的说明(顺时针):叠氮化铝,漆密封片,弹药,铝质圆筒。

【法新社华沙四月十九日电】副总理拉科夫斯基说,现在希望不出现工潮的波兰人越来越多了。他敦促波兰的一切政界人物都尊重工人阶级的智慧。
    此间电视台十八日晚上播放了他对记者发表的一次录音谈话。他在这次谈话中说,工人“不仅把自身的利益,而且把全国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
    他说,波兰人民被引到了“悬崖的边缘,看到了深渊里等待着他们的是什么。由于这个原因,今天人们越来越赞成安宁。这使我抱有很大的希望”。
    但是他心中所想的“安宁”绝不是指放弃扩大和加速“社会主义复兴”进程的斗争。
    拉科夫斯基还说,对波兰社会主义应该作出重大的、然而经过“深思熟虑的”改革。他认为,主要问题是领导方法和管理方法过时了。
    他接着说,“新的一代不能再在前辈确立的体制内生活下去了,他这番话显然是指团结工会而言。他说:“最重要的是铺出一条小路,让现在的新一代能够接班。”
    他告诫说,但是现领导人希望能得到这样一种保证,即他们的接班人不会代表波兰采取轻率的行动,某些情况还必须保持下去,尤其是国家领土的安全。
    关于这个问题,他批评“反对派”的某些人(持不同政见者)。他说,这些人“正在玩火,并轻率地对待波兰的独立问题”。拉科夫斯基还说,他赞成建立一个“适应波兰新的政治现实情况”的宣传部,这个部将对现有的机构作出重大的改组。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伊拉克已改变它在同邻国伊朗进行的已历时七个月的战争中的目标,并准备看到那个国家肢解。
    阿齐兹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华盛顿邮报》援引他在巴格达讲的话说:「如果伊朗继续成为敌人的话,那么最好有五个伊朗,五个小伊朗,而不是一个大伊朗。」他说,「我们已经到达了这个地步,即目标已经改变。」
    《华盛顿邮报》关于这次谈话的报道说,阿齐兹认为伊拉克决定谋求政治上多事的伊朗瓦解,主要是通过支持这个国家持不同政见的少数民族来这样做,这个决定实际上是由于伊朗的顽固态度而产生的「防守性政策」。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在上月的讲话中说,由于伊朗采取顽固态度,它应该肢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