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四月十五日电】国外反应:说航天飞机开创了新的空间纪元,重新确立美国技术地位
    非共产党国家领导人和它们的报纸十四日都竞相使用最好的修辞赞扬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飞行。他们说,它预示着空间探索的一个新纪元的到来和美国技术的复兴。
    《工报》说:“航天飞机实际上是对苏联的反击。正当美国人找不出什么东西值得欢庆的一个时代里,它是漂亮的、未来主义的、爱国主义的。”
    罗马左翼报纸《共和国报》说:“由于‘哥伦比亚号’的胜利,美国的威信在世界上又大大提高了。”
    日本首相铃木称这次飞行是“了不起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它是“激动人心的”,中国新华社用的字眼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南斯拉夫国家电视台一名评论员在叙述“哥伦比亚号”着陆过程时感叹说:“真壮观”。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一家面包房的老板说:“一切全靠真主,他能使男人和女人思考、计划和操纵象航天飞机那样神奇的机器。”
    在莫斯科,反应是克制的,塔斯社着重强调了航天飞机的军事意义。它说:“航天飞机计划负有试验各种最新式武器的重大使命。”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党报《红色权利报》说:“五角大楼的阴影……已笼罩着”航天飞机。
    加拿大议会、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和韩国总统全斗焕都向华盛顿发了贺电。
    贺电赞扬了宇航员约翰·扬和罗伯特·克里平——,还赞扬了用火箭把他们发射上去、十四日又用滑翔机起落架降落在加利福尼亚沙漠使他们返回地球的专门技术。
    瓦尔德海姆自日内瓦发给里根总统一份贺电说:“它是对敢于冒险进入空间的这两个人的英勇气概和贵国科学家们的技术的颂扬。”
    西德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对里根说:“由于这次成功的飞行,美国已经向人类调查研究空间迈进了一大步。”
    英国首相撒切尔说,她感到“激动”。欧洲航天局局长埃里克·克维斯特戈尔德欢呼了这次“了不起的成就”。欧洲航天局计划利用航天飞机发射卫星。
    从东京到布达佩斯到米兰的报纸在头版,电台、电视在新闻广播中都报道了航天飞机着陆的消息。
    法国商业报纸《回声报》说:“难以相信的事情竟已成为现实……现在,人类将按照他们自己选择的时间象过英吉利海峡或大西洋那样容易地进入太空。”
    西德一名电视评论员说,航天飞机表现了“大型喷气客机常规的精确度”,“这次飞行证明,美国是全世界的技术领袖”。
    英国报纸也发表了那样的观点。
    《每日电讯报》说:“有一些人已开始怀疑美国是否已经丧失了它的技术绝招。本周成功的飞行该使人们恢复对美国技术的信任了。”
    伦敦《泰晤士报》说:“航天飞机是……一个成功和复兴的重要象征。”
    《多伦多环球邮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大字标题为《欢呼“哥伦比亚号”》。社论说:“九十八吨重的超级机昨天象一根羽毛那样轻轻地降落到了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焦干的土地上,美国在征服空间方面取得了一次光辉的成就。”
    在南斯拉夫,国家电视台在深夜的新闻广播中播放了“哥伦比亚号”着陆的消息,欢呼这次飞行“开创了”空间旅行和研究的“新纪元”。
    一名评论员称这次着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真壮观”。

【苏《文化报》三月二十日文章】题:“蓝色传信神”之谜
    三月十一日,布拉格报纸上登出这样一条消息:
    “两名年轻罪犯袭击了布拉格集邮博物馆的女馆员。歹徒抢走了稀有的珍品——一八五一年发行的、八十枚一套的第一批奥地利邮票(见上图——本刊注)。这套邮票以“蓝色传信神”之名而闻名于世。国家公安机关要求全体公民,特别是集邮家们来协助侦破这一案件,查明罪犯身分,弄清邮票窝藏地点。”
    界标的那一边就是奥地利……
    汽车在海关附近排成长龙,等候检查。稍远一点,停着一辆黑色的“梅塞德斯”牌汽车。车主走下车来,慢吞吞地绕车走了一圈。他摸了摸轮胎,好象要看看轮胎是否正常似的。然后,他停下来,轻轻敲了敲行李舱。
    尽管边防检查站当时十分忙碌,“梅塞德斯”主人的一举一动仍躲不过海关人员的注意。海关人员同身旁一个检查证件的军官说了几句话。他们两人就开始等候那辆挂着DD—48—32外交车牌的黑色“梅塞德斯”汽车开到检查站来。
    汽车的主人毫不介意地从窗内看了一眼边防人员,递上自己的外交护照说:“外交官爱利阿斯·利别罗普洛斯。”
    海关人员也看了看证件,然后提了一个通常的问题:“外交官先生,您的车里有什么禁止出境的东西吗?”
    “没有,什么都没有。”外交官冷冰冰地说。
    “但是,我还得请您下车”,边防人员说,“我想查看一下行李舱……”
    “你们没有权利这样做。你们的行为就象匪徒!我是文化专员,我要控告……”
    外交官先生大发雷霆,变得毫无外交风度。但是,边防人员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
    行李舱被打开了。
    只见里面躺着一个男子,全身蜷缩……
    公安人员把这两个人拘留并押送到布拉格。原来,利别罗普洛斯先生企图秘密带出国境的那个人,正是布拉格的出租汽车司机,名叫约瑟夫·瓦利切克。最近几年,他不只一次地搞各种投机倒把和外汇交易勾当。今年年初,当他的女友爱利什卡·爱贝罗娃从布拉格鬼鬼祟祟溜走时,公安人员就找他谈过话。
    “梅塞德斯”车主的口供,使这一案情顿时真相大白。审讯时查明,他认识爱利什卡·爱贝罗娃。他就是用偷运瓦利切克出境的那种办法把她带出边境的。目前,爱利什卡住在华尔兹城。她答应外交官先生,如果他能把一个出租汽车司机带出捷克斯洛伐克国境,将付给他上千美元。
    这个新冒出来的“奥地利女人”既然对瓦利切克如此关怀备至,因此,审讯工作非得更详细地弄清全部案情不可了。外交官先生很快供出有人近几年从布拉格的博物馆和教堂盗走文物的一些情节。“货物”由瓦利切克先生提供,这位搞“文化交流”工作的外交官先生则利用外交豁免权把艺术品偷运出境。在维也纳接“货”的,正是爱利什卡·爱贝罗娃。
    审讯结束后,主管机关向外交官先生宣布:他是“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立即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约瑟夫·瓦利切克继续被关押。他不肯招供。凡涉及他盗窃文物的任何问题,他总是声称:“我拒绝回答”。
    与此同时,负责搜寻被盗邮票的刑事警察在电视节目中播出这样一条新闻:
    “集邮界的珍品——一八五一年发行的、八十枚一套的第一批奥地利邮票,在布拉格集邮博物馆被盗。这套“蓝色传信神”邮票无疑是前一世纪中叶最受欢迎的奥地利邮票。
    “不论是全套邮票,还是这套邮票的残片,都是集邮界的珍品。据我们所知,有两名年轻罪犯袭击了该馆一位五十岁的女工作人员列布罗娃,从陈列橱窗内盗走了一套邮票。集邮家估计,这套被窃的邮票值十多万美元。
    “根据作案现场发现的指纹断定:作案人是市民卡尔洛夫的家里人瓦尔·沃伊特克和阿达姆·瓦利切克,他们以前都吃过官司。他们的三弟约瑟夫·瓦利切克在布拉格当出租汽车司机。”
    约瑟夫·瓦利切克再次被提审。
    侦查员用疲倦的嗓音说:“今天我想同你谈一点集邮的事。”
    出租汽车司机神经质地环视了一下四周说:“我对集邮一窍不通!……”
    “真的一窍不通吗?我差点儿把你当成奥地利文物鉴赏家。”
    “不,我不沾文物的边。”
    “那你的兄弟呢?他们也没沾过‘蓝色传信神’这套邮票的边吗?那么,集邮博物馆丢了什么东西呢?”
    “不知道。”
    “你知道,瓦利切克,你是知道的……你的兄弟会和你当面对质的。”
    瓦利切克不安地喘了一口气。
    侦查员严厉地又问了一遍:“这回你该说出邮票藏在哪里了吧?”
    “藏在爱利什卡·爱贝罗娃的宿舍。”
    “具体的说,藏在什么地方?”
    “在餐具柜上的一幅画后面。但这件事与我的兄弟无关。”
    “那么,集邮博物馆陈列橱窗玻璃上发现有你兄弟的指纹,你对这一事实作何解释呢?”
    “可能有……但我的兄弟只是想帮我一点忙,免得我在维也纳没钱花。为了这套邮票,我一共付给他们一百块钱。”
    “这就是说,你想说明他们是在你唆使下盗窃邮票的?”
    “是的,是我让他们去那里的。”
    这样,盗窃案发生后一百二十八天,“蓝色传信神”邮票又回到布拉格集邮博物馆的原处。

【法新社休斯敦四月十二日电】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控制总部的专家们今天说,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升腾入空的头十五分钟之内,至少作了三项空间技术革新。
    第一项是从发射开始就用液氢和液氧作燃料。运载美国宇航员登月的“土星—5式”火箭,直到第一级脱落,离地面数十公里的高空,才使用液氢和液氧。
    三个主发动机工作得很好,博得了科学家们的欢欣拥抱,他们在航天飞机飞行之前曾把它们称之为技术奇迹。
    在八分三十秒的发射时间里,它们每秒耗费了四百公斤氧气和六十公斤氢气。
    它们以七十六万四千马力推进“哥伦比亚号”,其推力之大足以同时推进七艘核潜艇。
    第二项革新是完全用计算机控制燃料消耗,第三项革新是用固体燃料助推器火箭帮助发射。迄今为止,强大的固体燃料助推器只用于军事方面和发射自动卫星。

【安莎社安科纳四月十三日电】一艘货船运载着拍摄大型电视片《马可·波罗》的全部器材,上周末启航离开意大利安科纳港前往中国。影片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拍摄。
    这部影片将由意大利广播公司电视一台、兰天电影制片厂和中国电影公司合制。
    这些器材有卡车、露营车辆、吉普车、服装、布景、特殊道具等,将于几周内到达目的地。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日本也在研制“小型航天飞机”。由于“哥伦比亚号”首次飞行成功,从使用后扔掉火箭时代发展到能够重新使用火箭的研制正在成为主流,宇宙开发事业团为适应航天飞机时代到来,从一九七八年度开始研制“小型带翼回收机”。
    该事业团的蓝图是,小型航天飞机也是能够重新使用型。全长十四米,翼展七点五米,安有三角翼,重大约十吨。大小象喷气式飞机,能够乘四个人。
    和全长三十七米、翼展二十四米、重七十三吨的“哥伦比亚号”相比要小得多。
    据计划,这种小型带翼回收机在九十年代中期最上一级安装上液氧、液氢火箭“H2”发射。
    虽然说是小型的,但小型航天飞机具备“轨道操纵用发动机”和“姿态控制用喷射装置”等和“哥伦比亚”一样的装备,在功能方面已很成熟。
    小型航天飞机是利用大型液体火箭发射到绕地轨道,在轨道上宇宙作业一结束,就象“哥伦比亚”那样,就将操纵轨道的发动机逆喷射,脱离轨道,回到地面。
    该机的最大特点是,和重返大气层后象滑翔机那样滑行的“哥伦比亚”不同,重返大气层后也能自由飞行,具有喷气式发动机。
    设想的小型航天飞机用途有下述三点:(一)研制在地面不能制造的新合金和药品;(二)人造卫星的检修;(三)向载人宇宙站输送人员和补给物资。
    和日本小型带翼回收机一样的开发计划,苏联和欧洲宇宙机构也在计划中。
    由于“哥伦比亚”号的成功,宇宙先进国家围绕着航天飞机的竞争似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