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刊载文说,炉渣可用以生产颗粒渣、碎石、浮石、隔热制品和肥料,同时还可从中取得金属;利用炉渣还有利于环境保护
    【苏《科学与生活》一九八○年第十二期刊登罗曼年科工程师的文章】题:钢铁炉渣是宝贵原料
    废料的利用问题正在变得日益尖锐。黑色冶金业也存在这个问题,它一年可产生七千五百多万吨炉渣,得到利用的只有一半多一点。而从炉渣可以获得数千吨金属和水泥,制造可以盖数百万平方米住房的建材构件,修几千公里良好的道路;利用炉渣可以大幅度增产,节省大量资源、资金与时间。
    日丹诺夫奥尔忠尼启则亚速钢铁厂进行不产生炉渣的生产已有十多年了。亚速钢铁厂的工人和实践证明了炉渣是十分宝贵的,用途不少。
    用于建筑业亚速钢铁厂每年用高炉渣制成一百二十万吨碎石。工业企业可以利用其中的一半制造出五百万立方米左右的隔热制品。
    炉渣碎石比花岗岩碎石便宜得多,并且可以大大减少制作混凝土时的水泥消耗,因为它与水泥砂石溶液有很好的粘附作用。这种混凝土可以用到极为重要的建筑物上。
    亚速钢铁厂不仅停止了把炉渣倒入海洋,而且用它们建成了独特的净水设施。在存放灰分炉渣的两公里长的堤坝中堆积着一百万立方米的炉渣,在塔甘罗格湾的沿岸地区建了一个五十七公顷大的水库,它一昼夜可把八十万立方米污水净化到卫生标准。
    还在疗养区用炉渣建了亚速钢铁厂水面站的半公里码头。
    在日丹诺夫市建起了一座有浅色陶瓷贴面的工厂办公大楼。耸立在奥尔忠尼启则区中心绿树丛中的浅黄色的工厂招待所引起了国内外来宾的注意。炉渣制品在建设这些漂亮的楼房中起了不小的作用。地基用的砌块、钢筋混凝土骨架、梁和贴面板是用炉渣碎石和炉渣波特兰水泥制成的;砖墙的砌浆也是用炉渣水泥和成的。
    亚速钢铁厂的高炉渣与炼钢渣,每年都有一百万立方米变成好路面。一百一十五公里长的日丹诺夫到顿涅茨克公路干线,有一大部分路线是用炉渣铺的。
    由于炉渣本身就有胶结作用,所以用它铺的路比用石头铺的路质量高,它可以连续使用五、六年、中间不用修理。
    亚速钢铁厂的主要炉渣制品是浮石,这并不是因为它利润最高,而是因为用浮石可以制造盖房子用的墙板。
    使用亚速钢铁厂浮石的约有一百家房建公司及建筑业的其他企业。乌克兰每二十幢房屋中有一幢是用我们的浮石墙板盖成的,而全国房屋中,则有百分之一是用我们的浮石墙板建成的。
    对一系列城镇的炉渣浮石混凝土房屋进行调查后发现,在最寒冷的天气,室温也很温暖,可达摄氏二十度至二十二度。外墙在使用十五年后仍然完好无损。
    我们的浮石用途很广。除大型墙板和构件外,还可制作公路桥的构件、飞机起落跑道板块等。浮石同炉渣碎石一起制成耐热混凝土。
    亚速钢铁厂也生产绝热材料。该厂的炉渣棉装置是生产保温材料的头十家大企业之一。我们的工艺特点是,直接(不经过熔炼)从炽热的液态炉渣获得纤维。
    省去了采矿、运输及处理矿石的过程,也省去了燃料费。一年可以节省一万吨标准燃料。
    高效肥料发现炉渣肥可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炉渣含有百分之四十至六十的石灰和氧化镁,它们可以制止土壤氧化,促进有益的微生物的活动,易被植物吸收。炉渣中最宝贵的是磷酸。炉渣中的微量元素(微量铜、锌、钻、硼、钼、钒)有助于增产。乌拉尔农业科研所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秋明州、彼尔姆州、基洛夫州等地进行多年调查后证明,施用平炉炉渣的土地(含百分之一点五到二点五磷酸)的增产幅度(每公顷的公担数)相当大:小麦——五点五,大麦——四点三,土豆——三十六至四十六,玉米(青饲料)——三十七至四十。蔬菜与粮食作物的质量也明显改进:蛋白质、糖和维生素的含量增加了。植物抵御疾病的能力增强了。生长期缩短了五至七天。
    亚速钢铁厂用平炉冶炼由刻赤矿石炼成的含磷生铁时产生的炉渣制造肥料。
    这里的含磷炉渣(含百分之十至十四磷酸)几乎与过磷酸钙相当。它们可以增产(每公顷的公担数):土豆——五十九,玉米(青饲料)——九十一点一,饲料甜菜——二百三十,饲草——三十至三十五。
    炼钢铁的回炉产品冶炼金属时肯定会有部分金属跑到炉渣中去。按现有的冶炼规模,每年随着高炉渣跑掉的生铁达一百多万吨,随炼钢炉渣跑掉的钢不下五百万吨。
    按现在的机械选矿和磁选水平,几乎可以从炉渣中回收全部生铁和一半碎钢。
    在高炉和熔铁炉中重熔钢渣是解决问题的最彻底的方法,它可以利用炉渣中的所有的铁,近一半的锰和矿物成分
    (作为熔剂)。
    在从炉渣回收生铁方面,亚速钢铁厂的工人去年创了纪录:五万六千吨。处理炉渣时回收碎钢六万三千吨,这几乎比这个部门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我们的高炉工人去年重熔了八万吨转炉渣,因此节省了二万三千吨铁矿石、一万五千吨锰矿石、五万吨熔剂石灰石。这些数字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雄辩的证明亚速钢铁厂由于生产炉渣材料,去年使金属的成本降了二百三十四万三千卢布。炉渣搬运费节省了二百零五万卢布。买的废钢与从炉渣中回收的废钢的价差一百六十万卢布。用转炉渣代替高炉原料节约五十万卢布。出售炉渣材料获利二百零九万五千卢布。
    加起来一九七九年的经济收益共八百五十八万八千卢布。炉渣堆变成了宝物!
    使用炉渣的人获利更多。
    利用炉渣的好处还不止这些。这里还没有算上运输费的节约以及路面变好的好处,据计算,每十公里好路面带来的经济好处相当于十辆汽车的价格。
    使我们的钢铁业过渡到无废料工艺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这不是轻松的任务,可是是可以做得到的事。

【法新社汉城四月八日电】国际奥委会的三人调查团今天表示相信南朝鲜有能力在汉城主办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
    他们结束在这里的五天访问前对韩国记者们说:
    「我们对韩国人的意愿和他们为主办奥运会做的准备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记者们请他们把汉城和他们来汉城以前访问过的名古屋市作比较时,他们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名古屋市也已申请主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
    关于这个问题的最后决定,将于今年九月在西德巴登巴登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上作出。

【美联社麦加四月五日电】虔诚奉行回教的严格传统达十四个世纪之久的沙特阿拉伯的回教教长今天开会决定,妇女可向未来的新郎揭去面纱。一旦订婚仪式告成,未婚夫妻见“面”时,女子可以不蒙面纱。
    沙特阿拉伯各家报纸在头版刊登了这项决定。(转载自台湾《中国时报》)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卸任后,将成为芝加哥温斯顿和斯特朗律师事务所成员,兼任该所华盛顿地区分所顾问。该事务所执行委员会主席托马斯·雷诺兹说,蒙代尔不会成为合伙人,因为这意味着他要用全部时间承担事务所的义务,任命他为顾问将会使他有担任教职或巡回讲演的灵活性。雷诺兹认为在事务所国际法律工作日益扩大以及该所打算把业务活动扩展到其它一些城市的情况下,蒙代尔的见解将是特别重要的。他不会是一个名义上的成员,他将在很多领域中发挥他的专长和提出建议。
    温斯顿和斯特朗律师事务所是由里克·温斯顿于一八五三年创建的。它是芝加哥最老的和第五个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现拥有约一百五十五名律师,华盛顿分所则有十七名律师。

【菲律宾《东方日报》二月十六日报道】美国第一家庭的享受绝不亚于任何皇族。白宫占地十八英亩,内有一百三十二间房子。伺候总统一家的仆人七十七名,厨师三名,管家六名;还有十八辆汽车,十八架飞机供总统使用。加上仆役的薪水,每年政府要花费二百二十万美元。二楼及三楼主要供第一家庭起居用,有各种游戏设备,如温水池、乒乓球室、网球场、电影放映室等。肯尼迪艺术中心还留一包厢供总统夫妇观赏。总统夫妇随时可往戴维营散心,由华盛顿到戴维营,直升飞机只需三十分钟。戴维营中有游泳池、高尔夫球场、单车跑道、戏院,还有钓鱼的地方等。白宫有一间诊所,若病重,还可送往附近的陆军或海军医院,该处长期留有一间豪华的总统病房。第一家庭举行宴会,厨房可提供一千四百人的晚宴,花房送上应景的鲜花,音乐由海陆空三军提供。

西哈努克共结婚六次。有子女十四人,目前健在的只剩下一半。现在只有第六夫人莫尼克生的长子西哈莫尼在身边,做他的秘书。
    第一夫人甘禾,平民出身,是王室芭蕾舞蹈女星,为西哈努克生了两个孩子。长女波帕·黛维,后来成为王室的著名芭蕾舞星,是太后最疼爱的孙女,现定居巴黎。次子纳那迪王子,早年在法国攻读法律,小时候就被西哈努克的王姑拉斯美·桑蓬收为“义子”,目前也在巴黎,是西哈努克所有子女中最有头脑的一个。
    甘禾发现西哈努克另有新欢之后离去。先下嫁军人,再改嫁华裔商人,十多年前病故。
    第二夫人西索瓦·蓬沙莫尼公主,本是西哈努克的王姑,十四岁时嫁给西哈努克,共生了七个孩子:尤瓦纳王子,目前可能在香港;克玛努诺王子,一九七○至七五年加入“红色高棉”游击队,在内战中阵亡;另一王子(名字不详)也是同期加入“红色高棉”游击队,并在内战中阵亡;查克拉蓬王子,目前在法国;苏雅·诺罗敦公主,被波尔布特政权送到农业合作社就再没有回来;甘达波帕公主,是西哈努克最心爱的女儿,五岁时夭折;波东·波帕公主,一九七○年朗诺政变后,逃到澳大利亚,曾在一家超级市场当女工,一九七五年随西哈努克一起到金边,后来被波尔布特送去农业合作社,一年后便无音讯。
    西索瓦·蓬沙莫尼病逝前,西哈努克已娶了第三夫人。
    第三夫人诺罗敦·娜丽公主,是西哈努克大姨母的长女。她原是王宫礼宾司长马卡里文的夫人。六十年代初期,马卡里文在一次王宫爆炸事件中被炸死。不久,西哈努克便娶她为妻。
    她没有生育,贤慧能干,西哈努克很怕她。后因西哈努克另有新欢而离去。目前定居法国。
    第四夫人黛恩公主,是西哈努克另一王姨的女儿,生下纳拉迪波王子后去世。纳拉迪波曾在北京念书。回国后任执政党“民社同盟”机关报中文《柬埔寨日报》总编。一九七○年政变后离开金边到北京。一九七五年随西哈努克返回金边。因对波尔布特政权不满,一九七七年逃到磅湛省搞游击战,失败后被杀。
    第五夫人玛尼旺,老挝人,平民出身,生了两位公主。长女苏洁很早病逝。次女拉斯美,目前在美国。她在西哈努克娶了第六夫人后,于一九六五年离婚。一九七五年在金边被波尔布特政权所杀。
    第六夫人莫尼克公主。父亲是意大利人。在她出世不久,父亲就离家到法国生活,母亲班夫人到西贡法国电台工作,将女儿寄养在远亲施里玛达亲王(西哈努克的表兄)家里,并被收为“义女”,在王宫长大。五十年代初在金边就读。十六岁那年参加金边选美大会,被西哈努克看中,由施里玛达夫妇做媒成亲。她是平民出身,在王宫和上层社会中,起初并没得到很多人的接受。
    她聪明伶俐,机智过人,很受西哈努克的宠爱。她自一九六七年开始左右西哈努克的思想和行动。西哈努克在被波尔布特软禁期间,一直受到她的鼓励。今天她成了影响西哈努克最有力的人,许多公私大小事情都由她作主。其长子西哈莫尼,一直在莫尼克身边,她迄今还梦想把他培养成未来的柬埔寨国王。小儿子诺林达拉邦,“大逆不道”,他在北京支持抄斩其兄姐的波尔布特政权。一九七九年二月,被西哈努克赶出北京家门,并断绝了父子关系。
    〔摘自泛亚社一九八○年十月在新加坡出版的陈加昌著《柬埔寨——预言的祭品》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