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明报》三月四日报道】题:古代残破名画复活,现代艺术摄影奇迹
    摄影术由十六世纪出现后到现在,差不多已有五百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摄影在器材和技术方面不断改进,特别是踏入二十世纪的中叶,进展更为神速,今日已超越了影像重现的原始效能,发展成为一种独立性的艺术,几乎可以与绘画分庭抗礼。
    近几年来,摄影术更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利用精密的器材和先进的技术,从事名画的复制摄影工作。但是,这种工作在艺术界中,掀起了激烈的争论。一般爱好欣赏艺术真迹的人士,认为摄影复制艺术名作,作品失去真实的价值,令欣赏者没有享受原作的实际美感经验。而摄影家则认为,复制摄影,是传播艺术的最佳方法,因为不是每一个人均能拥有名作的真迹,或获得鉴赏真迹的机会。
    最近,美国宝丽来摄影厂,为文艺复兴期大师拉菲尔的一幅名作《耶稣复活》,进行复制摄影。结果,所摄得的“照片名画”,不但几乎可以乱真,而且还令该名画从长久时期的残破剥落和经过修补的情况中,重新显露出它的本来面目,令坚持艺术作品不应予以复制的人士,观念为之动摇,不得不接受摄影确是神乎其技的事实。
    宝丽来摄影厂为了摄制这幅名画,特地动用一架巨型的摄影机,出动数十名摄影技师到罗马进行拍摄工作。
    拉菲尔这幅《耶稣复活》名画,阔二·七米,长四·三米。
    宝丽来摄影队使用一种长三米阔约一米的特制巨型软片,将该幅名画,分开四次拍摄,然后将底片拼合,经过精密的暗房技术,结果成功地制成了一整幅照片,体积只比原画缩小了百分之五。同时用较细小的摄影机,摄取名画的部份画面,把它们放大三至五倍,
    使画中各部份的细节,清晰地重现。
    所摄得的“照片名画”,其真实程度已达到非专家无法分辨的地步。而最大的另外一个收获,是在复制画中,由于光学上的作用,原画中有很多粗糙或经过修改补涂的地方,掩盖了拉菲尔原来美丽的笔触,如今竟能重现,把作者精湛高超的艺术,显露无遗。
    目前,这幅名作已被移到美国的霍克博物馆,艺术批评家们认为,这件复制品已接近完美的边缘,几乎与原作无异。

【路透社纽约二月十六日电】题:影片《拿破仑》(记者:拉塞尔)
    一九八一年,轰动美国的第一部影片是五十四年前拍摄的长达四个小时的、精彩至极的法国无声片。
    冈塞导演的《拿破仑》一九二七年在巴黎第一次上映,放映时间长达六个小时。后来压缩成两小时半的影片。但是就在同一年,第一部有声片《爵士歌手》问世了,人们为之大吹大擂,结果《拿破仑》就销声匿迹了。
    这部杰作的零星片断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制片厂和图书馆里。有些部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已经失落,再也无法找到。偶尔,电影俱乐部和电影节也放映一些片断,不过情节常不连贯,效果也差。
    由于英国电影史学家布朗洛多方搜寻和考证,由于美国导演兼制片人科波拉热情赞助,现在,这部和原导演创作意图十分接近的《拿破仑》重又和观众见面了。
    重又胜利地同格里费思、爱森斯坦、兰这些无声史诗片艺术大师并列高台的冈塞仍旧健在,住在法国,已有九十一岁高龄。据说,他正准备拍摄一部名叫《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影片。
    影迷们和电影家们都为《拿破仑》的精湛技艺所震惊。冈塞先生看来除了摄影机和三脚支架外,几乎创造发明了所有的电影技术。
    拍摄《拿破仑》时,他的摄影机可说很少静止不动。他把摄影机放在疾驰飞奔的马背上,架在巅跛于狂风恶浪中的小舟上。摄影机时而摇摆,时而滚动,时而飞掠而过,时而俯冲而下,穿过密集的人群场面。为了拍摄结尾雄浑壮阔的追逐场面,他还把摄影机安置在汽车上,追踪所要拍摄的镜头。
    在最后情节急转直下的当儿,拿破仑重整上万军马,于一七九六年向意大利进军,为了把这拍成一组有三幅画面相联的镜头,方方的银幕骤然增大三倍,这预示了宽银幕立体电影的出现。
    在两个镜头切换之际,一只拿破仑鹰在观众头上四十码见方的范围内滑翔。据说,戴高乐在一九二七年观看这部两个半小时的影片时,这一镜头曾使他当场站了起来,高呼“太好了,太妙了!”
    科波拉先生对一个记者说:“《拿破仑》是一部伟大的影片,它能唤起人们的激情,很值得一看。
    “我并不想作过份渲染,我只是希望人们都去看看,这并不是做什么生意,我只是想使影片重见天日。”
    他这段话是在影片上映之前讲的,当时,计划在一月后半月放映的三场电影的票早已销售一空。而后又匆忙安排了六场,戏票也一扫而光。九场电影一共卖得九十万美元,在一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综艺》周刊的五十部卖座最高的影片栏中,名列第十一位。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二月二十五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今天警告说,五个国家的奥委会由于是在它们政府的过分控制之下,因而有可能被开除出奥林匹克运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这几个国家是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菲律宾和马达加斯加。他说,四月九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洛桑开会时,将确定必须符合国际奥委会规章,否则将被开除的最后日期。
    萨马兰奇说,“我们了解国家奥委会必须与它们的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我们也必须坚持,它们要保持它们的独立性,而不允许政府支配它们。”
    “如果这五个国家的奥委会不改变它们的章程,很遗憾,我要宣布我们必须停止它们的会籍。”
    他说,就这五个国家而言,国家代表不是选举出来的,而是政府指派的。
    他说,这就是说“这些国家奥委会不是充分按章程组成的,而是受它们政府的影响。”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奥委会主席米歇尔·凯昂,今天指责了国际奥委会的威胁。国际奥委会威胁要取消这个国家和另外四个国家的会籍,直到这些国家奥委会摆脱政府影响。
    凯昂把这个威胁称作是“纯粹的西方伪善”,他还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安·萨马兰奇的这一宣布“不公正”,他说甚至不顾听听菲律宾方面意见的礼节而做了这个宣布。
    他说,“萨马兰奇有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做,而不是挑剔菲律宾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和听信这个国家“心怀不满的人损害他人声誉的消息”。
    凯昂在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国际奥委会似乎是把政府和私人企业给予体育的帮助错认为政府干涉的一种形式。
    他在经报道的谈话中说,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给人们的印象是,菲律宾国家奥委会甚至不应要求政府给予帮助,他同时指出欧洲国家的大多数运动员是受到他们的政府支持的。
    凯昂说,“欧洲国家,包括他(萨马兰奇)自己的国家在内,以及几乎所有的东欧集团国家如俄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公开受到他们政府支持的,但是国际奥委会却不能说一个字。”
    他说,国际奥委会的这一行动不仅在我们筹备东南亚运动会之际损害菲律宾的声望,而且降低了它的形象。

肯尼亚用牛粪建成的家距战士集团宿营地约三十公里的地方,住有一个携带家属的叫做马尼亚塔小部落。部落呈圆形,直径约一百多米,周围用蔷薇枝条围着,中间是一幢幢形状象半个蚕茧似的房子。
    当我们走近时,妇女、孩子立即躲到家中,出现了三个男人,他们是马尼亚塔的户主。他们商量了几分钟后,同意我们住下。户主们都各有三个妻子。在马萨伊族内,妻子要自己建房,然后让丈夫来自己房里住。在这个部落里,一共有九幢房,我们住宿的是亚特帕拉第三夫人的家。
    这是一幢长五米、宽三米的椭圆形房子,里面比我们预想的要宽敞得多,有一个用石头堆砌成的灶,一个用树枝编制成的碗架,还有几块当凳子用的石头。
    房子用树枝编织而成,再在上面抹牛粪,牛粪似乎起着泥灰的作用,没有臭味,暖和而且舒适。里面高出一块地方,铺有骆驼皮,可以轻易地躺下四个大人。墙上整齐地挂着葫芦,牛皮做成的袋子等用具。
    当牛将附近的草吃完后,整个部落就转移到别的地方去。留下的房子任凭风吹雨打,直至倒塌。
    傍晚,亚特帕拉来了,他的夫人忙着准备奶茶,她将牛奶倒在一个金属盆里,里面放上一小撮红茶,再加上糖。
    奶茶烧开后,她去到屋外,在牛栏里抓了一大把新牛粪,然后用手搓起来,接着再抓一把干牛粪擦擦,拍拍手,回到屋里,随后往空杯子里倒上一点水,洗起手来。
    当她用杯子倒上奶茶说“请喝”时,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对马萨伊族人来说,牛是神寄养的神圣动物。他们认为牛身上的东西都是清洁的,当客人来到时,她们洗手倒茶,这种做法和日本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还是爱干净的,只是方法不同罢了。(十三)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香港国际电影节》两位负责人偕同导演赴西德参加今届柏林电影节。影展结束回来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柏林电影节于本月十二日至二十四日举行;其中一项《东南亚电影经济文化研讨会》,则于十七至二十一日举行,共放映二十多部东南亚各地制作的影片,作观摩式放映。
    研讨会的主要论题有三:(一)电影在亚洲社会的作用及其民族性。(二)东南亚电影的制作,发行及合作情况。(三)如何推动东南亚电影的海外发行,及与西方国家进行文化交流。
    经过四天的讨论,决定呼吁亚洲各国政府,重视电影作为民族的文化,而不单是商品,各国应支持电影工作者提高电影的艺术水平。
    各代表认为:东南亚电影及文字资料,均缺乏收藏及整理;东南亚各地均无电影收藏馆,电影图书馆,缺乏民族电影历史记载。此问题甚严重,要求各地政府重视。
    东南亚地区制作的影片,在西方正式发行及正式上映的机会不大,呼吁欧洲电视台,选映一些东南亚制作,富有艺术水准的影片,作为文化交流。同时也要求亚洲各地电视台作出上述行动。

【德新社柏林二月二十四日电】西班牙、印度和瑞士的电影,在今天结束的一九八一年柏林电影节上获得大奖。
    获得最高“金熊”奖的是西班牙电影《快、快》,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卡洛斯·绍拉。
    这部电影讲的是马德里郊区发生的一起银行抢劫案,最后,三名抢劫犯被杀,一名女同犯带着钱跑了。
    电影描写了只注重眼前利益的一代迷罔年轻人的情况,这些年轻人整天只考虑意外之财和人与人之间的轻浮关系。
    获得“银熊”奖的是印度影片《一次饥荒的剖析》和瑞士影片《船已满员》。
    姆里纳尔·森导演的《一次饥荒的剖析》因“表现出了最大的独创性”而获奖。
    森是印度积极倡导拍摄政治性与现实主义电影的主要人物之一,他在这部影片里描述了电影摄制组到一个孟加拉村庄拍摄一部有关三十七年前一次饥荒的影片的情况。
    他们拍摄的一些镜头慢慢地、不知不觉地使人感到好象当今的情形,在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里把过去与现在融合在一起。伊姆霍夫导演的《船已满员》讲的是一些刚从希特勒德国逃到瑞士的犹太人,结果被瑞士当局送回德国而必死无疑的十分令人寒心的故事。
    美国喜剧演员莱蒙(在《礼物》里演技惊人)、波兰演员格拉博夫斯卡(在《火性子男人》里扮演主角)和苏联演员索洛尼曾(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生活的二十六天》里表演精彩)获得演员奖。柏林电影节今年由于参加比赛的影片质量不高而受到了批评。批评家说,二十四国参加比赛的三十三部影片中真正好的没有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