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五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文章】题:一些降低了调门的主张
    新政府在执政后约八周的今天,正在缓和它的政策,甚至降低了讲话的调门——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是有一些。它已经使全国人民相信,萨尔瓦多并不是无关紧要,但是它再也不以好象中美洲的危机威胁了世界和平的口气讲话了。
    还有一些一望而知的其他迹象。里根总统对渥太华的议会发表了极好的和解的讲话,并且将于下个月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再次会晤。
    他也在顶住贸易保护主义者对他施加的、要他限制日本汽车进口的压力——虽然这是一场激烈的、容易引起分裂的争论——他已经叫副总统布什负责筹备在今年七月份在加拿大同其他工业国举行的可能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
    在对外政策领域里,侧重点有了明显的改变。黑格国务卿再也不说,在美国同苏联人就控制核武器、世界贸易、中东问题和其他极为重要的问题举行会谈之前,苏联人必须首先接受文明的“国际行动准则”。
    他不承认他正在改变他在萨尔瓦多、阿富汗、波兰或其他任何事情上讲话的调门。但是他现在正在公开说要同苏联人会谈,只要他们不通过在波兰使用武力使局势恶化,甚至他们不从阿富汗撤军也没关系。
    黑格正在受到相当大的压力,叫他不要再加强卡特政府出售给沙特阿拉伯的六十二架F——15战斗机的航程和战斗力。但是,他坚持做这笔交易,尽管这可能遭到以色列和美国国内的犹太人领袖的反对。
    事实上,在总统和五角大楼的赞许下,黑格正在力促以较高的代价加速建造从地中海、红海到印度洋的军事设施。
    所有这一切都将花几年时间才能完成,而且政府并不强调这项计划。它仅仅设法向苏联人表明,如果有必要的话,它打算用武力来保卫它在油田地区的切身利益,但是它不想使苏联人有理由认为这是一项“包围”政策。
    因此,这些盟国一直在告诫和敦促黑格降低反苏的言论的调子。英国在忙于解决它的经济问题,而法国则忙于夏季进行的大选的准备工作,但是它们都担心,里根政府使用反苏言论,可能使苏联人认为,东西方之间和解是不可能的,因此,莫斯科将通过坚持呆在阿富汗并在必要时接管波兰来加强它边界的防御力量。
    毫无疑问,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官员最近对这里的访问对美国政府在最近几天发表一些比较温和和较有分寸的谈话是起了作用的。总的看来,在外交事务方面使用较冷静的语言是得到了国会赞成的,因为原来的做法转移了对总统的恢复经济计划的注意力。目前,两党似乎都一致认为,经济问题是危害国家安全的“当前危险”。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预料将于星期日(二十二日)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五天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会晤中国高级领导人。福特将是里根政府进入白宫以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和党的第一个高级人物。
    观察家们说,他将在北京举行的高级会谈强调说明了他这次访问的重要性。观察家们说,美国前总统的访问将是华盛顿新政府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第二次事实上的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八○年大概有十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中央情报局说,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数字,出口大概达到了一百九十亿美元,进口约为一百八十亿美元。
    中央情报局说:“北平(PEIPING)对于它可以使用的三百亿美元信贷仍无多大需要。最近发表的数字——自从五十年代以来发表的第一个债务数字——表明,北平预料到年底,它的尚未偿清的债务总额为三十四亿美元。由于外汇和黄金储备有六十亿美元,而且还本付息率只有约百分之七,因此北平的财政地位将仍然是牢固的。”
    中央情报局在题为《中国:国际贸易》的一个报告中说,人们认为中国在一九八○年第二季度——可以得到数字的最后一个季度——的贸易特点是出口迅速增加,进口适度增加和有五亿五千万美元的顺差,这是接连四次顺差中的最大一笔顺差。
    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比一年前的水平增加百分之五十三,达到四十八亿美元,这是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增加得最多的一次。报告说,初步材料表明,几乎所有中国主要商品出口都有了增加。
    在进口方面,第二季度的采购额为四十三亿,比一年前的水平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初步材料表明,机器和装备进口的大量增加——主要是由于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缔结的一百亿美元的成套设备的合同由于削减进口钢的数量和价值而抵销了一些。
    中央情报局说,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旅游业成了中国发展最快的事业之一,而且成了得到外汇的一个主要来源。
    去年到中国去的旅游者的人数是空前的。中国人说去年有九十六万名旅游者,其中包括海外华侨在内。预计今年的游客将达一百一十万人。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十三日电】印度政府现在不考虑任何有关安排英迪拉·甘地夫人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举行首脑会谈的建议。
    这番话是司法部长希夫·尚卡尔今天在联邦院说的。他又说,也没有采取行动“同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和缅甸签订共同防务协定”。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台湾省政府主席林洋港夫妇今天中午坐华航班机到日本访问十天。
    林洋港主席今天临行前在机场表示,他此次访日,除了拜会日本政务官员及历年来访华的政要外,还有三个目标,首先他要与日本政界沟通中华民国所以一再强调不与中共和谈,拒绝通商、通邮、通航的立场与用心。其次是商谈有关补救中日贸易逆差的问题,他觉得日方历来财经界人士及代表团,对我国政府及中日贸易促进委员会是在采取敷衍政策,其实对日本需要的台湾农产品设限,只会为双方带来不利,他将前往了解症结所在并做这方面的努力。第三是有关我国——二项建设的县市文化中心的设置、管理与推展。
    【中央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台湾省政府主席林洋港,今天下午自台北抵达东京,访问日本十天。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三日电】一个支持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新的共产党在印度成立了。
    从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分裂出来的一批人组成的全印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昨晚在印度北部城市密拉特开幕。
    全印共产党总书记萝扎·代什潘德夫人说,只有甘地夫人领导的政府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但是代什潘德夫人又说:“如果她不满足这些要求,我们将为满足他们的要求而进行鼓动。”
    代什潘德夫人是丹吉的女儿。丹吉为了避免因其亲甘地的言论而被开除,已在一九七九年辞去了印度共产党主席职务。印度共产党支持甘地夫人几乎一直到一九七七年她在大选中被击败时为止。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苏联国防部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讲了话。
    部长说,苏共认为同摆脱了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而首先是同选择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有重要意义。国防部长说,苏联反对输出革命,可是,我们也不能同意输出反革命、。
    乌斯季诺夫说,“恰恰是应从这种观点出发来探讨关于阿富汗事件。苏联准备在同阿富汗政府协商的情况下从这个国家撤出自己的军事人员。可是,为此应完全停止向阿富汗派遣反革命匪帮,需要有不再发生新的武装干涉的可靠保障。”
    报告人在说明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关系的性质时指出,和平共处政策同坚决回击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相结合的方针是始终如一的。
    乌斯季诺夫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反动派实际上造成苏联同美国、北约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的关系复杂化,竭力破坏业已形成的军事战略平衡,使之有利于自己。他说,“认为我们将允许任何人破坏这种平衡并造成超过我们的优势,这种看法至少是天真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里根政府今天要求苏联向西方事先提供关于它即将在靠近波兰的地方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况。
    如果投入演习的军事力量的人数在二万五千人或二万五千人以上,根据国际协议苏联人就必须通报这次演习的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戴斯说,即使参加演习的人数比较少,如果事先提供情况也会缓和紧张关系。
    国务卿黑格上星期就他所谓的华沙条约国演习的规模之“大”对记者们表示了不安。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十六日电】罗慕洛外交部长今天说,美国国务卿黑格已接受邀请,将于六月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在这里举行了一年一次的部长会议之后同东盟各国外交部长会晤。罗慕洛是在他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签订了菲律宾与泰国之间的引渡条约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此事的。
    罗慕洛说,除黑格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新西兰这四国外长也接受了进行会晤的类似邀请,这次会晤将在六月十六日——十八日东盟部长级会议之后立即举行。
    他没有详谈将要举行的这次会晤的议程,但是据料要讨论的问题将包括东盟提出的要求苏军撤出柬埔寨和召开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决议。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将于四月二日到达这里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会谈,苏联对波兰危机的日益加深的担心届时可能在会谈中占据比军备控制问题更重要的地位。
    根舍访苏的主要目的是为苏联与里根政府就限制核武器问题重开东西方对话探索道路。但是,根舍同葛罗米柯外长以及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也将是估计苏联对波兰问题的意图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苏联意图至今大体上仍旧是个谜。
    西方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目前真正担心的不是西德复仇主义,甚至也不是波兰持不同政见者,而是波兰执政党继续处于瘫痪状态。
    某些外交官认为,勃列日涅夫希望迅速同里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动机之一也许是设法使如下的论点合法化:要是西方反对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那西方就是在反对缓和。按照这个设想,勃列日涅夫愿意就势力范围问题同里根达成某种默契,即苏联人可以任意插手波兰问题,而苏联人在西半球的危机地区,例如在萨尔瓦多也享有类似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