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年用于农业方面的投资是相当可观的。据统计,一九七五年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投资,占经济建设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九点二,近几年投资仍然很大
    对于许多国家的农民来说,日本农民受到的待遇是值得羡慕的。
    在日本大阪市的地下街,我们在一家供普通市民用的小饭馆里用餐,一小碗面条花了四百五十日元,如果想要吃饱,需要再付出同样数量的钱。
    在高级一点的饭馆里,不算太精致的一菜一面,加上一小碗米饭,至少要价三千到四千日元。
    但是,工业品却相当便宜,在我们用饭的那家小饭馆附近的一家百货公司里,一条化纤布料的裤子,九百日元就可以买到。
    这种情形也反映在生产资料上。
    一台二十马力的乘坐型拖拉机,相当于一万一千斤稻谷的价钱;一台可以同时收打四行的联合收割机,用三万六千斤稻谷的价钱就可以买到。同样,农民用一斤稻谷的价钱,可以买到八斤半硫氨,或九两杀虫剂。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供过于求的产品,就要降价出售。但是,日本的大米连年过剩,价格却始终不衰,这是因为日本政府进行了高补贴。政府用高于市场销售的价格,买进农民手中的大米,低价出售。光这一项补贴,政府每年就要花去七千亿日元左右。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官员对记者说,“政府的财政赤字,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米价补贴造成的。”
    据了解,这个问题在国内争论很大,但是政府无意取消对农民米价的补贴,否则政府就会失去农民的支持。
    日本号称工业立国,但它对农业的资助却非常慷慨。
    我们参观过的福岛县安达町麓山地域畜产基地,是在一九七三年到今年基本建成的。
    现在那里有四十多家农户经营奶牛、肉牛、猪、鸡等项生产,所用的畜舍、草地、机械设备、水电设施、住宅、道路等,共投资八十多亿日元。其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投资占百分之八十,农户投资只占百分之二十。农户投资采用向银行低利借贷的形式,分二十年还清。
    日本政府每年用于农业方面的投资,是相当可观的。
    据统计,一九七五年,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投资,占经济建设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九点二,达到四万四千亿日元。近几年来,这方面的投资仍然很大。福岛县农政部次长小林先生说,福岛县今年用于农业的投资八百亿日元,占全县各项事业总投资的百分之十七。
    农民们购买农机具、扩大经营范围、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可以得到政府和农业团体的低利贷款。近几年来,仅是农协每年向农民发放的贷款,就达九万亿日元左右。
    政府和农协实行的农业灾害保险制度,是日本农民得到的又一项保护性待遇。
    例如,政府规定,每个农户至少要有三亩稻田参加保险,多参加不限。参加保险的农田,每一亩半年初要交保险金二百九十日元,如果当年没有灾害,视收成情况退回保险金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如果因灾减产,产量不足平年的百分之七十,或则全部绝产,政府按平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十给予保险补贴。
    日本政府的这些保护性措施,使农业得到了稳定发展,也提高了农民投资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现代化,使日本的农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中迅速得到恢复,六十年代以来又有了相当的发展。
    日本每个国民平均只有七分耕地,但是,它的农业已使主食大米自给有余,占总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城市人口,一年四季可以得到充足的蔬菜、肉类和水果的供应。
    随着日本农业的发展,日本农民的收入迅速提高,城乡差别日益缩小。据日本政府统计,一九七八年,日本每个农户的平均收入,达到了五百零二万日元,已超过了全国工人家庭平均的收入。
    许多日本朋友谈到,由于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来,个体农业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日本农村,没有发现破产的农户,土地兼并的两级分化不明显,农村经济比较稳定,社会秩序也比任何时候都好。看来,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国家出现这种情况,是十分值得研究的。
    日本政府这样重视农业,并不难理解。
    由于日本农业已实现了现代化,农村成了日本工业的巨大市场,如果农业衰落下去,就要直接影响工业的发展。何况,农村又是执政的自民党的阵地。从政治上、经济上考虑,日本政府支持农业是自然的。
    日本政府对农民和农业的保护政策,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但是,在私有制的条件下,小块土地的私人占有,也阻碍了土地的合理使用,对日本经济的发展是很大的障碍。
    土地问题已成了日本经济中一个难以解决的矛盾。
    日本战后在美军占领下,实行了农地改革,每个农户得到了半公顷到一公顷左右的耕地。在通常的情况下,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大规模农业经营,是在小农破产的条件下实现的。但是,日本农民在政府的保护下有比较稳定的收入,土地价格又不断上涨,六十年代以来,四百五十万农民虽然在城镇找到了固定的职业,在农村却仍然保有自己的土地。在日本,这样的农户称为兼业农户。
    据统计,一九七九年,在全国四百七十四万农户中,有两公顷以下耕地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兼业农户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
    这样,日本的农业就出现了这样一些互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多数农民由于在城里有固定职业赚钱容易,不可能认真地经营自己的耕地,尤其不能经营自己不太熟悉、赚钱又少的麦、豆等作物;另方面,专业经营农田的人,又缺少足够的大面积的土地。一方面,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另方面,由于经营规模小,机器的利用程度却很低,从而生产的成本很高。一方面,大米过剩;另方面,麦、豆、饲料等又几乎要全部进口。
    我们在日本访问时,同各方面人士进行了交谈,深深感到,日本的农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它的政治经济制度,农业上存在的这些矛盾,一时很难解决。共同社编辑局次长藤井先生认为,日本农业的根本问题,是兼业农户的大量存在,它是日本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他认为政府对农业的保护政策过了头,更使这些兼业农户不愿放弃自己的土地。解决这个问题很难,因为各党特别是自民党,有许多议员来自农村,他们靠农民的选票支持才能执政,因此他们反对取消对农业的过保护政策,特别反对取消对大米的价格补败。
    藤井在这个问题上是悲观的,他说“这种政治上的原因,使日本的农业变了形。”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官员也承认,日本农业上的这个大问题“很难解决”。

【本刊讯】香港消息:去年以来,内地先后有十四个戏剧、歌舞团体到香港演出,在部分剧团演出期间,有一些台湾同胞和文艺工作者从台湾、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到港时,观看了演出。
    台湾同胞们认为,从舞台上,不但能看到大陆戏剧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而且可以看到大陆同胞的精神面貌。有的台湾同胞说:“原来,不少人(台湾同胞)认为,经过十年文化革命,大陆戏剧已被糟踏得不象样子了。但我们看了越剧的演出,看到演员们的精神好,艺术水平高,也不显老,令人非常高兴。原来听别人讲今天大陆的戏曲还不错,我们不大相信,今天看了你们演得这么灵巧,证明你们在内地一定很活泼,我们常想,邓小平多活十年,大陆人民的生活会更好。”还有的京戏票友连看了几场京剧二团演出的京戏后说:“看到三、四十年前的老同行,今天还能在舞台上表演那么精湛的武功,真使人想象不到。”
    台湾同胞和艺术工作者对比了台湾与大陆的戏剧事业现状,认为大陆剧团比台湾整齐,后继有人。他们说:“现在大陆京戏文武兼备,行当整齐,而台湾只有个别的好演员,配不成套,论艺术水平,大陆演员比台湾演员好多了。”
    “台湾的江浙籍人,特别是妇女们很爱看越剧,但是,台湾越剧团演员少,老的演员已七十多岁,不能演戏了。新的演员多是广东人,他们学越剧比较难,我们不仅现场看,还要把舞台姐妹们的越剧录音带回学习。”
    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二日报道】题:荷兰向台湾出口潜艇,范阿赫特政权选择了眼前的选票
    莱茵·斯凯尔特·维罗梅造船公司向台湾出口两艘潜艇问题,从去年秋季起就一直争执不休。荷兰政府最近已作出最后决定——同意出口。
    范阿赫特首相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和荷兰议会作出的反对决议,毅然决定出口,这是因为他挂心的是五月份要举行大选,与其选择有希望的潜在市场中国,不如选择目前会得到选票的解决失业问题的对策。
    欧洲共同体国家已拥有失业人员达八百万,是历史上最多的。在这些国家中,荷兰也一样,非常关心和台湾之间的交易,因为这会导致获得外汇、创造直接或间接就业的机会。
    但实际上,因对中国有些顾忌,所以不能轻易地决定出口武器。因而,这次作出的决定,对西方其它一些国家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在西欧一些国家中,最近在经济上越来越接近台湾,例如:欧洲系统的银行在台湾开设分行等,“台湾将重新估价欧洲;欧洲将重新估价台湾”(《纽约时报》语),迎来了相当亲近的蜜月时代。
    因此,西德和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带着妒忌加半羡慕的心情,注视着敢于选择台湾的荷兰,说:“不知中国将采取怎样的态度……。”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五日消息】特派记者林慧儿台北四日电:荷兰和中国将从五日起相互把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这是北京方面为抗议荷兰在二月底把两艘教练潜艇卖给台湾而采取的措施。
    台湾认为,这是它迄今以经济为中心一贯开展踏踏实实的欧洲外交的“成果”,现在打算借此机会更加致力于接近欧洲各国。
    另方面,北京方面也开始了反击。
    台北外交人士认为,北京方面的强硬态度是“杀鸡给猴看”,是对于表示理解台湾、现在根据《台湾关系法》供应着武器的美国政府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警告”。
    【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四日消息】经济部主管单位表示:我国对东欧贸易放宽限制以来,颇有成效,去年双边贸易总值约七千万美元。
    今后,将鼓励民间厂商前往洽谈生意,以拓展贸易。

【荷兰《电讯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希尔特曼的文章】忽然之间荷兰反对党变得恪守原则了。他们鼓吹什么:一个荷兰企业不能向一个未经荷兰承认的国家出售潜艇。这种论调是否正确我姑且不谈,这种论调本身就是一种纯粹形式地看问题。
    现在是事实上存在着两个中国政府。历史最老的还是台北的中华民国。两个中国政府均称台湾是中国的一个部分。两者都标榜自己是整个中国的政府。两者之中任何一方也不承认存在所谓两个中国。
    但是,存在着两个中国却是事实,它们两方均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如果反对党用道德的温度计去衡量一下,它就会不难判断应该选择哪个中国。商业主义作为原则来说,反对党对之一向是嗤之以鼻的。但在这里却不是这样。他们对我国企业界鼓吹:中国这样大,比之小小的台湾是更有意义的顾客。然而数字却作了相反的说明:台湾一向是一个比较好的买主,而全世界的商业界却都一致地认为从人民共和国那里是不可能指望得到大定单的。
    正因为如此,台湾没有被任何经商的国家所疏弃,相反却很愿意向它推销货物。

(一九八八一年三月二日)品名单位价格生丝羊毛红茶桐油山羊板皮日元/公斤便士/公斤便士/公斤美元/吨美分/张14700
    312
    63
    1375
    5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