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四日在《读者之声》栏里刊登三篇读者来信】在中国处境困难时,日本要给以帮助
    ——镰仓市蔡颂梅(无职业,七十一岁)
    现在正是促进日中友好的时候。最近,日中关系确实已面临令人忧虑的事态,但是,它并不是故意或恶意造成的。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中国解除合同是不得已的,日本的企业因此而受到损失。
    从道理上说,中国方面理亏,日本企业要求赔偿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超出一般的程度,经济关系只有双方都繁荣起来,才能无限地发展。中国不论冒多大风险,也应该信守国际间的协议。但是,若是将来国家的经济破产,则不仅会信誉扫地,也会失掉贸易伙伴。
    另一方面,一直表示是真心帮助中国经济建设的日本,对已面临困难时期的中国,现在不正是应该尽力帮助,奠定日中贸易基础的时候吗?宝山钢铁厂等合同中止,日本也有责任
    ——生驹市味冈良平(大学教授,六十七岁)
    中国中止宝山钢铁厂等大型项目的建设计划,这虽然是驱逐四人帮之后,想要很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中国当局欲速而不达的政策失误,但是,不是也可以说,在此之前,日本方面想通过扩大日中贸易赚大钱的希望以及对前景的估计就发生了错误。
    因没有生产出预料的那么多石油,中国现在似乎面临危机。可以认为,问题不仅仅是中止成套设备合同或者给予赔偿,而是日中两国的整个邦交要出现裂痕。但是,一千几百年来,日本在文化方面也承受了许多中国的恩惠,对中国伸出友谊之手,如给予贷款和技术援助等等,从日本或日本人的角度来说,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既然已经开始,就应尽全力而为
    ——町田市守井敏雄(无职业,六十九岁)
    中国通知中止进口钢铁和化工的成套设备合同,日本政府和有关业界因采取对策似乎在苦思焦虑。但是,我作为第三者并不那么感到吃惊。
    日中两国自邦交正常化以来,急剧地恢复了亲密的交往。令人感到是在转瞬之间就签订了大型项目的合同。
    但是,看一看中国的现状,过快的工业化的速度,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负担不起的——这个问题大概没有想过吧?
    日本既然已经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对中国进行合作,那么虽然中国方面轻易地改变了计划,日本方面也应懂得要尽全力而为是合理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北京的消息】题:国贸促理事长说,中国方面的“正式提案”要求对成套设备提供资金援助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二十日在北京会见记者,就他本人自十一日到北京以来连续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计委、外贸部等中国方面有关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会谈后的结果作了说明。
    森田理事长二十日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据中国国际贸促会有关人士说,谷牧副总理曾对大来代表说:“如能提供政府贷款和输出入银行贷款等资金,已经决定中止和延期的成套设备也有恢复的可能性。”要求日方提供资金援助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谷牧副总理的意向,是中国方面已经正式提出的。据说,中国方面也在考虑没有石油就进口石油的问题。中国方面的打算,要求提供贷款是第一位的,但民间贷款问题似乎也纳入了研究的对象,并且正在拟定具体方案。
    二、不久将开始关于中止或延期执行大型项目合同的赔偿问题的会谈,必要的话,可以想办法设立调停机构。
    三、中国方面表明了下述想法: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纤维工业、石油提炼部门等各个领域,将不成为中止、延期执行成套设备合同的对象。
    四、据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说,今年上半年向日本出口的石油数量与去年相等,没有减少。但是,下半年的情况就不清楚了。不过,煤将保证供给。
    五、对于《人民日报》刊登的禁止进口汽车的评论员文章,中国国内有人持不同意见,目前内部正在进行研究。可是,去年地方上购买汽车太随便。今年,地方的外汇预算有可能还会增加,因此,建设、交通方面今后还会继续购买汽车,但轿车可能将改为必须得到中央批准的作法。特别是好象要控制小轿车的进口。电视机虽将减少成品进口,但是,进口部件进行装配的生产会增加。此外,在进口方面将加强统一管理,把合计四十种物品作为中央的许可项目。
    六、对于出口的部分项目,中央将加强统制,以谋求市场的长期稳定。据说中国还打算很好地调查出口对象国的市场情况,规定出最低价格,以防止卖得过多和价格混乱。

【共同社名古屋二月二十四日电】题:接到中国订购汽车一万辆的订货
    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二十四日说,最近同中国进行的关于出口约一万辆汽车的谈判已经成交。
    由于中国改变了现代化政策,以成套设备为中心的进口洽谈相继片面废除。在这样情况下,中国表示要继续进口汽车等民用性强的商品,是值得注意的。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题:在向欧洲共同体出口汽车问题上,政府担心形成ABDF包围圈
    政府打算在七月渥太华最高级会议之前提出一项总括性的处理办法,从而谋求了结日欧汽车问题。这是因为,欧洲共同体决定监视日本制汽车的进口,事态变得更加严重了。政府判断,首先需要和对美出口自我谨慎措施一样,对欧洲共同体也新提出一个全年出口估计数字,每季度的短期动向另提;不久就要求汽车业界协助。
    对于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要在铃木首相五月访美前提出综合性的对策。现在,政府决定要通过同样重视对欧洲共同体对策,来加紧解决国际汽车摩擦问题,因为现在围绕汽车问题形成一个ABDF(美国、英国、荷兰、法国)包围圈的色彩浓重起来了。
    举例说:美国发表了一系列态度强硬的讲话,它的通商代表布洛克说:“汽车问题是一颗政治性的定时炸弹”。英国也在不久前的日英汽车会谈中主张“日本要如保证的那样把对英国的汽车出口限制到英国国内总需求的百分之十以下”,明确了要继续采取历来的限制进口政策。此外,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也在对日汽车政策上加强团结,作了强硬的表示:如果日本方面不采取有效的自我谨慎措施,就要动用紧急进口限制条款。
    还有,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我们将同日本的进攻作斗争。日本汽车的进口水平(百分之三以下)将由我亲自决定。”法国除了继续执行这种历来的对日政策外,最近还推迟认定日本新式汽车型号的业务,事实上停止了日本汽车的进口。
    我国政府因此被迫借欧洲共同体决定监视日本汽车进口的机会进行具体的处置了。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日本贸易会放弃要求向中国提供贷款
    因中国停止成套设备合同而即将进行关于赔偿问题的谈判。在此之前,日本贸易会(会长水上达三)起草了一份要求日本政府给中国以新的支援的意见书。
    但是,在该机构的成员商社中有人提出异议,认为“在中国方面没讲赔偿的具体内容之前,要求政府再给支援,这于理不通”,因而决定放弃提出意见书。

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铜798.75标准锡6.115铅321锌332铝655镍2837

经营没有商标的商品和“大荣商标”的商品,是大荣实现价廉物美的另一个重要手段。无商标商品的生产和出售,在日本是大荣首创的。目前有酱油、菜油、蜂蜜、各种饮料、卫生纸、果酱、洗涤剂等二十五种。由于省略了商标费用以及有关商标的一切宣传费用和包装费用,商品售价降低了百分之三十。
    至于“大荣商标”的商品,有些是为了同大工厂生产的名牌商品竞争,有计划地向一批中小工厂订制的;有些是大荣按照市场需要,自行设计新产品,组织厂商加工制造的。所有这些“大荣商标”的商品,质量都有保证。大荣通过“品质管理站”的严格检验,对每一项货品的质量负责。这个管理站有三十五名技术人员,每年要进行十四万件商品品质检验。这在日本各大零售商店是罕见的。这样就使“大荣”的牌子在顾客中保持了信誉。这项自创名牌的业务从一九六○年开展以来,已有一万多种商品使用了“大荣商标”,售价一般降低百分之十五左右,销售额占大荣销售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一。因此有人说,大荣是“没有工厂的制造厂”。
    大荣还有一个高效能的采购网。它不仅在日本各地大量采购和订制商品,而且把触角伸到世界各国,搞直接进口。在美国、英国、西德、菲律宾、新西兰、泰国、南朝鲜、新加坡、香港和中国,都有大荣超级市场的工作人员在组织进口和调查货源。然而,这样大的一个经营三十万种商品的采购网,采购人员仅仅用了四百人。其中出国采购的五十人,国内采购的三百五十人。他们为四百家超级商店提供商品,等于一个超级商店只有一名采购人员。这样一个高效能的快速的商品采购网,是大荣引为骄傲的,也使我们惊叹不已。
    超级市场这条吞吐商品的巨龙的出现,方便了顾客,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在这激烈竞争的日本社会,它却得罪了不少中小商店,甚至迫使他们倒闭,许多中小商店受到威胁,联合起来与超级市场对抗。日本政府从中斡旋。有些地方对超级市场采取了限制店铺面积的政策。德岛县政府去年就对迁去的三家超级商店缩减了一半面积。但是,市场竞争的规律,使这种矛盾只能缓和,不可能解决。我们感到,日本商业上大中小企业的矛盾,比工业方面尖锐多了。
    然而,大荣同出口国家没有矛盾。主人对中国表现了特别的兴趣。在吹田超级店,木谷先生详细介绍了日本顾客对中国商品的反映。这里除了“天津栗子”以外,还有中国的蜂蜜和果酱,日本消费者称赞它“滋味够地道”。三楼出售的中国制的内衣和服装,顾客反映“缝得结实,不走样”。中国的地毯、美术装饰品和手工艺品得到了最佳的评语:“好漂亮,有传统!”这些中国货虽然在大荣超级市场一万亿日元的巨大销售额中还是微乎其微的,但是中国潜在的力量激发了他们的热情。木谷先生说,目前大荣已在北京、天津设立了联络员办事处,现在正筹备上海办事处。去年大荣从中国买进了二千四百万元人民币的货物,预期今年会更多。他说,在大荣派出国采购的五十人中,派到中国的就有十人,是各国中最多的。
    这次访问日本,这个国家的商业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在这市场经济的国家,所有商店都讲究“文明经商”。商店售货员最起码的都要做到对顾客彬彬有礼,售货方式尽量使顾客感到方便。商业网点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和农村。在所有的旅馆里,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农村的村头,以及远离居民点的公路两旁,到处都有无人自动售货柜。我们到过最偏僻的林区,在公路旁只有几户人家的居民点上,也都有小商店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如果仅从门面上看,简直分不清这是城市还是农村。
    日本商业的发达,特别是超级市场的出现,使我们看到了现代资本主义是何等重视商品的“流通”。大荣在流通领域里的巨大能量,它那灵验的“生意经”,能给我们借鉴些什么呢?共产党人在做生意方面为什么不可以赶上或超过他们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