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欧洲》月刊说过去二十年中,意大利的电影观众从六○年的七亿四千五百万人次降到八○年的三亿七千万人次。过去意大利一年能生产二百多部影片,但到七九年却只有一百四十一部
    【比利时《欧洲》月刊十一——十二月号文章】题:意大利的电影事业(作者:马尔戈·哈蒙德)
    过去的十年中,意大利人已为意大利的电影业敲起了丧钟。大量的文章,无数的会议都在讨论这一电影危机。曾经产生过索菲亚·劳伦这样的名演员、新现实主义这样的创作风格和意大利式喜剧片的意大利电影事业正在急剧地、不可逆转地走着下坡路。
    你只要约略看一下统计数字,就可知道这种悲观论调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过去二十年中,意大利的电影观众从一九六○年十分可观的七亿四千五百万人次,降到了一九八○年令人失望的三亿七千万人次,差不多降了一半。过去,意大利一年能生产二百到二百五十部影片,但到一九七九年,发行的影片却只有一百四十一部。更糟糕的是电影市场上意大利电影所能占到的“股份”:七十年代初,国产片占这个国家电影市场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一,但到十年后的今天,却跌到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
    为了说明衰落的原因和寻找替罪羊,有些人就指着电视责难说,是它拉走了电影观众。电影观众的减少确实同小屏幕彩色电视的出现有关,但更重要的可能是由于秘密电视频道的出现,因为它在节目里安排了大量的老电影。
    去年秋天出现的三个商业电视台不过是加剧了这种竞争而已。
    另一些人认为,恐怖主义和社会上犯罪行为的增加也是造成意大利电影事业衰落的原因。人们宁愿太平无事地坐在家中,也不冒险去影院。但是如果我们想一下那些成功地打入意大利电影市场的外国影片,特别是美国影片,会有那么高的上座率,那么上述论点就多少有些站不住脚了。
    一九七五年,意大利放映了三百一十三部外国影片,一九七九年逐步上升到三百八十一部。一九七五年,放映的外国影片中一百三十二部是美国的,占了意大利电影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而到七十年代末年,放映的美国影片就有一百五十六部,占去了电影市场百分之四十三的销路,确实令人不安。显然,意大利人又让外国影片从电视机旁拉走了,并且为了看看外国电影,连街上扒手都不怕了。
    因此,真正的危机不在于宁愿呆在家里看电视也不愿出门看电影的人数,而在于它的电影在国内市场日益削弱的地位。想要促使电影事业健康成长,光有几部能够在电影史上留名的影片是不够的。
    意大利主要的电影批评家、新影业电影节主席利诺·米奇凯说:“事实上,整个电影事业如果只有英才们的佳作和低级商业影片两个极端,中间性的影片却一部都没有,那么这是谈不上有质量的电影事业。”米奇凯认为,意大利现在需要好的、中等水平的电影,这样才能填补费利尼杰作和廉价色情片之间的空白。
    毛里齐奥·尼凯蒂哀叹道:“我们没有一个能代表新意大利的电影事业,今天的喜剧片还仍然是五十年代那群人的作品,而他们所代表的意大利早就不存在了。”尼凯蒂导演的《击鼓咯咚》和《水花飞溅》两部影片在意大利一出现就大受欢迎,他本人可能就代表了意大利电影业盼望已久的新浪潮。这位善长按照伯斯特·基顿和查理·卓别林的风格拍摄近于无声影片的三十三岁的导演兼演员,得到了另外两个年轻导演的支持。这两个人一位是导演《埃切·博姆博》和《金色的梦》的纳尼·莫雷蒂,另一位是导演《我们回到三号广场去吧》的马亚莫·特罗伊亚。他们断然抛弃了阿尔贝托·索尔迪所倡导的那种谦卑风格,加入了尼凯蒂的行列。这三人都能自编自导自演,他们尽管在风格上有显著差别,反映了各自所在地区的特点。
    越来越多的意大利观众倾向于看美国那些节奏很快、情节生动的一流影片。但这种趋势并不是不可扭转的。《击鼓咚咯》、《埃切·博姆博》和《我们回到三号广场去吧》之类影片的成功证明,如果能让意大利的观众看到一部精彩的影片,他们是宁愿看国产片,也不愿看外国片的。

【南通社内罗毕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由三十九名非洲和不是非洲国家的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委员会,数年来一直在搜集编纂一部非洲通史的材料。
    这将是第一部这样大型、这么重要的书面著作,它不分国界,包含整个大陆,而且包括从史前到现代整个时期。这部著作将对迄今关于整个人类历史所获得的知识作出重要贡献。

【安莎社巴黎十二月三日电】法国文化部已对外国流行音乐和所说的英美在法国搞歌曲殖民化的现象宣战。
    人们现在正在议论要对法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播放的外国音乐要加以限制。
    法国文化部叫作家和作曲家塞瓦朗就如何保护法国歌曲遗产问题拟定几项建议。
    其中一项建议是修建一座国家音乐厅。
    最近的材料表明,十年前,在法国出售的唱片中,只有百分之十是外国唱片,现在已占百分之四十五。
    现在在法国,十五首最流行歌曲中只有三首是法国歌曲。
    数月前,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对美国电影宣战,他说,美国电影在法国市场上太多了。

【苏联《消息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俄罗斯艺术的明珠——特烈基亚科夫绘画馆创办一百二十五周年
    莫斯科市内,离红场不远有一条古老的拉芙鲁申胡同,这是一个世界闻名的地方。一年四季,这里都能看到参观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其中有不少来自各国的外宾,耐心等待着欣赏这里保存的艺术珍品。
    绘画馆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来访的客人,这个艺术宝库中珍藏着五万七千件绘画、版画,神像及雕塑作品。眼下,正当全国都在隆重纪念俄罗斯文化史上一个重大节日——国立特烈基亚科夫绘画馆创办一百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都把这个艺术博物馆比作对人民进行美学教育的一大中心。这个绘画馆自成立以来,学术、教育活动从未间断过,就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也照常进行。
    当人们走遍绘画馆的各个大厅时,大家都仿佛经历了好几个时代。在画坛大师的作品中,广泛而敏锐地反映出了各个时代的历史事件、生活风貌与人民的风俗习惯。
    绘画馆的中心部分,展出的是十九世纪下半叶画家们的作品。
    绘画馆馆长、俄罗斯联邦人民画家尤里·科罗廖夫说:“我们这个画馆的作用与日俱增。它积极参与艺术创作过程,大力发掘、陈列和宣传二十世纪画家们的杰作。”
    绘画馆在组织文化交流、增进国际友好关系方面,也起着重大作用。仅在今年,欧洲、亚洲和美洲许多国家的人民有机会欣赏了俄罗斯和苏维埃时代各艺术大师的杰作。在瑞典和丹麦,这个绘画馆筹办的“十九世纪下半叶俄罗斯艺术展览”获得了很大成功。在墨西哥和厄瓜多尔,组织了“苏联绘画展览”。最近,在西德举办了“十九世纪上半叶俄罗斯绘画展览”。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意大利著名导演乔乔·阿尔贝塔斯已把法国十九世纪女作家乔治桑的自传体小说《我的一生》搬上银幕,拍成四集电视片。最近,在意大利电视屏银幕上一连放映了四个晚上。
    乔治桑是十九世纪最令人感兴趣的和充满矛盾的人物。雨果曾称她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妇女”,而福楼拜则称她是“最伟大的男人”。乔治桑也因她同波兰著名钢琴家肖邦的一段恋情而引起人们的兴趣。
    十九世纪是法国历史上多事之秋,这位女作家曾目击和参加了法国当时的许多事件。影片从一八五一年路易拿破仑·波拿巴搞政变开始,当时,乔治桑已是知名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影片编导者力求在四集影片中叙述这个不平凡的妇女所经历的时代。
    饰演乔治桑的演员是安娜·普罗克莱默,她要塑造一个对资产阶级社会挑战的“叛逆”女性,它表明,那怕在一个“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国家,妇女仍然是奴隶。乔治桑象男人一样抽着雪茄,不穿裙子而穿西装裤,引起尼采和鲍特莱尔等人的非议。而她的反映十九世纪上半叶人民动乱的社会问题的小说以及抨击工人的艰苦劳动条件和分析农民贫困状况的尖锐泼辣的文章则引起福楼拜、雨果、陀斯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等人的赞赏。
    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一书中引用了乔治桑的话。
    意大利《国家晚报》评论这部新影片时说,这部影片的上映非常及时,意大利的妇女应该象乔治桑那样,为摆脱自己的无权地位而斗争。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十月二十日报道】意大利电视银幕上的另一新作是《帕尔玛修道院》,这是电影导演穆罗·波洛尼尼根据法国作家斯汤达的同名小说拍摄的多集电视片。
    这部作品是斯汤达作为法国驻意大利西维达维基亚领事回国后,用了五十二天的时间写成的,四个月以后问世,它反映了意大利在拿破仑复辟时代的政治风云。
    意大利《国家晚报》的记者问波洛尼尼:“为什么你没有把《帕尔玛修道院》拍成大银幕,而是选了电视片?”
    导演说,“斯汤达写的是一部历史小说,他再现了那个时代的雄伟画面。里面充满着尔虞我诈的倾轧和阴谋,有一系列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两个小时的电影要把全书内容传达出来是很难做到的。电视可以拍成多集片。我们打算拍六集。由于这是意大利、法国、西德共同的作品,所以影片将在这些国家上映。这样,我们不仅可以把书中的一些主要人物搬上银幕,也可以塑造许多在当时有重要意义的次要人物,以便更好地表现那个动乱时代的风貌。影片中将塑造一个年轻的随军饮食女商贩,由于她的吸引,法布利斯(该片主要人物)第一次来到战斗的前线。”
    “我想指出,在开拍这部影片之前,我把斯汤达的这部作品读了好几遍,对它作了一些新的解释。我想研究这部作品所描写的时代同我们今天的联系,准备更详细地描写当时的政治情况和政治人物。我想表明,斯汤达的主人公现在还活着,这些人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

【埃菲社西班牙马拉加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发现毕加索八岁的作品
    今天在西班牙文化古都马拉加市的一位老艺人家,发现一幅毕加索八岁时画的画。这幅画的主人称,此画价值三十万美元,是少有的珍品和家宝。
    马拉加艺术博物馆认为,毕加索的作品属于国宝,珍藏在私人手中的应献给政府。
    同收藏主人协商后,出价二十五万美元购买了这张毕加索八岁的作品。
    马拉加市政府说,收集这些作品是为了在马拉加市建立一个毕加索博物馆和成立一个毕加索研究会。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墨西哥首次合拍的影片——《起义的墨西哥》已摄制完毕。影片总导演邦达尔丘克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这部影片是根据美国政论家和社会活动家约翰·里德(一八八七——一九二○年)的同名作品改编的,影片分上、下两集。影片再现了墨西哥革命史和一九一○——一九一三年事件的画面。
    《起义的墨西哥》——是苏墨合拍的电影两部曲——《红色的钟》的第一集。该片的第二集写的是一九一七年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现在也拍摄完毕。这一集是根据约翰·里德的《震撼世界的十天》一书改编的。这位美国记者是多次事件的目击者和参加者。他写的书得到了列宁的很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