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欧经济危机持续发展,美苏在西欧的争夺加紧,和平主义运动高涨,社会党在法国和希腊上台以及西欧联合的步履艰难,是过去一年西欧地区五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过去一年里,西欧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危机的持续发展,苏美争夺的加紧,和平主义运动的高涨,社会党在法国和希腊上台,以及西欧联合的步履艰难,这是西欧地区五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西欧各国经济,自一九七九年下半年和一九八○年上半年先后陷入危机后,在一九八一年,仍然处于严重的衰退和停滞状态。这一次的经济危机虽不如一九七四——七五年的大危机猛烈,但延续时间则更长,特点是高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率同时并存。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统计和预测,今年西欧国家通货膨胀率平均达百分之十二点五,共同体失业人数超过一千万人,经济增长率将是负百分之零点五,工业生产指数也普遍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一左右。西欧经济存在两方面的弱点,即在能源、原料和市场方面对外依赖性大,以及在货币方面深受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今年世界石油价格变化不大,但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强烈地影响了西欧各国的经济和货币。各国以美元计算的石油开支依然大量增加,使各国的外贸逆差恶化。目前西欧各国仍在为摆脱经济危机而绞尽脑汁。
    二、苏美在西欧地区加紧争夺,是造成西欧形势复杂尖锐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在过去一年里,苏联对西欧的实力威胁、政治讹诈和经济诱惑多管齐下的“和平”争夺仍很突出。它接连邀请西德、瑞典、英国等西欧社会民主党领袖访苏,鼓励和平主义思潮;与西德、法国、意大利等国谈判和签订庞大的天然气协定;十一月底勃列日涅夫亲自出访西德,都是出于它的战略意图,即瓦解西欧,离间欧美关系,力争不战而控制西欧。由于法国政权变更,对苏采取了更为警惕和较强硬的态度。另一方面,美国里根政府上台后,加强军备,在世界各地摆出与苏抗争的姿态,调整欧美关系。英国、西德、法国等西欧国家领导人陆续访问美国,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等也接踵来西欧活动。美国坚持布置新的欧洲导弹的计划,同时接受西德等西欧国家意见,同意与苏联就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开始谈判,并提出要苏拆除已布置的导弹、恢复欧洲核平衡的所谓“零点方案”,力争在同苏联的斗争中转守为攻。它把争夺重点也放在西德,尽力支持施密特政府顶住国内外的强大压力。
    三、西欧今年的一个突出事件就是和平主义运动猛然高涨。今秋十月在波恩、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罗马和巴黎等各国首都举行的几万人——二、三十万人的大规模和平主义游行示威。这个运动具有相当的群众性,由北约要在西德布置新导弹以平衡苏联中程核武器而引起,目的在于反对在欧洲地区打一场核战争,矛头主要指向美国。这次运动的声势使西欧各国政府感到为难,使美国感到担忧,使苏联感到高兴。
    不过西欧不少清醒的政治人士和政党对苏联的实际威胁是看得清楚的。他们或指出和平主义运动中的危险倾向,或尽力把运动的矛头既指向美国的核扩军,也指向苏联的核威胁。另外,由于美国改变了策略,开始与苏就欧洲核武器谈判,使和平主义运动在宣传动员上失去一些力量。再加上年底时波兰问题又形突出,苏联威胁的阴影更加浓厚,西欧人的注意力又转向那里,和平主义运动暂时未见有新的发展。
    四、法国社会党和希腊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分别在今年五月和十月上台,使西欧的社会民主党思潮和运动又有了新的发展。二次大战后直到七十年代中期,社会民主党思潮在北欧和中欧很时兴,它们在瑞典、挪威、西德、英国、奥地利等国执政,奉行凯恩斯经济学说,大搞福利主义,调和劳资矛盾,使经济和社会有所发展。但是七十年代西方严重的经济危机使曾被捧为灵丹妙药的凯恩斯学说失灵了,一些社会民主党政府相继下台,社会民主党思潮和运动处于低潮。今年社会党又在地中海沿岸的法国和希腊上台,在西班牙也有发展,这就被称为“南欧社会民主党思想的兴起”。
    无论如何,社会党在南欧一些国家的勃兴将对西欧的政治形势和国际关系产生影响。这是今后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
    五、在西欧联合问题上,今年希腊作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第十个成员国正式参加了共同体的经济和政治生活。这是西欧在联合道路上的一个新发展。除此以外,西欧联合,在这一年里基本上是处于停滞状态。
    但是,西欧联合仍是各国共同利益所在,大势所趋,今后还是可以艰难缓慢地前进的。(武整运发自巴黎)

【美联社洛杉矶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为反击苏联据称插手波兰的军事镇压而宣布对苏联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对波兰出现的镇压,负有重大的直接责任。许多月来,苏联公开地和私下地要求进行这样的镇压。他们通过向波兰领导人发出非公开信件、举行军事演习和其他形式的恫吓,施加了重大压力。他们现在对由此而进行的镇压公开表示赞许。上星期,我曾宣布我给勃列日涅夫主席写了一封信,敦促他按照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规定,允许在波兰恢复基本人权。我当时还告诉他,如果这种镇压继续下去,美国将没有别的选择,只好采取影响我们的关系的进一步的具体政治和经济措施。
    波兰的镇压在继续。勃列日涅夫主席的答复表明,苏联并不理解我们的关注是严肃的,并不理解它根据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和联合国宪章这两项文件所承担的义务。
    因此,我已决定对苏联立即采取下列措施:——苏联航空公司来美国的一切班机业务将予暂停。
    ——苏联采购委员会将予以关闭。
    ——向苏联出口电子设备、计算机及其他高级技术物资的许可证将暂停颁发或延续。
    ——关于订立新的长期粮食协定的谈判将予以推迟。
    ——关于订立一项新的美苏海事协定的谈判将予暂停,在现行协定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满期后将对一切苏联船只实施一套进港管理的新制度。
    ——向苏联出口品种范围扩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设备需要得到许可,颁发这样的许可证将予暂停。这里包括管道安装机。
    ——应于近期续订的美苏各项交流协定,包括关于能源和科技的协定,将不予续订。今后将对美苏之间所有其他的交流协定进行彻底的重新研究。美国希望同苏联保持一种建设性的、互利的关系。我们打算保持高级别的对话。但是我们也准备按苏联决定遵循的任何方向——走向更大程度的相互克制和合作,或是进一步沿着一条崎岖不平和不那么有益的道路走下去——走下去。
    在未来的日子和星期里,我们将密切注视波兰的局势发展。也许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我准备予以采取。美国作出什么决定,取决于苏联的行动。
    黑格国务卿已经把我们将要采取的措施通报我们的友邦和盟国,并说明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样的步骤在目前是必不可少的。
    我再次吁请苏联认识到波兰占压倒多数的人民对于出现一个民族和解、复兴和改革的明显愿望。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里根总统对苏联在波兰的军事镇压进行经济制裁的决定,克里姆林宫对此将以气愤和关切的态度看待。
    塔斯社的一位官员说,苏联明天对里根的决定将做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对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军用零配件作出了谨慎的反应,但是外交官们说,北京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来证明它的决心。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合乎逻辑的结论似乎是,如果他们把出售零配件看作是出售武器,那就是这么一回事了。他们就得采取行动。”
    外国分析家们认为美国的这一行动可能是要试探一下北京在棘手的台湾问题上的决心如何。他们认为,如果北京也认为是这样的话,那么它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来使它对美国的威胁更有份量。
    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中国人将不会这样说:‘哦,这只是出售零配件。另行看待吧。’”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中国在这个拟议中的零配件出售问题上有什么正式的立场。在华盛顿的台湾官员们说,这些零配件主要是用于飞机上的。
    但是,美国的决定和中国的反应,已在全国详细广播并由中国的官方通讯社转播——这一迹象表明,政府正在使舆论对美中关系可能发生的改变作好准备。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中国今天要求美国澄清向台湾出售军用零件一事。与此同时它力促作好同苏联举行会谈的准备。
    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对美向台出售武器零件和苏联提出的恢复边界问题会谈的反应。西方外交官们说,中国人要求澄清此事,可能是为了要断定这些零件是否包括可以被认为是武器的装备。对苏联所提要求的答复同外交部发表的另一声明没有什么具体联系,但是,这两项声明的发表时间,相隔仅数小时。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题:接见美国大使
    应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的请求,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他。
    由于美国大使提出波兰局势问题,因此对他说,美国政府应停止干涉主权国家——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内政,这种以各种形式——公开的和秘密的形式——进行的干涉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波兰领导在这个国家的局势正常化和稳定方面采取的措施,这是波兰人自己的事,也只是他们的事。

【美联社洛杉矶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最近收到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来信是促成他作出经济制裁决定的“一个因素”,但是还有其他因素。
    他说,里根的决定“目的在于结束军管和恢复那里(指波兰)的人民在近几个月里获得的基本自由”。

本刊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