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只要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美国就“不可能”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是在听到下述消息后对美国政策作出上述评论的:四名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在最近访问越南期间受到很好的接待。一些分析家认为这是河内对改善越美关系感兴趣的信号。
    费希尔说:“你们知道,越南违反国际行为准则以及联合国大会的连续三项决议,继续占领着柬埔寨。”
    他说:“本政府的政策是,只要越南继续占领 下去,继续对东南亚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同河内建交就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本月曾前往河内访问的四名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役军人今天说,他们希望他们的这次访问能导致美国和越南举行对话,以便“医洽”两国人民间的“创伤”。
    美国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主席马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九天访问期间,北越表示希望同美国加强联系。
    马勒说,他们还表示原意朝着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的“道路走下去”,他们并不觉得同同他们的苏联盟国相处得很愉快。
    两名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役军人在记者招待会上打断马勒的讲话,指责马勒等人在被河内政府利用来向华盛顿索取赔偿。
    桑托利说:“你们是对我们在越南服过役的所有人的奇耻大辱。”桑托利说他曾在驻越南的步兵部队服过役。
    但是,马勒说,越南外长阮基石保证重新努力帮助寻找在作战中失踪的美国人,原则上同意让美国科学家到北越去调查使用桔红色毒剂问题,并说越南还将接待一些美国退伍军人代表团,以促进对话和文化交流。

【路透社洛杉矶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里根总统的顾问们今天将向他提出关于美国应该对在波兰进行的军事镇压采取什么进一步的行动的最后建议。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以副总统布什为首的一个由政府高级官员组成的委员会,今天在华盛顿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讨论波兰局势。
    政府的一位人士说,里根在本周未之前可能根据这种建议来行事。
    斯皮克斯说,这个名为特别形势小组的委员会“研究了由于波兰局势而可能采取的一些步骤和可供选择的办法。”
    他说,布什和白宫顾问米斯将给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的里根打电话,向他提出该小组的建议。
    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在早些时候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他预料政府在几天内会决定是否由于苏联在波兰危机中所起的作用而下令对它进行制裁。
    斯皮克斯不愿说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是否是针对波兰或苏联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美国可能很快要把对苏联采取行动的威胁付诸行动在波兰问题上作出的任何反应很可能是经济方面的
    美国官员说,里根政府本周可能宣布采取外交和经济措施,使苏联人为他们在波兰实行军事镇压方面所起的作用付出代价。
    虽然里根总统正在加利福尼亚休假,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仍将开会,设法确定美国对莫斯科在波兰政府两周前实行军事管制问题上所起的间接作用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副国务卿斯托塞尔昨天暗示了别的官员在私下一直说的事情:如果在波兰进行的镇压继续下去,美国政府计划很快就把对苏联人采取行动的威胁付诸行动。
    上周末,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答复了里根不久前写给他的要求苏联在波兰问题上采取克制态度的一封信。勃列日涅夫这封信的内容还没有公布,但是美国官员说这封信是“强硬的”和“毫不退让的”。据一位官员说,苏联主席在信中主要是说,波兰的局势“不干美国的事”。
    美国对苏联人采取的任何行动。显然主要将是经济方面的,虽然也可能采取一些外交措施。
    然而,美国官员仍然表示极不愿意停止美苏两国就限制欧洲中程导弹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也不愿意妨碍黑格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一月二十六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晤。
    斯托塞尔说,然而“我们不能把这种接触同苏联行为的其他方面分割开来”,并暗示如果波兰局势恶化,这种会谈可能告吹。美国官员说,在考虑美国对苏联人的惩罚性行动的时候,他们希望避免在欧洲盟国前面跑得太远。欧洲盟国迄今一直不愿意对莫斯科采取任何行动。这些官员说,如果西方联盟在如何对波兰局势作出反应的问题上发生分裂,那就会使俄国人得到双重的胜利——他们将在波兰得手,同时又能得意地看着美国同盟国发生争执。
    但是美国官员说,他们仍然希望欧洲的舆论最终将迫使欧洲各国领导人对苏联人采取具体步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一名美国官员今天说,正当美国考虑可能采取哪些步骤使克里姆林宫为波兰的镇压行动付出代价时,勃列日涅夫致里根总统的信正在受到认真的考虑。
    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还说,他估计公众的压力将促使西欧国家政府在几周内更加准备对波兰进行制裁,或许甚至会考虑对苏联采取某种行动。
    伊格尔伯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节目》上讲话时说,在对苏联人可能采取的步骤作出任何决定方面,勃列日涅夫的信将发挥作用。伊格尔伯格在同欧洲盟国就波兰局势进行磋商后,刚刚从欧洲回来。记者问,如果克里姆林宫没有对波兰进行直接干预,美国是否进行制裁,伊格尔伯格说:“第一,就我来说,很清楚,首先是苏联人正深深卷进波兰问题。
    “其次,目前正在考虑制裁问题。显然应该联系勃列日涅夫的信来加以考虑。这封信必须作为与目前正在考虑中的制裁问题有关的一个部分,我估计在今后几天之内将作出一些决定。”
    他说,虽然北约的一些成员国希望采取慎重态度,但是舆论的压力,特别是来自工会的压力,正在迫使他们采取强硬态度。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华沙电视台今天报道,波兰财政部今天开始没收已叛逃的波兰驻美国大使斯帕索夫斯基和波兰驻日本大使鲁拉尔兹的财产。
    这里的英国广播公司收看到的华沙电视台的报道说,是最高军事检察机关昨天下令没收他们的财产的。
    华沙电视台还为观众放映了鲁拉尔兹豪华的别墅、斯帕索夫斯基的城市住宅和他收藏的艺术品。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六日文章】题:日苏间可能出现新的紧张关系(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主任研究员迪弗)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苏联在东亚是“多余的人”,在政治和经济上,没有什么影响。苏联在军事方面是这个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但已经不能使其日益增大的军事力量转化为政治影响力。在世界其他任何地区,苏联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影响力的不平衡都没有象在这个地区这样大。
    下述五点能够说明苏联外交政策在东亚失败的主要原因。第一、由于中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历史性纠纷,苏联至今仍把中国作为永恒的敌对邻国。第二,亚洲最强大的经济组织日本与莫斯科的关系不好。第三,除印度支那外,东亚没有给苏联提供施加其影响、推行其冒险主义的机会,这种状况一直持续着。第四、亚洲的国家和亚洲的革命家集团都已不再把苏联视为本国发展的样板。最后,由于莫斯科对亚洲人的高压政策和对边境安全的固执态度,使苏联丧失了与日本以及与中国改善关系的良机。
    苏联在东亚地区的兵力,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大,但同时这一地区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不稳定。
    莫斯科想在对美国、对华和对日的关系上寻找改善战略地位的突破口。但是在八十年代,似乎不会取得重要的进展。由于东亚事态的发展使苏联产生了挫折感,尤其是由于反苏势力的联合,使苏联产生了被包围的恐怖感,这些使苏联与美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因此可以说,苏联在这一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其军事态势。
    在将接替勃列日涅夫掌权的领导层中,这种反应也许会更加强烈。他们可能以比前者更加肆无忌惮的态度,在国际问题上想提倡行使武力,在苏联国内制造堡垒被包围了的紧张气氛。

【本刊讯】华沙消息:据波兰报纸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波兰商业部十二月二十六日宣布明年二月份进一步降低居民的肉和黄油供应标准。工人仍将保持今年十二月份的供应数量。
    这是波兰今年四月实行肉类票证供应制以来第二次降低肉类供应标准。据报道,这次被降低供应标准的首先是脑力劳动者、领取养老金和抚恤金的人。明年一月,他们的配给量将从现在的三公斤减少到二点五公斤。病人、孕妇和十三至十八岁的青年将从五公斤减少到每人四公斤。另外,对拥有或经营零点五公顷以上土地的农民将停止一切肉和黄油的票证供应。
    一至十八岁的儿童和青年将额外增加二百五十克黄油,但其父母或保护人经营零点五公顷以上耕地者将额外得到七百五十克黄油。
    这次之所以再一次降低肉和黄油的供应标准,是由于国内活畜收购量下降,加之外汇短缺,肉和黄油的进口也受到限制。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晚报道,波兰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在圣诞节以前继续进行绝食斗斗争,然而,在别人说服下,放弃了绝食。英国广播公司称以上报道是援引来自波兰的一则可靠消息。
    报道说,瓦文萨绝食了「一段时间」。「但是,在几天前,由于有人劝说他不应该把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因为他仍可能在结束目前这场危机中起重要作用,他开始再次吃东西了。」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报界发表的来自华沙的消息说,看来数以千计的波兰工人由于拒绝同团结工会断绝关系而被解雇了。
    这些未经审查的消息表明,在所谓「核查」运动中,大批工人被解雇,这场运动显然是为了削弱独立工会的力量。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华沙电台的广播说,波兰南部皮亚斯特煤矿的罢工工人今天结束了他们对煤矿的占领。
    这家电台说,皮亚斯特煤矿(罢工)委员会已经「解散」,矿工们已「分批返回地面」。据这家电台报道,西里西亚煤矿定于明天复工。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波兰实行两周的军事管制几乎把自团结工会诞生十六个月以来波兰已实现的改革全部取消了。
    有权成立工会,有权罢工以及给予波兰工人的其他自由全部废除了,至少是暂时废除了。象一周工作五天这样的福利,也由于军事委员会十二月十三日的接管而取消了。
    迄今为止对自由的压抑使波兰工人受到的损失大于他们一年来通过罢工获得的权益。公民的基本权利也因实行军事管制而受到损害,尽管当局一再宣布说军事管制只不过是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