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六
    日评论】题:由于 政府失去灵活性而不得不实行镇压
    波兰军事管制是不可避免的,还是可以防止的,对于这个问题,历史学家们将无休止地进行辩论。
    事后回过头来看一看,过去两周发生的事情具有某种必然性,是绝对防止不了的。
    政府高级官员私下证实,宣布紧急状态的应急计划早在今年三月就制定好了。大约也是在这个时候,苏联显然认定:如果大举出兵波兰,那么从人员的伤亡和西方的反应来看,都会是代价太高;恢复苏联霸权的最大希望在于对波兰共产党领导施加压力。
    在以后的几个月内,这种压力通过向华沙发出一系列的信件和苏联领导人对华沙的访问不断地增加。波兰人士说,莫斯科把外交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威胁结合起来使用,迫使波兰人就范。
    一个关键人物是华约军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他对华沙的访问,宣布过的和未宣布过的算在一起,至少也有十来次了。
    还有另外一些人物来访。据可靠人士说,苏联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九月来访时,曾威胁说如果波兰的党管不住团结工会,就要急剧减少石油供应。
    就外界人士所能判断的情况来看,波兰领导集团在这期间看来提出了两条政策方针。一方面,它宣布要继续同团结工会谈判,致力于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危机。与此同时,又在幕后悄悄地准备实行军管,假如和平谈判的办法得不到所希望的结果的话,也就是说假如遏制不住团结工会过个敌对的政治势力的话。
    在治安部队冲进华沙市一所消防学校驱逐了占领该校的学员以后,团结工会主席团十二月三日在拉多姆开会,这次会议看来成了波兰戏剧性事件中的一个
    关键性的转折点。团结工会领导人威胁说要发动一场总罢工,以防止议会授予政府以紧急行动的权力。
    拉多姆会议以后不久,库利科夫就来到华沙,军管的最后决定性的准备阶段开始了。政治局在那个星期之初开会,据了解内情的波兰人士说,政治局通过了一个行动方案,即在政治上授权雅鲁泽尔斯基对团结工会使用武力,如果他判断谈判已不再可能的话。
    雅鲁泽尔斯基得到这一授权以后,就等待团结工会领导人周末的格但斯克会议。格但斯克会议的第一天就证实了他从拉多姆会议得出的印象,于是军队和防暴警察奉命开出营房。这样一来,军管的机器就开动起来而无法停止了。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专稿】题:司法部长说,美国采取行动对付苏联间谍活动增加
    司法部长史密斯今天说,里根政府为使美国的情报机构重新活跃起来而作的努力是必要的,是为了应付苏联在美国的间谍活动有“引人注目的”增加的这一情况,以及国际恐怖活动构成的越来越大的威胁。
    史密斯的这番话是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的。他说,政府正在增加情报机构的财力和物力,并且在恢复人员数额以应付“敌方的情报工作和国际恐怖集团对我国政府和公民的威胁”。
    司法部长断定,苏联派往美国的间谍人数在增加,他们伪装成外交官、贸易公司的代表、学生、科学家、记者、移民和难民。
    史密斯坚持认为,外国政府的官方代表在这里从事敌对情报活动的人数在过去这十几年来增加了百分之四百。司法部拒绝提供具体数字,他们说,这个数字是保密的。
    与此同时,司法部的一位官员说,对美国人使用电子侦察机和实地的搜查在增加,而且由于外国的间谍活动增加,蓄意散布“假情报”,或者是外国的情报间谍在美国散布歪曲宣传和在美国的恐怖活动也增加了。
    这位官员说:“只要威胁在增加,我确信,这种侦察案例的数目也将增加。”
    他还透露,史密斯已经授权搜查若干与外国情报案件有关的美国人私人财产,而不必谋求秘密法庭颁发搜查证,象卡特政府做的那样。
    史密斯认为,“敌方的情报间谍”,特别是苏联政府的情报机构克格勃的间谍大量增加他们在美国的活动。他作了以下的断言:苏联集团在美国的大使馆、领事馆、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外交人员有三分之一左右“据信是专职的情报官员”。
    苏联的间谍在这里的“几十家”公司伪装成贸易公司代表,这些公司主要是或者完全是属于苏联集团国家所有。
    由于苏美交流计划增加,长住在这里的“学生、科学家和记者中有许许多多专职或兼职的情报人员”。
    在一九七三年以前实际上没有苏联移民,现在总数达到十五万人,他们也为作间谍的人提供了掩护。史密斯还说,这里的十万古巴难民中有“一小部分但却是值得注意的部分”是“苏联和古巴的情报间谍。”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二十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落到伊朗好斗学生之手之后,秘密文件的损失比原来预料的要大得多,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情报工作依然受到严重损害。
    这家周刊在最近一期中说:“美国官员认为,苏联情报机构得到了好斗的大学生抢去的所有文件的副本,结果有可能使美国遭受损害。”
    《新闻周刊》说,它是从萨比克那里得到伊朗好斗分子抢走情报的详细情况的。萨比克以前在大使馆武官处工作,曾被作为人质扣留。
    《新闻周刊》说,美国工作人员和特工人员姓名的泄露可能会造成长期的损失,也有可能造成数人死亡。
    《新闻周刊》援引布鲁斯·兰根的话说:“我们都必须从这次伊朗事件中汲取教训……尽量少存文件,并且配备能够销毁所存文件的设备。”兰根在使馆被占领时是美国驻伊朗的代办。
    《新闻周刊》还说,新的文件销毁机已经运往各武官处。这家周刊说,在大使馆遭受袭击时撕碎的许多文件都由伊朗的好斗分子拼到了一起,现正在伊朗的一些书店出售。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包括前外交部长在内的四个人被开除出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党的政治局。政界人士说,这四个人反对沙德利总统政权,甚至拒绝出席会议。他们是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九年的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前石油部长加扎利、实业家萨拉姆和加利。
    政府没有说开除他们的正式原因,只说,党的纪律委员会在接到关于过去六个月党的活动的详细报告之后就这一行动作出了决定。
    前总统布迈丁(已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逝世)的心腹、前联合国大会主席布特弗利卡在一九七九年被革去了外长职务。政界人士说,在中央委员会采取开除他的最后步骤之前,他已经在六个月前就被停止了在政治局的活动。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英国的《每日邮报》今天在这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派了一个营的精锐部队去保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这家保守的报纸报道:“卡扎菲上校把他的五百名叙利亚警卫员中的大部分人布置在他的办事处周围。”“其他人则布置在电台和警察总部。”
    该报说,阿萨德总统选择了他的几个最有经验的保安队长之一——沙班去指挥的黎波里的那个营。它没有说,卡扎菲上校为何感到他需要外国的保护。《每日邮报》说,叙利亚国家元首为卡扎菲上校提供援助,这不是第一次了。它说:“今年早些时候,当利比亚领导人因干涉乍得而遇到麻烦时,阿萨德派了十八名米格机驾驶员连同地勤人员一起去支援他。”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波兰官方新闻机构发动了一场宣传攻势,以提高波兰共产党的形象,并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波兰共产党正忙于恢复活动。
    但是,传到西方的客观消息表明,在两周前波兰实行军事管制法之后,党内出现了混乱、震惊和愤怒。
    波兰共产党的强硬派显然重新在各级确立了对党的控制,现在在认真议论采取行动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党的问题了。
    各级都在进行清洗。官方通讯社波通社谈到波兰四十九个省的省政府有二十九个省进行了改组,国营企业也在撤换人。
    但是,这些消息说,这显然只不过是个开端而已。波兰目前正在进行的清洗,可与一九六八年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在那里进行的全面改组相比。这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波兰政府和领导层进行的第二次彻底改组。
    那些未放弃信仰的人正被开除公职,那些今后不愿进行合作的人也有遭到同样命运的危险。这些消息说,除党内核心圈子的人以外,波兰今天再没有任何人感到是安全的。

【西德《总汇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波兰悲剧将给一九八二年打上一个引人注目的问号
    波兰悲剧将给一九八二年打上一个引人注目的问号。如果华沙的军人政府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局势稳定下来,并且令人信服地表明,实行战时状态是为了使国家避免更坏的情况(内战和苏联直接干预),而又只有一个目标,即为了继续执行民族革新的政策创造较好的条件,那么,最近几个月来为了使国际政治趋向积极而作的所有努力,就会有付诸东流的危险。
    否则,莫斯科的影响将会迅速增加,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止华盛顿采取激烈措施,波恩主张温和政策的论据也会不复存在。将会长时间地失去世界政治转折的有利前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很可能在一九八二年某个时候会晤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里根最近发表了一系列这样的讲话,以便为他同勃列日涅夫就国际紧张局势举行最高级会谈奠定基础。但是,他坚持主张,必须有较大的成功机会,才能安排这种会谈。
    里根总统年终在椭圆形办公室里会见七个报纸集团的记者时说:“我认为,我们同在一个世界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能会谈和不能设法解决分歧,我认为应该以某种现实主义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因此我不反对会谈。”
    里根说,他并没有改变他对共产主义思想的强硬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里根总统正离开寒冷的华盛顿前往阳光灿烂的加利福尼亚州度假一星期。他今天说,他收到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信,总的来说是“消极”的。
    总统在上周向全国发表讲话时曾经警告莫斯科说,如果波兰继续采取镇压行动,可能会对它实行经济制裁。
    总统今天在空军一号飞机上很罕见地同记者们进行了闲谈。他拒绝就勃列日涅夫的信发表一般性的评论。但是,当记者们问及这封信到底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时候,他回答说:“就他们来说,其信息总是消极的。”
    这种干脆利落的评论的发表,恰好是在白宫发表里根会见记者谈话的时候。里根在这次会见中预言,他和勃列日涅夫有可能在“明年的某个时候”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没有对这封信发表评论。他说:“我们要找一个机会先讨论讨论这封信。”

【美联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今天援引伊拉克外交国务部长阿勒万的话说,伊拉克—苏联关系有“新的改善”。《政治报》援引阿勒万的话说:“我们与苏联的确有着以友好条约为基础的各种关系和广泛合作。”他对这家右翼报纸的记者说,巴格达领导对“我们目前与莫斯科的关系”感到满意,“这些关系最近证明有了新的改善”。
    他没有详细加以说明。但是有人士说,阿勒万指的是最近因萨达姆·侯赛因总统政府镇压国内共产党人而出现的巴格达—莫斯科关系紧张。
    阿勒万对该报记者说,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联盟成员国将团结一致反对法国的“新中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