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里根总统今年得以入主白宫,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卡特总统任内的最后一年美国经济发生了衰退。当时生产停滞,物价飞涨,人心思变,人们把希望寄托在里根身上,可是里根总统上任不到一年,美国经济重又陷于衰退之中。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这次衰退和一九八○年的那次相比,严重性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里根总统今年头半年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经济问题上,他摒弃了战后历届美国总统赖以制订经济政策的凯恩斯主义,改而代之以供应学派的理论,力图以此来为美国经济找出一条摆脱困境的新途径。供应学派与凯恩斯主义不同,他们强调医治美国经济中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这一顽症,必须从供应而不是需求方面入手。他们认为只有在人们愿意工作,个人愿意储蓄,企业愿意投资的情况下,生产才能发展,一旦供应超过了需求,通货膨胀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里根总统今年二月十八日向国会提出的“经济复兴计划”便是供应学派思想的产物。这项计划概括起来有如下四个主要方面:一、减税以刺激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二、削减政府开支以减少预算赤字,抑制通货膨胀,争取在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做到预算平衡;三、改革或取消不合理的政府管制条例,以减轻企业负担,把资金合理地用于实际生产;四、执行始终如一的货币政策,根据实际经济增长率来调节货币供应量,以确保美元的价值。他宣称,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全面实施,经济增长率将会提高,通货膨胀率将会降低,美国人民将能得到一千三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美国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们认为,里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存在许多互相矛盾的因素,他们指出,很难设想在减税和增加军费的同时,能够降低预算赤字和控制通货膨胀。赤字不能减少,通货膨胀也将难以控制,联邦储备委员会必将继续执行紧缩银根的政策,从而利率必然上升,高利率又会妨碍经济的发展。这种连锁反应必然会使里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发挥不了作用。
    华尔街金融界对里根总统的经济计划也抱怀疑态度。今年秋季纽约股市投票价格暴跌和银行利率持续上升,便是这种态度的具体反映。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在今年九月份的一周中几乎下跌了三十三点,是十六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联邦储备委员会不断提高贴现率的压力下,美国大银行对最佳客户放款的优惠利率节节上升,八月份曾一度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以上。
    美国在两年中连续发生两次经济衰退,说明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的固有矛盾在日益激化。可是促使目前这次衰退暴发的直接因素,则是持续了很长时间的高利率。美国的住房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对利率的波动一向十分敏感。高利率迫使人们不愿或无力向银行贷款来购买新车和添置房地产业,这就使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振状态的这两大工业部门的生产得不到恢复和发展。受住房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不景气的影响,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十一月份的降幅为百分之二点一,是一九八○年五月(当时美国正处在经济衰退之中)下降百分之三以来下降得最多的一个月。国民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和第四季度都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百分之一点六和百分之五点四(第四季度是估计数)。
    情况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商品销售不旺,企业存货已出现连续十个月增加的局面。企业主为减少损失开始出清存货。这是经济衰退进一步深化的信号,它表明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活动将会放慢,工厂承接的订单将会减少,不少工厂将被迫裁员和关闭。
    今年十一月份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点四,失业人数接近九百多万。随着经济情况的恶化,明年初的失业率可能达到百分之九,失业大军将扩大到一千万人。
    尽管里根总统一再表示要在一九八四年平衡预算,但最近一系列的迹象表明,政府官员们对此缺乏信心。负责制订预算的行政管理和预算署长斯托克曼在对《华盛顿邮报》编辑格零德的谈话中承认,里根政府制订经济计划时缺乏实际根据,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进行推测;他本人在今年秋天就意识到平衡预算的前景会趋于消失。斯托克曼的这番谈话在白宫和国会内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一时舆论哗然,不少人认为里根总统平衡预算的想法只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根本无法实现。在斯托克曼的谈话发表后不久,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尼斯凯在十二月八日发表谈话宣称“在预算赤字和通货膨胀之间没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美国应该准备接受预算出现赤字的前景。里根总统本人最近也暗示,他已从一直坚持平衡预算的立场后退。十二月十七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以前关于平衡预算的说法“只是要指出一个目标,而不是作出承诺”。
    里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付诸实践的结果表明供应学派正象凯恩斯主义一样不是医治美国经济痼疾的灵丹妙药。有的美国报纸指出,供应学派经济学“根本解决不了”经济衰退问题。
    (沈德彝发自美国纽约)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二日评论】题: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转而开展积极的外交活动,表明承担超级大国的责任(记者吉田昭发自纽约)
    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在解决柬埔寨、阿富汗、中东和南非等地区性纠纷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闭幕了。但是另一方面,在人事方面,第三世界的人士出任了大会主席和新的秘书长,出现了许多象征着新时代的事件。而其中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自认为“第三世界旗手”的中国改变了作法,积极地展开了联合国外交。顽固性突出的美国这届联大会议从九月十五日开始,历时三个多月,这届会议的特征之一是,旨在建立“强大的美国”的里根政权相当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主张。卡特政权时代对于代表第三世界国家的意见都是以修正决议案的字句的方式,在能够协调的部分达成妥协。而在这届大会上,包括在审议会上,美国顽固地坚持自己的立场,采取了不惜在数量上孤立的态度。
    迄今为止,日本以及英国、法国等西方各发达国家一直与美国步调一致地展开联合国外交。美国这种不妥协的联合国外交方针对于这些国家的联合国外交产生了冲击,在安理会和大会表决时,除美国以外的西方各国不得不在事前屡次进行磋商,提出公正的方针。围绕着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强硬姿态,美国与西方各国分裂的状况也增多了。
    脱离苏联的第三世界对于清楚地表明本国利益的美国,第三世界当然要进行强烈的反击。这种反击使第三世界各国提高了觉悟,增强了独立性,也造成了脱离苏联的倾向。但这是否是美国的最初目的,尚不清楚。
    过去,在反美情绪增强时,经常是苏联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言人,代表国际舆论。但是在这届大会上,情况不是如此。苏联和它在亚洲的盟友越南背有两个“包袱”,即阿富汗和柬埔寨。在这两个国家问题上,要求苏联和越南军队立刻撤出的大会决议以超过去年的绝对多数得到了通过。可以说这就是情况发生变化的表现之一。
    在发展中国家中,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它们已经开始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发生利害关系的对立,这种意识超过了作为命运共同体的团结感。另外,在作为第三世界内联合体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中,讨厌会议主席国古巴等向苏联一边倒的姿态和为了经济建设,重视与西方进行协调的国家日益增多。
    其中格外突出的是自认为“第三世界旗手”的中国自一九七一年加入联合国以来第一次显示了开展联合国外交的积极姿态。“年轻的超级大国”中国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在努力培养人材,在联合国各委员会中,给人留下了努力记笔记的“听讲生”的印象。在这届大会上,这种情况为之一变。新秘书长当选的动力中国面对面地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推举瓦尔德海姆连续三次任秘书长,连续十六次行使了否决权。虽然中国推举的坦桑尼亚外长萨利姆也败北了,但是中国成了选举秘鲁人、曾经担任过“七十七国集团”主席的德奎利亚尔为新秘书长的动力。“七十七国”集团一直在谋求扩大第三世界的经济利益。
    中国向第三世界国家显示了其实力和诚意,表明从明年开始,支付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分担费,清楚地表明了今后要担负起作为第三超级大国的责任。可以认为,中国的这种姿态对于以联合国为舞台的国际外交关系和纠纷处理,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黑格认为继续存在苏联在波兰采取行动的危险
    国务卿黑格昨天说,波兰的军事管制没有取得成功,苏联进行干涉的危险现在可能比两周前进行军事镇压之前更大了。
    黑格在对本报记者谈话时说:“我认为,消极抵抗将会继续下去,这种抵抗将会由于经济停滞和社会及经济方面的匮乏而加强。”
    他说,现在“还太早”,不能断定苏联直接干涉的危险已消失。他又说,“我认为,进行干涉的可能性比这些事件发生以前甚至更大了。”
    黑格说,“军事管制没有取得成功,若说它取得成功,那还过早,一旦决定进行镇压,采取为了取得这个结果所必须采取的措施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不是更小了。”
    黑格所表示的关注看来主要是基于这样一点:发生波兰当局遏制不了的流血和内乱的危险继续存在。
    据黑格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是“为了响应苏联的压力或者是为执行莫斯科作出的一项决定”而实行军事管制的。黑格没有明确地说他认为哪种情况是真实的。
    黑格说,雅鲁泽尔斯基在圣诞节前夕向波兰人民发表的讲话是对里根总统二十三日晚上就波兰问题发表的电视讲话和他在前一天以个人名义写给雅鲁泽尔斯基的信件的第一次反应。
    黑格说,雅鲁泽尔斯基的讲话“语调极为温和”,但他又说,讲话并未保证要改变军事管制。黑格指出,波兰领导集团(他称它为取代政府和共产党的“军人执政团”)的初步行动用温和的语言掩饰起来,但是其性质则是“钢铁般强硬”。
    黑格说,波兰国内的活动,包括所传将领们与有影响的天主教会进行的会谈,说明走向和解“仍是可能的”。
    在估计雅鲁泽尔斯基的作用时,黑格谈到了两种想法:这位波兰领导人是“爱国的民族主义者”,他谋求防止苏联干涉;或者他是“苏联的代理人”,谋求使波兰倒退到团结工会在一九八○年八月成为独立的工会以前的时期。
    他说:“我认为这两种极端的看法都是错误的。实际情况是在这两者之间的一种情况,大概与后面一点更接近一些。”
    黑格警告不要显然由于任何一种结论的后果而完全接受这两种看法中的任何一种看法。
    黑格说,不管人们接受哪一种看法,美国的责任以及它的盟国的责任是“尽可能利用施加影响的手段”以实现和解、妥协和对赫尔辛基协议的执行。

【法新社罗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从华沙返回这里的教皇特使波季大主教说,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没有被拘留”而且还“不能不参加弥撒”。
    波季大主教上周转交给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一封约翰—保罗二世教皇的信。波季说。“当局和(波兰)社会各势力之间有希望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