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题:首相愿意改善日苏关系
    二十六日上午,铃木首相在首相官邸接受故乡报社的采访。
    关于日苏关系,首相首先指出,“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加深友好睦邻关系,将有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关于成为两国关系的悬案的北方领土问题,首相说,“想不断地要求苏联方面归还,解决这个问题,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再次表明了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外务省为缔结和约建议举行日苏外长会谈
    外务省决定了于下月二十日、二十一日两天在莫斯科举行日苏事务级磋商时向苏方探询为缔结日苏和平条约而举行外长会谈的方针。

【日本《产经新闻》二十七日消息】题:美国总统致铃木首相亲笔信,呼吁西方协同步调
    政府人士二十六日晚透露,二十四日,美国里根总统致铃木首相亲笔信,指出苏联参与波兰形势,表示了忧虑之念,同时,呼吁西方阵营协同步调,对付这种事态。在此之后,铃木首相于二十六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同樱内外相、宫泽官房长官二人磋商对策,结果决定在近期内复信给里根总统。
    政府人士说,里根总统的亲笔信送给了日本和北约组织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里根总统还向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波兰的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写了警告信,就波兰形势展开了激烈的外交攻势。
    亲笔信的内容尚未全文公布,据说主要内容是,对波兰形势在苏联的参与和支持下逐渐恶化表示忧虑,呼吁西方阵营为对付这一事态协同步调采取行动,基本上是按照里根总统二十三日发表的电视讲话的精神写的。
    铃木首相在二十六日的会谈中,决定了复信的内容,主要是:(一)在忧虑波兰形势这一点上,和美国一致,整个西方阵营有必要协同步调处理;(二)希望波兰人民用自己的手解决问题,日本正在研究对人民群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还就同美欧国家的合作表明了如下的慎重姿态:(一)由于日本同波兰的经济关系薄弱,因此几乎不存在美国所列举的制裁措施;(二)西德对这种制裁措施表示为难等,欧美国家的步调尚不一致。因此,日本在等待欧美协同步调,也将对可实行的措施采取统一行动。

【路透社梵蒂冈城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教皇约翰.保罗今天在他传统的圣诞祝词中,抨击了那些把人民关进集中营并剥夺人民的基本人权和宗教信仰权的政府和制度。
    他还特别为他的祖国波兰祝福。
    在过去的一周里,教皇一直致力于微妙的幕后活动来帮助消除波兰的危机。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呼吁「作出明智的决定」以维护和平和自由。
    总统在由电台和电视向全国广播的传统的圣诞文告中说,「处境困难的波兰人民」将在德国人民的心中占据一种特殊的地位,「并表示希望」,宪法的原则和民主将会占上风。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一九八一年:政治动乱的一年
    一九八一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在多事的西方,是政治动乱和经济萧条的一年。
    十一月三十日,美国和苏联在日内瓦举行了谈判,力图减少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双方,尤其是西方,为此受到强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一些西欧国家的政府,而且也来自数十万欧洲人。从今年四月份起,特别是十月份,欧洲人这个古老的大陆许多城市里,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强烈要求裁减核武器。
    十一月十八日,里根总统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前夕,公开表明了美国在日内瓦谈判的立场。东西方对峙局面加强。美国为了附和其欧洲盟国的要求,提出“零点方案”。
    从苏联军队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份入侵阿富汗以来,勃列日涅夫首次出访一个西方国家。在他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期间,这位苏联最高领导人只是说减少,而没有说完全消除针对欧洲核武库。
    近几个月来,欧洲中立主义者之多、和平主义思想之广泛,甚至使其组织者都深感惊讶。显然,这也是对里根总统宣布的计划的一种消极反应。
    具体来说,里根在今年八月份宣布大批生产“中子弹”,其辐射能力可以歼灭敌人但不毁坏财产。因此,它是一种很适合用在欧洲战场上对付强大而人数众多侵略者的特殊武器。
    十月二十九日,苏联一艘潜艇偷偷钻入中立的瑞典领海,并搁浅在距其海军基地不远的地方。这种带着侦探任务的间谍行动加剧了北欧的紧张局势,尤其是潜艇上装有核武器,更使瑞典当局不安和气愤。
    另外,十二月初在布鲁塞尔,西班牙面对着北约成员国的外长们签署了加入的议定书。这样,西班牙就很可能成为大西洋联盟的第十六个成员国。两大军事集团的均势将被打破。
    总之,一九八一年是西方多事的一年,也是政治上不安定的一年。对英国来说,还是经济不景气的一年。众所周知,英国的经济萧条,失业率很高。这一年,经济上不仅没有好转,而且国内暴行事件也层出不穷。工党分化,产生了新的英国社会民主党;保守党也对撒切尔的政策不满。
    在法国和希腊,大选后出现向左转的趋势,社会党耀武扬威。密特朗获胜不久,法国的政策就迅速向左转;代表希腊左翼社会党的帕潘德里欧登上了总理的宝座。
    在西班牙,“二·二三”未遂军事政变阻碍了西班牙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在葡萄牙,巴尔塞芒当了总理,才克服了旷日持久的政府危机。

说西方关于实行经济制裁的磋商,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忧虑的程度并不亚于它对波兰人抵抗军管所感到的忧虑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波兰——苏联越来越重的一个经济负担(纽翰·伯恩斯发自莫斯科)
    看来苏联肯定得为不断恶化的波兰经济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西方关于对苏联和波兰实行贸易和其他制裁的磋商,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忧虑的程度并不亚于它对波兰人继续抵抗军事接管的忧虑程度。
    西方进行任何重大的经济惩罚(即使只由美国并仅对波兰进行惩罚)都会加重苏联的财政压力,由于苏联同波兰的经济联系日益减弱,苏联已经感到这种压力了。
    根据莫斯科电台发表的数字,在一九八○年八月建立团结工会,波兰经济开始遭到破坏以后,苏联已给波兰补助了四十亿至五十亿美元。
    据情报部门调查,这使波兰比古巴给苏联带来的财政负担还重,古巴被认为是对俄国依赖最大的盟国,每年要补助三十亿美元。
    看来在波兰进行军事镇压之后,这笔费用可能将增加。苏联报纸报道了波兰当局关于由于“制止了团结工会的反革命活动,绝大部分工业企业的?劳动纪律已有所改善的乐观讲话。据这些消息说:“现在有可能停止国民生产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但是,东方外交官预计的情况正好相反,他们认为,至少短期内不会好转,因为工人情绪低落将会导致消极被动,甚至还可能搞破坏活动。
    一位经济专家说:“如果波兰人到目前为止连为‘社会主义’劳动都不大热心的话,那么,当他们选出来为他们说话的那些团结工会的人被严密地监禁起来时,他们的热心还会有多少呢?”
    如果西方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俄国人的前景还会更惨淡。如果波兰人取得西方进口货和信贷的来路断了,他们将不得不转向他们在经互会的伙伴,除了东德、匈牙利或捷克斯洛伐克以外,苏联将不得不为使波兰生存下去而寻找资源。
    专门研究经互会事务的外交官说,虽然苏联已经有它自己的经济问题,但是克里姆林宫几乎别无他法。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直控制着东欧,它现在发现,它的经济与其盟国的经济结合得非常紧密,因此它已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当中任何一国陷入经济崩溃。

里根说美对苏态度实际上没有变,再次表示他十分愿意在适当时候同勃列日涅夫会晤;说一年来在国内发生七场大争论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一月四日合刊的一期
    (提前出版)文章】题:同里根的单独谈话总统总结他执政的第一年
    (原文提要:波兰问题、同俄国关系、中东、令人难堪的泄密、经济政策、官僚——在一次范围广泛的谈话中,总统回顾了他过去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他今后的目标。)
    问:总统先生,东西方之间的麻烦看来又出现上升的势头。你将在什么情况下于明年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晤?
    答:我愿意同他会晤。对这种会晤必须作出计划,并认真执行,必须有取得成功的良好可能性,还必须处理实际的问题。我们还没有确定任何日期,但是我十分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这样做。
    问:如果苏联人入侵波兰,你是否将排除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答:这个,这很难说。两种可能都有。这可能使举行最高级会议比较可取,也可能使举行最高级会议不那么可取。
    问:波兰的动乱对美国同苏联的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答:很难相信任何共产党能够采取苏联人所不知道的行动,因此苏联人对于将采取的行动必定是很熟悉的。
    如果波兰政府使用暴力镇压它的人民,我们还必须考虑采取一些行动。
    问:自从你执政以来,你对苏联的态度是否已有所改变?
    答:实际上没有变。我们对苏联的态度是既不抱幻想,也不装腔作势。我们承认这两个国家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我们将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苏联人相信,我们所有人的对策都必须是和平。
    问:回顾一下你执政的头一年,如果没有一件事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处理的话,那会是那一件事?
    答:这涉及在这一年发生的唯一令人失望的事,这就是社会保险问题完全遭到误解。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的话,这一年就会成为非常成功的一年。
    问:一九八二年同你执政的头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是否会有大的不同点。我们仍将处理相同的问题。我们在一月将提出一九八二年预算,我们的处境将同一九八一年一样:我们必须削减先前建议削减的东西。在展望新的一年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感到担心或害怕,因为我们头一年很顺利。在这一年中发生了七场大的争论:头两场争论是关于两个预算法案的,接着是税收计划,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减税措施。还有出售预警飞机问题,我们认为它对维持中东地区和平的进程和我们设法帮助这种进程是必不可少的。
    接着是通过国防计划,这使美国二十年来能够首次改变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力量对比。接着是在很大程度上与安全有关的对外援助法案,最后,国会要我们执行关于开支的连续性决议。这导致了一次否决,结果以我们希望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
    问:根据民意测验,在过去几个月里,你的声望下降了不少,你认为为什么会这样?
    答:其实大多数民意测验的结果很少有变动。票数减少的最大原因,与我早些时候提及的社会保险有关。
    问:你难道不认为失业人数日益增加同你的声望下降也许有关系吗?
    答:在我们就职以前失业率就很高,怎么能把失业人数增加归咎于我们的经济计划呢?我认为,大多数人都懂得,经济衰退是过去政策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