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过去,采矿作业结束后,矿区往往是满目疮痍,自然景象遭到破坏;现在,可以在矿区重新种植作物,恢复植被,使大自然更快地得以复原,事实说明,人类和,自然是可以相处得很好的
    【新西兰《新西兰农业杂志》七月号文章】题:采矿可以不损害环境
    (原编者按:在露天矿区重新种植植物以修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在美国正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这篇文章叙述了美国实行的在露天采矿作业结束后使土地恢复为农田的方法。)
    在怀俄明州的康弗斯县,比一间房子还要大的机械铲把绵延起伏的大草原的土壤铲到一旁,以开采地下一百零六米处蕴藏的铀矿。这种方法称为露天开采。美国百分之六十的铀和煤以及百分之八十的铜都是这样开采的。所有这些都是必要的活动,但都对环境有不可否认的影响,土壤上生长的植物和树木遭到破坏,迫使动物离开他们的栖息地,从而改变了该地的自然景象。今天,人们对环境保护有了认识,加上日益先进的技术,可以使采矿者、建筑者和开发者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当开采结束时,该场地可以进行开垦,同时,由于有了现代的恢复植被的方法,可以修复地形并帮助大自然更快地得到恢复。
    铀矿怀俄明州道格拉斯附近经过改造的一个铀矿,说明人们可以做些什么工作。这个露天矿一九七二年以来就一直在开采,位于干燥地带绵延起伏的多石山丘中,雨量缺乏,植被稀少。
    矿石埋藏在地下大约一百零六米处。为开来这些矿石,矿工首先把宝贵的表土剥开,把它堆放在一边。然后铲去覆盖层,用来造成新山丘或填满以前开采过的地区,最后进行采矿作业。
    工人们在修整好的新山丘的表面加上十五厘米厚的表土层。之后种上穗状花序麦草、西部麦草、灌丛滨藜草和一些当地草的混合种子,施上一点化肥。
    结果,在两三年内,这些山丘重新变绿了,成了一个山丘草场。这片草场的饲料产量为当地一般放牧场的八倍。同样,现代采煤业的一个特点也是会对自然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卡特矿业公司的劳海德矿(一个大型露天煤矿)就具有这种特征。这家公司的埃克森分公司一九七三年在开采时,同怀俄明大学的植物科学部的农学家们签订了一项合同,对这个拟议中矿区的动植物进行了详细分类。其目的就是确定这里存
    在什么环境因素,以便在开采后恢复这个地区。
    其他矿业公司也采取了其他方法以解决与采矿有关的困难的环境问题。例如杜瓦尔矿业公司在恢复塔克森附近的塞里塔露天铜矿的地貌过程中面临一个大问题。塞里塔的问题不仅在于要开采大量铜矿石,而且在于为开采铜矿石必须运走数百万吨覆盖的表土。此外,提取了宝贵金属后剩下的矿尾砂也必须处理。用卡车和管道把覆盖土和这些残渣运送到一个大约九平方公里的大坑,而这里是沙漠环境,在这几乎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上恢复植被是需要聪明才智的。
    可是,植物专家们已经鉴定了可以在这尾砂堤坝斜坡上存活的植物和灌木。如当地的滨藜、沙漠金雀花和树烟草等现在已在矿砂上茂盛生长。
    为了浇灌这些植物,一位作顾问的农学家借用了在以色列研究出来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是滴灌,就是通过特殊的喷嘴把一滴滴水撒到每棵植物的根部。安装这样的系统虽然很费钱,但所用的水只有常规灌溉系统所用水的大约十分之一。野生动物进来了鸟和动物群被葱翠的植被所吸引,都飞进或跑进这个地方来了。成千只蜂鸟采食烟草树的花蜜,鹌鹑、鹿、狼和野兔就更常见了。
    现在,这个地方生存的野生动物比开矿前还要多。蒙大拿州立大学的调查表明,以前露天采矿的地区现在生产的饲料数量为采矿前的两倍。在北达科他,以前露天采矿的一个地区,据说鸡禽、可猎的鸟、黑尾鹿、野兔和狐狸的数目比以前增多了。
    伊利诺斯州富尔顿县在通过法律要求开垦土地之前,在大约一万零九百公顷的土地上就有矿工在露天采煤了,这些矿工也早已离开了这个地方。当时,为了采到地下十三米半到十六米半的煤层,矿工利用铲挖土机或单斗挖土机顺着长沟挖去覆盖土。然后挖出煤,这个过程重复进行。经过这样的开采后,留下数千公顷堆起的土山,有些土山高达十五米,有土壤,也有多石的覆盖土,混合在一起。
    那是一九七○年,一个重建大草原的计划取得了这里六千二百一十一公顷采过矿的土地。以后,这些土山被推平了,污水处理了,妨碍耕种的大岩石移走了。最后大量地盖上了一层半液体状的淤泥,造成有丰富有机物的一层新表土。这些淤泥是用驳船顺伊利诺斯河从芝加哥运来的,然后通过管道送到这个老矿区,把它铺盖在这些土地上。这片土地上很大部分种上了牧草。根据大草原计划,这六千二百一十一公顷土地的大约一半种上庄稼,其余的部分作多种用途,包括野生动物保护地、渔业和野营。还拨出了一百七十八公顷修建了一个公园。过了不久,这个地区的野生动物群急剧地增加了。
    这些情况似乎可以概括地说明恢复植被是怎么回事。有计划地保护环境并加以管理,说明人类和自然是可以相处得很好的。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题:体协与中华奥会将合并成为体育最高领导单位,郑为元担任负责人首要目标进军奥运
    有关单位已决定将全国体协和中华奥会合并,以收统一事功之效。
    全国体协和中华奥会合并后,成为全国体育最高领导单位,名称未定,但负责人一职将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郑为元担任。
    这一国内体育最高领导单位将分设国内和国外两大部分,国内部分掌管的职务与原来的全国体协大致相同;国外部分则与原来的中华奥会职责相同。
    有关单位决定这么做,目的在使这两个单位充分合作,统一事功,使国内体育风气更为普及,提高水准,早日成为体育强国。
    此一国内体育最高领导单位成立后,将以参加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为首要目标,并将研究参加明年印度亚运会的可能性。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三日特稿】题:优秀选手都未找到却做奥运金牌美梦
    十多位体育专家、学者昨天聚会,谈论到当前体坛怪现象时,他们对有关单位“自我陶醉”于奥运金牌美梦,感到难过。
    体坛资深人士林鸿坦说,有关单位希望在三年可以训练出奥运金牌选手,固然可佩,但事实上,三十年来,我们只有杨传广和纪政拿过奥运的银牌和铜牌。
    他对有关单位纸上谈兵的作风,表示无奈。教育部体育司在我国奥会会籍恢复后,曾召集有关单位开会,提出“橄榄一、二号”计划,来培养选手参加一九八四年及八八年的奥运会。
    现在,这两个计划已合并改名为“奥运选训计划”,但仍只是“计划”而已。国际奥会委员徐亨就曾说过,连优秀选手都还没找到,所有的行政人员却早安排好了!他觉得非常奇怪。
    衡情度理,既是选手选训计划,一切自应以运动员为主,先发掘杰出运动员,才能谈训练、谈拿金牌的事。
    教育部对这件事的看法不同。纪政也很感慨:体育司对治本工作没兴趣,光是谈论一九八四年奥运会,我们能得几面金牌,不知有何依据。
    实际参与体育训练的人都清楚,我们的水准还差人家一大截:制度不健全,教练不够专业,想拿奥运会金牌无异缘木求鱼。
    这项改变被体育界视为天大笑话,因为学校是教育机构,不是训练场所,教育部应该明了体专师资不足及学生素质不够的事实,如何改变积习,拿出力行的精神,实是值得大家深思!

获得今年世界金杯赛冠军的乌拉圭足球队未能取得进军西班牙的资格完全出人意料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电】一九八一年世界足球运动主要是围绕着各国为争取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而展开了一系列的交锋。
    各大赛区经过激烈的拼搏后,世界上绝大部分优秀足球队都获得了明年进军西班牙的资格,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技术较高的球队遭到淘汰的局面。
    除了上届冠军阿根廷队和东道国西班牙队按规定有权参加明年的大赛外,欧洲目前已出线的有欧洲冠军——西德队以及奥地利、比利时、法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波兰、南斯拉夫和意大利队。
    南美出线的队有巴西、秘鲁和智利队。非洲有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队。北美和中美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队。亚洲有科威特队,另一个出线的队将视中国和新西兰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而定。
    过去实力较强但在今年各大区预选赛中却名落孙山的球队除了有参加过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荷兰队外,还有葡萄牙、瑞典、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东德、乌拉圭和墨西哥队。
    西德队在八场比赛中获得全胜,共踢进三十三个球,仅输三个球,是欧洲赛区中战果最好的队。英格兰队输给了挪威和瑞士队,而且和罗马尼亚队踢成平局,所以该队是获得出线队中积分最少的一个队。
    从今年各大区比赛的情况来看,苏联队实力较强,意大利队表现很平凡,苏格兰、北爱尔兰和洪都拉斯等队在防守方面都很成功。
    获得今年世界金杯赛冠军的乌拉圭队在这次预选赛中败给了秘鲁队,这完全是出人意料的事情。
    从各国足球俱乐部队的水平来说,英国的利物浦队近几年来技术水平有所下降,但就欧洲来说,它仍然是一支强队,获得今年欧洲俱乐部杯赛冠军。
    巴西的弗拉门戈队,是南美的一支足球劲旅,它获得了今年南美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本月十三日当它同英国的利物浦队在东京进行世界足球俱乐部杯赛时,弗拉门戈队无论从体力、个人技术以及战术等方面来说,都占优势,以三比零胜利物浦队绝非偶然。
    欧洲和南美是世界上开展足球运动较早的地区,目前都面临着如下几个共同问题:各国和各俱乐部之间相互转让著名运动员所花的费用在急剧上升;买票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在日趋下降;各俱乐部手头的现金越来越少,已处于危机状态。

【汉城《东亚日报》十二月十二日消息】题:想立即去祖国副题:涅利·金会见参加世界体操联合会的韩国代表团
    苏联籍韩国人、著名体操运动员涅利·金写亲笔信向祖国的同胞表示问候。
    涅利·金今年二十四岁,已经结婚。她父亲是韩国人,母亲是苏联人。今年十一月,她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时,当了广播解说员。她找到参加世界体操联合会第五十九次大会的韩国代表团住地,同他们共同度过了愉快的时刻。
    当韩国代表团把录有韩国民谣的录音带、小型录音机耳机、戒指、项链、韩国民间装饰品、画有东洋画的大型盘子等送给涅利·金时,她表现出十分高兴的样子。
    涅利·金离开韩国代表团时说,“我想去看看父亲的国家韩国。只要是韩国邀请的话,我愿意立即就去。”

【台湾《台湾日报》十二月三日报道】题:体育经费超越标竿训练成效未达理想
    全国田径协会总干事纪政昨天表示,如果从所花费的金钱与人力来计算,我国的体育水准应该能超越任何一个国家,而为何事实情况却相反?那是因为国内推展体育不得法,才会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
    据一项资料指出,我国有关单位每年所用于培养运动人才的经费数以亿元计,所训练的人才更是遍及各单项运动,人数在千百人之谱,但是,各项运动的选手们每年所创下的成绩,距离理想与国际水准却仍相当遥远。
    为何会有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发生?该如何去突破?纪政认为,有些单位喜欢开会、讨论政策性问题,但每次不是议而不决,就是有了结论却又缺少实际行动,如此日积月累,只有使原来存在的问题更难解决了。另外,虽然有关单位每年编列了超出欧美国家很多的训练预算,但由于国内缺少某些优越的条件及运动员人才,所获得的成果实在不尽理想,这一切,直接造成了国内体育水准无法大幅度提升。
    而想突破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就是单项协会领导单位作业的强化及单项协会本身功能的健全,才能使国内体育运动推展的计划,按步就班且有效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