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六日电】据《金融快报》透露,印度外汇储备本财政年度下降了一百三十七亿九千万卢比(约一十三亿七千九百万美元),而为三百四十四亿二千万卢比(约三十四亿四千二百万美元),这是自一九七六至一九七七财政年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这表明外汇储备量以每月一百七十二亿四千万卢比(一亿七千二百万美元)的速度减少。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六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印度除了从澳大利亚进口约一百万吨小麦以外,还要从美国进口一百五十万吨小麦。
    从美国进口的小麦已经开始到货。
    印度政府这项进口粮食政策是要保持一千二百万吨这一最低限额的缓冲谷物储存量。今年粮食产量可能达到一亿三千万吨,而指标为一亿三千三百万吨,去年的产量为一亿零九百万吨。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日电】在目前的一九八一至八二财政年度的四月到九月的头六个月中,印度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六,而进口略有下降,比去年同时期减少百分之三。
    据印度商业部国务部长汗说,在这一时期里,出口额为三百三十二亿六千四百多万卢比(约四十一亿五千八百多万美元),而去年同时期为二百八十五亿三千八百万卢比(约三十五亿六千七百多万美元),在同一时期,进口为五百六十亿六千七百万卢比(大约七十亿零八百万美元)而去年同时期为五百七十八亿一千六百万卢比(七十二亿二千七百万美元)。
    这位部长于星期二(十二月一日)在一个书面答复中对上院说,一个财政年度的下半年的出口额往往超过上半年。

说中国农业连续三年丰收,农民收入迅速增加,这是由于实行大胆的改革政策取得的。说农业新政策已取得预期效果,不过,公社之间、农民之间在收入方面的差距拉大了,农民抵制节育,农村中只顾个人利益的个人主义开始泛滥
    【日本《时事解说》十二月十一日文章】题社会主义中国的农业因大胆引进自由化而稍得恢复(作者:服部健司)
    与连续三年歉收的苏联相反,中国的农业好象是要连续三年取得丰收。可以说,这是想通过采取物质刺激来提高生产率的邓小平体制的农业政策所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路线失败从而提出重视农业之后,农业生产迅速提高,农民的收入也迅速增加。
    自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三中全会)决定采纳新政策以来,农业形势确实迅速好转了。一九七九年粮食产量达三亿三千二百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虽然一九八○年由于遭受干旱和水灾,产量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四点二,最终为三亿一千八百万吨,但也是历史上居第二位的产量。而且,据说今年的产量将超过去年而接近
    一九七九年的水平。
    尽管一年进口一千多万吨粮食的状况仍在继续,但是,在搞农业多种经营的情况下,谷物的耕作面积减少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原因。今后,好象不再搞粮食第一主义,将优先生产符合地区特点的作物,未必拘泥于粮食自给这一条。
    关于一九八一年的实际产量,据农业部长林乎加等人说,粮食、棉花、烟草、糖等均将大大超过去年。
    另一方面,农民的收入也稳步增加,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年期间,收入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八十一。不妨说,即使把在此期间的物价上升部分考虑在内,收入也还是有相当大的增加。附带提一下,在此期间,城市工人收入的增加率是百分之三十八点五。三中全会决定的新政策最近的农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果断地改变了以往的作法,实行大胆的改革政策所取得的。新农业政策是在三中全会上决定并获得通过的。从一九七九年起,这一新的农业政策得到大规模实施,其要点是:一、推行包产到户等生产责任制;二、固定和扩大自留地;三、由只生产粮食改为多种经营和专业化;四、奖励家庭副业和农村工业;五、开放自由市场。
    而且,这几点都贯彻了这样一条原则: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尊重农民的自发性。其中,使农村发生变化的最重要改革是一种包工合同,即“生产责任制”。和生产责任制一样成为农村发展动力的,是为实行多种经营而进行的努力。过去,在“以粮为纲”的口号下,不考虑各地方的地区特点,而是半强制性地生产粮食,结果使农民的干劲越来越减退,最终使国内自给政策也遭到了失败。为了消除粮食第一主义的弊病,提出了多种经营。一九八○年粮食虽然减少了,但是各种经济作物却取得了顺利的增产,这表明,多种经营方式正在得到巩固。
    采取这些政策的目的是:通过实行物质刺激和使农民产生劳动热情,以提高生产力。这恰好与在工业方面实行扩大企业自主权,定期地发给奖金相对应。
    政府还大幅度地提高了粮食、棉花、油料、畜产品等的收购价格。与此同时,又采取了降低农机、肥料、农药等价格的措施,正在努力抓农业的环境整备。一系列新政策现在似乎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农村恢复了生气,农民的生活比以前大有好转。公社、农民间的差距在拉大因为是在拥有辽阔的国土、各地区的特点又很不相同的中国进行改革,所以,尽管有改革的基本方针,但是,发展的程度不会是一样的。由于各种各样的情况,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公社间产生差别似乎是肯定无疑的。而且在公社内部,农民间的差距也在拉大。既然是引进竞争原理,采取“按劳分配”的原则,那么,在收入方面产生差距也许是理所当然的。产生了另一个难题——人口问题在推行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除产生了差别外,又出现了几个问题。一个是农民动不动就对节制生育加以抵制。这是因为,搞包产到户、种自留地、搞家庭副业,劳动力多的家庭就有利,就能获得收益。中国的人口问题极其严重,政府规定到本世纪末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零的水平,可是,农民的利益与此相违背。但人口的增加若按现在的状况继续下去的话,人均耕地面积确实会减少,粮食的筹措会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有可能产生大量过剩的劳动力。此外,若再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由于收入迅速增加,农村中掀起了建造住宅热。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以下几种倾向:农田被毁坏;由于无计划地扩大耕地面积,结果毁坏了环境;今后要动员农民参加公共事业和农业机械化所必要的集体劳动;农民的投机性增强,拼命地种植赚钱多的经济作物。尤其是最后一点,它使粮食的耕作面积减少,对一九八○年的粮食生产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这一潮流表明,目前农村中只顾个人利益的个人主义已开始泛滥。动摇社会主义的私有意识不过,对于党领导机构来说,不可忽视的是农民中私有意识的萌芽。据传,有的农民把分到的土地视为私有财产卖掉了。还出现了“雇农经营”,即承包了许多土地的人雇用别的农民耕种的情况。当然,这些是社会主义制度下被禁止的行为。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十二月十五日电】一位勘探顾问今天说,由于中国有尚未开采的石油藏量,中国在今后十年里有能力把目前日产二百万桶石油的产量翻一番。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约翰·梅森对本社记者说:“他们能在十年内把二百万桶的日产量翻一番的可能性很大。”
    梅森说,“如果走运的话,他们可能比这干得更好。”
    梅森说,中国的采油设备足够,而且还有余,不过“也许可以说他们缺少经过训练的人来使用这些设备”。
    梅森说,中国的高级工程师、地质学家和政府里的副部长大部分是在美国受的教育。但是,在十五年的一个时期内,地质学家和工程师是在苏联培训的。
    梅森说,这种情况现在使得中国官员有些担心。
    梅森说,俄国的技术中有“大错”。他说,例如“按照俄国的意见,找到一块油田后紧接着就开始往里灌水”。
    他解释说,现在有技术能跟踪水在地下流动的情况,按照俄国的这个办法,会使许多石油留在地下开采不出来,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二月三日报道】题:没有任何东西会变得便宜,许多东西将脱销副题:在冬季到来之前的一个阴沉沉的日子里参观波兰首都的自由市场
    华沙的一个自由市场,某些人称它为黑市。一位穿着破烂的老年妇女冻僵的双手里拿着两盒香烟。今天,一盒质量较好的波兰香烟“克卢博维”她要的价格比小卖部高三倍,即七十兹罗提。“马尔博罗”牌香烟,或西方类似的香烟,每盒她打算“只”要三百五十兹罗提。旁边,一老年妇女蹲在一堆旧鞋旁。谁会买这样的鞋子?一步远的地方还摆着一些不出名的徽章和西方杂志。
    低矮的帐篷或小房舍以及很有艺术性地撑起挡雨布的货摊,在华沙雨雪交加的天气下拥挤在一起。柱子上挂着上面有白点的风干了的蘑菇;蒜头和香肠也挂在上面。花一千五百兹罗提可以买一条从国外进口的长熏肠。所有价格都提高了,工资却没提。一个波兰人每月拿回家来的钱平均不超过七千兹罗提。
    市场上有卖热的肉丸子的。三名妇女把裹着脏布和一些塑料的盛着汤的锅放在提兜里拿到市场上。塑料碗可以多次使用。“热肉丸子,热肉丸子!”香味在半融的雪上飘荡。两只象死了的、满身污泥的母鸡畏惧地缩在那里,原来全身是洁白的羽毛。旁边是已经褪了毛的、开了膛的鸡,价格从二百五十兹罗提到四百五十兹罗提,鸭子最多三百兹罗提。在另外一个摊子上最后一只鹅卖掉了,这只鹅比较瘦,价钱是八千兹罗提。
    再过去一个货摊堆着盛着大鸡蛋的硬纸盒。这些鸡蛋每个要卖十八兹罗提,有时甚至卖二十兹罗提。国营商店有时卖,每个六点五兹罗提。在这个市场上找肉是徒劳的。在华沙郊区据说有农民市场,可以在这些市场上以比较低的价格(最低是四千兹罗提)买到仔猪。
    那边一位老人头戴稍稍倾斜到脸上的鸭舌帽子来挡肮脏的雨雪,冻得不住地跺脚。他向女顾客介绍一块优质香皂。一双外国生产的女式皮靴价钱是一万二千兹罗提;这几乎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橡胶做的这种皮靴价钱是一万六千兹罗提。
    在市场的边上有一家国营的料子商店。里面空荡荡的。里面是否还有五、六卷可怜的料子?三名售货员守着这些商品。在这里至少是暖和的。
    几个星期以前卖五十兹罗提的奶酪现在卖一百四十兹罗提。而奶油卖一百三十兹罗提还算是便宜的。有醋淹的蘑菇和黄瓜,有李子干,在李子干上有雪打的白点。也有土豆和胡萝卜,甚至也有大麻袋装的小米和小麦。西红柿看来显然是不新鲜的,然而不管怎么说还是有的。当然,没有任何东西会变得便宜;许多东西将脱销。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世界银行行长汤姆·克劳森今天说,美国国会作出的限制对国际开发协会提供资金的决定将大大减少对最贫穷国家提供的贷款。
    他说,在明年六月底以前,世界银行将削减大约十亿美元的开支。
    昨天晚上,国会通过了向国际开发协会提供七亿美元的决定,这一数字大大少于过去的承诺。
    其他一些国家已表示要效仿美国。克劳森对记者说,世界银行估计总资金约为二十六亿美元。
    里根政府和一些国会议员一直批评国际开发协会发放贷款的作法,理由是资金都贷给了反对美国对外政策目标的一些国家了。
    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的附属机构,它主要是向各国提供无息贷款,因此,它成为了最穷的国家最后可以依赖的借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