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据官方的新华社今天说,赵紫阳总理把朝鲜继续分裂一事归咎于美军留驻南朝鲜和美国干涉朝鲜内政。
    赵紫阳正在对北朝鲜作四天访问。他说,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是“东北亚局势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这位中国领导人是在北朝鲜总理李钟玉昨天在北朝鲜首都平壤为他举行的一次欢迎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朝鲜长期分裂的局面……是美国军队留驻南朝鲜和美国对朝鲜内部事务的横蛮干涉造成的。”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二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使得东北亚的局势不稳定。
    这里抄收到新华社发自平壤的一则电讯说,赵紫阳在北朝鲜总理在北朝鲜首都平壤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谴责了他称之为美国对朝鲜内部事务的横蛮干涉。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中国的主要报纸今天说,美军应尽快撤出南朝鲜以为南北朝鲜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的头版社论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北朝鲜的同时发表的。
    【德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日电】据这里收到的北朝鲜通讯社朝中社的一则报道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日率领党政代表团抵达北朝鲜首都平壤。
    这是一九七八年五月前总理华国锋去平壤以后中国政府领导人第一次去北朝鲜访问。
    在这次为期五天的访问中,赵除了会见北朝鲜党和国家领袖金日成之外,还将会见北朝鲜总理李钟玉,会谈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
    陪同赵访问的人员包括副总理陈慕华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中国今天在欢呼总理赵紫阳对北朝鲜的访问时重又攻击了美国给汉城的军事援助和南朝鲜政府。
    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的社论说:“南朝鲜全斗焕集团坚持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妄图使朝鲜的分裂局面永久化。”
    赵先生今天抵达平壤,进行他在一九八○年九月出任总理以来对北朝鲜的第一次访问。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总理赵紫阳已接受了去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
    这家中国通讯社说,在他的土耳其客人动身离开首都以后,赵先生离开北京去北朝鲜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这是赵先生担任总理以来第一次去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北朝鲜总理李钟玉在今年一月访问过中国。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波兰驻华盛顿大使今天投奔西方。他指责波兰政府已把战争状态和前所未有的恐怖统治强加于波兰人民。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波兰驻美国大使斯帕索夫斯基要求在这里避难,并得到了允许。下面是他今天宣读的声明: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是波兰驻华盛顿大使。我是波兰资格最深的外交官,驻美大使是我担任过的第五个大使职务,也是我第二次到华盛顿任大使。我希望向诸位谈谈我的国家最近的形势。
    一周以前,一种战争状态已强加于波兰,这是对波兰人民宣战的战争状态。在军队、受过特别训练的部队和警察的保护下,一场空前的恐怖统治已经开始。我的国家已黑夜沉沉,一片沉默。
    我不能再沉默了。我不能再同应该对这种野蛮和无人道的行为负责的当局保持任何关系,更不要说是代表它了。在我得悉团结工会最受爱戴的领导人瓦文萨已遭武力逮捕和拘留的那一刻,我作出了这个决定。
    这个行动,也就是我现在所做的,是我对瓦文萨的团结的表示。我已要求美国政府给予我和我的家属以庇护扣政治避难。这两项请求都已得到同意,我希望向美国总统,向国务卿以及向我在美国政府中的许多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允许我们留在你们的国家里。
    我现在要向现在正在听我和看我讲话的美国人讲话。此时此刻,当你们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罪恶的势力正践踏着波兰,践踏着有着强烈的爱国心和笃信宗教的波兰人民。请你们想到这些波兰人,请在你们每天听新闻的时候设想一下他们的遭遇。请记住,他们,这些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是我的祖国的最优秀的儿女。
    现在让我对波兰人民说几句话。所有在国外的波兰人都向你们致敬。在波兰成为波兰和你们享有人人都应享有的尊严之前,我们决不停止斗争……
    我现在还想对波兰驻外使团的外交官们说几句话。要做波兰人,忠实于自己的信念。要本着自己的良心行事来帮助我们波兰国内的兄弟姐妹。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透露,波兰驻美国大使斯帕索夫斯基由于他祖国发生危机而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并已获准。
    黑格说,里根总统命令准许这位大使和他的家属避难。
    黑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同全国见面》的电视节目上露面时透露,斯帕索夫斯基昨天代表他本人、妻子、女儿和女婿请求避难。
    黑格说:“总统亲自命令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准许这位大使和家属避难,并予以保护。我们将非常关注斯帕索夫斯基的安全和幸福。”
    近些天来,斯帕索夫斯基同黑格和美国其他官员就波兰局势进行了频繁的磋商。他十七日在国务院发表了态度悲观的评论,他对记者们说,他的祖国的情况在不断恶化。
    同时黑格说,“毫无疑问,苏联对波兰今天采取的行动是合作和支持的”。他并且说,如果出现任何“过头行为”,应当由苏联负责。
    黑格的讲话重申了里根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表示的观点。
    黑格说,美国可能会采取一些行动,但是他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说明。他第一次暗示可能采取某些军事措施。
    他说,美国拥有可以使美国对波兰局势施加影响的“政治、经济与安全有关的资本”。
    记者问这是否意味要作出某种军事上的反应,黑格不肯详谈这一点。
    但是黑格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以前说过,即使苏联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美国和它的盟国也不会采取军事行动介入波兰局势。
    他说,他希望过去促使波兰政府朝采取比较民主的措施方向前进的那些影响能够继续对波兰政府起作用。
    黑格说,美国认为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现在被政府禁闭在华沙郊外的某一个地方,而瓦文萨显然拒绝同政府合作。
    他呼吁波兰当局让瓦文萨自由地“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和经验”去帮助解决问题。
    白宫顾问米斯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中同记者谈话时说,斯帕索夫斯基的变节“说明了”波兰动乱之“严重”。
    米斯表明,美国知道一些苏联在军事上卷入波兰事务的情况。
    米斯说,美国已警告苏联不要干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说,波兰驻美大使斯帕索夫斯基已要求在美国避难,并将获得允准。
    波兰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无可奉告。大使馆星期日不开门。”

说杰莫维特煤矿一井口被炸毁,千余工人被扣作人质;西里西亚有百名左右矿工被杀害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日电】虽然波兰当局说波兰形势平静,因而已缩短宵禁时间,但是据报道,波兰的造船、采矿和飞机工业已由于工人反抗军管而受到了打
    击。
    苏联的塔斯社说,团结工会的好斗分子破坏了波兰南方卡托维兹省的杰莫维特矿,控制了一千三百名工人作为人质。
    但是从华沙到维也纳的一位旅行者说,自从一周前宣布军管以来,该矿就陷于罢工,矿工们筑了街垒进行自卫。
    这位在波兰工作了三十年的意大利人说,邻近的一个矿也被反对军管的工人占领了。
    塔斯社报道说,好斗分子炸毁了矿井的一个出口并且扬言如果当局派警察或军队进矿,就要炸毁另一个出口。
    塔斯社指责这些好斗分子企图对军管当局进行讹诈,并且说希维德尼凯什的一个飞机工厂也煽起了罢工。
    华沙电台报道说,在波罗的海滨的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这两个地方都是团结工会的据点——受到罢工打击的造船厂,停产要继续到圣诞节以后。
    在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发出了举行大罢工和消极抵抗军管的号召以后,又传出了一些关于继续罢工的消息。
    波通社报道说,已严格禁止利用生活必需品牟取暴利。这家官方通讯社昨天指责某些商人一个鸡蛋要六十个兹罗提(二美元),一只小火鸡要二千八百个兹罗提(一百美元)。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电】题:西里西亚有一百名左右矿工被杀害
    今天到达瑞典于斯塔德的一位波兰教会代表说,在西里西亚罢工者与军人之间发生的冲突中,有一百名左右的矿工被杀害。
    他援引“一条绝对可靠但又不能说明的消息”说,十二月十七日在被占领的西里西亚矿区发生了冲突。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题:《真理报》:围绕波兰局势
    《真理报》写道,波兰领导采取的措施,目的在于创造条件,使波兰摆脱“团结”工会极端派首领等反革命集团,以及其他反社会主义势力蓄意策划的危机。美国以及鼓动美国的那些人休想站在波兰反革命势力一边“恣意妄为”和加紧干涉波兰人民共和国内政。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此间东欧人士说,苏联集团五个国家(波兰除外)的领导人为参加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七十五寿辰的庆祝活动在莫斯科呆了一周之后现已返回各自的首都。他们曾听取了关于波兰最新情况的全面介绍。
    这些人士指出,克里姆林宫有意避免让人看来这次聚会是个最高级会议,以免加剧紧张局势。这就是没有发表最后公报的原因。
    此间观察家全都认为,波兰问题是这次最高级会议所讨论的问题。
    此间观察家从苏共《真理报》的字里行间看出,克里姆林宫现在把全部希望寄托在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能够通过实行军事管制来控制波兰危机上面。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迄今为止,情况要比原来设想的好”,虽然他说明,要是这位波兰领导人未能完成他的使命,“兄弟国家就会对波兰进行干预。”
    过去的这两天活动的侧重点肯定是在庆祝寿辰的活动上面。
    虽然勃列日涅夫有一度不同他的五位客人在一起,而去观看冰球比赛,但是他在这五位客人在这里逗留二天半的时间内至少有一次同他们进行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