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代理国务卿克拉克今天发表声明,敦促美国人离开利比亚。克拉克声明的文本如下:
    我今天代表里根总统会见了国会领导人,并且与在利比亚驻有美国人员的美国公司的主管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我阐述了利比亚多年来为了损害美国及其朋友的利益所作的众所周知的努力。我还谈到利比亚对国际恐怖活动的支持。
    利比亚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已经扩大和加紧努力来坑害邻国并损害美国的利益。
    因此,对在利比亚的美国公民来说,安全情况已经恶化。鉴于利比亚政权对美国公民构成的威胁,总统要求在利比亚的所有美国人从速离开那里。
    鉴于危险趋于严重,我们目前宣布,前往利比亚的护照无效,此项宣布立即生效。
    此外,总统还准备在必要时采取其他现有合法措施责成美国人离开利比亚。美国认识到这些措施的份量,但是,我们认为利比亚的行动逼着我们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措施。的确,美国政府如不采取这样的行动那将是失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据一些人士今天说,里根政府已经决定限制美国人到利比亚去旅行,并且要求现在在那个北非国家的一千五百名美国人自愿回国。
    这一行动是在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进行的似乎是长时间的研究即将告结束的时候透露的,这一行动可能是美国将对卡扎菲上校的激进政权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第一个行动。
    里根本周已经第三次安排会见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讨论可能对利比亚实行制裁的问题,但是他却让克拉克向国会领导人介绍情况。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九日文章】题:美国想在海上建立出兵中东的中间整备区(记者:乔治·威尔逊)
    里根政府作了一次重大的政策调整,决定强调以海洋作为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爆发战争时派兵的中间整备区,而不是指望以靠近该地区的某个友好国家作为军队和装备的基地。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他们放弃了在陆地上储存大量装备的主张,储存的装备要比卡特政府所计划储存的要少,而主要依靠货船和英国的迪戈加西亚岛使军队在该地区发生的任何战斗的第一个月内得到补给。
    主张把重点转向海上力量的人说,他们是现实的。他们认为,同苏联人或者同他们的代理人在一个地方发生对抗将意味着有可能在每个地方都发生对抗,这就要重视象海军陆战队这样的机动部队和高速货船。
    这场争论一直在五角大楼内激烈地进行,因为一九八三财政年度国防预算(里根政府从头制订的第一个预算)将进入最后阶段。
    在非洲的东海岸,五角大楼的重点将是改善两个港口——在索马里的伯贝拉和在肯尼亚的蒙巴萨。在本财政年度将分别为这两项工程花费二千五百万美元和五千万美元。目标是使海军舰只可以进出这些港口。此外,预期海军反潜飞机和补给飞机将使用在蒙巴萨的改善了的机场。
    埃及在红海海岸巴纳斯角的军事设施即将成为最接近于美国军事力量出发点的设施,光在今年就拨款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来改进这些设施。但是五角大楼官员说,并不打算把巴纳斯角变为一个大仓库。相反,目的是要在那里驻扎一个伞兵师,这就意味着要储存有限的弹药和燃料,以及战斗机的补给品。跑道将延长,以供B—52轰炸机和大型运货机降落,在部队开往出事地点后,这些运货机将运来补给品。
    阿曼与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接壤,并延伸到石油航路波斯湾。它预定在今年获得八千五百万美元以改善在它的马西拉岛上的军事设施。五角大楼的计划是在马西拉岛驻扎数目不多的战斗机,同时储存数量有限的燃料和弹药。
    国防部官员仍然认为,迪戈加西亚岛是储存供派往该地区的军队所需物资的最好的地方,虽然货船从波斯湾开出要航行约六天才能到达这个岛。在迪戈加西亚岛海面停泊八艘货船,它们载有的坦克、饮水、食品和弹药足够一万一千名海军陆战队进行三十天的战斗之用。海军陆战队官员说,相隔六个月进行的两次视察发现,在这些货船的干燥的货舱装的装备仍然随时可以使用,这增强了决策人对于在船上而不是在陆地储存武器的信心。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九日晚上说,据称由利比亚派出暗杀里根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的一个五人暗杀小组现在呆在墨西哥。
    这家广播公司还援引未提及姓名的国会人士的话说:“美国情报部门得到的消息表明,所谓的暗杀小组的成员以前曾经同美国国内的气象员派地下恐怖组织有过接触。”
    这家广播公司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今后几天情况大概会“有一些发展”,而使大家相信真的存在着这种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辛迪加专栏作家杰克·安德森今天在电视节目上拿出了他所说的据说是暗杀小组的五名成员的综合材料。
    安德森的发言人维基·沃伦后来说,暗杀小组成员的材料是海关署发往全国各地关税站和边防巡逻站的一小批材料的一部分。
    安德森说出了这五个人的名字,他说,他们用了许多化名。这位专栏作家说,朱马和哈亚是伊朗人,沙菲克是黎巴嫩人,阿巴斯是巴勒斯坦人,舍韦斯曼是德国人。安德森说,这个据说的“袭击小组”还有另外九个人,但是没有提供他们的材料。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日电】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印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改变了他们的独立的立场,已完全倾向苏联共产党和反对中国共产党。
    在印度共产党(马)中央委员会十月份在这里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政治决议草案中尖锐地反映出该党的立场上的变化,这次会议是为将于明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作筹备工作。
    《政治家报》说,“印度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的态度倾向于苏联共产党的立场,是自印度共产党(马)上次党代会以来发生的明显的变化,上次党代会是一九七八年四月举行的。”
    该党的第十次党代会通过的政治决议,尖锐地批评了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批评苏联共产党的“修正主义”,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教条主义”。印度共产党(马)当时的立场是,苏联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公开争吵给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危害。
    然而,现在的这个决议草案对苏联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上的立场置若罔闻,既不说苏联共产党执行了一条不支持不发达国家的“革命运动的修正主义”路线,也不说它没有执行“修正主义”路线。
    决议草案没有对苏联共产党提出批评,相反却批评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不和,批评中国共产党与美国结成联盟。
    印度共产党(马)采取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行动,它于上周决定要求苏联共产党为其即将召开的党代会发一封贺电。
    这是自一九六四年印度共产党开始分裂以来,印度的马克思主义者第一次要求苏联共产党发贺电。
    这里的有关的专家说,这些马克思主义者的立场上的改变可能导致他们与著名的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之间的统一,至少导致他们之间加强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印度“极端的共产党人”发誓要避开分歧、为成立一个统一的共产党而努力,这是他们过去从未有过的第一次严肃的全国范围的行动。
    一些极端的共产党人,也就是人们普遍所称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领导成员,昨天在纳萨尔巴里结束了为期六天的第一次全国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印度二十二个邦中的十四个邦的高级和中层纳萨尔巴里运动领导人。这次大会是卡努·桑亚尔召集的,他是纳萨尔巴里运动四个发起人之一。桑亚尔是在一九七七年人民党掌权之后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大约有一万名纳萨尔巴里分子是根据一项大赦令被从监狱获释的。
    抱独立见解的观察家说,这次纳萨尔巴里大会可能预示着印度出现一个新的、统一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始。这次大会成立了一个由十三名成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由桑亚尔任书记。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实现“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团结和成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真正的共产党”。
    这次大会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美国在萨尔瓦多的行动和越南人“对柬埔寨的侵略”,并且支持波兰工人阶级运动的高涨。
    这次大会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自我批评在这次代表大会中,自始至终占主导地位。他们中的多数人感到,过去十四年他们因执行了一条错误的政治路线而把时间白白浪费了。据一位人士说,他们都承认,一九六七年,他们在查鲁·马宗达领导下以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名义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政治上的最大错误”。他们并不支持消灭个别的阶级敌人的政策。他们认为,现在还有时间“纠正错误,成立一个真正的共产党”。
    内政部的报告说,在印度有两个大的、五个中等的和二十多个小的纳萨尔巴里组织,有基干力量一万五千至二万五千人,同情者五十多万人。
    这两个大的组织是由米什拉和六十七岁的普拉·雷迪领导的。当局出十万卢比(约一万二千美元)悬赏雷迪的首级。米什拉派在印度东部活动,而印度南部的几个邦是雷迪的势力范围。虽然这两派都主张采取武装革命的策略,而且主要是从事地下工作,但是雷迪派愿意承认选举政策的作用。
    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这两派都没有参加这次纳萨尔巴里大会,但从长远来看,雷迪派可能同桑亚尔携手联合,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雷迪也象桑亚尔一样,把北京、而不是把莫斯科看作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但是,内政部的报告认为,米什拉目前在印度领导着最重要的和人数最多的极端的共产党。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六日电】《印度时报》今天透露,印度将不会立即宣布解除印—美核合作协议,这和早些时候的迹象相反。
    据这家报纸说,已向政府提出了一份官方报告,这份报告谈到再等美国就核燃料供应问题上作出一项保证是无济于事的。鉴于美国国务卿黑格即将于十二月十六日来访,已推迟作出这项政治决定。《印度时报》说,印度的决定将于黑格将军在德里举行会谈之后公布。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日电】在不准美国人到利比亚去的禁令宣布之后,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不能排除对那个北非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的可能性。
    黑格在发表讲话时说,采取这一行动是“根据越来越多的证据……对利比亚无法无天的行为作出的反应”。
    他说,他没有要求、也不指望任何欧洲国家仿效这一行动,虽然已向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理事会会议的盟国外长们说明了美国即将作出的决定。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北约成员国不打算针对利比亚对美国主要领导人造成的威胁对利比亚采取联合制裁行动。
    观察家们说,美国同盟国讨论了采取制裁行动的可能性,但是没有得到所有北约成员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