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世界报》九月一日报道】题:壳牌石油公司预测:不久将重新出现汽车繁荣的时期眉题:汽车市场——到二○○○年每五辆小轿车中就有一辆是柴油机汽车(原编者按:联邦共和国的汽车市场面临着一种新的高涨,这种高涨将持续到一九八五年。德国壳牌石油公司在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之前提出了这一预测。壳牌公司说,到二○○○年,小轿车的数量将由现在的二千三百二十万辆增加到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辆。然而到那时,每年的汽油消费却比现在的需要量低百分之三十,现在每年大约消费二千五百万吨。到一九八三年每个德国家庭平均都有一部小轿车。)
    壳牌公司预测,在今后十年内,小轿车的数量将增加五百万辆,到二○○○年甚至增加六百万辆,增加到三千万辆。
    今天,联邦共和国一千名成年人中已经有五百个人驾驶小轿车。到一九九○年这个数目将增加到五百九十人,到二○○○年差不多将增加到六百四十人。
    关于燃料的需要量,预测说,到二○○○年无数次的技术改进将把每辆小轿车的年平均耗油量从目前的每一百公里十点七升下降到七升到八升,耗油量降低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这将意味着,到二○○○年,那时行驶的小轿车有一千八百万吨汽油就足够了。按照现在的平均消耗量从理论上说将需要三千万吨到三千二百万吨汽油。
    目前,用柴油的小轿车占百分之八,这种小轿车还会继续有发展前途。壳牌公司说,从长期来看,用柴油的小轿车的比例可能会达到百分之三十,但是,到二○○○年用柴油的小轿车在小轿车数量中将占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说,每五辆小轿车中就有一辆是用柴油的小轿车。预测认为,液化煤气和甲醇这些燃料将有良好的发展机会。从长期来看,对这些燃料的使用将会增加。壳牌公司说,乙醇和氢(还没有解决其技术上的使用问题)是没有发展可能的。电动小轿车“暂时”也将“毫无意义”,即使在今后二十年内在适用的电池方面会有所突破。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十五日报道】题:二○○○年的汽车可能是什么样子副题:提出四种原型作为波恩研究项目的结果——其余的资助已取消
    二○○○年的汽车将是什么样子?对于这一点人们不可能确切地知道。但是,人们可以尝试着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对它进行预料,甚至对它进行预先的设计。这是工程师的一项富有吸引力的任务。
    例如,当联邦研究部长福尔克尔·豪夫——一九七八年鼓励人们搞“二○○○年汽车”这个研究项目并答应为此提供资助时,汽车工业部门也表现出某些兴趣。现在——在法兰克福汽车展览会开幕之前几天——已提出四种汽车原型。
    “二○○○年汽车”项目的正式说法是,“在对轿式汽车试验性样品的全部综合性设计中所显示的汽车技术的研究成果”应首先包括三个方面:节能、不污染环境(减少噪音和废气)和安全。在关于责任一节的小册子中对预定的原则作了相应的说明和规定,即不允许在这三个发展方向中有一个
    ——在损害其他两个方向的情况下——优先于其他两个。
    奥迪—内卡尔苏姆汽车联盟拿出来的汽车从其外形来看与目前的中级轿车十分接近。不过,这个体积相当大的五座位汽车比现在的奥迪汽车要流线型得多,它的空气阻力系数是零点三○,比目前通常的系数少百分之二十五。通过许多细致的工作才做到了这一点,例如玻璃与车体的联结处是平的。
    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也决定生产一种大型的、舒适的汽车原型,在这种汽车上装配了各种各样高级的附件。人们想以此来表明,将来为人们所需要的这种长途汽车汽油的消耗量少。在预先考虑的三种不同的动力装置中暂时只制成了柴油发动机原型;这种柴油发动机也是封闭的,发不出噪音来。自动传动装置可按照程序进行工作:驾驶人员可以在“省油”、“市中心”(声音特别轻)和“高速”之间进行选择。同奥迪汽车一样,未来的奔驰汽车也有一个由塑料制成的“柔软的”汽车首部,它在发生事故时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行人。一个信息系统向驾驶人员报告所有对他来说是重要的数据。制动器的排除障碍系统、保持距离的警报器和在汽车加速时防止车轮出毛病的调节器使这个汽车原型更加完善。这种汽车后部很长,空气阻力系数在零点三○以下。
    大学工作小组在其研制过程中特别重视在出车祸时保护行人和骑车者。他们在汽车原型上所有可能发生碰撞的地方都装上了软垫而且把外形搞得很平滑。对侧面发生碰撞在安全上还采取了其他一些预防措施。这种汽车是一种四个门的由前轮驱动的通用汽车,空气阻力系数在零点二五以下。
    在这四种汽车中,大众汽车公司贡献出的是一种唯一比较小型的汽车。这种轿车在空气中也是非常滑溜的,它的空气阻力系数是零点二五。在这种汽车的车体上使用了很多铝和塑料。驾驶人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到电子系统的帮助:不仅仅在信息方面,而且也在调节供暖和通风方面以及在提高自动利用飞轮装置的效率方面。
    这些汽车原型何时才能成为现实的汽车呢?即使对这些汽车原型有这方面的考虑,那么至少也需要八到十年的时间。许多生产上的问题尚待解决,计划采用的大部分电子设备还没有经过考验,封闭式发动机也还有一些隐患(过热的危险)。不过,在这方面作为一条有趣的道路上的重要中间站是应当加以庆祝的事情。

【汉城《东亚日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确定在汉城举行亚运会(该报记者发自新德里)
    第十届亚运会确定在汉城举行。亚运会联合会二十六日在新德里召开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在汉城举行第十届亚运会。参加全体会议的有二十个国家的七十名会员。
    在亚运会联合会全体会议决定把汉城当做第十届亚运会会址后,大韩体育会会长曹相镐讲了话。
    曹相镐说:“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依靠政府和国民的支持,通过国际比赛使所有参加国都感到满意。”
    曹相镐接着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欢迎中共和北韩选手们参加汉城亚运会。”他还强调指出,如果他们来参加的话“将保证他们的安全”。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特派记者重村汉城二十六日电:继一九八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决定在汉城举行以后,一九八六年亚洲运动会也已经决定在汉城举行。韩国打算借奥运会的机会,争取改善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大大地开展“体育外交”。正因为如此,它认为,一九八六年亚洲运动会在汉城举行,是一张改善同中国和第三世界的关系的重要的“外交牌”。
    人们认为中国肯定会参加汉城的亚洲运动会。韩国期待着朝鲜半岛上固定了的国际关系不等到一九八六年汉城亚运会举行就会发生变化。
    韩国正把外交上的最大目标定为从明年起改善同社会主义国家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美联社萨拉热窝十二月四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打算明年四月访问北朝鲜和南朝鲜,以保证所有人都参加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的奥运会。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就所传北朝鲜的共产党政权将抵制在南部举行的这次运动会的谣言向他提问。萨马兰奇说,“我不喜欢抵制这个词,就我而言,去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后,这个词不再在奥运会上使用。”他还说,“我确信,汉城有信心将让所有国家奥委会参加那次运动会”
    。
    萨马兰奇还说,不能迫使一个国家参加奥运会比赛。当去年苏联干涉阿富汗后美国领头抵制莫斯科的行动加剧时,我的前任基拉宁一再这样说。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五日文章】题:苏联女排不容忽视——本届世界杯排球赛杂谈之四
    一个“小冷门”在今届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三支过往成绩喧赫一时的强队美国、古巴、苏联,挤不进头两名,美国及古巴更被摒出三名之外,这个情况的出现,可谓是一个“小冷门”。
    照三队过往的成绩看来,苏联拿世界冠军的次数比日本还多。美国近年来当起,实力凌驾日本之上。古巴这块“黑色橡胶”,也是过往一些比赛的三甲人马。从过往的成绩及人手推测,三个队的成绩,颇令人感意外。
    美国身材是三队中较高的一队,一年来,进步极大,最显著的是在拦网方面,由于添了一、两个一米八○以上的“高妹”,加上海曼身高手长,拦网实力增强。同时,后排也在日本教练吉田敏明指导下,稍有起色,但一样输给中国,原因何在呢?美国女队波动大第一是美国队在身材、技术上有进步,但未算成熟,全队还未有连成一气的合作;其次是水平波动大,有时打得好,有时却很差;第三是对快攻的适应性差。这三点,就构成了美国虽能胜日本、挫古巴,但败给苏联。从以后看来,美国的情况未算乐观,主炮海曼二十七岁了,还能打几年?克罗克德半月板伤势重,还能顶住多久呢?苏联“换血”苏联队平均身高近一米八一,打法变化不大,主要是打强攻,拦网比较好。但由于球员身强力壮,强攻的威力很大。对美国一仗,美国根本拦不到苏联的强攻。而美国队组织的攻势,却多被苏联拦死。以后的发展来看,对于中国队能否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苏联是中国的主要劲敌。而且苏联队刚进行了“换血”的手术,新人很多,很年轻,只有二十岁、二十一岁,这批新人在三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会有很大作为。古巴青黄不接古巴队打法与苏联相若,但目前正受新老交替的影响。而且新人还不多,够水平的只有一、两人。今次比赛之败,是明显的技不如人。最后一仗,竟以二比三负于身材矮细的南朝鲜。在往后的两、三年内,除非古巴突然咸鱼翻生,否则难以威胁中、日、苏三强。(全文完)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三日电】据今天这里监听到的朝中社消息说,北朝鲜已指责南朝鲜要利用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
    北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在自两个月前汉城被选定主办这次运动会以来就这个问题发表的第一篇评论中说,南朝鲜不适宜主办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
    据朝中社报道,这家报纸在一篇评论中说,“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截然相反”,南朝鲜总统全斗焕“力图把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作实现这个国家的分裂永久化的老阴谋的工具”。
    评论还说,“人们一般理解,奥运会举办地是政治上和经济上稳定的地方,在那里民主和自由得到保证,和平得到保证。但是,南朝鲜的现实并不是这样的。”
    【汉城《中央日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副委员长金得俊答日本《读卖新闻》记者问】
    问:为什么撤回举办一九八六年亚运会的要求?
    答:有许多国家担心在被分裂国家的任何一方举行亚运会都会引起纠纷。我们不能无视这一情况。所以,我们主动地撤回了举办运动会的申请。我们期待韩国也采取同样措施。
    问:在平壤举行,准备不足吧?
    答:不对。我们有信心能举办亚运会。
    问:参加一九八六年汉城亚运会吗?
    答:不。
    问: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呢?
    答:不参加。
    问:就汉城奥运会,还没有正式表态,是否已经正式决定不参加了?
    答:我国奥委会还没有正式讨论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