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中报》十一月十八日社论】题:向世人塑造新形象
    ——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杯冠军
    北京市民在欢呼,上海市民在欢呼,天津和广州的市民在欢呼,全中国的人民都沉浸在极大的喜悦中。
    我们说全中国,是因为深信台湾人民也一样高兴,分享这共同的喜悦。
    高兴的是中国女排球队七战七胜,夺取了世界冠军。这是中华民族的荣誉,是全中国所有人的共同荣誉,只要承认是中国人,就不论居住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还是海外,这荣誉就享有一份。
    虽然官方不鼓励,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还是自发地聚集了很多很多的人,人们欢欣雀跃,不能自己,电视荧光屏上现出的,是一张张充满骄傲自豪、激动的笑脸,使人记起日本大阪场馆中挥动大旗的华侨,记起郎平喜极而泣的神态。
    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向世人塑造的新形象!
    有人也许要问,难道打七场排球取得胜利,就值得这样高兴么?
    值得的,它是排球比赛的胜利,又不只是排球比赛的胜利!
    这些年以来,很长的时期以来,倒霉的事,悲痛的事接踵地袭击中国,折磨着神州大地的民族,十年动乱,经济濒于崩溃,科学技术和国外的距离越来越远,中国分裂,国家不能统一,亲人分隔在海峡两岸。有些人因为这些不幸事,竟丧失了对国家民族的信心。但是,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不可屈服的民族,从来就是善于战胜艰苦危难的民族,六千年的光辉历史足以证明。中国女排的胜利,最好地表现了我们民族艰苦奋斗,敢于和善于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最好地表现了经历长期的曲折,中国人重新振兴中华的精神。
    中国女排球队员能够办得到的事,其他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人应该也办得到。这也使我们想到和六千年悠久历史不相称的,可耻的落后帽子应该也完全可以摘除,中华民族应该可以自豪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日报道】中国男队败给古巴之后,中国队教练戴廷斌说,中国队“汪大侠”伤脚,这是意料不到的事,真不够运,在十几个人中,为什么偏偏是这位主将伤脚。他表示,第一局、第三局中国队在领先的优势下,第二局、第四局中国队不应该无端端失分,尤其是第四局以十比六领先之下,突然在全场表现较好的一传,无端端失了两分,这给对方打顺条气。最关键时刻失分真是不值。第五局分明拦不住对方的攻势。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二十日电】身高七英尺六英寸的巨人穆铁柱突出地站在充满明星的中国队防守中,使观众高兴地喊叫起来,穆铁柱打出了他自己的最好水平,对战胜南朝鲜队起了重大作用。
    他利用身高的优势,轻而易举地得分,而且在争夺后场篮板球时也打得太好了。南朝鲜队在竭力制住这位中国巨人时多次犯规,因而被迫从一开始就处于防守状态。
    中国队的策略是取得胜利的成果。他们制住了南朝鲜队的第一号投篮手、本届锦标赛的最佳得分手李重喜(李重喜共得了一百五十七分,效率很高)。这实际上就决定了南朝鲜队的命运,因为他们太依赖李重喜了。
    直至比赛头十分钟打成二十四平,南朝鲜队打得很好,迫使速度快的中国队放慢了速度。但是三次传球失误和马连保的两次判断准确的抢断球使中国队领先十三分(三十九比二十六),上半场结束时,他们以四十三比二十六领先。
    下半场开始后,中国队活跃了,他们全线进攻。在距终场还有十分钟时,中国队建立了无可争议的二十五分领先优势(五十九比三十四)中国队在这场比赛的各个方面都占了优势。
    南朝鲜队没有进行任何奋斗而输掉了最后一场比赛。

苏联队有强大实力,夺冠军希望大,亚军一席的争夺将更为激烈,中、日、古、波和巴西机会均等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文章】男排赛事形势分析
    世界杯男子排球锦标赛经过两天的比赛,明天将休息一天,各队将转到广岛,后天继续比赛。
    在头两天的比赛中,八强均已亮相两次,从表现看来,苏联队应该夺标无疑。第二名的位置,除了突尼斯、意大利之外,中国、日本、古巴、巴西和波兰五强机会均等。
    苏联两战两胜,未失一局,球员状态好,技术扎实。它连夺世界杯冠军、世界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显然有强大的实力,超过了其它七个队。
    亚军一席的争夺,相信会比冠军更为激烈,更引人注目。夺得亚军的队伍,不单是名次上的问题,而且获得参加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男子排球的参加权。
    今天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日本力战之下负于巴西,顿时形势大乱,这五强之间的实力,相信不能以三局决出胜负。目前,古巴、波兰二战二胜,日本、巴西胜负各一,中国二战二败,虽然相差较大,但古巴和波兰以后在三强及对苏联中难保不失分,而中国已打了古巴、苏联两个强队,以后五场虽然有些场次比较棘手,但也比对苏联易打。中国的主力队员汪嘉伟首仗对古巴伤脚,经过治疗,争取对日本的一战上阵,这是中国能否夺得第二名的关键之战,若是中国得胜,士气当然大增。日本教练中野说过一句老实话,日本队什么都不怕,最怕中国的沈富麟、汪嘉伟的快攻配搭。汪嘉伟只要上场,对手自然紧张,要动用专人盯死汪嘉伟,也可能要用两个人盯汪嘉伟。日本队虽然在比赛前集训一个月,但从对巴西一场看,一些老问题未能完全解决,拦网是一个问题,快攻缺乏变化又是一个问题。日本的主要对手还在后面,如果输给中国,机会就更少了。
    波兰至今二战二胜,但由于首仗对手弱,次仗对手意大利也好不到那里,波兰队身材比苏联队还高,但经验差,变化不大,然而占了身材的优势,是争夺第二名机会较高的一队。
    古巴、巴西的打法都是高吊强攻,球员气力惊人,但打法比较单调,意大利、突尼斯实力不强,相信争夺较高名次的机会不大。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在第二天举行的世界杯男子排球锦标赛中,中国队在力争之下,以三局净负于苏联队。身材较对手矮小、缺少主力汪嘉伟的中国队,多次在比赛中领先,表现极佳。
    中国队由于汪嘉伟受伤缺阵,以郭明补上,实力受到影响。不过,中国队球员并不因对方是世界“三冠王”而有所畏惧,反而打得更放手,比昨日打古巴时还要好。比分虽是三局分胜负,但打得极为紧凑,打了两个钟头之多。比赛中,中国队以一米八三的李建新替陈刚,身高一米八五的胡进替出一米九五的郭明,上场球员平均身材仅是一米八八,而对方平均身高一米九六,可是中国队球员弹力强,弥补了身材的不足。被日本排坛称为“小巨人”的李建新,打出了超水准,他担任四号位主攻,一次又一次的打穿苏联三个高佬的拦网,徐真在二号位重扣,也得分不少。同时,中国队后排保护比较稳,拦网也比对古巴时出色,苏联队强攻威力因而被削弱,只好以快攻得分。中国队能有这样的水准,实在难得。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发球比苏队有威胁,徐真的大力发球、侯杰的飘球曾多次直接得分,并且很多次打乱了苏联的一传,但是,发球有时失误太多,另外,中国队应变能力不如苏联,当中国队进攻时击不中对手,苏联队就能抓住战机,连夺几分,这是中国队的缺点。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日花絮】
    △日本佐贺市第一次举行世界杯排球赛,当地人士比较紧张。有两个大夫上前看望汪嘉伟的伤势,国际排联副会长前田丰,立即指手骂脚,意思是说你们「醒目」啊!好好地医好汪嘉伟的脚。
    △今天担任中国和古巴男排赛裁判的意大利人,不知是远视还是近视,打出的球落界、触网都是蒙查查的,全部要问四个边线员,或者问副裁判;有的球明明入界却指出界,触网说不触网,其中好多都是中国队吃亏的。
    △古巴得胜之后,球员喧哗声不断出现。他们「面打球,一面狂叫,场内却没有人予以理会。
    △中国队赛前坐车到球场,球员都有出声,赛后输给古巴,心情沉重,粒声不出。本来车上有些三文治,人人都不食,直至返回旅馆才吃。
    △日本不知因何将这场比赛排在佐贺举行。佐贺距离福冈几十公里,坐车单程也要一个钟头零四十五分钟。赛前下午二时三刻开车,赛后晚上十时返回福冈。前后历时七、八个钟头,不是打球的人都坐得脚软,球员就更辛苦了。一吃完饭,略睡一下就上车,坐了两个钟头的车,坐得头晕眼花,有些球员不习惯,上阵比赛是会有些影响的。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刊登木村照夫的文章】题:日本女排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对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也感到不安
    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于十六日以中国队首次夺魁和日本获得银牌而告结束。在世界性的大型比赛中,亚洲队获得第一、二名,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结束时,让我们总结一下,这届女子排球赛给日本带来了什么和留下了什么。严峻的世界形势全面地观察参加比赛的八国女队,使人感到外国队正在充实力量,准备参加即将来临的一九八二年世界排球锦标赛(明年九月在秘鲁)和三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最后一名巴西队吸收了一米七九的左撇子扣球手乌绍阿等四名年轻的队员,让她们增加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第五名韩国队的目标是在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冠。在今年一年里突飞猛进的美国队把身高一米八八的黑人队员秋迪作为“秘密武器”,起用了身高一米八五的新队员韦肖夫,让她增强自信心。此外,苏联队也有了身高一米八二的阿柯哈米诺娃(获得这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拦网奖)等年轻高大的选手,如培养出一个好二传手必将有长足进步。
    获得女子冠军的中国队的袁伟民教练说:“将来排球的发展趋势是要同时提高速度、力量和高度。”表明对古巴队、美国队和苏联队要注意。以二十六岁的横山为首的处于新老队员交替的日本女排如果掉以轻心,就有可能在明年的世界排球锦标赛上一落千丈。
    培养优秀的扣球手和彻底的年轻化对策苏联女排在世界称霸时有扣球手里斯卡尔。日本女排在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蒙特利尔奥运会冠军和上届世界杯冠军时,有超级球星白井。这次比赛决定胜负的是海曼(美国)和郎平(中国)这些优秀的扣球手。如果不扎实地培养身高一米八○的杉山以及年轻的大谷(身高一米七九)和宫岛(身高一米七八)等扣球手,大概很难夺回冠军。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日本专电】中国对古巴之战,开赛仅七分钟,中国以六比四领先。
    这时中国轮到六号汪嘉伟发球,他发了一个上手飘球,古巴立即垫到前排,发动攻势,球刚好扣到汪嘉伟的一号位上,汪嘉伟倒地一垫,右脚踝扭伤,伤势较重,不能比赛了。
    中国队伤了汪嘉伟之后,对攻守均有大影响,汪嘉伟的快攻扣死率可谓世界顶尖水平,拦网也算一流,偏巧是这个时候受伤,中国队失了灵魂,部署大乱。
    少了汪嘉伟的中国队,虽然补入王铁山之后,仍然拿下了第一局,但隐约显出少了汪嘉伟的危机。
    中国队军医黄大夫在场边赶紧给汪嘉伟治疗。他一按汪嘉伟的伤处,痛得汪嘉伟眉头直皱,而且走路一拐一拐,跳也跳不起来。
    看来汪嘉伟是与这场比赛绝缘的了。
    汪嘉伟虽然坐在场边的凳子上,但是仍然给队友呐喊助威,鼓舞队友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