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设在秘鲁的国际土豆研究所的一些科学家谈土豆的价值和在全世界生产的趋势,他们已培育出一种新品种,同时认为土豆能比任何别的作物“更迅速和更省力地解决粮食问题。”
    【德新社利马六月二十七日电】(专稿)题:土豆(记者:汉斯·霍夫曼)
    土豆从其原产地秘鲁出发,可能开始踏上另一次凯旋的征途,这一次设法征服第三世界中的饥饿。
    至少设在秘鲁首都利马附近的国际土豆研究所希望达到这个目标。
    在一五六○年前后,侵入南美洲的西班牙人第一次把土豆从秘鲁高原带回欧洲。起初,仅仅这种植物的美丽的白花或蓝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人们把它象其它花一样用作装饰。到十九世纪才开始食用土豆。从那时起,人们认为土豆具有防止饥荒和向全国提供主食的功劳,更不必提它以某种形式给食物品尝家以乐趣了。
    据一九七二年成立的国际土豆研究所的主任、美国科学家理查德·索耶说,土豆能比任何别的作物“更迅速和更省钱地解决粮食问题”。
    秘鲁被认为是土豆研究所进行工作的理想之地。七十多名土豆研究专家之一、西德的莉泽洛特·席尔德把她的希望寄托在秘鲁发现大量各种品种的野生土豆,据认为,野生土豆有更大的自然抵抗力,能免除植物病虫害。这种土豆不那么需要施用杀虫剂,因此第三世界的农场主种植起来比较省钱。
    索耶说,在某些亚洲国家,贫穷的农民种植土豆,但是只为了以好价钱出售土豆,然后购买更便宜的大米养家活口。在这些地区土豆不普遍的主要原因是,种子土豆价钱高,运费和贮藏费大。
    土豆研究所认为它已接近解决一些问题。它已培养出一种健壮的土豆籽,这种籽已准备在发展中国家用于试验。优点
    是:一把籽能长出同两吨种子土豆一样的收成。
    科学家们说,土豆是有高度营养的,它所含的蛋白质几乎同鸡蛋一样多,它还含有维生素、淀粉和天然脂肪。这里的研究人员估计,使用土豆籽代替种子土豆可以使种植土豆便宜百分之七十,因此使土豆能同稻米、玉米和其它主食谷物竞争。
    国际土豆研究所是由私人和开发银行提供资金的,它的预算每年超过一千万美元。在欧洲国家中,荷兰、比利时和西德
    (都是种土豆和吃土豆的传统国家)出钱帮助这个研究所。
    在欧洲,最大的土豆生产国是苏联(八千五百七十万吨)和波兰(四千五百九十万吨)。在亚洲,中国产量为四千一百万吨,印度为六百九十万吨。在非洲,埃及只产八十六万一千吨,但是仍然多于南非(六十九万五千吨)。在美洲,美国生产一千五百六十万吨,加拿大为二百四十万吨,巴西为一百八十万吨,秘鲁自
    己为一百六十万吨。
    更令人震惊的是,按人头比较,在工业国每人接近二百公斤,而在第三世界每人仅二十四公斤。土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说,这种情况证明,土豆仍然有前途。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日文章】题:找到人工栽培松蘑的线索
    象香蕈、玉蕈和草蘑那样把菌种接种在树上并放在适当的环境里,用这样简单的方法“栽培”松蘑,却不甚理想。
    现在进行的试验被称为感染苗方式”。其栽培方法是把松树苗木种植在生机勃勃的被称为“白”的松蘑菌菌落的一部分里,让菌感染其根部,把这些苗木培植成树林,造成松蘑菌易于繁殖的环境。从种植到收获需十年以上的时间,但它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农林水产省林业试验场土壤微生物研究室主任小川与广岛、冈山、京都、石川等府县林业试验场合作对此法作了实验,在石川县珠洲市实验场于五年前种植的十年生感染苗木十二株,其中一株感染成功,出现了“白”菌。估计今后几年会产生形成松蘑的子实体。小川主任认为,感染成功率大致在百分之十,这个成绩是不错的!
    松蘑生长的适宜土地,只限于在有机成分少或瘠薄的红土的红松和黑松树林里。由松蘑孢子形成的菌丝寄生于这些松树的细根上,变成菌根在土中形成白块。这个“白”菌落每年以同心圆形状逐渐扩大,最大的直径可达十米,不久,就可收获从这儿产生的子实体。
    松蘑菌所以喜欢瘠薄的土壤,是因为别的微生物不喜欢它,这是与其它蘑菇类不同之处。它感染于树龄一年至二十年生的、土壤表面积存落叶的腐殖层极少状态的松林的松树根上,大约需要八年“白”菌才能扩展,在以后的三十至五十年之内,即是松蘑的大批上市时期。可是,从这个时候起,腐殖层变厚。随着土壤里具有营养的有机物的增加,微生物相发生变化,产生其他蘑菇类妨碍了“白”菌落的成长,破坏了松蘑的生长发育环境。渐渐松树也被阔叶树等所代替。我国的松蘑产量和产地逐年减少的原因是松林的老龄化,产业结构变化引起的林地的荒废,以及因“松食虫”而产生松树的枯萎等。
    国内松蘑的产量已降到约一千吨,其中百分之九十是不用采取任何办法从松林中获得的,也就是所谓的“野生”松蘑。余下的是在产地的林业试验场的指导下,在铲除树下杂草和搂掉落叶等清理过环境的松林里生产的。因而,发展下去,产量会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每年向我国出口八百吨松蘑的南朝鲜,在战前乱伐和朝鲜战争的影响下,松林更新,自然而然地形成了适于松蘑生育的环境。南朝鲜了解到我国松蘑生产衰退的原因,据说,从去年起已开始维护松林和整顿环境。

【希腊《晚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灭火新方法
    最近,苏联进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灭火试验。在一个生产单位,由于大桶的酒精流出而造成一场大火。
    这时候,有关部门决定采用以前只是在实验室中已取得成功的新方法灭火。一队消防队员向火上喷去了一种神奇的烟雾。在几分钟之内,大火就扑灭了。
    发明这种新方法的科学家们说,这种方法就是把液体二氧化碳加高压储存在一种特殊的容器里,其温度保持在零下三十度。现在,苏联准备向一些单位容易着火的地方,铺设一种特殊管道来输送这样的二氧化碳。这种液体二氧化碳一离开管道,就立即转变成体积庞大的气体云,从而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将火扑灭。
    这种管道上附有特殊设备,即使在没有消防队员来到的情况下也能自动操作灭火。

【美联社巴登巴登十月二日电】奥林匹克运动过去一度难以有两个瑞士法郎,现在正在得知它有希望富裕起来。
    国际奥委会理事贝利乌说,国际奥委会有相等于一千万美元的存款,和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投资。
    预计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夏季运动会和萨拉热窝冬季运动会后,它将净收入六千五百万美元,其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帮助全世男的体育事业。
    这是电视带来的好处。
    三十年前,国际奥委会是在洛桑一家修表店楼上的一个小房间里办公。但是一九七二年以后,电视收入每四年增加一倍或两倍。
    现在,国际奥委会占有洛桑西端的日内瓦湖畔一座十八世纪的大楼,而且正在计划在市中心建造一座漂亮的新总部大楼。
    八十年代后半期,国际奥委会将有多少钱花,这取决于洛杉矶组织委员会出售一九八四年运动会电视权收入多少钱。
    迄今为止,洛杉矶仅售出了美国的广播权——以一亿二千万美元售予美国广播公司,外加一亿二千万美元的硬件费。
    组织委员会正在与欧洲广播联盟谈判,但是据报道,双方远未达成协议。
    奥运会的全部电视合同必须得到运动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奥委会的批准。
    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方案,洛杉矶得到电视收入的三分之二,国际奥委会得到电视收入的三分之一。
    一九八四年冬季运动会的主办城市萨拉热窝也有大量的电视收入,南斯拉夫正在谈判,但是比洛杉矶要沉默,不透露数字。

【法新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十一日电】两位亚利桑那州人乘坐一个取名为「超级小鸡三号」的氦气球,在经过两天的飞行后,今天成功地完成了飞越美国大陆的计划。
    三十七岁的休克罗夫特和四十岁的戈里尔这次乘坐的氦气球有十层楼高,形状象个鸡蛋。
    他们是十月九日从加利福尼亚州的梅萨起飞,于今天上午十一时零七分在佐治亚州的萨凡纳市附近着陆的,全程共四千零四十七公里,飞行的高度是九千公尺,飞行的速度是每小时一百公里,他们总共飞行了五十五小时零二十五分钟。
    去年四月,安德森和他的儿子曾乘一个气球从旧金山经太平洋飞到加拿大,但是,乘氦气球从美国西部飞到东部这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伦敦十月四日电】国际奥委会现在在财政上独立了,足可以说它不再是一个富人的俱乐部了,在过去的两周内,它在会议上扩大了基础,使它的规章现代化了。
    国际奥委会选出了它的第一批女性委员,放宽了关于谁可以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规定,宣布了它在财政上的稳定,坚定地表示了它在政治上的独立,听取了运动员们的意见。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声称这些成果是“极为积极而具体的”。
    他在西德巴登巴登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一九八四年)我们的下一届运动会很乐观。洛杉矶将给我们以我们历史上最好的运动会之一。”
    他对将于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冬季运动会表示了同样的希望。
    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在以悬殊得惊人的票数通过了让汉城主办一九八八年夏季运动会时是冒了预计到的风险的,虽然某些人认为,南朝鲜的政治局势太不稳定,特别是难以保证七年后的稳定。
    萨马兰奇说服了好斗的非洲体育领导人,不要象一九七六年为抗议新西兰与南非的体育联系在蒙特利尔所做的那样,威胁要抵制运动会。
    与此同时,当国际奥委会同意派出一个调查团去视察南非的体育情况时,那个国家撤销了它在被开除十一年之后重返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要求。
    萨马兰奇对非洲提问者说,国际奥委会永远不会干有损于他们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斗争的事。他还说,“派出调查团不等于承认南非国家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充分称赞萨马兰奇对他们事务的有效管理,萨马兰奇是一位工业领导人和西班牙外交家。
    由于电视收入,国际奥委会在财政上独立了,它将在瑞士的洛桑市建造它自己的新的总部。
    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为委员们出席每年一次的会议支付费用。这个决定受到欢迎,因为这意味着巨大的财富不再是委员资格的一个条件了。
    萨马兰奇说,“这是符合所有国际组织目前做法的,它将保证委员们的独立性。我们不再是一个富人的俱乐部了”。
    他呼吁其他体育组织让妇女在管理中起更大作用。他说,多少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在设法有女性委员,但是未能找到有经验的候选人。
    业余资格的新规定和保证常年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以检查服用禁用药物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席这次大会的三十位奥运会运动员们做了有成效的工作。
    萨马兰奇说,运动员的发言人、英国的金牌荣获者塞巴斯蒂安·科在起草这个新的资格规定方面给予了宝贵的帮助,这一新规定允许各个单项联合会制定适用于自己运动员的规定。
    国际奥委会的指导方针继续排除签订契约的职业运动员,但是它们承认,“主要的是运动员的健康一定不能受到损害,一定不能由于准备和参加奥运会和国际比赛的结果,他或她在物质上或社会上处于不利的地位。”
    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和单项联合会领导人们要求大会承认,世界等级的运动员每周的训练时数必须和工人的工作时数一样多。

【法新社伦敦十月八日电】英国足球协会最近任命了一位二十八岁的年轻妇女为该足协的一级裁判,这是英国足球协会成立一百多年以来任命的第一位女裁判。
    这位妇女叫莉茨·福斯迪克,出生在英国苏塞克斯的霍尔舍姆城。她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丈夫菲尔也是一位裁判。英国足球协会下属有四百多个足球俱乐部,福斯迪克将可担当所有俱乐部之间进行比赛时的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