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该社选定的八○年十大新产品】
    一、超声波显微镜
    该显微镜将超声波对准物体,超声波通过其物体的弹性结构检测出反射、吸收和透过的变化量,在阴极射线管上显示出来,能够得到物体弹性结构的放大像。
    该产品为便于观察标本,是将透过型及反射型、超声波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巧妙地结合起来的,它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有:在光学上不透明物质的内部观察;不染色就能观察生物体试料。此外,还能观察癌组织。
    二、测试器“T3300系列”——能够测试一百兆赫大规模集成电路
    新研制的测试器是能够以综合计时精度五百微微秒以下的高速高精度试验一百兆赫、三百八十四插头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三、超精密车床“AHP50—32型”——表面粗细○·○二微米
    丰田工业机械公司研制的超精密车床是使用金刚石切削工具,能够将铝和铜等软质有色金属或塑料等圆盘状部件,加工成表面粗糙度低于○·○二微米RZ和玻璃制镜的表面粗糙度低于○·三到○·四微米RZ的镜面,而且,尺寸形状也能够加工到超微米级。
    用途最适合于计算机磁盘、电视唱片、磁带录像机部件、飞机部件、金属磁镜、光学机器用金属镜、油压精密部件和机床用精密部件等加工。
    四、非特定讲话人的声音识别装置“SR—1000系列”——和计算机对话
    日本电气公司这个装置,能够识别“不管谁的声音都懂”的非特定讲话人的声音。
    五、薄膜磁头——面记录密度三十兆位
    松下电器公司研制的薄膜磁头,远远超过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已经作技术公布的面记录密度八兆位,达到三十兆位。
    薄膜磁头的特点有:记录密度是过去构造的十倍以上;记录电流减低到原有磁头的五分之一以下;采用的是磁抵抗效应磁头方式,灵敏度比线圈型高十倍以上;由于采用了低融点玻璃结合剂,所以耐久性能达到六百至一千小时。
    六、科罗纳2波长微屏极光度计“MTP—12”——一举测试九十六种检验品
    是采取称作酶抗体法的方法,检索各种病毒的装置。这种方法过去虽然在理论上得到阐述,但没有实际在装置上验证过。这种方法和现行的放射性同位素方法相比,除了安全,以及能够一举测定九十六种检验品以外,采血量大约五分之一,即O·二毫升即可。
    七、金属反射镜加工装置——和光学镜面一样的精度
    铜和铝等软质金属的镜面加工,历来被认为是最难的,所以多数情况下使用了所谓的玻璃反射镜。但是,最近,研制了大功率激光装置,其反射镜无论如何也需要金属制的反射镜。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和东芝机械公司研制的这个装置是适应这种要求的。该装置的最大特点是,为了能用同一机械加工平面、球面以及圆筒面等各种形状的金属反射镜,采用了使用独自研制的超精密球面空气轴承的双轴对头轴和高精度的运输系。
    加工精度平面、球面及圆筒面表面粗糙度都达到○·○一微米,可与光学透镜和棱镜这些优良的光学镜面对比。
    八、体积小的新型电容器设备——体积是OF‘型的百分之四十五
    日新电机公司研制的新型电容器设备在容量大、体积小、损耗低、安全和省力等各个方面达到了理想。
    九、超声波血流量测定装置——诊断脑血管疾病
    林电气公司制成了使用超声波,从体外采取非观血方式测定颈动脉的血流量,掌握脑血流的循环情况,判定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效果和药效等,是划时代的产品。该装置的特点是:
    测定时间短,每人大约10分钟,并适合集体检查;装置小型,可搬动,只需一名医师就能稳定地计测。
    十、三菱游星滚轴减增速机——实现了高速化和低噪声。
    三菱重工业公司研制的滚轴减增速机正确地设计了滚轴的压接力,确保恰好和齿轮同样的动力传输效率,同时,实现了按齿轮式已达到限界的高速化、低噪声和低振动。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八十年代按电钮的盗窃犯
    美国人被具有高级技术的罪犯所盗窃的钱财以数十亿美元计。他们的罪行往往无人侦查,因而受不到惩罚。
    银行、电影制片厂和唱片公司等都在受害之列。它们的电子机器遭到行为不端者的破坏和随意拨弄。据估计,由此造成的损失每年至少在二十亿到四十多亿美元之间,而且,总的损失额还在迅速增长中。
    “我们甚至不知道有多少钱被人偷窃去了,”计算机安全顾问坎贝尔说。“这表明,我们还远不能控制电子犯罪。”
    即便是联邦政府也不能幸免。专家们担心,外国间谍和恐怖分子会搞到由电子控制的国防系统情报。为加强保卫措施,正在花费数以百万计的美元。
    治安官员们焦虑地说,许多电子窃贼使用的行窃工具比之使用棍子、汽车和枪支所留下的痕迹更少。治安人员正在加速训练具有电子技术的侦察人员,然而,警察当局至今一直在穷于对付罪犯的行窃活动。
    但等待他们的,看来还有更为严重的问题。
    家庭使用计算机和利用电子转移资金,通过电话就可以取出存款的办法,对储存在银行数据库里的亿万美元带来了新的威胁。窃贼已经通过电话非法转移了不少存款。
    最近的一件事使得专家们大吃一惊。尽管为限制进入银行数据库而设计了专门的指令和密码,然而,事实证明,利用计算机行窃却犹如儿戏一般。
    有可能遭到巨大损失的情况,突出地表现在一名雇佣的数据查阅员操纵洛杉矶一家银行的计算机,非法将一千○二十万美元存到自己的户头上。十二天以后,利夫金被捕时,他已经把钱取出,兑换成宝石,并准备离开美国了。
    由计算机所带来的特有的犯罪危险性,是由机器本身的巨大作用所造成的,这就是,它具有迅速处理堆积成山的数据的能力,无需通过大量的人力去干那种既浪费时间、又消耗纸墨的工作。然而,这也可以使计算机行窃犯很快地脱逃,并为自己的偷窃活动消除一些主要障碍,例如证人和证据。
    计算机窃贼所造成的损失,通常作为经营亏损,转嫁到消费者和纳税者头上。
    联邦调查局痛苦地意识到,任何地方都迫切需要安装高质量的电子安全装置。联邦调查局的官员们最近惊恐地发现,为收集嫌疑犯的情报而装置的计算机竟被窃听,窃听到的材料又转卖给那些对贷款申请者的情况进行调查的公司了。
    由于破案困难,许多公司便集中精力于电子犯罪的预防工作上。它们正在制订计划,增加编码,提高电子“篱笆”的复杂性,只有核对了指令,才能进入重要的数据库。
    由于犯罪率在许多领域里不断上升,整个电子工业界事实上正在重新审查它自身的设施和使用办法。许多制造商推迟向诸如银行业和闭路电视系统等领域介绍更为先进的技术装置,而工程师和法律制订者则想方设法防止滥用计算机。

【苏联《今日亚非》月刊一九八○年第十一期文章】题:塞隆人——缅甸的海上流浪民族
    在缅甸南端,由温暖的安达曼海环抱着的丹那沙林海岸和无数岩石岛屿组成的丹老群岛之间,有一个长年漂泊海上过着流浪生活的少数民族塞隆人。“塞隆”即“生活在海上的人”的意思。塞隆人自称为毛肯人,“毛肯”就是“浸沉在咸水中的人”的意思,这个名称符合他们的渔猎生活方式。谁也弄不清楚塞隆人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丹那沙林沿海一带的。据说,塞隆人是从马来西亚分出来的一支,他们的语言和外型都与马来人相近,虽然同缅甸人也有共同之处。
    流浪的浪潮使塞隆人迁到墨吉城附近的沿海无人的岩石岛屿上。他们今天住在一个地方,明天又拔营出发,消失得不知去向。
    在海上,他们驾着快速的轻舟,也是来无踪去无影。当他们试图种些可可、香蕉、木瓜、菠萝的时候,别的较强悍的部族就会来破坏,把他们的人掳去当奴隶贩卖。在海上,易受海盗袭击。由于害怕这些不速之客,塞隆人不得不从一个岛迁到另一个岛。长年的水上生活和逃避迫害的心理,养成了这个被人们半遗忘的部族的独特的生活习惯。他们竭力避免同外界、同其他民族接触。
    塞隆人认为,一些自然之神在保佑他们的平安,并支配着他们的命运,提供给他们住食。
    塞隆人从一出生就遇到各种各样危险疾病的威胁,他们对这些疾病毫无所知,也不知道怎样去克服它。霍乱、痢疾、疟疾无情地吞噬着他们,而塞隆人认为这是魔鬼在作祟。
    他们认为吉祥众神中的主神“吉达”,是整个世界的创造者,它不需要祭祀,因为它创造了万物。祭品只是献给那些能使人遭灾的神。
    流浪民族很少聚居在一个地方。在沿海和岛屿上常有十家至三十家非固定的塞隆人村庄。茅屋很小,用高高的木桩支撑,用竹竿做屋顶,再覆盖一种植物叶子。
    塞隆人所有男子都学会造船。如果青年小伙子不会这种祖传的手艺,他就没有建立家庭的权利。塞隆人忠于大海,像忠于自己的心上人一样。塞隆人按照祖训,严守一夫一妻制。塞隆人没有世俗的或宗教的婚礼仪式。姑娘的父母接受了男方用树叶编的一条腰带,就算是同意嫁女儿了。新娘暂时住在新郎父母的船上,等着建造他们自己的船。
    塞隆人是渔猎能手,他们捞取深海珍奇生物和稀罕的贝壳。有时他们能潜到水下二十五米的深处去找寻珍珠。没有任何深水潜水工具,有经验的潜泳者能长时间呆在水下,而不使耳朵和眼睛出血。
    塞隆人用海蜗牛、牡蛎、小虾、鱼、龟这些大海提供的食物来补充自己的口粮。他们还用装有鱼骨矛头的长矛去猎野猪和狍子。他们每年有几个月收集野蜂蜜和蜂蜡以及可食的鸟窝。缅甸约有一千种鸟类,但是只有三种鸟的鸟窝可食。这就是洁白而干净的“白鸟巢”、“黑鸟巢”和“沙龙鸟巢”。
    据内行人说,这种鸟窝是民间医药中的珍品,是滋补强身剂。塞隆人采鸟窝主要是为了当口粮。自古以来,塞隆人一直用珍珠、珠母、牡蛎、鸟窝、玳瑁、树漆、蜂蜜与外界交易。由于贫困、疾病、危险的海上营生、流浪生活、食物不足,因而寿命不长。

【美联社巴尔的摩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近发表的一些研究报告说,尽管美国早已提倡人们要节制食量,但是瘦人比其他人寿命长的说法可能是不真实的。
    这些研究报告说,人们认为过度肥胖可能会导致过早死亡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报告甚至提出,身体比较瘦弱的人却存在着明显的危险性。
    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位医学教授安德烈斯引用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经过调查而写出的十六个研究报告时说,人体肥胖和过早死亡之间没有内在的联系。安德烈斯说,有些研究报告反而认为,一些身体较肥胖的人,实际上寿命比一般人还要长些。
    安德烈斯说,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年龄在七十岁人中,死亡率最低的是那些体重比正常体重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人。
    据全国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说,瘦人的死亡率高于体重正常人的死亡率。
    该所的一些研究人员从对马萨诸塞州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所获得的有用数据中发现,年龄在40岁到69岁之间的妇女中,死亡率最高的是那些极瘦的人和极胖的人。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在相同年龄的男子中,由于许多人体重比过去有所增加而死亡率却下降了。
    明尼苏达大学生理学名誉教授基斯说,根据他过去20年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对一万二千六百人进行的调查表明,“在没有得高血压的情况下,体重超过一般标准并不是长寿的一个危险因素”。安德烈斯说,过度肥胖可能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子宫癌,胆囊炎和关节炎等疾病。但是,过度肥胖已不是人们早先所想像的那样,是造成早期死亡的一个主要的危险因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