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读者樊培华来信:经常看到你刊有关日本的报道中出现“东京都”、“东京都知事”这些地名和官职名称,我和周围的一般读者都不太明白,请你们介绍一下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编者:日本的行政划分是由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京都府、大阪府)和四十三个县组成。都、道、府、县的办事机构为“厅”,即“都厅”、“道厅”、“府厅”和“县厅”,其行政长官称为“知事”。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题:雷蒙德·多诺万被提名为劳工部长
    新泽西州的一家公路建筑公司的负责人(他以有促使劳工和谐的能力著称)被当选总统里根提名为他的劳工部长。
    雷蒙德·多诺万是希亚冯建筑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他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建筑工会里享有这样的名声:他是一个能够在谈判桌上了解劳工观点的负责人。
    他曾是工会会员,后来又担任过工资谈判的调解人,他的这个背景导致他得出这种结论:“工会对我们的经济生命和我们的国家起很大的作用。”
    50岁的多诺万是在美国劳资关系史上一个面临挑战的时期担任劳工部长的。
    职业安全和保健局(劳工部的一个机构)制定和实施的规章制度,越来越受到企业和国会领导人的怀疑。工会普遍赞成更严格地执行工人安全规则,而许多企业声称他们增加了生产开支但没有给工人带来很大的好处。
    另一个可能在企业和劳工之间引起争论的问题是:计划增加美国的最低工资。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这个问题在1981年将是特别重要的。
    虽然劳工赞成一种防通货膨胀的最低工资,但是一些企业家和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它是促使青年和没有熟练技术的工人在失业率中占很高比例的一个因素。
    多诺万是新泽西州贝荣人,1950年是酿酒工人工会的成员,当时他是巴兰坦酿酒厂的夏季雇员。1952和1953年,他是电力工人工会会员。
    多诺万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圣母神学院获得哲学学位。毕业之后,从1953年到1958年在新泽西州的美国保险公司工作。
    1959年,他成为希亚冯建筑公司的股东和副总经理,1971年被任命为执行副总经理。他是这个公司的高级劳工关系专家,负责与地方工会的集体谈判。
    多诺万已婚,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美联社华沙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波兰星期三结束了它在十年来碰到的最动乱的年头之一,它的领导人警告老百姓说,前途是艰难的,并呼吁全国团结一致。
    波兰的雅布翁斯基主席在全国电视节目中讲话说,“我们在进入新的一年时,不抱幻想,不轻易作出许诺。”
    “各个阶级,各个社会集团的相互矛盾的利益势必会在新的一年里发生冲突。随着国家经济情况日益严重,这种矛盾也越来越明显。”
    他坦率地谈到国家的困境。他说,必须让波兰人自己来“把他们的家整顿好”,“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解决我们在政治、经济和道德方面的问题”。
    “我们要向一个苦难重重的年头告别了,向一个既充满威胁,又充满巨大希望的年头告别了。社会矛盾本身具有发生四分五裂和令人震惊之局面的危险。我们选择了谅解的道路来解决这个矛盾。这是工人的抗议和党内复兴力量的联合胜利。”
    雅布翁斯基特别提到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在危机中给予帮助。西方担心这种帮助会导致武装干涉。
    共产党还发出类似警告说,导致今夏罢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一九八一年也解决不了。
    官方的《人民论坛报》在头版的文章中说,“新的一年不会给我们迎来繁荣。”“要使我们的生活过得井井有条,就要作出决定,采取行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怀着同样满意的心情同意我们这么做的。”

【澳大利亚《国民时代》周刊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我们的使节极力主张,把中国包括在太平洋共同体中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休·邓恩在一九八○年八月十二日发给当时的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的题为《中国、初步印象》的密电中告诫,要防止他所说的“认为可以设法把中国的影影排除在对我们是很重要的地区之外”的那种想法。
    他接着说:“尽管这一地区国家的不断增长的力量和信心能够而且理应逐步抵消中国影响的作用,但是我认为排除中国的影响是做不到的。”“设想’排除’中国影响也许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这将意味着追随其他国家的有感情成分的潮流。但是这很可能是行不通的,以我看,我们最好尽力分析一下中国影响的种族上的和政治上的来由,弄清楚这一影响潜在的有利方面和有害方面,并在一段长时期里努力促进前者抑制后者。”
    休·邓恩说,尽管仍会出现一些矛盾,但中国希望实现现代化的愿望将有助于它争取区域和平和稳定的愿望。他举例说,北京希望利用海外华人作为它取得建设资本和技术的迅速而有效的来源,这就使中国重视这些海外华人同大陆的关系。
    但是他最后说:“制定这一政策的比较困难过程,似乎仍比排除中国影响的过程要切实可行。而且,这将减少中国又回到目前它已摆脱出来的孤立境地的危险,减少它同那些极力想排斥它影响的国家发生冲突的危险,减少它甚至作为最后一着想重新同苏联建立密切的联系的危险(尽管我认为,中国同苏联的和解总是有个限度的)。
    “在这种情况下,在我看来似乎很重要的是,如果出现太平洋共同体的话,我们应该考虑怎样才能很好地使中国进入这一共同体,而不是怎样把它排斥在外。”
    邓恩的分析和意见在里根当选为美国总统之后是尤其重要的。里根已经表示过,他认为美国过去的政策过于倾向中国了,暗示美国可能重新倾向台湾。
    如果里根政府转而实行疏远美国与中国关系的方针,那么,澳大利亚将受到迫使其步美国后尘的巨大压力。
    邓恩在其密电的早先部分,谈到了他在中国发现对澳大利亚很友好的情谊。他说:“对澳大利亚的了解的加深,使中国政府作出了这样的估量,即澳大利亚是一个应该给予认真注意的国家。”
    但是邓恩又说,澳大利亚应该准备好在必要时损失掉累积起来的部分友善情谊。他说:“如果我们不想在中国人追求其自身利益时被他们压垮,我们显然得不时地起来抵制他们,无论是在柬埔寨问题上还是在其它一些问题上。
    “我的初步印象是,我们必须非常敏锐地提防即将在一些政治性问题上出现的分歧,要先给中国人以充足的时间并拿出完全合乎情理的论点,然后我们再考虑周全地采取不同的政策。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他们可能会情不自禁地在一些对我们毫无关系的领域进行报复。”
    “另一方面,当我们需要在政治上保留不同意见时,我们不应允许我们的广泛的和日益增长的商业关系过份地束缚我们的手脚,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如果我们提前很久就给中国人预告,而且从我们的角度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那么,中国保持这一关系符合中国人自身利益这一点会成为某种保证,使它不致长期采取凶狠态度。”
    邓恩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很有可能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但是,当一些高级人物和其他一些著名人物退休后,可能会遇到某些困难,或者被迫纳入目前经济政策的轨道。
    他说:“我们必须增进他们对澳大利亚的了解和我们的共同利益。”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题:举行会谈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巴伊巴科夫同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奇斯瓦夫·雅盖尔斯基今天在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苏波之间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问题,以及完成苏联和波兰1981—1985年国家计划协调的工作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日电】一位波兰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要求苏联增加它向波兰提供的原料。
    这位人士说,雅盖尔斯基向苏联官员提出这一要求所依据的论点是,增加原料供应将使波兰经济具有更大的自主性。雅盖尔斯基是昨天抵达这里的。
    这位人士还说,俄国人暂时同意了,因此马上要签订一项协议。
    西方专家认为,雅盖尔斯基必定要求俄国人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波兰从苏联购买它所需要的石油总消费中的79.6%和全部天然气。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泰国警察昨天匆匆赶往苏联大使馆去保护苏联外交官,因为有一些收到了假请柬、前来参加“庆祝阿富汗解放一周年”晚会的客人们正向使馆扔石头。
    不知什么人曾在首都的几个地方分发了一些请柬,请柬上说,庆祝晚会免费提供食物和饮料,还放映电影,并给每人发一件短袖汗衫留念。因此,星期六晚上约有一百名前来参加晚会的人来到苏联使馆门前。
    假请柬还要求收到请柬的人带着朋友和家属:道来庆祝。
    苏联外交官说,这些假请柬是“反俄团体开的玩笑”。
    但是外交官们对此并不感到好笑,那些不速之客也不感到好笑,因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把节日盛装都穿来了,准备参加晚会的。
    预定的晚会开始时间过了很久,大使馆还不开门,这些感到失望的客人们便开始用砖头砸使馆院墙,在大使馆门外把一堆垃圾点着了。
    这下子外交官们害怕了,赶快打电话叫警察来驱走人群。
    这批人被赶走以后,那一小队警察仍在使馆外面守卫,以防还有什么姗姗来迟的人再来惹事。

强调越苏侵略扩张的威胁主张美及其盟国加强国防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警告新加坡人说,由于一个“侵略成性的”越南和在邻国的共产党叛乱活动的存在,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受到衰退的打击,因此未来的前景是严峻的,问题丛生的。但是,他也要新加坡人放心。
    李先生在新年文告中提到,需要建立一支有专业技能武装的、严密的、纪律严明的保安力量来应付种种威胁。
    他说:“总是有像越南人这样的扩张主义的和侵略成性的人的。在离我们国家近一些的地方,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如果在我们的东盟伙伴中,出现了意料不到的经济或政治挫折,叛乱的异端分子和极端主义的团体可能突然之间变成了威胁。”
    李先生在回顾新加坡在过去受到的种种“冲击”时提到,“我们”在一九七五年怀有“最大的恐惧”,当时柬埔寨和越南被高棉人和越南共产党人占领了。
    “这些共产党人没有进行合作,把东盟多米诺骨牌狼吞虎咽地吃下去,相反地,他们的盲目的马克思主义的疯狂性使他们彼此拼起命来。”
    他说,“由于他们具有贪得无厌的野心,由于中国需要制止苏联通过越南人扩张其影响,因而我们得救了。”他指的是越南对柬埔寨的干涉,这种行动增加了东盟国家的恐惧。
    李先生在谈到经济问题时指出,美国及其盟国必须增加国防开支,否则“就越来越不及在战略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占优势的苏联力量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里根的新闻处今天透露,美国当选总统里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互致新年贺电。
    里根的发言人詹姆斯·布雷迪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圣诞节前夕向当选总统发了一份简短的电报。电报说:“亲爱的总统先生,值此1981年新年之际,请接受我的衷心问候。谨致良好的祝愿。勃列日涅夫。”
    里根昨天也回了一份电报:“亲爱的主席先生,感谢你的新年贺辞和良好祝愿。我借此机会也向你表达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我希望1981年对各国人民将是和平的一年。罗纳德·里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