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近十年来美国的也许是唯一最成功的对外政策就是同中国建立了新关系。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应继续在美对外政策中居于一个主要地位,但八十年代,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上越来越困难了
    【美国《外交季刊》一九八○年冬季号刊登米歇尔·奥克森伯格的评论】题:八十年代的对华政策
    (原编者按:米歇尔·奥克森伯格现在是密执安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该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从1977年1月到1980年2月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班子中的成员,负责研究有关中国的问题。)
    将近十年来,美国执行的也许是唯一最成功的对外政策,就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新关系。正如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他的回忆录中清楚说明的,尼克松总统和中国领导人大胆地利用了他们和苏联之间共同的敌对关系,结束了过去20年给我们两国造成严重损害的中美敌对局面。尼克松政府制定了一种两党一致的对华政策,这项政策尽管偶尔有一些小的失误,但是自从制订以来始终是认真实行的。
    尤其是自1979年1月1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已经努力为发展平等互利的战略、经济、科学、文化和外交关系打下了基础。在战略问题上,特别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看来两国都在认真考虑对方的看法,因此,在可能的时候,我们各自采取的行动将是相互支持的。
    但是,这些发展是否具体和持久呢?不管已经发生了什么情况,中美关系仍然是脆弱的,这有几个原因。
    部分困难是关系迅速发展本身引起的。许多有头脑的美国人不愿进一步走下去,因为他们感到担心,认为美国是在处理世界事务中得到一个重要的新伙伴——有些人说是获得一个盟国,而事先却没有充分考虑这样做的长远影响。现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究竟想利用我们的新关系达到什么目的,看来中国人也处于一种类似的仔细考虑的状态。
    两国关系的这种暂时性的另一个原因是看法上的。每一方都担心对方对建立长期关系没有充分的决心,担心对方是出于策略考虑的动机,并且担心对方是在等待时机来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此外,在这两个国家中,这种新关系都容易受到政治上的挑战。虽然上海公报和关系正常化协定中谈到台湾问题时是很小心的,但是两国的某些领导人似乎都不愿意在这个微妙和敏感的问题上迁就对方的需要。
    但是,两国关系脆弱的最大原因也许是双方都不能肯定这种关系究竟需要承担什么义务和有什么限度。苏联人认为这种关系是挑衅性的,因为他们担心这种关系可能成为一个咄咄逼人的反苏联盟。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特别是日本和东盟五国不知道我们打算同中国一起走多远,不知道这对它们将产生什么影响
    要说我们将使这种关系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那是不可信的。因为,显而易见,这种关系大概要继续发展。因此,现在的主要任务之一应当是,制定和实行一项美国公众和国会都能支持的、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也都承认能促进全球稳定和它们的安全的对华政策。此外,还必须使这种关系具有充分的实质内容,这样才能使我们所有的北约盟国、东盟五国和印度承认它是世界事务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改变的和积极的因素(或者对苏联来说是一个威胁性最小的因素)。
    中国的国内情况同中国保持向美国开放的能力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要促进实质性的关系,中国的领导人面临许多的障碍。
    中国严重缺少能够同美国人打交道的有训练的人才。
    中国的官僚主义结构也不会有利于扩展同外部世界的接触。
    另外一种局限性是外汇短缺。在目前,中国人的财力使他们不能按照他们的愿望进行联系。
    最后,中国的军事力量是有限的,基本上是防御性的。就军事意义而论,中国仍然是一种地区性的力量而不是全球性的力量,虽然,毫无疑问,.它的幅员广大意味着它的地区性力量的用途也许具有全球性的意义。
    总之,美国政府在谋求扩大中美关系的时候必须记住中国的人力是有限的,中国人在做出姿态、结构、财政和军事方面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同时,华盛顿必须承认中国领导人在1976年毛泽东死后,为使中国比较坚决地走上发展经济的道路而承担的任务是艰巨的。
    看来邓小平在组织一个坚持新方针的领导班子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然而中国政权确实面临着从苏联式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微妙的过渡阶段。要完成这种过渡不仅需要政治上精明强干而且还需要提高生产率。要使改革能够继续正常进行,还需要提高生活水平和加强国家安全。如果这些改革在政治上遭到了挑战,或者最终没能产生许诺的结果,那么这些改革在对外政策方面必然产生的扩大了同外部世界的贸易和进一步开放性的结果也将易于遭到破坏。
    我们刚刚概述的这些考虑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很可能放弃为改善中美关系所作的努力。相反,中国人寻求外国技术和资本的努力和苏联在中苏边界沿线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很可能继续驱使中国人向美国靠拢。
    但是这个过程也存在着限制和脆弱的因素。(上)

【台湾《黄河》月刊十二月号报道】题:香港《大公报》替中共向台湾作家展开统战
    发行于香港的中共代言物《大公报》,在8月下旬,刊登了一则中共发给《台湾小说选》作者稿酬的启事,伺机向在台湾的作家进一步展开统战工作。
    据在港的文艺界人士透露,中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今年七、八月间,径自摘选在台或旅美的自由作家的作品,出刊《台湾小说选》一书。该书中选载了吴浊流、白先勇等十余人的文章。
    此间一位政治观察家表示,《大公报》替中共发布此项消息,是配合中共一连串对台展开的统战工作中之一项,旨在引诱台湾作家赴匪区访问,并借此机会扩大对外统战宣传,制造“国、共和谈”的假象;在基本上,它与中共喊出的“三通”,具有同样的意义,只是在姿态上放低了一些,由文艺作家着手。未来,统战手法仍将不断翻新。

【台湾《民众日报》十二月十三日社论】两年前,美国卡特政府宣布与匪建交;共匪就利用这股国际姑息的逆流,向我加强和平统战。提出中止炮击金门,并扬言要和我们“通邮、通航、通商”所谓“三通”的主张及和平谈判的谎言。
    两年以来,虽经我政府一再严加驳斥;但无庸讳言的,亦在少数国民心理上制造了混淆与困扰。尤其是若干所谓高级知识分子,由于缺少对共匪的深刻认识,更在有意无意间,转弯抹角地主张与共匪接触。
    这种混浊的空气,在行政院孙院长最近一篇答复立法委员许世贤的质询中,已被澄清;亦使国人清清楚楚的知道我政府不和共匪谈判、接触、往来的立场,绝不动摇。
    须知反共复国原为我既定的国策,建立三民主义的中国,更是国民革命的一贯目标。因此,我们绝不容有与共匪接触的主张,动摇国本。我们尤其希望为高级知识分子的菁英阶层更要谨慎言论,绝不可发出不妨接受“三通”要求与匪接触的言论。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在欧洲,只有国中之国梵蒂冈还保持着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但是,台湾目前在同欧洲进行贸易和发展金融关系方面做得很出色。而且已经向欧洲投资者和银行机构证明它是一个潜在的和可赚钱的市场。
    台湾为了获得各方面的市场和谋求得到更先进的工业技术,它现在正鼓励台湾商人在欧洲寻求合作。
    美国尽管已正式同台湾断了交而同北京建立了关系,但它仍然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总值为56亿美元的交易中,它购买的商品占台湾出口商品的34%。反过来,台湾在1980年的头10个月中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价值达39亿美元,占其进口总值的将近24%。
    台湾同欧洲的来往贸易增长了34.2%,达33亿美元,其中出口为20.7亿美元,增长了44.7%,进口为12亿美元,增长了20.3%。
    由经济部长张光世率领的十一人贸易代表团于六月中对欧洲进行了两周访问。他们同官办企业和私营企业签订的合同包括从奥地利购买价值1,200万美元的粗炼设备,从法国购买价值1,300万美元的炼钢设备。
    为了进一步促进相互贸易,台湾的外贸局将于1981年5月4日至10日在台北举办欧洲产品贸易展览会。
    已有17个国家接到邀请在展览会上展出各种产品。东欧国家一个也没有接到邀请。
    一些欧洲国家也在努力通过半政府性质的贸易机构或联络机构同台湾建立更密切的商务关系。
    预计西德(它是台湾在欧洲的最大欧洲贸易伙伴)将在1980年年底在台北设一个办事处。荷兰和奥地利明年一月也要跟着这样做。
    法国、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和希腊在台北已经有了自己的半官方办事机构,除了处理文化和技术交流计划之外还负责处理贸易事宜。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欧洲国家有五家银行在得到当局的批准之后,已首先在台北设立了分行。
    台湾稳定的经济所创造的有利于投资的气氛,也正在欧洲吸引人们更多的注意。

【英国《卫报》11月20日报道】当美国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时,欧洲人注意到,台湾并没有沉入中国海。它通过名义上的非官方渠道同美国做生意。
    在北京驻有大使的一些欧洲国家注意到美国的“民间”安排干得十分出色,它们也设计了自己的“地下使馆”,这样就可以在不触犯大陆中国的情况下从台湾欣欣向荣的经济中得到好处。西班牙已经建立了塞万提斯学会和贸易协会。
    西德人已经建立了文化中心,但是现在准备建立一个机构来处理贸易问题。比利时建立了贸易机构。法国人一直最有劲头。英国干得很稳妥,五年来,在台北南京东路有一个门牌上写着英台贸易委员会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机构,这里隐藏着英国的存在。英国人最怕使北京感到不快,所以他们在这里做交易时也是最掩掩藏藏的。英国人叫得比其他任何人都响,说贸易促进机构纯系民间性质,但是同时,同其他人一样既想在北京得益又想在台北捞油水。

【台湾《经济日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行政院昨日核定由民航局向法国订购四架空中巴士型广体客机,总值一亿六千万美元,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由法国的银行贷款,百分之十五为自备款。第一架飞机订一九八二年六月交货,届时将加入中华航空公司营运行列。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十二日消息】据悉,罗马尼亚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参事已于日前来台,他表示罗马尼亚希望与中华民国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
    据悉,这位罗马尼亚代表抵达我国后,曾前往我外贸协会及台湾省进出口公会等单位拜访。
    这位罗马尼亚的代表表示,罗马尼亚非常欢迎中华民国向该国输出纺织、电子、精密电器、糖、水果、食品及电视等各项产品,而该国则可向台湾输供能源设备、燃料及共同进行其他投资合作机会等。

买价卖价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人民币元)(人民币元)

【香港《星岛日报》十二月十五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台湾《中国邮报》昨日载称:国民政府已下令禁止两家香港旅行社与台湾公司做生意,原因是它们与大陆方面有业务来往。
    该报又称:台湾旅游局同时警告当地的旅游机构不能与该两家旅行社交易,否则会受到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