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今年必须就经济政策、领导班子、阿富汗问题和波兰局势等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对于苏联来说,一九八一年已成为在诸如食品生产、对外政策和领导班子这样一些至关重要的领域作出决定性的,也许是不可挽回的决定的一年。
    这里的观察家将仔细地观察克里姆林宫所选择的改善它在阿富汗的军事困境的途径,以及它对波兰自由化趋势作出反应的程度和咄咄逼人的态度。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情况是一些十分重要的迹象,表明在二十世纪余下的年代共产主义将是什么样子。
    从某种重要的意义上来说,苏联人面临传统的确确实实的选择:要大炮,还是要黄油。
    这个拥有两亿六千万人口的国家能否喂饱肚子,不再是一个使其生活水平具有竞争力的问题,而是一个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
    苏联连续两年农业歉收,美国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继续实行粮食禁运,以及世界粮食市场普遍紧张,可能迫使莫斯科指望从国内找到解决其食品短缺的办法,严冬腊月食品短缺的情况尤为明显。商店几乎没有肉卖。精美的面包几乎没有。货架上出售的奶制品经常是刚运到就是酸的,这说明运输长期存在问题。人们囤积黄油。
    尽管执政的共产党下令大力增加农业投资,但是分析家们一致认为,苏联经济必须改革,必须在轻重缓急的安排上来一个大改变,如果苏联想要使食品生产保持稳定的话。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他们不可能把钱只花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他们要作出认真的努力使他们的农庄、农场象生产导弹的工厂那样重要。”
    这些生产导弹的工厂的潜力令人生畏,可以改装使之超速转动,如果苏联人决定完成他们对阿富汗的统治的话。
    十三个月来,阿富汗的叛乱势力,他们一心一意要搞分裂的决心以及他们的过时的武器情况越来越恶化,使得入侵者除了象喀布尔和赫拉特这样的大城市外,无法控制这个国家。
    一九八一年,苏联人要么会使他们的进攻逐步升级,要么采取一些初步的步骤以便脱身,说得最轻,这也是令人尴尬的一步
    。
    看来,克里姆林宫现
    在也未拿定主意,如何来进行第二个意识形态方面的战斗,同波兰的越来越无法无天的自由工会作斗争。
    苏联目前在波兰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仍然存在,而一九八一年情况如何将决定莫斯科是否愿意允许社会主义制度搞试验。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一位高级顾问上周得出结论说,苏联领导在二月份的第二十六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将作出有关这场波兰挑战的某项决定。
    这也许并非是要作出的唯一一项重大决定。
    勃列日涅夫尽管七十四岁而且动辄生病,但是,可以想象,他可能要利用这次代表大会作为他体面地隐退和指定他的继任者的机会。如果这样做,对于苏联来说将是第一次如此有条不紊地过渡。不管克里姆林宫一九八一年是否发生变化,但是,它必须设法稳定它的经济政策并使其卫星国恢复秩序。
    克里姆林宫是决定逐步改革,还是继续以武力威胁来称王称霸,可以决定它在二十世纪末叶的历史上的地位。

【路透社华沙一月八日电今天,当波兰政府和工人看来要发生新的冲突的时候,共产党报纸谈到了这个国家出现了无政府主义现象。
    在格但斯克,“团结”工会的代表们开始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举行第二次会谈,这些问题有可能使工会同政府的关系变坏。
    昨晚,这些代表通过了一项决议,声称在政府提出新方案之前,每周工作五天。
    政府已经表示,要末两周中有一个星期六不上班,要末每周工作五天,四十二个半小时,它认为,眼下如果推广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那会给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波共《人民论坛报》在一篇社论中提到一些人在搞无政府主义的现象,这些人一心要迫使当局解除党内某些官员的职务。
    该报说,一些地方的工会会员要求解除地方党官员的职务,它说,这种行动表明他们藐视社会准则和起码的民主原则。
    该报还对“团结”工会高级领导人安·格维亚兹达提出了批评,援引他同西方一家报纸的记者的二次谈话说,他要求充分的民主并主张波兰实行多党政治制度。
    观察家们回想起,《人民论坛报》点名批评“团结”工会主席团成员还是第一次。
    昨天,持强硬态度的军报《自由战士报》说,共产主义制度不能容忍在政治上出现反对派。
    《人民论坛报》说,波兰不能无限期地当欧洲病夫。它说,“波兰不能总是象一个煮开的大锅,让一些人不断地企图挑起无政府主义事件。”
    这家党报说,旨在反对政府的行动使得振兴国家的希望越来越遥远,而且只有利于那些一心要使冲突变成波兰生活的永久性特点的人。
    【法新社华沙一月八日电】波兰电视台今天强烈谴责“大叫大嚷的无政府主义”,并攻击“团结”工会会员占领公共建筑物的行为和为要求撤换地方政府官员而施加的其它压力。
    电视台广播重复了今天的《人民论坛报》的一些话,指责“‘团结’工会某些地方分会的好斗分子”在托伦、耶莱尼亚戈拉、弗洛斯瓦维克、克罗斯诺、琴斯托霍瓦和其它城市挑起事件。电视台评论员说,当前所进行的抗议活动是“一次蓄意反对当局的行动”。这位评论员说,这些好斗分子的活动已“超出了工会章程所明确规定的活动范围”。
    波兰电视台和党机关报所发出的这些警告表明波兰的紧张局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六日电】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下个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会议上将会见越南外长,以便了解越南是否参加即将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他今天在参议院说,这次会见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越南对参加即将在今年年初举行的这次会议的立场的最新态度。里陶丁在回答问题时说,就目前所知,越南从来没有说过它不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马来西亚仍在寻求通过外交讨论用政治的办法解决柬埔寨冲突。
    他又说,“必须说服越南参加这次会议,而且正如侯赛因·奥恩总理所说,为政治解决这一问题而同越南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着”。
    不结盟会议定于二月九日召开,十二日结束。
    里陶丁说,他准备再次到越南去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他还说,目前正通过马来西亚驻河内的大使馆以及越南驻这里的大使馆就这一问题进行间接的会谈。

【法新社高平一月八日电】尽管中国施加了遭到河内谴责的军事压力,住在越南边界省份高平省的居民照常营业。
    这个省距河内西北三百公里,位于传统的北方入侵路线之上。从中国两年前所谓的对越南的教训中,受难最深的就是高平。
    当中国军队撤走时,他们尽力地破坏,从堤坝到水牛栏无一幸免。
    虽然一位军官认为形势是“紧张的”,但生活在可能的程度上仍然是正常的。由于气候良好,这个省今年同一九七八年相比是获得了好收成,虽然还有直接处在中国火力线之内两千公顷(四万九千四百英亩)土地没有种上作物。
    人们看不到什么重武器和碉堡,但在我走了三天的路上充满了士兵,他们大部分没有武器。军官和文官都说,没有正规军驻在这个省。保卫这个省的是“地方军队”和民兵。这些士兵到处出现,他们似乎同居民完全结合在一起。我看到穿军装的军队在稻田里耕地,而其他人则整修道路或桥梁。一位官员说:这些士兵是在这里保卫这个地区的,也要参加该省的经济生活。”
    这个省没有进行真正的重建。在高平象在我访问的其它城市一样,仍然能够看到废墟。在旧的建筑物的旁边建立起轻便房屋。用石头和砖瓦修建的建筑物被泥土和草顶的房屋所代替。高平中心商场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这个商场被中国人烧毁,只剩下了门面和屋顶的金属架子。在商场内,商贩们摆上他们的柜台,用临时搭起的屋顶挡雨。
    高平省的大部分居民是山区部族,主要是住在边界两边少数民族泰族和农族。战争和一直紧张的局势使一切过境贸易和家庭联系中断。

【路透社地拉那十二月十日电】阿尔巴尼亚的来宾首先被领去参观的地方之一,是一个名为“今日阿尔巴尼亚”的展览。这个展览展出了这个国家制造的各种各样产品,从钻井设备一直到钮扣。
    举办这一展览的目的,在于向外国人和阿尔巴尼亚老百姓显示,这个只有二百七十万人、欧洲最穷的小国在经济上可以自立,而无需外国的贷款、赏赐或援助。
    下一个五年经济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也许要规定,阿尔巴尼亚必须完全依赖自己的人力物力。这将是阿尔巴尼亚第一个作出这种规定的计划。
    中阿关系的破裂打乱了现行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计划。由于同北京的关系一天天地恶化,这项计划现在已经困难重重。一些外交官说,这项计划将以在好几个领域达不到指标而告终。
    阿尔巴尼亚的钢产量将达不到计划指标,因为中国人着手兴建的爱尔巴桑大型钢铁厂原计划年产一百万吨钢,但在中国人撤走的时候,该厂还没有完工。外交官们认为,实际产量大大低于一百万吨。
    阿尔巴尼亚禁止接受外国的信贷,也不允许外国享有特权或者办联合企业。这并不是它一时心血来潮而作出的决定。
    上述方针是一九七六年的宪法明文规定的。这部宪法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恩维尔·霍查亲自制定的。他试图通过这部宪法确保在他死后他的政策能够继续下去。
    但是,阿尔巴尼亚拒绝同外国公司缔结合作协议,加之这个国家财政基础薄弱以及适合西方市场胃口的产品有限,有时使人们很难在这里做生意。
    尽管人们几乎不可能得到确切的数字,但是,西方外交官们估计,阿尔巴尼亚的出口额现在每年大约为三亿美元,从而使它能够用这笔钱进口同样多的货物。
    阿尔巴尼亚的确生产石油,而且由于没有私人汽车,水力发电计划又方兴未艾,还能够出口一部分。不过,石油的质量相当低劣,硫的含量很高。
    一位外交官说,计划规定的石油产量每年大约为三百三十万吨,实际上每年只生产二百二十万吨左右。阿尔巴尼亚也是世界上第三个铬出口国,不过,一位外交官说,铬的质量变化无常,而另一名外交官则认为,总的来说,质量低劣。阿尔巴尼亚还生产优质铜,大部分向国外出口。
    由于占阿尔巴尼亚百分之七十的山区都有水力发电计划,因而,这个国家目前最值钱的出口商品大概是电力。地拉那刚刚缔结了一项向南斯拉夫输出大量电力的协议。
    农业是另一个有前途的领域。阿尔巴尼亚在五年前就已自给自足,现在已经能够向国外出口一部分谷物和蔬菜。霍查最近说,他要提高粮食产量,大概是为了出口。现正在派工人到农村去支援农业生产。同时,政府还打算大力发展化学工业,以提供更多的化肥。
    除此之外,阿尔巴尼亚还出产一些大理石、矾土和其它矿物,外国商人还可以购买烟草、棉花、纺织品、酒和皮革。
    “今日阿尔巴尼亚”展览还展出了诸如钻床和X光设备之类的产品,不过,这些产品不可能在西方或者东欧国家找到现成的市场,因为这些国家长期以来也一直在制造这些东西。
    阿尔巴尼亚将怎样实现新的五年计划呢?这是人们纷纷猜测的一个问题。(二)

说明:从左至右的外文为「西方」、「欧安会」、「东方」。(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