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泰晤士报》9月1日杜论】题:一个帝国的没落
    很明显,苏联对东欧的控制终将垮台。35年来,这种控制阻碍了这个地区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
    波兰在过去几周所发生的异常事件没有提供答案,但是它们略微增加了和平演变的可能性。到现在为止,这些事件表明:能够在不破坏秩序的情况下组织人民的压力,一个政权能够对这种压力作出响应而不至于倒台,能够使莫斯科相信,接受变革的风险比进行干预所带来的风险要少些。这就是由于比罢工者已在纸面上获得他们所要求的独立的工会更为广泛的理由,而必须对罢工的和平结果表示欢迎的原因。
    但是这次胜利也是一个非凡的成就,甚至批评西方的一些罢工的人们也会对这种胜利表示欢迎。波兰罢工者要求真正参加没有为他们提供代表权的一种制度。他们没有有效的制度渠道来表示他们的不满或提出他们的要求。如果不罢工,他们很难得到任何发言的机会。象这种制度所提供的那种情报渠道是由执政党控制的,这个党不听任何意见,只听自己的意见。这个机构的下级组织所提供的情报,不是为了使人们了解情况,而是为了取悦于上级。这些上级作出越来越脱离现实的决定,这些决定通过同一条渠道传达给人民,人民既无劲头、也无勇气对这些决定提出怀疑。独立的工会如果被允许发挥作用的话,能够对稳定作出贡献,因为它提供了另一条向上和向下传送情报的渠道,从而使上面可以作出较好的决定,而下面则对情况会有更多的了解。
    但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争取建立这些自由工会的斗争仅仅是开始。得到苏联及其盟国支持的波兰党的机器,大部分都将尽力阻止自由工会走得比在纸面上答应它们走得更远,并使自由工会毫无权力,如果它们走得更远的话。党为它的合法性所提出的唯一说法是说它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现在它却被迫承认它代表了一个特权阶层,这个阶层已被迫向关于建立崭新的代表机构的要求屈服了。
    但是将会有强大的反抗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工人本身,而且来自党的一些上层人物,前者现在警惕性很高,组织严密,并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后者到目前为止虽人数不多,但看到有必要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并认识到,要进行这些改革就需要同人民进行真正的对话。因此,现在有小小的一线希望波兰可能真的渡过难关,走上了一个新的、较有希望的阶段。

【美国《新闻周刊》8月18日一期文章】题:马尼拉“暴风雨即将来临”
    菲律宾的反对党领袖阿基诺在三个月前从马尼拉一所监狱中释放出来时,向马科斯总统作了两点保证:他不会公开批评总统;他在美国动心脏手术复元后立即回国重进监狱。上周,他突然变了卦,同时推翻了这两项诺言。47岁的阿基诺不仅向马科斯发出了明确的警告
    ——预言菲律宾可能是“东南亚的下一个燃点”,同时,他还推迟了回国日期。阿基诺说:“局势发展如此之快,以致我现在不得不出来讲话,警告马科斯先生:一场可怕的暴风雨即将来临。菲律宾很快就会出现一场新型的战争。”
    这个行动时机选择得非常好。目的有两个,一是使他的反对派盟友们(他们担心阿基诺投靠他的头号敌人)放心,二是利用菲律宾国内严重的政治问题。自从1972年他实行军事管制以来,马科斯第一次几乎四面八方都遇到了挑战。26%的通货膨胀率和已经增加到120亿美元的外债,已经使国家经济摇摇欲坠。人数很多的大学界越来越好斗了,城市恐怖活动正在加剧,而马科斯本人据说得了严重的肾病。
    在发生所有这一切的同时,菲律宾的形形色色的反对势力都表现出了合作的迹象——即使还不是完全团结。目标是使温和的反对力量全都联合起来,组成“全国争取自由联合会”,促使马科斯同意和平移交权力——要不然就面临一场革命。出头露面的是军事管制法实行之前活动的两大政党——自由党和马科斯自己的国民党党内的反马科斯派。
    迄今为止只有两个组织还决定留在这个联盟之外,一个是阿基诺的自由党,一个是前参议员迪奥克诺领导的菲律宾民权联盟。
    但是,这两人都表示愿意同“倒马科斯”运动合作。
    反对党还没有正式宣布成立统一阵线,到他们召开大会时到底会提出怎么样的纲领也不清楚。菲律宾战时总统的儿子劳雷尔上周说:“我们有一个基本要点要说明。我们希望让菲律宾人民在独裁统治和共产主义革命之外还有第三种选择,如果我们想避开我深信正在临近的暴力行动的话。”
    过去,马科斯一直利用反对派中间的分歧,但是由于他政治上倒霉事太多,这一次可能不那么容易利用了。菲律宾普遍存在的不满情绪的核心问题,是它的经济形势越来越不景气。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一向是7%,现已下降到5%。至少有25%的劳动力不是充分就业,实际工资不到10年便下降了30%。马科斯自己的健康状况显然象国家经济一样靠不住。据说他患了肾炎,正在接受固酮疗法。
    在这种捉摸不定的气氛中,马科斯的某些对手已经闻风而动了。上个月,本刊获悉,城市恐怖分子闯进了马尼拉最高法院,炸了一个保险箱,并警告说,他们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能采取类似的行动。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因为认为政府对大学控制过分而感到气愤,也一直在抵制上课,还上街抗议并要求采取行动为他们提供职业。人们对暴力行动的担心如此普遍,以致天主教的一个组织最近建议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取消原定11月份对菲律宾的访问,因为“政治形势不定”。
    阿基诺和其他反对党领袖认为,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恶化可能使越来越多的温和派转向比较极端的反对派。事实上,阿基诺认为如果军事管制法在今后18个月内不撤销的话,在菲律宾很可能发生尼加拉瓜那样的城市游击战。他说:“我遇到的一些男女决心发动一场城市游击运动。他们阅读了种种小册子和书籍。他们准备行动起来。”

【美联社曼谷8月28日电】虽然泰国因对共产党印度支那感到恐惧和压力而烦恼,但是,它最近在国内却发动了大规模的突袭来打击它自己的共产党叛乱分子。
    越南1978年年底对柬埔寨的入侵使柬埔寨脱离了中国的轨道,并使中国支持的泰国共产党丧失了主要庇护所。在越南入侵柬埔寨之前,非法的泰国共产党在泰柬边境地区所挑起的叛乱事件占边境地区暴乱事件的40%。
    老挝也决定性地变得亲越、反华了,它于去年年底要求在其境内的泰国叛乱分子返回泰国。
    此外,泰国在炳·廷素拉暖总理的指导下已采取了有效的新的政治办法来对付叛乱分子。
    一位泰国军方高级人士说,由于泰国共产党的活动基地已不复存在,因此看来,它已陷入一片混乱——尽管严重的事件还在继续发生——内部也已出现分歧。
    有些分歧是由于泰国共产党把重点放在武装行动上引起的。据说,有些党员不同意把重点放在夺取对农村地区的控制上。据说,一个亲苏的派别已经成立,但是它还没有强烈地使人感到它的影响。
    这位军方人士说,虽然泰国共产党存在着上述分歧,但是,它的党员在削弱泰国社会结构这一目标上却是一致的。他说,只要泰国的经济仍然掌握在一些富人手里,泰国的社会冲突就必定会加剧。
    虽然共产党人在处于要害部位泰国中部平原从未建立过据点,但是1976年以来,他们已潜入了11个过去没有出现过叛乱者的府,从而在全国72个府的46个府里建立了他们的力量。
    在1976年10月的右翼政变使几千名学生和知识分子投入了共产党的怀抱,迄今仍有许多人仍留在山上隐蔽处。
    泰国现在正在利用叛乱分子目前的弱点来建立受专门训练的乡村民兵,并且让他们从警察手中接管部分镇压叛乱的工作,因为,这些因采取强暴做法而声名狼藉的警察,已把村民们从自己的家园赶到了叛乱分子的营地那里去了。
    这位军方人士说,此外,过去只用武力来对付武力的政策是“一个错误”。现在,我们把政治工作作为我们主要策略,然后再采取军事行动。
    这位军官说,“政府目前正在设法了解叛乱分子的真实情况。”
    炳总理已提出一项对叛乱分子实行赦免的计划,而且已加强了在农村地区的宣传工作。
    然而,泰共叛乱分子的总趋势一直是发展的,正如一位军官所说:“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据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说,当叛乱分子1956年宣布要打一场“人民战争”时,他们只有几百人。那年,87名政府军和平民被打死,而去年却有54名政府军和平民被打死。今年上半年,大约250人在叛乱分子发动的袭击中被打死。
    叛乱分子也一直很活跃。今年夏天,教育部副部长在参加了一所学校的首届开学典礼回来时,其车队在途中遭到50名叛乱分子的伏击,险些被打死。
    在北部,叛乱分子不断地造成筑路工人的死亡,今年已经打死了60多人。

【塔斯社莫斯科8月19日电】越南的海上门户海防港在扩大。《真理报》今天介绍这些工程时指出,两个码头的扩建业已竣工,功率强大的高架起重机已安装完毕,变电站已交付使用,许多铁路已铺设完毕,挖深海底的工程也已完成,所有这些工程都使得能够接受载重量实际上最大的船只。
    该报回顾说,1978年底北京统治者精心策划的颠覆活动给那里的协调气氛带来了紧张成分,因为,在这之前有几千名华侨在这里的各个地段工作。
    在这个时候,纳霍德卡、符拉迪沃斯托克、科萨科夫和瓦尼诺党组织派遣了200名优秀码头专家去帮助越南。
    越共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政府高度评价这些远东人的劳动。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格鲁吉亚共产党报纸今天说,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的一个区长由于在处理住房事务中接受了十七万二千卢布(二十五万多美元)的贿赂而被处死。
    据最新的《东方曙光报》说,尤里·科巴希泽于七月底被判处了死刑,据说,他的两个同谋也同时被分别判处了三至十年徒刑。据说,这位区长曾独揽分配住房的大权,受贿十七万二千卢布。
    观察家们在这里指出,苏联报纸报道这样一位高级官员被判处死刑的消息,几年来还是头一回。

【合众国际社仰光八月二十八日电】缅甸官员昨天宣布,共有一千八百四十八名叛乱分子按照五月二十八日宣布的大赦令的要求放下了武器。
    这个为期九十天的大赦令已于三天前期满,但是,当局表示,如果其他反政府部队希望回归的话,可以给予几天宽限期。
    他们说,有些叛乱分子藏在深山丛林中,可能来不及赶到军队或警察所交出武器。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8月31日电】波兰政府和罢工工人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其中一些具体内容如下:
    ——工会。双方一致同意成立“独立自治工会”,该工会只要不参与政治活动或者不干预共产党的权力,就拥有为工人争取物质和社会福利的权利。新工会将拥有罢工的权利。
    ——政治权利。政府同意放松对出报的检查、保护言论和出版的基本自由。政府保证发表有关罢工结果的全面消息。
    雅盖尔斯基答应将立即释放罢工开始以来在政府的一次镇压行动中被捕的持不同政见者。
    ——经济利益。罢工工人同意每月增加工资17至33美元,拿最低工资的工人增加得最多,井同意了(政府所作的)保证今后将再予增加以抵销通货膨胀。
    政府还向罢工工人保证他们在罢工期间的工资全部照付,政府说,它将稳定肉价并增加肉的供应量。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前外长瓦杰帕伊说,印度的政府和行政机构正逐渐瓦解,这个国家正在向无政府状态发展。
    瓦杰帕伊是分裂出来的一个反对党的领袖,他于八月二十二日晚在德里大学的一次讲话中谈到了最近发生的暴乱和煽动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英·甘地总理的政府已不得不调动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来支援警察。瓦杰帕伊说,甘地夫人在今年一月份的选举中是以「建立一个有效用的政府」的口号获得决定性议会多数席位的,他说:「这个政府没有发挥效用。如果电话机不起作用,我们就把电话机退掉。如果食糖价格上涨,我们就少吃糖。如果火车和公共汽车不能很好行驶,我们就不去乘坐。我们现在的政府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