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今天许多国家都愿意同中国平等交流,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许多外国专家愿意到中国来讲授现代化知识
    【香港《大公报》8月2日刊登余益谦的文章】题:外国专家在中国
    在我国,近年来自外国聘来的专家多起来了。
    外国专家有三类。一类是志同道合,自愿到中国来工作的,他们之中,不少是喜欢中国,视中国为第二故乡,像诗人路易
    ·艾黎,美国医生马海德等。一类是按中国和外国签订的文化、科学合作协定被派或应聘到中国来教书、工作、考察、研究的,他们多是受雇者。目前这一类的专家从北京远至新疆,均相当活跃。还有一类是外籍华人中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出于对自己祖国的爱,看到“四人帮”糟踏下的中国教育现状,心如刀割,利用各种机会到他们生过“根”的地方讲学,提高教育水准。
    经过十年浩劫,我国的科技、经济等与外界完全脱节。今天,中国与国际互相往来是不可避免的。
    三十年来,建国初期的“一面倒”,样样自苏联照搬,妨碍了学术自由的开展。那一段时期,学英语的不吃香,学俄文一时成为风气,都是失之过偏。事实上,在国内真正推动我国科技进展的,主要还是那些受过西方教育的老科学家们。
    文革中,不消说,对外国的东西都说成是崇洋媚外,科学家饱受摧残。以哲学代替自然科学,把领袖说的一言半句当作符咒,科技文化不被摧残殆尽者几希!
    三十年来在左一个运动、右一个运动——每一个运动不下于十二级台风的肆虐下,学术风气早已化为乌有,人人噤若寒蝉。这种局面到“四人帮”垮台时才重新加以整顿,其所受到的惨重损害,可想而知。
    今天的状况可大不相同了,许多国家愿意同中国平等交流,帮助中国现代化。
    去年十月应聘到北京为中国外贸干部讲授现代经济外贸知识的哈佛大学教授杰洛姆·科恩,最近从北京通过国际电话对《朝日新闻》谈到他为什么要到中国的问题时说:“去年夏天,担当北京经济开发工作的北京经济建设总公司,请我教授关于合约问题的经济法。为了推进现代化,中国要发展外贸,增加补偿贸易和开办合并企业,但因没有经验,需要对外贸干部施加特别训练。哈佛校方采取让我休假的方式,使我到中国执教,到明年九月为止。我研究中国问题已近二十年,很想到中国来住一个时期,现在好容易实现了。”
    科恩教授这一番话,说出了许多受聘的外国专家的心声。他们愿意到我国来讲授现代化知识,也希望借此了解中国。
    据他的介绍,他在北京每星期工作四天,每天三小时,合计十二小时。他用英语夹杂国语讲解法律。教科书采用美国大学使用的《经济法》,并用实际的企业合约和国际贸易事例作辅助教材。这个特训班的学生共二十五人,都是北京的外贸干部,他们的年龄在三十岁左右,学习劲头很足。
    科恩教授被问起拿多少薪水时说,他完全没有拿薪水。中国包他的住,同时承认他是法律事务所的伙伴,担任法律顾问。让他作为外国企业的代理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时,在法律问题上商讨并订立契约。
    他说,这对他本人和中国都有利,这也是一项合作。
    另外一个是受《人民日报》之聘到北京来,专为中国将要派到外国采访的新闻记者讲课的美国人史蒂芬·马基诺教授。他本来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现代中国史的。《人民日报》请他到中国讲授西方国家史。
    还有一些是到中国来教英语的。他们之中有的本来是来教经济学一些专业的,因准备工作不及,暂时教外语。
    当然,从延安时期留下来的少数外国专家,像马海德现在是中国卫生部顾问;德国的米勒是北京医学院副院长等,还有好些日本专家,数十年来一直默默的从事翻译工作。
    可以说,三十年来直到目前,中国才算是真正的对外国开放和从事平等的交流。交流的学术项目空前广泛。外国企业能够到中国来设厂,也只有今天才实现。这种做法对不对?相信大多数的人民是欢迎的。因为像这样的引进技术是对中国人民有利的。

【日本《东京新闻》6月27日报道】题:外务省发表去年我国政府开发援助额达26亿多美元
    外务省26日发表了去年我国政府开发援助的实绩。从外务省公布的实际成绩来看,我国的政府开发援助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所改善,我国在国际上公开保证的“三年增加一倍”的目标,预计今年内可以实现。但是,在发达国家中,我国的政府开发援助仍然是低水平的。
    去年我国的政府开发援助额为263,570万美元,比上一年增加19.1%。这是由于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等的赠送、贷款、对国际组织的出资以及筹款等都有所增加。
    从援助的分配来看,对中近东地区的援助有了大幅度减少,而对亚洲地区的援助增加了44.7%,它在总援助额中所占的比例,也由上一年的60%增加到将近70%。其结果,我国的政府开发援助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由上一年的0.23%增加到0.26%。
    我国前年在波恩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曾保证“三年内使政府开发援助增加一倍”,决定从1977年实际成绩的142,440万美元,到1980年增加到285,000万美元。如果今年内能实现增加2亿多美元的话,就能实现诺言,外务省自信地说:“实现诺言大体上是没问题的。”
    【德新处波恩7月10日电】题:德国发展政策的基本路线
    联邦内阁于7月9日讨论和通过了有关“联邦政府参照国际发展问题独立委员会的建议而制订的未来发展政策”的内阁提案。这样也就同时重新拟就了联邦政府的发展政策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最近一次是1975年由内阁修订的。
    联邦经济合作部长赖纳·奥费尔格尔德向新闻界概述了联邦政府从勃兰特委员会的报告中得出的结论和联邦政府八十年代发展政策的主要目标:
    维利·勃兰特主持的“国际发展问题独立委员会”通过其报告把人们的视线引到了世界上核心问题之一的南北关系今后发展的问题上。这个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为重新活跃有关发展政策的国际性讨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是来自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具有政治经验和富有影响的、政治信仰不尽相同的人物。……联邦政府认为,它进一步扩大与第三世界合作的做法得到了议会和公众的日益加强的支持。在这方面,我们在1977年至1979年之间已经使我们的发展援助额翻了一番,达到了60亿以上,占社会总产值的0.44%,超过了西方各援助国的平均数(0.34%)。

珍珠港的仇恨犹新,加上几年来的反日宣传,使美国的政客都不愿冒险和日本作艰难费时的谈判。6月,弗兰克主持的一个科学委员会提出最后一次的请求,认为原子弹轰炸日本将使美国在道德立场上无法自辩,但是这个请求终被拒绝。
    在波茨坦会议席上,杜鲁门总统聆听有关三位一体试验成功的详细报告。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华民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宣言,警告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否则会被“迅速而彻底地毁灭”。
    日本政府接获波茨坦最后通牒后,在自尊与绝望的冲击之下,作了一个不可挽救的“妥协”式决定。7月28日,首相铃木贯太郎公开贬低盟国提出的条件,但又未予拒绝。日本人本来想拖延时间,不过美国误认为这个反应是公然拒绝的态度,于是进行准备投掷原子弹的工作。
    7月23日,陪同杜鲁门出席波茨坦会议的史汀生,接到报告说“小男孩”(用于广岛体形较小的铀235弹),将于8月1日左右完成,而“胖子”(用于长崎炸弹)大概在8月6日完成。被派往投掷原子弹的空军特别单位是第509混合大队和由蒂比茨上校指挥的第393中队。他们在马利安纳群岛的提尼恩岛待命出发。
    7月25日,克罗夫斯(美国陆军工兵主任)及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命令美国军事战略空军司令斯帕茨将军:“第20空军509混合大队须于8月3日后的任何时候,只要气候情况许可,立即凭视力轰炸广岛、小仓、新澙或长崎等任何一处已经批准的目标,投掷第一颗特制炸弹。主持轰炸的官员准备妥当后,向上述目标再投更多炸弹……”8月7日,杜鲁门向斯帕茨发出第二道命令,“除非另有指示,否则按原定计划进行。”因此,再次使用炸弹的问题将由军方决定。当时军方认为至少需要两颗——第一颗使日本惊惧这种武器的威力,第二颗说明美国拥有很多原子弹。“小男孩”摧毁一个城市8月6日凌晨2时45分,“安诺拉盖”号B—29型轰炸机从提尼恩岛起飞。飞机负载甚重,勉强从跑道飞起。所携炸弹等飞机飞入空中才打开保险信管,以免起飞时可能发生核意外。安诺拉盖号偕同一架测量飞机和一架摄影飞机,飞向日本。蒂比茨(机长)告诉机务人员:“这次是为了创造历史而飞行,因此请你们慎言。我们携带的是第一颗原子弹。”三架气象观测机已出发在先,分别侦察目标城市广岛、小仓,和长崎的天气。上午7时25分刚过,蒂比茨收到艾斯雷少校的气象观测机发出的密码“同花顺”,意即广岛上空天气晴朗。
    安诺拉盖号以31600英尺的飞行高度接近广岛,途中并未遇到敌机拦截:日本人不想浪费战斗机去拦截少数的高空飞机。早晨8时15分17秒,原子弹投了下去。8时16分,戴着特别护目镜的机务人员看到一道紫色闪光。“我的天哪,”副驾驶员罗伯特·刘易斯上尉说道,“我们干了些什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没有人相信任何国家胆敢再使用核武器。但正如促成轰炸广岛的情形一样,大家竞相发展核武器。爱因斯坦说得好:“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像是前一步遗留下来不可避免的后果。”(下)

说总的感觉是:同中国贸易不太容易,但是一旦建立了适宜的渠道,中国是一个很靠得住的顾客
    【葡萄牙《新闻日报》7月22日刊登埃菲社记者和葡新社特约通讯员德唐巴勃洛的文章】题:十劝同北京谈判:与中国拉贸易关系要遵循十条规则
    一劝:希望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国家或公司,首先要有“耐性”,其次是“亲自到场”。
    二劝:如果是耐心等待为主,研究合作可能性的常设代表就不必亲自到场催办。
    三劝:同中国谈贸易的规矩是:首先谈政治,然后才谈贸易。如果没有外交关系或贸易代表团去之前没有先派一政治使团,那么贸易合作的可能性就不大。
    四劝:不要担心意识形态上的渗透,因为中国人十分尊重和谨慎对待与他们保持关系的国家的“现状”。
    五劝:如果是郑重地交换一下情况,不买也不卖,可以先派一个试探性使团。
    六劝:私人贸易代表团,应该有政府方面的贸易代表陪同。中国人不喜欢冒险,而且一向要求稳妥和保险。
    七劝:可能的话,一般是先进口后出口,因为这样,可以激励中国进行有利可图的交易”。
    八劝:不要把技术和科学合作同贸易往来混在一起。前者是无偿的,后者是有代价的。但是两者都有相互补充性质。
    九劝:在目前的历史阶段,中国人还缺许多中等的技术,如果不是欺骗他们,他们还是希望引进的。
    十劝:要尊重合同。他们做事实在,不喜欢诈取。
    总的感觉是:同中国贸易不太容易,但是,一旦建立了适宜的渠道,中国是一个很靠得住的顾客。
    这就是在委内瑞拉驻北京使馆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得出的结论。同中国进行贸易的一些拉美国家(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的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共同社东京7月29日电】大阪消息:美能达照相机公司29日宣布,它接受了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购买五万架中级照相机的一揽子定货,将从8月中旬开始装船。这个公司曾向中国出口过供中国研究所和专家使用的高级单镜头反光镜箱和交换镜头等样品。
    这次大量出口供群众使用的照相机还是第一次。
    中国方面最近对自行车
    、
    缝纫机和照相机等轻工业品予以强烈关注。中国国内对照相机的需求急剧增加,为了适应这一形势,中国方面除了同美能达照相机公司达成交易外,还同小西六照相器材工业公司、富士照相胶片公司和亚西卡公司等签了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