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七月二日报道】乘车旅行时做饭,完全可以不用电炉,甚至篝火。出发前,把普通红砖晒干,放在煤油中浸泡三小时,让砖孔吸足燃料。然后把这种「炉子」装入塑料袋。
    这种砖一点火就着了,可以平稳地燃烧很长时间。要熄灭它只要用一块厚抹布盖上即可。

据最新的语言学研究资料,法国人讲话最快,平均每分钟发三百五十个音节。
    其次是日本人,每分钟发三百一十个音节,德国人每分钟发二百五十个音节。
    讲话最慢的是波利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的居民(当然不是所有的人,可是是大部分人),他们一分钟只发五十个音节。
    大家知道,英国人和美国人都讲同一种语言,但讲的速度却不一样:英国人平均每分钟发二百二十个音节,美国人一分钟只发一百五十——一百七十五个音节。

爪哇附近的海是世界上最平静的海域之一,这里一年经常有十二次风暴。印度洋南部的风暴比那里多三倍。
    奇怪的是,在封闭式的红海,每年往往有七十次风暴,孟加拉湾有一百十五次。

全世界出版的化学专业杂志有一万多种。
    即使懂三十四种语言一天可以看二十四小时书的化学家,一年中也只能看完出版的所有化学刊物的二十分之一。
    (以上选自苏《知识就是力量》第五期)

原文提要:美国农人在农业生产的每一方面正愈来愈多地使用电脑,全世界的农民也开始分享贮存在电脑中的资料
    【美国《今日世界》8月号文章】题:电脑怎样协助农业生产
    今天的美国农民在开始犁田或者播种之前,可能要先去拜访一下电脑。
    美国农人在食物和作物生产的每一方面,从规划、耕种到销售,正越来越多地利用电脑。
    电脑的一项最先进的应用,是利用低贱的杂草去评估那些可种植在全世界贫瘠土地上的农作物。
    美国农业部药用植物资源实验所正在利用杂草及其生长环境的资料,作为建议在偏远地区种植农作物的基础。
    该所主任杜克博士指出:“我们可以将这些资料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农民共同使用。这个资料库目前正协助一些地区第一次在恶劣的条件下种植粮食,并使已经耕作的土地取得更高的收获。”
    这个植物实验所已经积累了大约10万份有关环境因素的纪录资料,其中包括影响30多万种植物生长的雨量、土壤酸度以及种植季节的纪录。
    在将主要的环境资料输入电脑以后,资料库就可以精确地指出,哪些植物曾经在世界其他具有同样条件的地区成功地生长。
    植物学家发现,在世界上某些地区,目前唯一存在的植物只是各种杂草。但杜克博士说,幸而杂草是对一个地区气候和土壤情况的优良指示器。
    杜克博士说:“当我们观察了一个地区生长的所有杂草后,就可以估计最适宜在那里种植的作物。”
    有时候,植物学家所寻找的正是这些杂草和最适宜于这些杂草生长的地方。
    药用植物实验所正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合作,搜集和纪录约三万种植物,包括杂草的资料,以供研究癌症之用。
    杜克博士说:“如果卫生研究所发现某一种杂草对癌症有特殊疗效时,他们可能需要大量这种植物。我们便可利用资料库,立即说出那种杂草会在世界上哪些地方生长得最好。”
    当有关该所资料库的消息传出去后,每天都收到从世界各地发出的要求,表示想知道如何在荒芜的土地上种植作物。
    杜克说:“多年来,美国西部的农民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够在干燥气候和碱性土壤中生长的高梁。我们借助资料库,找到了一种在澳大利亚、另一种在印度的同样情况下生长的高梁。我们在西部地区试种过一些品种。现在,种植高梁已经成为美国农民的一种大事业。这说明了为甚么要重视保存其他国家的资料。”
    在评估牲畜的生产情况时,电脑会提出有关牲畜重量、可获得的饲料来源和费用等问题,跟着就印出有关牲畜饲料的资料,包括饲料的养份和价格,最后还印出一张“饲料表”,说明需要每一种材料多少磅才能混合成某一种饲料。
    农业电脑网可提供一百多种方案,帮助农民去探研农场管理上的许多问题。有一项新方案是灌溉时间表,指出最有效地利用稀有的水和能源的方法。
    美国的奶牛目前有三分之一——超过350万头是利用电脑协助繁殖、饲养、挤奶、交配和监察的,以便提高其生产力。用电脑分析的“试验牛”比一般的奶牛平均每年可以多产30%的牛奶,增加价值约200美元。换句话说,今天的牛奶业与15年前比较,牛奶的产量提高了一倍,而奶牛的头数却只有那时的一半。
    奶牛改进协会在17个州的会员都是DHI电脑服务公司的客户。协会雇用的检验员每月都要访问每一个牧场。他带着“牛棚纪录表”,上面记录着每一头奶牛出生、生育、停止产奶的日期以及每日的产奶量。奶的质量也要分析。
    电脑提出的报告,指明哪头牛准备繁殖,哪头应该检查是否受孕,哪头将要产小牛,哪头应该停止产奶,哪头应该从牛群中剔出等等。报告还可根据生产力提出改变饲养方法的建议,提出产奶计划,以及指出个别奶牛与场中其他奶牛在生产力和金钱价值方面的比较。
    牛奶场主花在电脑服务上的每一块钱,可以在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上收回20元。
    在加利福尼亚州,农民正利用电脑饲养火鸡。美国在1978年消费的火鸡中,有七千余万只是与电脑有关的。
    该州苏诺玛镇尼古拉斯火鸡繁殖场的遗传学家舒尔茨博士说,在进行杂交繁殖以便产生单独一种品种以前,要先用电脑对数以万只计的火鸡进行评价。他说:“电脑可以找出纪录最好的火鸡来,不用我花费时间去找资料。然后我就可以确定进行最好的交配。”
    这些纪录包括火鸡的大小、生长率、白肉与黑肉的比例以及孵化率的资料。
    例如,一只火鸡的产卵报告可包括5至20个数据,说明该鸡的特点,加上该鸡近亲的同样纪录。这些纪录经电脑整理分析后,得出一项火鸡蛋的指数,可作为繁殖的指南。
    尼古拉斯火鸡繁殖场年产1,400万只火鸡蛋,供各孵化场和肉鸡饲养场作繁殖种鸡用,这些种鸡每年又繁殖14,000多万只火鸡,销售至世界各地。
    目前火鸡的生产趋势不是致力养更大只的火鸡,而是养成长得更快的火鸡。舒尔茨博士说:“我们差不多已到达一只火鸡能有最多肉的极限,我们现在能够做的事是使火鸡长得更块,借以减少工资、饲料及经营费用。如果我们能在整个饲养过程的任何一方面降低费用,都会使消费者得到好处。”
    在另外一方面,当作物收割以后,得克萨斯州和奥克拉荷马州的农民正借助电脑,把100多万包棉花送往市场。这部电脑通过一具类似电视机的终端机网路,将那两州150架轧棉机和买主的办事处联系起来。
    这个网路使棉农的棉花有更多出路。
    棉花的资料存入电脑以后,棉农就可以随时注意市场每区的交易情况,等待合适的时机将棉花出售。
    美国政府的农业销售服务处正研究一项关于拨给资金设立类似的电子商品交易所,以便从事肉牛、奶牛、鸡蛋和猪只的交易。

【日本《产经新闻》7月16日报道】在西瓜产地东伯郡大荣町大谷选瓜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西瓜:大瓜内有个小西瓜。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挑选西瓜的人在拍打那个西瓜时,发现声音很怪。
    为了看个究竟,便把瓜切开,这时发现瓜里有个“小瓜”。
    为什么长出这样的西瓜,还是个谜,但根据声音,就知道这个瓜反常,这可真不愧为行家。

捷前中央委员姆利纳日在伦敦出版的《布拉格的寒夜》一书,揭露苏军侵捷的经过
    【英《卫报》7月14日报道】题:杜布切克下台的内幕
    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导致了杜布切克的改革运动告吹。在这次入侵的12年后,据认为,杜布切克当时的比较有影响的,尽管很可能是易感情用事的支持者之一就是现在患病的勃列日涅夫。
    据捷克斯洛伐克改革运动的关键人物、杜布切克的最亲密的同事之一姆利纳日说,在入侵几天后在克里姆林宫苏联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治局发生的对峙中,勃列日涅夫给人的印象是:他感到杜布切克令他失望。
    姆利纳日援引勃列日涅夫对杜布切克讲的话说:“我过去相信你,因此我曾支持你而反对其他的一些人……我说过,我们的萨沙是位好同志,而你却使我们极为失望。”
    十周后,勃列日涅夫对在莫斯科访问的一个捷克代表团说,杜布切克的班子犯了“一个根本性的错误”,他们以为他们掌权了,从而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勃列日涅夫说,“即便是我,也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只能做到我想干的事的大约三分之一。假如我在政治局不投票赞成进行军事干涉,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可以肯定,你们就不会坐在这里了,我十之八九也不会坐在这里的。”
    姆利纳日1968年11月辞去了杜布切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之职,现住在维也纳,他在其《布拉格的寒夜》一书中原原本本地写上了这些引语,该书本周已在伦敦出版。
    它是第一手材料,叙述了杜布切克政策的变化过程、入侵情况以及在捷克政治局全体委员正在开会时用枪把他们押送到莫斯科受训斥的情况。
    该书透露了许多情况,说明苏联机构在其卫星国里如何利用它在军队中以及保安机构和其他机构中的巨大势力进行活动。
    姆利纳日表明,布拉格和莫斯科之间有许多热线,苏联军队在8月21日夜里逮捕了捷克领导人,事先采取了预防措施:切断了连接杜布切克房间的全部电话线。
    当被捕的捷克领导人要求给莫斯科打电话时,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感到不悦。
    他说,电话接不通。姆利纳日回忆说:“我对他说,如果苏联整个军队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之间的通讯联络都被切断了,那情况一定非常严重,契尔沃年科十分沉着地回答说,是的,情况极为令人不快。”
    作者剖析了当时的主要政治领导人对于杜布切克是否有力量和才干来完成他所担负的工作心中无数,他还以使人消除怀疑的坦率态度分析了今日仍身居高位的人,包括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言行。
    姆利纳日的全书充满了他那富于同情心的微笑,正如这种笑也贯穿着整个改革时期一样。但是,当1968年8月25日这个星期日的深夜,姆利纳日和他的同事一起呆在克里姆林宫,寻找下落不明的杜布切克时,笑声便无影无踪了。
    斯沃博达总统领着姆利纳日走进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房间,杜布切克在那里。姆利纳日写道:
    “他躺在床上,上半身光着。无精打采地躺在那里,显然是处于服过镇静剂后的状态。他的额上有一小块橡皮膏,盖着一块小小的伤口。当我进入房里时,他微微一动,睁开了双眼。杜布切克的脸上露出了饱受苦难的表情。
    我走到他身边,抚摸着他的脸。他讲话语无伦次,上句不接下句……”

【路透社哥本哈根7月25日电】丹麦通讯社今天说,九名美国人以创记录的35天时间完成了从东到西横穿格陵兰、行程近600公里的滑雪活动。
    这是四名男子和五名女子,年龄都在20到30岁之间。他们带着500公斤重的给养和装备,6月20日从东部城镇昂马赫沙利克出发,于昨晚到达了该岛西海岸的塞德尔·斯特罗姆港。
    据这次远征的领导人、明尼苏达州穆尔黑德地区的埃里克森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为了调查长期留在极地给人的精神和身体造成的影响。
    第一次横穿格陵兰是挪威的极地探险家南森于1888年进行的,他用了43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