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7月30日文章】题:土耳其的动乱
    毫无疑问,土耳其的将领们坚持要土耳其代理总统查拉扬吉尔和土耳其的两位主要政界领导人
    ——总理德米雷尔和反对党领导人埃杰维特——7月25日会谈。据悉,在三人参加的持续了四小时的晚宴上,查拉扬吉尔拿出了一份文件,文件的标题是:《军事指挥官们的建议》。没有透露确切的原文,但是,人们认为,其中的要旨是:两个大党
    ——德米雷尔的执政的正义党和埃杰维特的左翼共和人民党,要是不能就消灭土耳其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的措施取得一致意见的话,军队就可能不得不接管这个国家。
    最初的效果似乎是有益的。埃杰维特同意在使议会迅速通过五个公共秩序议案方面支持政府,其中的一个议案是增强军事管制法指挥官(他们控制着土耳其67个省中的20个省)的权力。但是,妥协的情绪很快就消失了;这个星期,埃杰维特又象以往一样猛烈批评起德米雷尔来了。
    接着,在7月26日,安卡拉军事管制法行政长官敦促总理使议会立即批准对被宣判有谋杀罪的四名恐怖活动分子判处的死刑。两名是右翼分子,两名是左翼分子——以此来故意显示军队不偏不倚。但是,第二天,两名右翼分子从死牢里逃出来了。这就使问题到了更加一触即发的程度。可以理解埃杰维特有多么恼火,他说,这件事使右翼极端分子和治安部队的某些单位建立了联系。在这两个人被重新捉拿归案之前,总参谋部无法决定它今后所要采取的步骤。
    土耳其的将领们被禁止干涉政治活动,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承认,以前在1960年和1971年两次军事干涉都未取得显著成功,他们不希望重蹈更容易感情用事的前任者的覆辙。第二,他们深知军事干涉对国外舆论的影响。他们的目的是使土耳其恢复而不是消灭民主。他们可能赞成采用新宪法,他们肯定不打算象那些校级军官从1967年到1974年统治希腊那样统治土耳其。但是,他们担心这不会被西方所谅解,更不要说苏联了。
    有两种情况可能迫使他们这样干。一种可能性是1978年12月发生在马拉什的骚乱情况重现。这将表明文官政府彻底丧失了权威。到那时,土耳其国民,同时可能还有国际舆论,都会认为只有实行一段时间的军人统治这一个选择办法了。第二种可能性,这是一种令人可怖的可能性,就是暗杀一些领导人物。极左的革命者左派组织最近曾暗杀了一位前总理埃里姆教授,该组织已列出了一个名单,对这种人搞有选择的暗杀。假如是德米雷尔、埃杰维特或甚至是将领当中的一个人应被杀死的话,那么总参谋部会说够了就是够了。在越来越错综复杂的局面中的一件怪事是,迄今为止,德米雷尔同军事指挥官们的工作关系一直很协调。他们一致认为,主要威胁来自左翼革命者,而且还认为,大部分乱子是由共产党代理人挑起来的,其中的一些人几乎是毫无疑问地代表着苏联在活动。显然苏联代理人从未直接参与任何肮脏的工作——据说,代理人在搞暗杀活动,但数月来,莫斯科一直在策划进行混淆视听的宣传,把德米雷尔和那些将领们说成是“法西斯主义者”。

说宋双领导的这支力量正扎扎实实地扩大势力;对越方来说,「解放高棉」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日本《产经新闻》8月1日消息】题:柬埔寨的抗越集团“解放高棉”的势力在增强
    特派记者近藤弦一曼谷31日电:越军在与泰国边境毗连的柬埔寨境内的活动,近几周来越来越活跃。而且,该地区的一部分抗越游击势力因内部发生纠纷而陷入了毁灭状态。在最近的这种形势变化当中,早就被认为是“第三种势力”的稳健派抗越集团“解放高棉(正式名称叫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比重似乎突然增加了。
    可以认为,现在对河内政府来说最难对付的敌人,不是只依靠军事力量的“红色高棉”,而是把集聚在边境地区的难民收为部下,以“居民实力”,为今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准备的集团。
    其中,由于越军越过泰柬边界进行突然袭击和最近为争夺在边境
    黑市上的特权发生内部纠纷,“自由高棉”主力的上层领导垮台了。在“自由”势力中,好不容易把基地维持下来的是自称为西哈努克派的匡塞劳(原朗诺军海军士官)派。
    而从前近乎于无名的“解放高棉”(领导人是前首相宋双),却把因最近战乱而陆续出来避难的难民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正在扎扎实实地扩大势力。
    “解放高棉”自从结成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以来,一直在开展集结柬埔寨国内各种抗越势力的工作,据说现在在韩桑林政权内部也有很多人支持他们。“解放高棉”发出了这样的呼吁:“通过国际会议进行政治解决,然后越军分阶段撤退。”对此,一部分西方国家也作了好意的表示。对越南方面来说,“解放高棉”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实际上近两个月来,河内首脑点出了过去从未谈到过的宋双的名字,突然加强了对该势力的谴责,在军事方面也加强了对“解放高棉”属下的各难民村的攻击。
    特别是现在引起了曼谷的观察家的注意的是“宋双正在北京逗留”这一情报。宋双曾在7月上旬以治疗旧病为名,去了一次巴黎。不过,后来便行踪不明了。
    在曼谷的观察家中间,大多数人认为:北京正在策划宋双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据宋双的亲信说,宋双本人主张:(一)只要没有附加条件,譬如同红色高棉合作,就非常欢迎北京的支援;(二)如果始终在国外作名义上的领导人,那么,就打算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做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盟主。另外,“自由高棉”的余党匡塞劳主席最近在接受记者(近藤)采访时也再三表明:“只要接到亲王的指示,就无条件地接受宋双的领导。”
    因此,如果曼谷的部分观察家所推测的得以实现,那么,对河内政府来说,得到了柬埔寨很多居民的支持的宋双派,就很可能成为更严重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伦敦8月1日电】据巴黎今天收到的消息说,阿亚图拉贝赫什提向巴尼萨德尔总统下了最后通牒,正告他必须接受贝赫什提支持的总理候选人,否则就可能被免职。
    贝赫什提对巴尼萨德尔说,如果在总理职务人选问题上继续存在分歧,那么将把这个问题交给霍梅尼处理。
    据伊朗人士说,如果把问题提给霍梅尼,他将要么命令解散议会,要么罢免巴尼萨德尔的职务。这些人士认为由伊斯兰共和党人控制的议会不大可能被解散。
    【卡塔尔通讯社科威特8月1日电】科威特《新闻报》今天报道,伊朗政府现在正在就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是否同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伊朗前秘密警察机构(国家安全情报署)有任何联系进行调查。
    该报援引伦敦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伊朗仍在对一些消息进行核实,这些消息说戈特布扎德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学习期间同上面提到的两个方面合作过。
    “在那期间,他就伊朗学生的活动情况和政治倾向打了报告”。
    该报说,在伊朗当局正在调查的材料中有一些材料说,戈特布扎德仍在继续同美国官员们进行接触,特别是同白宫办公厅主任汉密尔顿·乔丹,有人怀疑他曾策划阴谋反对革命。
    该报还说,伊朗外长最近已被监视,已证实在他6月份访问瑞士、挪威时,曾同美国官员进行过接触。

【法新社新德里8月2日电】《印度快报》今天上午证实,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大儿子拉吉夫正准备代替他的已故弟弟桑贾伊充当他的母亲的政治顾问。
    该报报道说,“拉吉夫坚持不过问政治的想法已经打消……”,“人们都知道,英·甘地一直在要求他放弃驾驶飞机的工作。”
    拉吉夫现年37岁,比桑贾伊大3岁,1968年12月开始为印度民航公司工作。
    《印度快报》说:“他首先的想法是帮助他的母亲,帮她承担一些日常事务。”
    【路透社新德里7月30日电】7位议员今天要求印度航空公司的驾驶员拉吉夫·英·甘地参加社会活动,接替他已死的弟弟桑贾伊留下来的事业。
    7位国大党(英迪拉派)议员发表声明要求拉吉夫“继承他已故的弟弟桑贾伊的伟大事业”。声明还说:“为了国家的最大利益,拉·甘地应该参加社会活动。”
    拉吉夫最近已决定不参加印度航空公司的波音民航机训练班。他是驾驶双引擎阿弗罗飞机的。
    他对于一些人直接呼吁他参加政治生活一事迄今还没有公开表态。

【法新社吉隆坡8月2日电】外交部秘书长阿里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期望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明天会晤越南领导人时,向他们转达三项建议。
    阿里是在马尼拉出席东盟高级官员的三天会议返回后,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他列举这些建议是:(一)联合国去年9月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未得履行;(二)在柬埔寨境内建立一个联合国监督下的非军事化和平区;(三)在边界线泰国一方派驻联合国观察员。
    阿里说,东盟国家将向瓦尔德海姆讲述重新开放被越南关闭的“地面桥梁”的重要性,以使越过边界的救济物资能运送到柬埔寨人民手中。

【合众国际社河内8月2日电】(记者:福阿)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飞抵河内,设法弥合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之间日益加剧的分歧。
    在驱车13英里进入河内闹市后,阮基石在宾馆热情地迎接了秘书长。
    瓦尔德海姆此行部分地是对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的呼吁作出响应,这些国家要求在毗邻的柬埔寨境内建立一个由联合国监督的非军事区。同瓦尔德海姆乘坐同一架飞机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根据公开声明,瓦尔德海姆此行的目的是讨论柬埔寨问题。但是他又说,瓦尔德海姆准备讨论越南人提出的任何政治问题。阮基石对记者说,他同瓦尔德海姆的会谈将集中讨论政治问题。
    这位官员说,瓦尔德海姆对越南和泰国的五天访问是双方公开请求的。他说:“这大概是此行最积极的一个方面”。
    这位官员说,联合国代表团不想在交战国家之间进行调停,因为这就会是直接参与。
    这位官员说:“现在
    双方之间相距太远,无法调停”。“我们现在只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并设法找到共同基础”。
    这位官员说,联合国的作用是非正式地做些工作使双方能够对话。他对此行是否能取得成功似乎并不过分乐观。
    【路透社河内8月2日电】(记者:丹尼尔)联合国官员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到达这里,试图使越南支持的金边政权和泰国开始对话以解决柬埔寨危机。这些官员说,双方的对话可以通过联合国来安排,用不着要泰国承认韩桑林政府。
    他们还说,瓦尔德海姆先生必须根据联合国去年通过的决议的原则进行努力。这项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要求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中立政府。
    陪同联合国秘书长来访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瓦尔德海姆先生将试图就有关双方之间建立一座非正式的桥梁。但是,预料他不会鼓吹任何等于是承认韩桑林政权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