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雷蒙德
    ·威尔金森)中国的议会今天召开了它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它的主要任务是批准政府工作的接任者来接替中国两位最有权力的人物华国锋和邓小平,以开始一场新的“领导层的革命”。
    出席为时两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千多名代表还将通过一些法律和政策,使中国在八十年代期间牢牢地沿着实现经济现代化和密切同西方的接触的道路前进。今年晚些时候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作出大规模的经济和政治改革。
    当代表们开始在巨大的人民大会堂开始工作时,最引人注目的“缺席者”是现代共产党中国的创建者已故的毛泽东。在人民代表大会开会之前,毛泽东的画像已从人大会堂的里里外外取走了。
    【法新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将辞去他现在兼任的总理职务。
    华辞去总理职务的确切时间还没有公布,但是,预计,他将在9月的头几天辞职。
    【美联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准备批准中国领导人和经济政策的重大改变。
    三千四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齐集在这个有一万个座位的大会堂里,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年高德劭的叶剑英元帅致了开幕词。
    这次人代大会将批准领导人的重大的但是早已预计到的更迭。
    这次人大还将批准号召工商企业扩大自主权、增加奖励和增加利润的各项新的经济政策。这种新的经济方针是摆脱僵死的中央统一计划的一种举措。
    在农业方面,中国也将采取比较灵活的作法。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30日电】中国的元老叶剑英元帅在大会上作开幕词时主张在高级作一次变动,他的话反映出了邓大力主张对领导班子作的许多变动。他说:“我们需要切实改变领导人员兼职过多、权力过分集中的状况,并把那些经过实践考验、得到群众拥护的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他还说,“这次大会”将对议会和政府的“部分领导人员进行调整”。
    他说,特别迫切的是制定新法律来巩固中国的有破绽的经济。
    【路透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议会在经过14个月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于今天开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叶剑英说,将提出一位新总理和其他一些政府高级领导人的人选。
    今天在叶讲话后,副总理姚依林在会上讲了国家经济进展情况。在他后面讲话的是中国新任财政部长王丙乾,由他作预算报告。

【共同社北京8月29日电】正如华总理指出的“不是一般的例会,而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那样,这次的人代会从内容到形式都改变了过去的作法。
    华总理将划时代地宣布,今后党对行政工作的领导仅限于“精神”方面。由此看来,在本次大会上应该确立一个与现代化路线相协调的、能发挥作用的中国政府领导阵容。不妨说,解放后三十年,在某种程度上“独立”于共产党的中央行政机构才开始起步走。

【共同社东京8月27日电】题:中国建立新领导体制、与审判四人帮密切相关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在那以后开始的审判四人帮,乍一看似乎无关,实际上有很大联系,可以认为是“一个潮流”。
    潮流的性质就是从“以党代政”的时代中大胆地摆脱出来。这个潮流的终点是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自1976年10月发生政治变化以来,在法律上最后处理四人帮,是对造成了产生这一伙的土壤的时代的总结,对于想以十二大为转机而使党面貌一新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可以讲是必不可缺少的措施。
    继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后审判四人帮,对于顺利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赵紫阳新体制,无疑会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停止党对行政的直接干预以及改变为“精神领导”这种划时代的政策,可以说也是走向新时代的一大决断。
    总而言之,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审判四人帮这一系列的事件,是中国重大的“结构变化”的开始。推动这种变化的是实现四化的宿愿。

【日本《东京新闻》8月30日社论】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意义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为确立现代化体制的一次划时代的会议。不过,仍然有不明确的因素。期望为推进现代化而实现政治安定。
    这次人代会可以说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是革命的第一代向第二代移交权力,而且“现实主义稳健派”同长达三十年的“左翼激进派”进行斗争,最后取得胜利,并且确立了基础。在这一点上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新的领导机构如果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加强合理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色彩,实现新老更迭,那么中国的现代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肯定将更加强有力地得到推进。不过,今后传统的官僚主义和特权化最值得警惕。还有,需要避免权力集中,并且需要对诸如同乡、亲戚等政治中的封建素质进行开刀。
    这次大会对中国的现代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实情以及对经济管理问题的讨论是值得密切注意的。
    【日本《每日新闻》8月30日社论】题:注视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这次大幅度的人事变动是要在有效地推进中国最重点的课题现代化的时候使领导阵容年轻化,并组成有实行力的精悍内阁,据认为,华主席辞去总理职务是根据党、政分离的原则进行的。
    政治挂帅的文化革命,给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打击,这是事实。可以说,现代化路线就是建立在否定文革路线的基础上,重新评价文化革命和对文化革命的发动者是自然的。这是走向取消独断专行、个人迷信、特权思想这样一些封建制的动向。
    即使被认为是伟大革命家的毛主席晚年也有许多错误,政府首脑的年轻化就是基于这种反省。
    对于批判毛泽东和实行现代化的必要性,中国领导层的认识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据说在其方法和必要性的程度上仍在进行讨论。
    正象中国经济还需要调整期那样,现代化路线的前途仍然面临许多考验。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8日刊登该报记者冈孝发自北京的报道】题:竹幕拉开——局外人第一次窥视中国人代会
    中国正在谨慎地、逐步地成为较为开放的社会。它将允许外国外交官和外国记者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会议,这自1960年以来还是第一次。
    这同1975年所谓的“四人帮”还在台上时召开的那次人代会适成对照。据一位与会者说,那次人代会就象一次地下党会议。
    那时,外国记者都被送到天津去作观光旅行。甚至还不许代表告诉自己的家属。只告诉代表要带些钱和粮票,在当时的气氛下,有些人担心自己怕是要遇到什么麻烦了。
    今年,中国在召开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之前居然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会议的议程已经全部透露出来,以致人们估计不会再出现多少让人感到意外的重大情况。
    表明中国在成为较开放社会的另一个迹象是,需要另找人选接替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8月26日已经接受了宋振明的辞呈。
    官方的《人民日报》8月26日在头版上方醒目地报道了国务院就“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采取“严肃措施”的消息。
    国务院采取这些措施在某种意义上是对此间报纸,特别是对《工人日报》记者的不懈精神的赞赏。这些记者一直坚持设法弄清这一事件的真相,尽管石油工业部起初拼命企图掩盖这一事件,后来又企图把它归咎于“四人帮”时代遗留下来的作法。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8月27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帕克斯的评论】题:中国领导人的大改组开始了
    中国昨天采取了它即将采取的一系列人事调整行动中的第一个行动,从而开始了对它最高领导所进行的大改组。在这一系列行动中,华国锋总理和中国近半数的副总理其中包括邓小平的政府职务将由别人接替。
    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务委员会,昨天在经济部门作出了四项重大的任命,任命了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农业委员会的新主任。
    同时中国官员证实,在今后两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的时候,对人事还将作出范围更广的变动。
    这将加速从过激时代
    ——它已随着毛泽东主席四年前的逝世而结束——过渡到另一个时代的步伐。
    在提请全国人代大会讨论的其他一些重大问题中,一个问题是制订中国今后两年的经济计划的问题。
    中国已发现,由于每一项政策的变革都需要有许多其他政策改变相配合,要把它原来的斯大林主义式的经济改造成一种市场力量所起的作用和中央计划所起的作用几乎一样大的经济,事情比原先预计的要复杂得多。预计,昨天刚任命的官员们将提出延长调整期,进行更加彻底的改革。
    今天,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共产党正积极征求主要由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些小的“民主党派”对各种问题的意见。
    人们对这次广泛的转变的整个印象是,这是一次经过慎重考虑的,进展也是顺利的。这一转变对于正在采取的政策的重要意义不亚于对升到高级职位的人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自从上次中央委员会在六个月前开会以来,邓先生一直在集中精力把“接班的一代人”提升到高级职位上。
    中国的观察家们说,在安排“接班”的问题上,邓先生的得到成功的可能性要比毛主席大得多。
    毛主席去世时,这个国家处于文化革命的混乱的最后痛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