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8月28日电】题:举行政协会议,允许外国人旁听,为现代的社会主义的发展而努力
    记者边见28日北京电: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1,71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在历史上第一次向外国人公开,除了苏联代办、美国、日本大使等外交使团的约二百人以外,驻北京的外国记者等也在大会堂的二楼旁听。开会时,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致词,他强调这次会议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指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邓主席要求各界人士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专业知识”,表明仍把毛思想作为国家建设的“指针”。邓最后提出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是实现现代化建设,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
    在乌兰夫副主席主持会议的中央主席台背后,没有这个会议一向悬挂的毛主席、华国锋主席的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这次会议上,许德珩副主席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预定继续讨论到下月12日,各个代表在这个期间也将列席从本月30日起开幕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参与讨论政府首脑人事、经济建设和立法等各项议题。
    【路透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高级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议会会议于星期六开会之前主持了统一战线政治组织的开幕会议,他在会上号召继续改革中国的社会制度。
    今天开会的全国政协和星期六开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议会)都已向外国记者和外交官开放,这是16年来第一次这样做。全部高级外交官——包括美国大使伍德科克和代替休假大使的苏联代办在内
    ——都坐在人大会堂大会议厅的第二层上。
    【法新社北京8月28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强有力地提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必须把利用技术作为全国性的头等大事来抓。
    邓的这番话是在这里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开幕会议上说的,这使得一次政府大改组的最后阶段开始了。
    邓先生强调必须“作出巨大努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邓先生的讲话只用了十分钟左右。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8日电】76岁的邓小平慢慢走到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中间,他面带笑容,向与会者鼓掌致意。他身后跟随着一批年迈的男女官员,其中许多人是由助手搀扶着入席的。
    很响的电铃发出刺耳的声音后,会议便开始了。
    领导人是在身穿精制军服的人民解放军军乐队吹奏的歌曲的旋律中慢慢地步入会场的。
    邓以清晰、坚定的声音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讲了话。他的讲话具有讲演者的简明扼要的特色。
    接着对大会议程进行表决。
    “赞成的举手。”
    与会者全都举起了手。
    “不赞成的举手。”
    无人举手。
    会议议程获得通过。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的稳健派领导人由于担心遭受里根的亲台湾政策的损害,今天再次抨击了这位共和党人,同时恢复了其任务是为争取这个由国民党控制的岛屿的组织。
    邓小平副总理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具有生命力,他在今天下午宣布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最新的会议的开幕。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直是共产党统治下的议会的一个“咨询”机关,但是,中国现政府好象在提高它的地位,把它从一个影子人大的地位提升到某种更类似于一个驯服的反对党的地位。
    其目的之一是要利用它昔日同国民党人的关系争取台湾回到一个重新统一的中国。
    邓以坚定的音调对代表们说,“我们相信,人民政协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府是在对里根要求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表示极大愤慨的时候推动这个组织的。
    【埃菲社北京8月28日电】同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在台湾岛问题上的争论,似乎激起了中国的爱国热情,甚至到了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要求“台湾立即回归祖国”的地步。
    台湾问题已成为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所作的“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的开幕词中的首要内容。
    迄今为止,中国把同台湾断绝关系作为同人民共和国建交必不可少的条件的政策节节胜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都服从了这一政策。
    但是如果里根在美国选举中获胜并且向后倒退的话,他的榜样便会在世界其它地方传播开来,迄今为止所取得的一切便会在短时间内化为泡影。
    因此,中国人警告美国人说,如果里根在选举中获胜并实行他的计划的话,两国关系将要恶化,世界和平将受到威胁。
    邓小平副总理在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词中表示,他相信能够使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抱有希望。
    外国记者和驻京外交使团以极大的兴趣注意会议的开幕,20年来他们是头一次应邀出席这样的代表大会。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8月17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麦克纳尔蒂的报道】题:领导班子的改组不会改变中国的真正权力
    中国总理华国锋以及中国近半数的副总理将在今后三周内辞去他们的职务。这将是一次象征性的、意义深远的政府大改组,目的是为了保证领导班子的顺利接班。
    预计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会宣布这些人事变动。虽然掌握政权的仍然是共产党,但是,它希望这次大改组能向中国和全世界人民表明,中华民族是能够做到领导人有条不紊地接班的
    ——而这一点是已故的毛泽东主席长期统治时期从来没有做到的。
    奇怪的是,中国的报纸一点没有公开提到这些人事变动。西方外交官和西方记者认为,现领导人怕突然宣布引起混乱,因而主张把这消息慢慢地传达给下级干部。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8月27日社论】题:中国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走向变革的课题
    发展中的经济社会,在要把走向现代化的努力纳入轨道的时候,以实行产业经济的效率化和政治社会的民主化为前提,首先需要通过振兴教育事业来培养人材,在这所有的整个工作中,整备和充实法律制度的工作是不可缺少的。所谓现代化,就是把决定意见的做法尽量公开,反复履行广泛参加和同意的程序,并且在这种格局中扎实地一点一点地提高普通国民的生活水平,而这种提高让任何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中国的现代化努力大概也不例外。在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方面已开始提出了现代化,但这两年来的步伐已扩大到政治、社会和文教等领域。在这种情况下,现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大会按宪法规定每年举行一次,因而表明已成为一种惯例。首先对这种做法要给予评价,因为这是现代化努力的健全的连续性的一个方面。
    这种恪守法律程序的做法之所以要大书特书,是因为它证实了过去中国决定意见的做法,也就是政治是如何在密室中被任意左右的,而且这种习性至今仍根深蒂固。
    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可以称为结构性素质的因素是计划经济的僵硬性和由此而产生的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迷信。也许应该这样说,关于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上的顽固性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结构中,已同汉民族传统的官僚主义凝为一体了。
    1976年秋毛泽东主席去世及不久“排除四人帮”以后,认真解决混乱和重建秩序的中国,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决定了“全力投入现代化”的路线,并以此为出发点而致力于现代化。然而,这种素质本身基本上没有改变。必须指出,包括经济产业的效率化在内,从去年实行的“三年经济调整”仍然难以进展的最大原因就在这里。
    问题在于,中国共产党即使确定了现代化路线,其具体程序也不清楚,上下领导干部中不少人缺乏有关业务的经验和知识,因而对推进现代化没有信心,没有从不明确自己责任的状态中摆脱出来。
    目前,中国正处于变革的漩涡中。就是从靠个人威信和绝对领导维持的创业时代正在迎来鉴别其成绩的好坏而朝“开国现代化”发展的守成时代。
    大平前首相在国内外曾反复阐明:中国成为稳定的政治势力对亚洲太平洋的稳定是重要的,也关系到世界和平。日本要冷静地正视中国经受的考验,不惜提供苦言、助言与合作。
    【日本《朝日新闻》8月27日社论】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认为是一次足以预测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民主”的趋势的会议。
    可以认为,在这次会议之前召开“民主协商会议”交换意见,也表明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中国的现代化也好,民主化也好,正处于试行阶段,仍然是明暗兼有。
    这次会议的焦点在于国家领导人的大幅度更迭。据说,华国锋总理根据“党、政分开”的原则将辞职而专任党的主席,赵紫阳常务副总理将晋升为其后任。在毛泽东时代党的主席和总理是由毛泽东和周恩来分担的,因此这种人事安排看来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预定在今年内召开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废除党领导人实际上的终身制。这是划时代的发展,目的是走向民主化。

【美国《纽约时报》8月26日评论】(詹姆斯
    ·斯特巴发自北京)题:中国将把统治权移交给一批比较年轻的人
    在中国,年迈的统治者从不隐退,他们要么在任上去世,要么在斗争中遭清洗。这就是30日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的情况。
    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说将是一次划时代会议——预料3,000名代表将正式批准把政府权力——即令不是统治中国的最终权力——由一批年迈革命家移交给新的一代思想实际的行政官员。据说,这件大事是由邓小平组织的,是给将来的领导人树立一个先例,以避免那种过去常常使中国寻求发展的努力陷于停滞的令人痛苦的政治动乱。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已经上任。据推测,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定于今年12月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将通过投票来正式表示同意这次改组。
    邓先生和他的同伴们说过,他们希望在这两次代表大会上,以及以这两次会议之间对极左派“四人帮”的审讯,来使中国走上新的道路,使一个10亿人口的贫穷落后国家摆脱现在不再需要的种种政治迷信,以确保稳定,并实行集体领导和科学管理的制度,他们认为,确立这两项制度对于使中国摆脱由于不断革命理论造成的停滞不前状况是必要的。
    这事做起来不容易,因为数百万名党的干部仍然担任着他们的原职,这些人都是以其效忠党、而不是根据其才能和技术提拔起来的。
    他们抵制了上边下达的许多革命性法令——要求诸如作出这样一些改革:对工人根据工作而不是根据需要付给报酬;根据能力而不是根据效忠提级;根据自由企业精神和市场力量而不是根据中央指示的定额推动生产;以及提倡创造性和实验而不提倡死板地坚持念念不忘的共产党的政治思想。
    为了给移交政府权力作准备,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已经掌握了党和政府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