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党的主席华国锋对全国说,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是一次异常重要的会议。
    华说,这次定于8月30日召开的代表大会“将不是一般的例会,而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华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次会议上说:“会议将讨论和决定我们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
    华的讲话是中国领导人就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表的第一次讲话,这次代表大会可能成为中国现代大事中的一个分水岭。
    预料这次代表大会将让新的一代领导人上台,这些领导人将坚定不移、而且也许是不可逆转地使中国沿着现代化和增加同西方接触的道路走下去。
    最上层的更迭将给中国领导班子以新的活力,中国领导班子亟需新鲜血液和新的思想。
    这也是邓小平要实现集体领导以结束中国多少世纪来未能使政权顺利过渡的局面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将把党和政府的职能更明确地分开。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共主席华国锋今天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本周开幕的会议将进行一些对中国有深远影响的重大改革。预料,将努力使这次代表大会对中国的政治制度作一些根本性的改革,因为现在的制度继承了多少世纪的封建统治的弱点,如寡头统治、轻视法治、当权者权力无限、官职的终身制以及每次宣布“驾崩”后几乎一定要爆发混乱。
    邓小平希望,作为实现这种改革的第一步,先让年老体衰的以及本人思想与建设现代化中国的目标格格不入的领导人退出政府。
    新一代的领导人能使新思想得到发扬,能使中国的统治阶层恢复活力。
    预料代表大会还将增加司法系统的权力和独立性,使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得以实现。这对中国说来是一个剧烈的改变,因为这个国家多少世纪以来,直到文化革命的时候,一直是掌权者说的话就是最高法律。
    代表大会还可能规定政府官员只能连任两次,即至多任职十二年。实际上这意味着可以把不能胜任的官员革职。
    代表大会还将讨论和批准预算。北京对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和军费孰先孰后的安排,从这个预算中可以看出眉目。预料大会还将通过有关政府与外国企业联合投资的条例和如何征税的条例。

【美联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由于去年11月的一起一艘钻井船翻沉,造成72人死亡的事件,中国政府今天把石油部部长撤了职,还弹劾了一位副总理并指责政府领导犯了“重要的失职”。
    象这样公开斥责被解职的石油部长宋振明,责备负责石油工业的副总理康世恩以及批评政府领导,代表了一种在过去很少见的新的开诚布公的态度。
    新华社昨天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主张共产党不要再干预刑事案件的审判。这也说明了这种新的不容情的态度。
    从这两件事情来看,星期六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直言不讳。
    【法新社北京8月25日电】一次广泛的政府改组今天在这里开始了,石油工业部部长辞职了。
    中央委员、副总理康世恩也同钻井船翻沉事件有牵连。
    中国报纸前不久还指责一个电力部门非法从日本进口了8辆汽车。对一位没有公开说出姓名的副部长直接提出了质疑。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刊登驻北京记者藤村的报道】题:中国追究渤海湾事故责任,解除石油部部长宋振明的职务
    据25日晚北京电台的广播说,中国国务院于同一天在追究一次事故的责任问题时做出了包括撤换内阁成员在内的严厉决定,该事故是指去年秋天石油钻井平台在渤海湾翻沉,造成很多人牺牲一事。根据这项决定,负有直接责任的石油部部长宋振明被解除部长职务,对全面负责石油工业的经委主任康世恩,则说他没有及时做出适当处理、犯有重大过失,给予记大过处分。

【美联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最高法院院长提出了一个空前的、十分重要的主张:共产党不再干预刑事案件的判决。
    新华社今天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这里的一次法制工作会议上说,刑事案件要由党委审批的做法应该取消。
    江华说,党委对审判实行领导的做法需要作重大改革。
    江华的讲话意味着中共领导准备使司法真正独立,不受共产党左右。
    新华社星期日在一则报道中说,中共主席华国锋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作出一些非常重要的决定。
    立法计划可能是其中之一。
    江华说,如果党委不再干预刑事审判过程,人民法院就能按照法律行使独立的司法权。
    去年的全国人大通过了改革刑法的立法,让被告有较多的机会寻找见证人和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但是,有人抱怨说有些案件被党改变了判决结果。
    华主席关于全国人大即将作出一些重大决定的讲话同样也适用于即将召开的政协会议。
    华鼓励小党派和非党人士“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看来毛的继承者们说这个话是认真的。从去年年初以后,他们鼓励人们在可以预知的限度之内坦率和公开地提出批评。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6日电】(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政府各部已进行了重大改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即将对执政的国务院进行更为广泛的更动。
    议会副秘书长曾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星期六议会开会时,和通常的做法不一样的是,华国锋总理不作政府工作报告。
    曾说,华将对国务院(即内阁)未来的工作和人事变动“发表重要讲话”。
    曾在解释华的这种背离惯例的做法时说,“总理没有必要做政府工作报告”,因为其他领导人谈明年的预算和经济计划时,将把这一报告的不同部分概括进去。
    记者提问,是否有比预料还要多的副总理将向议会提出辞职,曾回答说:“是的,有几位副总理将提出辞职。”他说,“有些”副总理之所以辞职,是因他们“年纪大了。他们就不再在政府中任职了。”
    曾说,高级的人事变动不会影响82岁的叶剑英元帅,他仍将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路透社北京8月26日电】中国今天又采取了一个走向比较公开的新闻报道的步骤:在16年中第一次允许外国记者采访将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曾涛今天宣布,外国记者可以参加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两次全体会议。
    曾涛说,驻北京的外交使团团长如果通过外交部礼宾司提出申请,也可以出席。
    同时还允许外国记者和外交官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高潮之一将是华国锋的一次重要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将宣布政府的重要的人事变动——预料将包括他辞去总理职务以及邓小平和李先念等几位高级副总理的辞职。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龙布乐)大改组震动了中国政府主管经济工作的各部。官方人士今天说,最高一级还要有一些人事变动,其中包括要任命一位新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曾涛说,华国锋在这次人大会议上将不象往常那样作政府工作报告了。曾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华国锋将就国务院今后的任务和人事变动问题“作一次重要讲话”。
    曾涛说,人大常委会,包括现任26名副委员长,也将有一些变动。
    他说,但是,中国德高望重的人物叶剑英元帅将继续担任人大委员长。
    曾涛还否认了国外传说的关于中国打算重设刘少奇曾担任过的国家主席一职的消息。他说,这次人大会议将不讨论这个问题。
    常务委员会还宣布了主管经济发展工作部门的一系列变动。据认为,中国采取这项措施的目的是使政府机构精干有效率,以便顺利完成使这个历史悠久的、约占全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现代化的任务。
    【共同社东京8月27日电】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政府工作报告,叶剑英委员长留任
    松尾北京26日电:从21日开始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已于26日下午闭幕。
    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华社社长)曾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外记者。据他透露,从30日开始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没有政府工作报告,华国锋总理在会议的后半段将就今后的主要任务和政府首脑的人事发表重要讲话。
    关于修改宪法,只删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此外没有其他修改。也不讨论恢复国家主席职务的问题。
    在开幕当天的30日,姚依林副总理作1980年和1981年国家经济计划的报告,新任财政部长王丙乾作1979年国家决算、1980年国家预算和1981年国家概算的报告。
    会议除了部分修改宪法以外,还预定通过国籍法、婚姻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等。
    会议预计持续开两周。向外国人公开人大会议的情况,自1960年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以来是划时代的事情。
    曾涛副秘书长就这次会议强调说:“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我确信,它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雷蒙德
    ·威尔金森)美国大使伍德科克今天采取了一个没有前例的行动,公开抨击里根的有争议的对台政策。他说,这一政策既危及了美国精心同中国建立起来的关系,也危及了美国在全球事务特别微妙时期的国际地位。
    伍德科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记者说,如果里根当选总统并实现他竞选时许下的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的诺言的话,中国会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作出这种假设是“合乎逻辑的”。
    这是伍德科克在中美于1979年1月关系正常化后担任美国第一任大使以来第一次举行这种记者招待会。他说,他并不是奉卡特总统或国务院之命才这样做的,而是他自己主动做的,因为如果他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保持沉默,“那可能会引起误解”。(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大使对记者们说,“危及(中美)精心建立起来的关系”,在国际事务处于特别敏感的时刻,“将有严重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的风险”。
    他说,美、中、台三角关系是“微妙的”,但是他接着说,“我们应当保持我们同台湾关系的非官方性质这一事实和外表”。
    伍德科克大使说,对台关系法只批准了非官方关系,参加了所有正常化谈判的专家们的作证表明,对台湾的最后协定大致上同以前几届共和党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
    他指出,美国不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就一直拒绝恢复关系。如果里根建立的政府违背了这一点,而再次实行有争议的“两个中国”的计划,中国会再次断绝关系,做出这种推论是“合乎逻辑的”。
    伍德科克说,“鉴于(中美之间)同台湾的关系进展得非常顺利。”他“感到难以”理解里根目前对台湾的立场。
    他再次说,如果里根实施其政策,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可能要关闭。
    【美联社北京8月26日电】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今天说,总统候选人里根想加强美国同台湾关系的愿望,会严重地削弱美国“在危险时候”的国际威望。伍德科克还说,最近中国外交部召见了他,向他宣读中国有关中美关系的正式声明,这项声明预定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散发。记者问伍德科克,如果北京认为美国已回复到了原来的“两个中国”的老政策上去,它是否会关闭美国驻华大使馆。伍德科克回答说,“你必须按着他们的(中国领导的)逻辑来思考这个问题。”
    伍德科克说,北京当时坚持说“我们如不保证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就不同华盛顿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我们那时接受了”这一点。“如果我们放弃这一政策的话,那么逻辑就会促使他们作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将会退回原处。”
    伍德科克曾亲自参与过正常化的谈判。他说,他支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过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可能有稳定和持久的和平。”
    伍德科克说,中国不想干预美国的党派之争,它最近发表一系列言论,是因为它觉得,中国自己有关台湾问题的内政已成了美国两党争论的问题。
    他说,中国始终坚决反对(美国)对台湾关系法中关于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的条款。
    伍德科克说,中国外交部去年曾两次召见他,对这一法律中关于向台湾提供武器的条款表示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