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班牙旅游局资料:非洲的纽约——阿比让
    阿比让是第三世界的国家象牙海岸共和国的首都、黑非洲最年轻的城市,也是最迅速崛起的现代化城市。这个仅有100万人口的政治、经济和交通中心,在各方面都充满着新的生气和活力。
    称它为非洲的纽约,是因为它的风貌、生活的节奏、宽阔的胸怀和热情好客,是因为各个角落的人们奋发图强和辛勤工作,也是因为那里的黑色土著人亲如兄弟、平等相待和毫无任何仇视或歧视……几乎处处都像纽约。阿比让的人民现在完全生活在互敬互让、和睦相处、自由和民主的气氛中。
    1475年葡萄牙殖民者侵入,取名象牙海岸。1842年成为法国的“保护地”。1960年8月7日才正式宣布独立,成立了象牙海岸共和国并定都阿比让。从此,这个落后的城市开始获得了新生。经过短短几年的辛勤建设,阿比让换然一新,完全变成了一个新型的花园城市。从其外貌来看,它是非常讨人喜欢的。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布局合理的花园般住宅,好似从迷人的埃布列湖露出水面;横架在静静湖面上的巨大桥梁,为快速汽车提供了方便。郊区的别墅和民宅既整齐又幽静。因这里属热带气候,年降水量为1,600毫米左右。一年四季,绿草成茵,鲜花盛开,芳香四溢。阿比让的市民如同生活在百花之中。多年来,象牙海岸的对外贸易一直实行“门户开放”政策;盛产的咖啡、可可、木材、棕榈油和热带水果,远销非洲和西欧各国,几乎年年出现顺差。大部分出口物资都经过阿比让运销国外。因此,这个城市生气勃勃,十分活跃。
    阿比让,这个刚刚兴起的旅游城市正处在引人注目的发展阶段。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更加招引外国游客的游览中心。象牙海岸,国家不大,仅有322,500平方公里,但铁路线很长。从阿比让到上沃尔特的铁路全长1,300公里,其中绝大部分在本国境内,并经过许多小城市和风景优美的小村庄,十分便于旅行者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境内公路四通八达,阿比让是全国的交通枢纽。这个国家有三个大的国际机场,阿比让机场是最大的现代化机场。
    另外还有二等机场12个和小型停机坪40个。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象牙海岸共和国政府十分注意发展旅馆业,认为这是没有声音的对外贸易。现在,阿比让已有50个比较豪华的旅行大厦。房间宽敞,设备齐全,服务热情周到,所有设施都是现代化的。阿比让市政府还重视城市全面规划,许多居民楼和旅行别墅建在郊区,使城市中心保持安静和避免出现过挤的现象。新建的蒂亚马旅馆,楼高10层,全部具有空调设备;里面的双人和单人房间145套,地面全铺着地毯;私人浴室、电话、电视和富有民族特色的用具,样样齐全。政府为招徕游客作了极大的努力。

【法新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伊丽莎白
    ·张)北京以东300多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北戴河海滨疗养区。这里多年来只对外宾开放,而今正迅速地向着为“内宾”服务的游览圣地过渡。
    谈到中国,外国人的脑海里就会出现“蓝蚂蚁”的形象。这是由于多年来中国人不论男女都穿蓝色毛式服装所造成的。不过,在北戴河的海滩上,你再也看不到这种单调的穿着了。那里的姑娘们身穿花哨的夏令服装,戴着宽边帽,挎着背带式手提包。一度只供外国人玩乐的海滩,现在是成群结队的中国人蜂拥而至。
    这是北戴河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具有如此情景的盛夏。
    北戴河是慈禧太后用特别行政经费建造的,后来很快又有外国使馆、中国财主、高级皇家官员在那儿建造了宽畅的别墅和住宅。很多漂亮的建筑在1900年被捣毁,后来皇家政府又加以重建。与此同时,那儿又设立了银行、旅馆、影剧院、酒吧和舞厅。
    随着1949年共产党在中国掌权,那儿的情况大为改观。
    政府为工人,尤其是为中国北部煤矿工人建造的疗养院和休养所,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北戴河。
    北戴河正逐渐变为中外游客的游览圣地。今年,破天荒地有许多学生来此游玩。当然还有一些来此度蜜月的年轻夫妇。
    这里海滩是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小贩们在那里出售各种糖果和食品,包括用海鱼烹制的菜。许多游客在那儿饱享口福。一些受欢迎的商品,如著名的青岛啤酒,甚至在这儿最小的饭店里都有出售,而在北京却很难买到。
    “起士林”餐厅是这儿很吸引人的地方,店名是以著名的奥地利糕点师傅的名字命名的(解放前,他在中国开了好几个餐厅),尽管食品价钱昂贵,人们还是在这里狼吞虎咽那美味的奥地利糕点和奶油大冰砖。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8月2日报道】题:经商家不易培养,对中国的进修热提出“警告”
    “一定要培养出象日本那样的经商家”——据说为推进“四个现代化”、争取促进贸易的中国,最近向日本综合贸易公司提出上述委托的蜂拥而至。现在中国对日本的经商家好象有这样一种印象:他们使用外语,通过丰富的业务知识和久经磨练的情报感觉,在世界各处出售新商品和为确保资源而作出贡献。好象“中国也打算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似的。
    对中国方面的这种要求,去年秋季,日绵实业公司首次接受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和中国国际贸促委员会的三个青年作为进修生。这三人曾和日绵实业公司职工同吃同住,学习作为经商家的基本知识,例如:电报业务、国际金融、经理和财务等。他们今年春季已回国。但是,贸易公司有人反应较冷淡,认为“使见习团达到稍有成就的程度,毫无意义”。有人说,“一般来讲,在日本,要达到掌握贸易业务、能很好地做买卖的成手,至少需要8至10年。”但据说日本贸易公司接受中国进修生只进修半年左右,所以还是什么都不行。前些日子访华的兼松江商公司经理松浦岩说:“我已明确地告诉中国:如果要我们培养出(近来在中国接触到的那种)日本经商家之类的人材,是办不到的。”这是对中国方面一心想只要把人送到日本贸易公司,马上就可以培养出一个经商家的作法提出的警告。
    现在,综合贸易公司不断地接受来自东南亚以及欧美的进修生。但其目的是让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知道“日本贸易公司是干些什么工作的”;而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一个经商家。输送进修生方面和进修生本人也都知道,确实只能懂得这些。
    因此,中国方面也不应单凭热情,而应确定明确目的,然后向日本贸易公司派遣与目的相符合的人物,这可能是重要的。

【曼谷《星暹日报》8月20日报道】前总理克立亲王三次访华归来后,曾多次撰文描述访华观感。在昨日出版的《沙炎叻报》的《萱蒲巷》专栏中,克立亲王写下他在北京的行迹:
    我没到北京去已两年多了,此次于7月19日傍晚抵达北京,是当地的夏季。那是真正的炎热,比曼谷热得多,假如旅店中没有冷气机,一定很糟糕。
    到了北京,便看到随着四个现代化而来的耳目全新的改变。
    从前,北京的汽车很少,即使公共汽车也很少。交通工具大部分是靠自行车。此次看到的汽车比前多,公共汽车及轿车都有,后一种汽车,差不多包括各国的每一个牌子,只没看到特别名贵的“劳斯莱斯”牌子。
    总之,今日的北京,也像其他国家的首都,有着密集的车辆。
    除了交通的拥挤之外,也使人看到了其他方面的改变。在各胜地旅游的人也更多起来,人人面容欢畅,看不到害怕的神情。
    我看到一位少女穿上短到大腿上的牛仔裤,感到很惊奇,因为想不到改变到这样的程度!
    晚上店里的灯火色彩,看来也比往时更辉煌。
    我此次访华,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该学会安排我到全部我所希望去的地点去参观,并让我照我想做的去做,特别是到西双版纳的昌隆城去,那是他们不曾让谁去过的地方。
    在北京时,再度参观了故宫。故宫范围很大,我到北京三次,便去参观了三趟,每趟参观的地点全不相同,心想如果下次再去,定会再参观到不同的地方,因为每次去参观的,只不过是故宫的十分之一。

【巴拿马《评论报》8月11日刊登该报主编托拉萨的一篇评论】题:巴拿马忘恩负义
    巴拿马政府为自己的独立和进步的外交政策而自豪。在历次国际会议上人们都能听到它的这种响亮的自豪声音。但是,难以理解的是我们在世界人民的眼睛中变成了忘恩负义的人民。大陆中国在一切国际会议上都一贯支持巴拿马。特别是在1964年发生的事件中,在北京的人民广场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抗议所发生的屠杀事件。在我们争取迫使美国坐下来谈判一项合理的条约的斗争中,共产党中国一贯支持我们。我们从来不知道共产党中国把建立外交关系做为支持的条件。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左派或右派政府都承认了近10亿中国人的存在,但是,巴拿马却仍然同一个小岛台湾保持着关系,而台湾连10%的中国人口都代表不了。

【德新社汉堡8月8日电】(记者:格拉尔德·斯特瓦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了在西德的一个主要投资者,一些大公司在那里建立了子公司,并在西德一些企业中获得股份。
    而现在,资本以及生产和销售技术越过大西洋的流动方向正反转过来。
    越来越多的西德公司正在美国经济中获得立足之地,私人投资者正在美国各地购买不动产,这些不动产包括公寓、住房、办公楼、商店中心和农场。为了利用这一趋势,德国不动产经纪人已在美国一些大城市设立了办事处。西德《明镜》周刊称这种新的事态发展为“德国的入侵”。
    这种和平入侵使德国人比他们在过去进行的军事征服走得更远。
    德国人从一度是全能的美元的疲软中获得了好处,他们购买企业,与旧的企业合并或建立子公司。许多德国人这样做并不只是为了为美国市场生产和向美国市场出售产品,而且也是为了从美国出口,因为劳动成本在美国比在西德低,而且公司承担的社会福利义务也小一些。
    设在美国的德国企业付给其雇员的工资是按美国的工资标准付的。这意味着工人和职员赚的钱比他们在德国干同样工作的同事所获得的钱要少一些。在美国的德国企业在每年给雇员的假期方面也没有在西德的企业给的多。如果他们在国内这样吝啬地对待其雇员,工会就会找他们的麻烦,就会把他们召到劳工法庭去。
    他们在美国学会的事情之一是怎样把工会拒之于工厂门外。他们利用了下述事实:工会负责人可以被排斥在企业大门之外,除非一个企业中的一半以上的雇员投票赞成由工会代表他们的利益。
    在美国注册的企业有800多家全部或者一部分是德国人拥有的。
    这些企业有象大众牌汽车厂这种大工业公司(它正在考虑在美国建立第二个工厂),也有较小的酸奶酪制造商——他发现十几种吸引美国口味的办法。这些企业包括汉堡格尔茨公司(这是一家鞋零售商,去年在巴尔的摩获得了25家联号鞋店)和滕格尔曼杂货公司(它在新泽西的大西洋和太平洋茶叶公司中获得了42%的股份,该茶叶公司有几个工业工厂,2,000家零售店)。
    《明镜》周刊认为,“德国的和平入侵”于五十年代开始,当时大工业联合企业在美国——主要是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和休斯敦建立了销售子公司。接着在七十年代初期出现了入侵的第二个浪潮,当时美元猛跌,西德劳工成本成为世界最高之一。象拜耳公司、巴登苯胺和苏打厂及赫希斯特染料公司这些化学财团就是在这个时候在美国建立工厂的。第三个浪潮使得诸如银行和保险公司这类服务公司来到了美国。
    汉堡出版公司格鲁纳雅尔——贝特尔斯曼公司(世界第三大出版公司)的子公司,在美国编辑和印刷杂志。
    贝特尔斯曼1977年获得了美国班塔姆图书公司(世界最大的平装本出版商)的51%的股份。自从那时以后,它的股份增加到了100%。
    贝特尔斯曼认为它在大西洋彼岸的活动仍处于试验阶段,对今后几年抱有很大的希望。